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形象UP!
12/05/2020

【歌手周深的啟發】重塑造型與心態,激發內在能力!今期食譜:「豐盛人生」

#禮儀

  過去在工作上曾經跟不少演藝人及代言人在造型及形象方面合作過,但從來都不對這類別的公眾人物做點評。今次卻是破例,因為今次點評的主角故事,是這個演藝圈的「異品」,可說是難得一遇的。至少,到目前為止是這樣。而且,他可以出道短短幾年,就與王牌前輩們合作,令前輩、同輩歌手,及幕後演藝工作者都喜歡他,總有原由的。

 

  要點評的是中國內地演藝圈的90後年青男歌手,周深。在一次偶然網上搜尋,看到了周深於2014年參加「中國好聲音」比賽的視頻,他在節目中坦白說這個比賽是不論外型不計較身高(這是他一直自覺沒條件走在台前的致命重點),所以才放膽參加,目的是希望這比賽可幫助將來的歌唱機會賺點錢。從這視頻看到的周深,確是一個「不起眼」的鄰家男孩,甚麼造型台型一律欠奉。但他在節目中輔開口唱「歡顏」的首幾個音調已驚為天人!青年男兒身卻有天籟的女聲特質,唱功音聲清脆而不跑調,婉約柔潤,感情演繹細膩,吸引到要把他的歌聽完才罷休!

 

網絡圖片

 

  這視頻的第一印象是21歲的周深的高水準美聲演繹,遠遠超越了外觀(畢竟當時未經琢磨,未有演藝人普世受落的形象品位),外觀的事變得沒需要談。(通常有潛質新人做這行業,修正視覺魅力是往後的自然需要發展,要時間摸索選揮,才走上更恰當及肯定的道路)。

 

  從好奇心開始,於是搜尋了周深的其他演出及訪問。2019年與香港的靚聲歌王李克勤在綜藝節目的多場比賽合唱,兩人對歌曲的合唱重新組配;以他的美聲風格與李克勤的醇厚唱功演出新意思,成為絕佳組配,終於超強姿態大勝其他同樣強勁的對手,更被形容為「金聲拍檔」。

 

網絡圖片

 

  周深之前極之介意自己的長相外型(自知不是偶像派材料)及身高,常成為自嘲點。但是從2019這個視頻,可見到周深的多個造型,以韓式碎留海帶點凌亂的短髮型、型格鮮明,這時的他已透出了自信帶佻皮的氣場(可看出是他的本性,裝不來的),加上化妝後的眉型線條展現了清秀男子氣!雙眼的化妝也恰到好處,讓他與歌曲演繹時的眼神運用得更帶靈氣及感情能量,而不會有男子妖氣!周深與李克勤的多場表演,除了歌聲的震撼,還有兩人衣裝造型如時裝秀,各有亮點,搭配悅目又配合兩人身份及歌曲風格!回頭再看周深從2014的樸實及戰戰競競的表現,到2017的生澀、開始釋放表演者的台型味道(潮流魅力未攀得上,可能自信心未足),到2019呈現的是完全脫胎換骨的造型及品台型!真心要讚他的造型,及練就了內心的充實之後,雙管齊下,把他的內外光芒綻放!

 

網絡圖片

 

  我想強調,在造型角度來說,任何條件一般、或不怎麼有先天條件的人,其實只有想不到,沒有改不到的,想到就會做到!所以,在這也想表達,重點是要先有自我的認知(不過很多人是不知道自己的外型的問題所在,或不承認,才是問題),才可找對應的方法。認為先天條件不理想的朋友,想要在造型作調整,絕對有可做之處,也絕對可以助你提升自信,從而激發內在能力,成績也會提升!過去我曾經為演藝人、模特兒、專業人士、企業行政人員、教育界老師、一般鄰家普通人……等等做過造型的改造及形象的重塑兩個範疇。對我來說,重點是任何人不論甚麼職業,都可以選擇為自己的外觀做出調整,將特點優點發掘發揮,將問題缺點部分修正、平衡!加強了自我認知及肯定,內在能力也得以穩步上調發揮!關鍵是有沒有抓住機會及實行的動力!

 

  我為甚麼要評周深,因為他的少年故事是一個讓年青人成長、對人對事的態度的重要借鏡。周深從小愛唱歌,得獎無數,後來因為同齡的同學的聲線都轉成男聲,而周深仍然保留童聲,音色清脆、唱歌還有獨特的高音聲域、幼滑得如女聲的表達力就更特別明顯。這樣的反差就令周深常常被同齡朋友取笑,本來的優點獨特卻變成他的惡夢,那時可說是他的黑暗歲月。人的歷練往往是成功的階梯,因為周深的過去讓他從自信到自卑,從自卑到絕望(因為在烏克蘭讀書時,曾經失聲而近乎絕望),從絕望又被拉回來,兜兜轉轉還是把他拉回歌唱世界,憑歌唱比賽令他得到被接納的喜悅,重燃自信。又因這幾年在表演工作的歷煉,常與王牌歌手輩合唱,其中一個與薩頂頂同台對唱的視頻,薩頂頂本來就是大師級,周深與她合唱,水乳交融的和諧,彷彿帶你入到如仙如神之境,各自精彩但又不會蓋過對方的鋒芒。

 

網絡圖片

 

  國內音樂人高曉松自掏腰包力捧周深,他的「不惜代價」的理由,就是「喜歡」周深,除了因為周深有獨特的天賦,還因為「人好」!他在訪問中說「好歌手比找好歌要難找多了!」他在三年來,縱使半夜要求周深做些甚麼音樂的工作,周深從來不埋怨,多疲累都會應要求去做!在他的言談中,也不時表示感恩之心!我在學界的培訓中,經常向中學生及大學生分享,懂做事的人很多,懂做人卻比較少;在社會工作,懂處事懂做人比懂做事更受歡迎,機會也更多!周深的懂事另一例子,是他會在翻唱別人的歌曲的時侯,他會向原唱的或作曲作詞者表達感謝,這點反映了他對前輩的尊重!相信當今世上是極為稀有品種,所以令很多人都喜歡他!

 

  周深的天賦及能力也算近代無雙。他的演唱實力是跨界式,兼容流行歌手及藝術歌唱家的力量,這兩個範疇之外,還要是男聲女聲都並容發揮。周深可以輕鬆演唱深情的歌曲,又能演唱或配音動漫的活潑跳脫風格;更有令人折服的是他的語言能力,除了普通話,還可唱廣東歌、英語、日語、俄羅斯、意大利語、烏克蘭、印度等語言的歌曲,例如演繹活潑得如帶你入仙境的「孤獨的牧羊人」!他的演唱猶如一位小王子;還有,一人分唱六個聲音(小女孩、少年、巨龍、國王、旁白、嬰孩)的 《達拉崩吧》,既唱又跳,把觀眾牢牢投進他的演出世界,近乎完美,令人拜服!另,他又把自己的第一首作品《大魚》,曾經同一個台上演繹深情的普通話版及藝術風格「越劇版」;他也算用心良苦,目的希望大家可以聽出新意,還可以將這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特式的表演,融入在普及化的大環境下展現出來。周深的創意及演唱功力,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不禁要問:「還有甚麼?」

 

網絡圖片

 

  評周深,本來是因為他的造型開始,好奇心發掘下去,才發現他的故事,很想以「潛龍勿用」來形容從前的他,深藏能耐;未到時機。他因為喜歡唱歌,一直努力把自己「練兵」,從網絡歌手,到隱藏背後幪面參加歌唱比賽,及後終被力邀露面參賽及表演,如今終將興趣成為事業,終於可以真身出現表演,終於可以「做自己」!這個階段,又令我想起孔子論語的一句「用之則行,舍之則藏」。有些事,未到時候是急不來的,先讓自己儲蓄實力「藏一下」,到適當機遇,就可以「行出來」。也正好是一個例子告示:有些人儘管嘴吧說對哪那方面有興趣或有熱忱,身體行為最誠實,過去做過的累積記錄,才會令人信服,周深是最佳的事實證明。

 

  縱使現在看來萬千寵愛,周深仍表現得謙虛、尊敬有禮、心懷感恩;一路走來的歷練,令他珍惜每次在舞台表演的機會,把握每次做到最好。這幾年他愈來愈被肯定而豁然開朗,本性的機靈及幽默,可以無障礙的盡情發放!演化出高情商、靈巧多創意,運用在工作表演;經常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每每看到他的訪問,總是自然流露的率真,佻皮跳脫及幽默,大部分時間都是笑容滿面及相當爆笑,可說是非常療癒! 

 

  喜見近年終於出道了的周深,超水準跨界跨性別的歌唱實力、努力不懈、會感恩、懂尊師,台上台下都真摯、而不是包裝式形象出現的藝人!他的故事,更可作為年青人的借鑑!

 

  但願這朵蓮花的光芒穩步保持,莫忘初心。

 

網絡圖片

 

  最近我也給自己一個要求,就是除了如常持素、練功,我也刻意要求自己一連做出十四天做十四款素菜;目的是藉今次機會,也在本欄與大家分享!我做這個素菜譜的動機,一方面是聊表心意,向奮力於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及相關參與救援工作者、物資支援等致敬;因為他們可比我們更費心費力,還帶有危險性!我們自己能做什麼支持就盡量做!另一方面,也想鼓勵推動大家從現在起,是時候反思覺醒了;生活增加素食,素走疫境!素造環保!素修慈悲!菜單是家常菜式,以植物性食材、簡單快速的做法,務求大家覺得「易買」、「易做」、「健康」、「好味」!益自己、益家人、益社會,大家共勉!

 

「疫境生命形象UP」「素」走疫境

菜名:「豐盛人生」

內涵:紅蘿蔔、金菇、香菇、黃耳(最好三天前浸泡)、雞樅菌、豆腐干、素丸、香茜、薑絲、雜菜、燕麥麵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個性:尊師重道

做法:將紅蘿蔔、金菇、香菇、黃耳、雞樅菌、豆腐干、素丸及香茜洗淨,切粒或切段。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先放入薑絲於滾水內灼,加上洗淨切好的材料,滾後再加雜菜、燕麥麵,調味方面放香菇粉、薑粉、碼卡粉,最後放香茜。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難度:微難度,只是多點功序。1分吧(滿分:10)

味道:食出豐盛的感覺!

 

17/11/2023

職場女王Son姐 | 語文能力的重要性:比賽場上實力旗鼓相當輸在哪裏?英文程度、待人接物足以分勝負

#禮儀 #英語能力 #技能解鎖 #職場技能 #辦公室貼士 #語文能力 #英文能力 #職場小貼士

  最近有機會為一個比賽做評判,每位參賽者有5分鐘時間向評判團講解。評判團除我之外都是外籍人士,參賽者雖然大部分是香港人,當中亦有少數亞洲人。勝出者的獎品價值非金錢可比擬,會去其中一位評判公司的歐洲總部實習四個月,包機票住宿之外,主席評判自掏腰包提供生活費資助。真正只要執包袱就行得,衣食住行全部安排妥當。這一份獎品點止獎品咁簡單!

 

  評判團每一位都是行業中的翹楚,論專業知識我只能說略懂一二,所以我先和其他評判交代,我會從全方位觀察每位參賽者,包括到場之後的行為待人接物的態度等等。偏偏很多參賽者忽略了這些是最基本的細節。參加比賽緊張是必然的,但無論如何,禮貌禮儀都是必須的。在場的所有工作人員,最低限度都應該一視同仁打招呼,而不是選擇性地,向認為是高層的才招呼。另外展品材料的擺放,是井井有條還是亂七八糟,事前準備功夫做夠的話,手忙腳亂找不到忘記帶的情況不應該出現。未能得分,先失分。

 

  應該好好把握,用盡每一秒的5分鐘講解推介時間,識得用懂得用的沒有幾個。最令我訝異的,竟然有參賽者因為自己英文不靈光,提出要求翻譯!我是主辦單位話事人的話,我一定會拒絕,不過可能因為參賽者都是年青人的關係吧,大會願意提供翻譯。不過即使有翻譯,講的是自己最熟悉的母語,一樣詞不達意,評判提問,一樣口啞啞。老老實實,問的問題基本過基本,不就是為甚麼要參賽,對自己有甚麼期望,對行業的看法,未來的發展方向等等。連罐頭答案都講唔出?參加比賽不是想表現展示自己的能力實力的嗎?莫非一心只是來陪跑做墊底?我唔明,有冇人明?

 

  到最後我們要在三位分數非常相近的參加者中選出一位。論作品實力旗鼓相當,如果只是看成績,其實勝出者已經誕生。但評判要考慮的不只是成績,還有四個月在外地學習生活的適應和融入,涉及語文能力待人接物的態度,剛才5分鐘的對答對話,就起關鍵性的作用。勝出者充分利用5分鐘用英語講解自己的製作理念,主動向評判表達對四個月的實習機會的嚮往。評判的提問,努力表達盡力作答。

 

  講英文,字正腔圓用字精準誰不想?不過蕭叔叔得一個,撫心自問有沒有蕭叔叔學英文下的那一番苦功再講啦!成績最好的那位參賽者,有可能輸得很不服氣,究竟自己輸甚麼都不知道。

 

  學然後知不足,只要知道自己有甚麼不足,補足的機會,就是進步的機會。識得學,好好學,學業自然有成!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