過往專欄

形象UP!
30/09/2019

【湖南綠悠遊】從旅行中欣賞當地文化,也能使個人形象保持年青、開朗!

#禮儀 #形象 #中國 #旅行 #湖南國際文化旅遊節 #高鐵

  趁著十・一國慶盛典,在此來個「中國綠悠遊」分享!

 

  想形象保持年青鮮活,我常鼓勵自己及學員,每隔一段時間就找機會出走,呼吸異地空氣,感受欣賞當地衣食住行的文化!好好讓自己調衡外境氣場,理順心境氣質,裏裏外外都可以「充值.激活」,煥能整裝再前行,另有人生的風景!

 

 

  早前有緣參與了2019湖南國際文化旅遊節(第十七屇)的考察活動,正正做到remind(提提自己)莫失歡喜莫忘感恩、refresh(走出框框嘗新意)、rejuvenate(活力再生感),是一個身心煥能的過程!旅遊節在郴州市宜章縣莽山開幕,以「錦繡瀟湘•別樣郴州•湘粵莽山」為主題。來自美國、英國、日本、韓國、泰國、尼泊爾、老撾、印尼、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挪威、波蘭、克羅地亞,港澳台等17個國家和地區的211位境外嘉賓受邀參會;當中包括旅遊界、傳媒界、教育界,亦有省委副書記烏蘭出席活動並宣布開幕。

 

  從香港到湖南的郴州或長沙,都有高鐵直達,不過是三個多小時左右!自己的親身感受是:我們這代人,不費吹灰之力,買張車票(或機票)就去到;相比以前的皇帝出行路程崎嶇危險,我們現代得到超乎君帝待遇的便捷,這樣的生活質素,能不歡喜、感恩嗎?有時,就是要出外一下,會再次提醒自己「知福、惜福、造福」的重要!平時常持歡喜心、感恩心、優雅心,相信就是形象行為魅力的高度!

 

 

  湖南是個文化名城,集有古今交融的蛻變魅力!過去是農業大省,現在已包括工業及商業的速力發展。今次來湖南,遠離了市區的繁囂及消費,而是過渡了一趟「中國綠悠遊」!首先往4A級景區——莽山國家森林公園走了一圈,當中開發了五指峰、天台山、將軍寨、猴王寨等景區,沿路可以稱之為山奇、水秀、林幽、石怪,是湖南避暑勝地之一。在初秋時份遊走更清爽舒服,負氧離子為108529個/cm3;沿路走著遇見瀑布、小橋、石級、林木;整體路綫都是極容易行走的舖設及安全,深要讚賞的是沿路的潔淨!

 

 

  建議大家來這裡的話,不妨放慢腳步,享受步行過程中的悠然,呼吸鮮感十足的空氣,放空心中的雜念,專注於呼吸的當下,讓你精神煥發、感恩自在!想提升自己的精.氣.神,真的要來走一趟,收獲滿滿!今次未有機緣看到雲海,也沒看到紅葉,可能就為自己留作下一次的伏綫!

 

 

  莽山國家森林公園是一種生態園之美。邵陽新寧峎山的5A級景區——八角寨、辣椒峰、駱駝峰,是山峰奇觀之趣!崀山是湖南全省2處世界自然遺產地和8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之一。遊走山峰來來回回間,深被大自然魅力吸引!林蔭飄來清風,偶有讓你感受點點「挑戰」的崎嶇,例如在兩大石間的隙逢,高聳直立,但隙中已修做了石級,兩旁也有鐵索扶手,每個人走進去都得彎腰低頭,手足並用來「爬」上去。看上去有點「懼」,但低著頭,沉著氣,步步上,過程短暫,很快就走完了;這個過程也讓你輕度體驗證明「能屈能申」,只要你做,過程讓你更有啟悟!

 

邵陽市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局長謝治輝、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王松柏、中共新寧縣委副書記李榮衛、新寧縣人民政府副縣長李先鋒、崀山管理局和新寧縣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等相關單位負責人陪同考察或參加文化旅遊推介活動。新寧縣人民政府副縣長李先鋒親切祥和又平易近人,更為大家邊行邊分享!

 

  另外在攀上駱駝峰時,也有一段山坡路高聳直立,上去也得要手足並用,或借力於旁邊的扶手。以為很危險嗎?一點點吧,但不算難的!走起來,可以是發揮伸出援手及加強友誼或情侶情愫的小插曲!就如新寧縣委副書記李榮衛說:「旅遊是增進友誼的階梯,傳遞愛和溫暖的橋樑!」沿途的山路舖陳又真的要力讚,讓你輕鬆安全地飽覽山巒奇觀魅力,這個時節下,在山間與溫煦的陽光伴行,深感氣場特別好! 

 

 

  素知湖南文化底蘊深厚,又有響負盛名的岳麓書院(湖南大學),湖南博物館鎮館必看的馬沙馬王堆古墓,都是來欣賞湖南的特點之一。花點時間從眼觀耳聞心到的去感受,自有另一番文化天地。值得探索!

 

 

17/11/2023

職場女王Son姐 | 語文能力的重要性:比賽場上實力旗鼓相當輸在哪裏?英文程度、待人接物足以分勝負

#禮儀 #英語能力 #技能解鎖 #職場技能 #辦公室貼士 #語文能力 #英文能力 #職場小貼士

  最近有機會為一個比賽做評判,每位參賽者有5分鐘時間向評判團講解。評判團除我之外都是外籍人士,參賽者雖然大部分是香港人,當中亦有少數亞洲人。勝出者的獎品價值非金錢可比擬,會去其中一位評判公司的歐洲總部實習四個月,包機票住宿之外,主席評判自掏腰包提供生活費資助。真正只要執包袱就行得,衣食住行全部安排妥當。這一份獎品點止獎品咁簡單!

 

  評判團每一位都是行業中的翹楚,論專業知識我只能說略懂一二,所以我先和其他評判交代,我會從全方位觀察每位參賽者,包括到場之後的行為待人接物的態度等等。偏偏很多參賽者忽略了這些是最基本的細節。參加比賽緊張是必然的,但無論如何,禮貌禮儀都是必須的。在場的所有工作人員,最低限度都應該一視同仁打招呼,而不是選擇性地,向認為是高層的才招呼。另外展品材料的擺放,是井井有條還是亂七八糟,事前準備功夫做夠的話,手忙腳亂找不到忘記帶的情況不應該出現。未能得分,先失分。

 

  應該好好把握,用盡每一秒的5分鐘講解推介時間,識得用懂得用的沒有幾個。最令我訝異的,竟然有參賽者因為自己英文不靈光,提出要求翻譯!我是主辦單位話事人的話,我一定會拒絕,不過可能因為參賽者都是年青人的關係吧,大會願意提供翻譯。不過即使有翻譯,講的是自己最熟悉的母語,一樣詞不達意,評判提問,一樣口啞啞。老老實實,問的問題基本過基本,不就是為甚麼要參賽,對自己有甚麼期望,對行業的看法,未來的發展方向等等。連罐頭答案都講唔出?參加比賽不是想表現展示自己的能力實力的嗎?莫非一心只是來陪跑做墊底?我唔明,有冇人明?

 

  到最後我們要在三位分數非常相近的參加者中選出一位。論作品實力旗鼓相當,如果只是看成績,其實勝出者已經誕生。但評判要考慮的不只是成績,還有四個月在外地學習生活的適應和融入,涉及語文能力待人接物的態度,剛才5分鐘的對答對話,就起關鍵性的作用。勝出者充分利用5分鐘用英語講解自己的製作理念,主動向評判表達對四個月的實習機會的嚮往。評判的提問,努力表達盡力作答。

 

  講英文,字正腔圓用字精準誰不想?不過蕭叔叔得一個,撫心自問有沒有蕭叔叔學英文下的那一番苦功再講啦!成績最好的那位參賽者,有可能輸得很不服氣,究竟自己輸甚麼都不知道。

 

  學然後知不足,只要知道自己有甚麼不足,補足的機會,就是進步的機會。識得學,好好學,學業自然有成!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