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Talk Of The Town
22/01/2021

農曆年前後想跳槽 打工仔憂花紅不保 (晴報)

#轉工 #職場 #辭職 #花紅

  部分企業會在農曆新年前後出雙糧或發花紅,若在這期間轉工,雙糧花紅會否不保?有網民表示,公司慣性在農曆新年前發花紅,疑惑何時辭職較好。有人力顧問表示,發放雙糧及花紅需視乎合約而定,如屬酌情發放的話,這段時間辭職,恐不會獲得。

 

 

  受疫情拖累,不少行業都縮減人手,想轉工的打工仔需多留意市況。有網民表示,公司一般在農曆新年前發放花紅,他打算轉工,疑惑應領取花紅後才遞交辭職信,還是2月初遞辭職信較好。事主擔心2月初遞信後,公司會否取消其花紅。帖文提及︰「如果收完bonus就遞辭職信,公司會唔會收番(bonus)?」事主還請教其他網民甚麼時間遞辭職信最適合。

 

部分重災行業 要有落空準備

 

  大部分人認為辭職不用急於一時,一定要「收埋花紅先走」。亦有打工仔認為,花紅不一定會發放,因今年市道差,如果已遞辭職信,更加不用奢望獲得花紅。也有網民稱試過2月初遞辭職信,花紅肯定落空,因為遞信者已屬準備離職,理應不會獲發花紅。

 

  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指出,究竟員工遞辭職信後會否獲發花紅,視乎聘用合約內容如何說明。「如果合約列明花紅屬酌情發放,僱主便有權視乎情況作出彈性安排。」

 

  今年受疫情衝擊,百業蕭條,尤其以旅遊及飲食業的生意最受影響。孫立民表示,這些重災區的從業員要有心理準備無花紅。因疫情重挫下,能夠保住工作已屬萬幸。「反而,IT業及網購行業在疫市下表現不錯,例如不少公司因在家工作需要加強IT支援,網店銷售則因市民減少外出而令生意大增。」

 

年尾挖角 新僱主或肯補償損失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過去有些員工因花紅問題而跟僱主出現爭議,主因是合約無說明「一定有花紅」,以及多數公司在農曆新年前發放花紅。「有些打工仔以為做埋12月31日仍會獲發花紅,其實合約說明花紅只屬『酌情』發放,且發放時間不一定是年尾。」

 

  過去部分打工仔選擇在年尾轉工,或因被高薪挖角,周綺萍說,部分資深職位因花紅金額較大,如有新公司想邀請他們在年尾「過檔」,通常會答應補償其失去花紅的損失。「值得留意的是聘用合約需要寫明新公司會補償應徵者的花紅,避免日後出現口同鼻拗。」

 

 

24/04/2024

職場女王Son姐|給「回頭草」的忠告︰走回頭路永遠走不出新路!點解當初辭職?記住這個轉工大忌!

#職場 #辭職 #HR #辦公室求生術 #人事部 #回頭草 #轉工 #Pantry熱話 #企業文化 #招聘 #打工仔

  不論做人還是做事,我都不是一個會吃回頭草的人。不是說我不念舊情,或者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對的,我只不過是一個勇於面對現實、,以及自己過失的人。人,應該向前望、向前行,想當日自己做的每個決定,都是當刻最想做的;回頭再看,當然會看到自己的衝動,考慮得不夠周詳,所以經一事長一智,這些經歷就是經驗。這些經驗,令我們懂得以後做決定時應該如何考慮考量。

 

  如果問我可不可以吃回頭草,我會反問為甚麼要吃回頭草?所以我幾時都話辭職,不是一時衝動的決定,而是一個深思熟慮的決定。經過深思熟慮、清楚知道為甚麼必須要走的話,無論轉工後遇到甚麼困難難關,都會想辦法面對克服,而不是心思思想吃回頭草。

 

  最近有讀者來函,之前的工作因為壓力太大,導致精神出現問題,年初辭職了。最近幾個月一直都見舊公司同一職位的招聘廣告,思前想後想再次申請,認為會有發展機會,問我這樣做好嗎?

 

  離職之後再申請入職,當然可以。因為沒有公司可以拒絕任何人申請,只不過會不會有機會,就很視乎當日離職時,是否做到好來好去、日後好相見。還有公司文化、人事部的慣常處理,當然還有和老闆上司同事下屬之間的關係如何。不過要想清楚的是,當日為甚麼決定走?當日令自己決定走的,不管是人、事還是環境企業文化,今日依然冇變的話,即使能吃回頭草,又能吃得了多久?

 

  最重要的是,這位讀者因為承受不了工作壓力才辭職,可有想過想吃的回頭草是壓垮自己的稻草?知道自己根本吃不下,就應該放下。好好收拾心情,想一想甚麼類型的工作適合自己才是正路。

 

  轉工大忌,是拿新舊兩份工作做比較。除了根本沒有可比較性,如果舊工作那麼好,為甚麼要辭職?新工作就是新挑戰,需要專注投入,盡快適應,建立創造自己的存在價值。

 

  總是想著走回頭路,就永遠走不出新路。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份,但就影響了人生的大部份,所以沒甚麼比找一份適合自己做的工作更重要。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