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Talk Of The Town
17/01/2020

阿哥同居女友霸間房 惹弟不滿 (晴報)

#人際關係 #蝸局

  【晴報專訊】在香港的蝸居環境,「鳩佔鵲巢」時常上演。有網民不滿出外留學期間,哥哥帶女友遷入家中同居,並佔據他的房間。有社工指,如有兄弟姊妹長期不在家,如讓外來人佔用其房間,甚至擅自移走當事人的物品,則有欠尊重,建議如有新成員遷入,家人宜早作商量。

 

 

  樓價高企,不少人在婚前、婚後都會跟家人同住,惟家中如兄弟姊妹較多,隨時因住屋問題而起爭拗。有網民在討論區吐苦水,指一家4口住2房公屋,早年他出國留學,原本跟他共享一間房的兄長,趁他不在香港時,竟帶女友回家同居,到他回港後,兄長仍想「踢走」他。帖文提及︰「最近個外人(哥哥的女友)開聲同我講,叫我讓埋個位畀佢,我真係忍唔到。希望大家可以畀啲方法救下我。」

 

  部分網民認為這位女子並非正式「阿嫂」,根本毋須理會她。亦有網民戲言要介紹一個「筍盤」給哥哥的女友,相信哥哥失戀後,再沒有外人與事主「爭房」。也有人認為最重要是父母如何處理,若他們認定這位是未來新抱,建議事主還是「退位讓賢」。

 

移動他人物品需得同意

 

  80後李小姐家有3姐弟,她與妹妹較早結婚,婚後遷出父母的公屋單位。後來弟弟結婚,弟婦遷入單位與父母同住,並入住原本屬於姊妹2人的房間。「原本弟弟一家住大房,後來妹妹因經濟困難,也跟丈夫遷入單位,但只能在客廳另闢一房間。」由於入住人數增,加上兩個家庭均有小孩,雙方不時因爭用空間而有爭拗。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總主任(青年及社區服務)蘇艷芳表示,如兄弟姊妹出國留學或工作,有一段長時間不在家居住,其他人有機會利用他們的空間,但又不至於完全佔用。「始終當事人仍有很多個人物品在房間,如未得同意就搬走這些物品,當事人恐會感覺難受。」

 

父母作中間人協調雙方

 

  蘇艷芳認為,如兄弟姊妹有意婚後帶配偶遷入原生家庭同住,宜事前跟父母及兄弟姊妹商量如何分配空間,以及相處問題。其他兄弟姊妹也要有心理準備,家中多了人口,需互相遷就及體諒。

 

  香港長者權益協會總幹事李立航表示,曾有個案是弟弟長時間在內地工作,哥哥便帶女友回家同居,後來弟弟回港才知要做「廳長」,令父母感到很煩惱。「最終這個家庭需要社工介入調解,弟弟最後無奈遷出單位。」他建議父母要做中間人作協調,勿只是迴避問題。

 

 

16/04/2024

辦公室政治|有種人返工只為湊老細︰老闆不出現的場合,不用通知我!為何從不做實事卻深得老闆歡心?

#管理 #辦公室政治 #人際關係 #辦公室求生術 #老闆 #職場 #打工仔

  一年,朋友工作的大學來了一個外事部主管。他跟同事說,校長若有甚麼活動,他會去;沒有校長的事,不用通知他。

 

  朋友跟我說起時,我也十分意外。怎會有這樣的人?一門心思就是湊老細。

 

  他們花一門心思去湊老細的同時,又不用負責任做任何事。他們總有辦法批評別人做不到事,而自己卻一樣沒做成事。

 

  最奇怪是做老闆的好像食了藥般,對他們如痴如迷,明明所有人都知道他們有問題,唯獨只有老闆不覺得他有問題。

 

  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從來不會逆老闆的意思,即使是不合常理、違反道德、破壞公司規章,總之一句話:即做。

 

  老闆可以突然之間對某一個之前覺得也不錯的員工,好生嫌棄,雖未至要去之而後快,但已經不想再見到他了。

 

  他們眼明心快,可以作一些調動,把該員工調到老遠的,並且在以後的匯報中聽不到他們名字;甚至他們可以出手炒了他。

 

  這裏不用思考該員工有沒有能力,亦不用問他究竟做「錯」了甚麼。

 

  如果我們是該員工的上司,首先我們不會因老闆對該員工的評價太過為意;他讚賞也好,批評也好,我們只會平常心待之。

 

  我們不會思考老闆突然批評該員工的理由,即使知道老闆不滿意他,也不會因而在老闆面前調走他。我們反而會幫他,向他多加提點,讓他小心些,以免影響他在老闆心中的地位。

 

  我們會千方百計去「救」那同事,因為我們一門心思去做事;他們一門心思去湊老細。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