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金錢世界
27/08/2021

有錢人都是行動派

#富人 #窮人 #行動派 #成功人士 #白日夢

  當兩隊進行比賽前,強弱分明,強隊的教練和球員都知道,這比賽差不多一定贏;相反弱的一隊呢?他們完全知道,應該輸掉比賽,最多拼到盡,也只是不輸。

 

  於是強隊比賽為了贏,弱隊比賽是怕輸。這情況一如金錢世界中的富人窮人,有錢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贏;窮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不要輸。

 

  但有錢人不全部是二世祖,他們也有白手興家的;他們在未發跡前,窮困潦倒之時又是如何踢這場比賽呢?

 

(iStock)

 

  不輸便是贏?

 

  應該不是。如果所有奧林匹克運動會運動員真的只滿足於志在參與的話,那根本沒有甚麼破紀錄的時刻,更加沒有甚麼艱苦訓練十年的信念。

 

  正正因為要不斷挑戰自我極限,速度、長度和高度才變得有意義。何詩蓓十歲時,她的游泳教練問他們一班孩子為甚麼學游泳,他給他們一張白紙讓他們把理由寫下來。教練回憶說何詩蓓寫了兩句:參加奧運,游決賽。

 

  這就是目標了。一個目標宏大的人,想的追求的都不一樣。如果目標是過得舒服就好,就很可能永遠游不進奧運,更遑論游決賽了。

 

  她相信自己能夠游得快,快到可以游奥運;她相信自己能夠創造命運,可以游進奧運決賽。她肯不會讓自己命運掌握在別人手中,紀錄就在那裏,她就是要打破它。

 

  這亦是有錢人和窮人的差別,有錢人相信「自己創造人生」;窮人相信「人生發生在我身上」。

 

  有目標的人十分簡單,訂下目標,不斷向前奮進。何詩蓓每天浸在水中多久,她游了多少個50米?想像一下她心中達成目標與理想的那個畫面,她的肯定腦袋時常浮現參加奧運的畫面,這讓她充滿活力。

 

  成功的運動員努力讓自己成功;失敗的運動員卻只是想要成功。前者是不計汗水,不怕辛苦,不會埋怨;後者是怕熱怕濕,又怕辛苦,只懂埋怨。

 

  有錢人也一樣,努力讓自己有錢,變得更加有錢;窮人就無時無刻不發白日夢,想著要變得有錢。

 

  成功的人是行動派,有錢人也是。

 

26/07/2023

我要財務自由、變成功人士!必學白手興家富翁6大生活習慣!要懂得在適當事情上打賭押注?

#打工仔 #致富 #理財 #辦公室貼士 #健康 #生活習慣 #百萬富翁 #閱讀 #財富 #學習 #白手興家 #職場小貼士 #Tom Corley #成功人士 #財務自由

  我要財務自由!常常看到一些白手興家富豪的訪問,就知道成功非僥倖,除了是個人能力,原來與個人生活習慣有關!美國作家Tom Corley就用了5年時間訪問177位白手興家富翁,他們來自不同背景,但至少有16美元年總收入及320萬美元總資產,十分富有!Tom Corley發現他們都有一些共通習慣,即睇你能否一同培養,踏出致富第一步!

 

致富生活習慣 ︳ 1. 白手興家富豪都在持續學習!

 

  大家是不是自從離開校園後,就很少再進修或者學習新事物?Tom Corley訪問了不少百萬富翁,發現持續學習及追求自我改善都是他們每日最關注的事。有49%的受訪者會每天花5分鐘時間學習新字,又有61%的人會花至少2小時練習新技能,例如學習一種運動或參加網上課堂。

 

  身為香港打工仔,少不免要花點時間通勤,有63%的受訪百萬富翁指他們會利用通勤時間聽有聲書,亦有71%的人經常閱讀有關自我成長的書,例如成功人士自傳。假如希望成功,真的要分秒必爭地學習!

 

(圖片來源:Unsplash)

 

致富生活習慣 ︳ 2. 「5:1黃金比例」:多聆聽、少說話!

 

  經常看到一些成功人士在千千萬萬個人面前演說,但原來日常生活中,他們有一套「5:1黃金比例」!當百萬富翁在一個小組中,他們每說話1分鐘,就會聆聽別人5分鐘,大部分人都很重視在工作中尋求別人的意見,多聆聽既加強了他們在工作上與人的關係,又可以讓他們在問題上得到不同人的觀點。要成功絕對不能做「井底之蛙」,了解多點別人的想法才能進步!

 

致富生活習慣 ︳ 3. 從不孤軍作戰!取長補短成大事

 

  白手興家致富,想必是日理萬機,有86%受訪者每星期平均工作50小時或以上,不過他們從來不是獨來獨往,很多成功人士都擅於發掘自己的長處,然後將自己的弱項交給其他人完成,他們相信取長補短的工作模式及合作,可以令他們有更多時間及精力完成更大的目標。

 

(圖片來源:Unsplash)

 

下一頁:繼續睇3大生活習慣

 

致富生活習慣 ︳ 4. 把夢想具體化、堅持到底

 

  有時我們都可能會有大大小小的夢想,有些夢想說出來後會被人取笑不切實際,不過原來很多百萬富翁都有一種「夢想設定」(Dream-Setting)。他們會靜靜地坐下來,寫低自己10年後的理想生活。

 

(圖片來源:Unsplash)

 

  Tom Corley特意記下了一名紅酒專家,指他還未成功時十分熱愛紅酒,認為可以靠投資這項產業賺取過百萬,但當時他的親朋好友都覺得是「不可能任務」,他聽後卻沒有退縮。15年後,他成為紅酒行業的專家,賺了400萬美元,2001年更變賣了部分收藏,在佛羅里達州的海灘上買下自己夢想的家。因此,千萬不要覺得自己的夢想遙不可及,分分鐘是致富的關鍵!

 

致富生活習慣 ︳ 5. 聚財先要有健康

 

  維持健康的身體,自己才有更多時間致富!Tom Corley記錄了一名百萬富翁長期受自己的體重困擾,於是她決定日行1英里,一個月後再增至2英里,如此類推。後來她已參加3場馬拉松,更把自己的精力、動力、專注力及成就歸功於她的運動習慣。要成功先要有健康體魄,由這刻開始運動,或許就能讓你邁向成功!

 

(圖片來源:Unsplash)

 

致富生活習慣 ︳ 6. 為自己打造幸運

 

  一些賭徒沉迷賭博是因為覺得能夠「一鋪翻身」,在賭博中賺大錢,但富翁們從來都不將自己的幸運用於金錢上的賭博!他們會在嘗試新事物上「打賭」押注,他們擅於看見別人不重視或不可見的事,然後以創造力找出解決方案及成功之路,就好像Meta創辦人朱克伯格看見社交媒體的可塑性,在這方面努力,才能令Facebook屹立於網絡這麼多年。大家不妨留意一下身邊的事物,或許你會有突破性發現,從而找出致富出路!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