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Talk Of The Town
04/03/2019

未完約離職要賠培訓費 打工仔疑惑 (晴報)

#職場 #培訓費用 #離職

  員工是公司的資產,投資在他們身上,長遠可為公司帶來更高回報。但有打工仔表示,公司會為員工提供海外培訓,但員工若未能完成2年合約期,則需賠償2個月人工,作為海外培訓費。有人力顧問稱,除非培訓涉及較多時間及較高投資,否則大部分公司不會有此要求。

 

 

  有網民聲稱早前獲一間公司取錄,僱主簽約時說明由於公司會付費給員工參加海外培訓,故通過試用期後,若員工未能完成2年合約期,便需賠償2個月人工。但事主有疑問,若已上班半年,但未參加過海外培訓,是否毋須作出賠償。

 

  部分網民批評該公司的條件太苛刻,質疑若公司是強制要員工到海外接受培訓,員工別無選擇,也不應要求他們賠償海外培訓費用。另有人提醒事主小心合約條款,恐防「魔鬼在細節」。亦有網民認為,設立這樣的合約,相信僱主並非省油的燈,建議事主早走早著。

 

償還培訓費用屬罕見

 

  職工盟培訓中心青年服務統籌譚健忠表示,曾有保險公司要求經紀離職後,償還培訓津貼及部分佣金,引起員工不滿。「因涉及人數及金額頗大,合共約數百萬港元,事件引起業界關注償還培訓津貼及佣金的問題。」但他指這類要求在合約期內償還培訓費用的個案不算多,反之,較多公司要求高層離職前,需要2至3個月通知期。

 

  譚健忠續說,過去曾聽聞部分食肆會要求員工在合約期內離職,需賠償制服費用。「10年前飲食業不太缺人,食肆請人時條件會較嚴格,但現在就業市場改變了,食肆僱主也不敢設立這些賠償條件。」

 

簽合約前宜細閱內容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說,一般合約工,如長工會說明離職通知期,例如試用期後,普通職位需要一個月通知期。「一般而言,要是在港培訓,為期數日至2星期,大部分公司不會要求員工離職時賠償有關費用。」但若是海外培訓,僱主需負擔機票、住宿及課程等費用,因此會期望員工服務至少2年或以上年期。

 

  但他認為,要是僱傭合約列明合約期內離職需賠償培訓費,應徵者需細閱內容,考慮是否簽署。「如果願意接受合約條件,便要遵守合約內容。」他又表示,海外培訓多數涉及專業,「員工需了解生產流程及產品專業知識」,因此公司也需投資在員工身上,讓他們到海外增值。

 

 

26/04/2024

職場遇不公平不合理事件?如何專業而不失尷尬以英文表達不滿?兩大情景教你處理

#語文增值 #職場 #學英文 #職場英語 #技能解鎖 #英語教學 #表達不滿 #解決問題 #技能增值

  在職場上,偶爾也會遇到不公平或不合理的事情,因此,了解如何專業地表達不滿絕對是一門學問。 長期把不滿或其他負面情緒埋藏在心裏的話,會嚴重影響情緒,使自己變得容易沮喪,繼而影響辦事效率,導致生產力下降。你有沒有想過,當以專業的方式表達不滿時,其實可以帶來建設性的成果,促進正向的工作環境?只要達到有效的溝通,互相表達自己的感受、看法,就可有助同事和合作夥伴之間創造一個相互尊重的工作環境,以減少誤會的發生。本周,筆者為大家準備了一系列的情景和處理方法,有助你日後能以專業的方式解決問題。

 

(Credit: https://stock.adobe.com/ )

 

場景一:

 

(Credit: https://stock.adobe.com/ )

 

  ● You may encounter unfavorable work conditions and have no idea how to handle them professionally. You may feel overwhelmed, leading to potential missteps in addressing these concerns.

  你面臨一些工作上的挑戰,並且完全沒有學過如何專業地解決這些艱難的問題,因而感到不知所措,導致解決問題時出現失誤。

 

這種情況下錯誤的處理方式:

 

  1. Reacting impulsively or emotionally, which can result in irrational behavior.

  出現衝動或情緒化的反應,引致不理性行為。

 

  2. Expressing concerns in an accusatory or confrontational manner, leading to potential conflict with colleagues or superiors.

  以指摘或對抗的方式表達擔憂,導致與同事或上司發生潛在的衝突。

 

正確表達方式(1):

 

  ● "I have noted a few challenges 挑戰 related to our current work conditions that I believe merit our attention 值得我們關注. I would appreciate the opportunity to discuss and explore potential solutions 潛在解決方案 that could benefit both the team and the organization."

 

正確表達方式(2):

 

  ● "I believe that there are certain work conditions that may benefit from further review, and I would welcome the opportunity to discuss potential improvements constructively 有建設性地."

 

場景二:

 

(Credit: https://stock.adobe.com/ )

 

  ● An employee may encounter work conditions that are impacting their performance but may be hesitant to address the issues professionally.

  公司有某件事情出現,導致影響了自己的工作表現,但你猶疑不決,不知道如何跟同事或上司說明這個情況。

 

這種情況下錯誤的處理方式:

 

  ● Remaining silent and allowing the dissatisfaction to fester, which can lead to a decline in morale and productivity.

  保持沉默並讓不滿的情緒惡化,這可能會導致士氣和生產力下降。

 

正確表達方式:

 

  ● “I have identified certain work conditions that I believe, if addressed 解決, could contribute to an improved work environment 有助於改善工作環境 for the team. I would appreciate the opportunity to provide feedback and potentially explore solutions together 共同探索解決方案.

 

  記住,透過建設性地闡明問題並尋求協作解決方案、專業地表達不滿,我們才可以創造積極主動的工作環境。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