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金錢世界
27/01/2023

新年願望,求財,還是生財?

#生財 #求財 #新年願望

  新春進步,萬事如意。

 

  春節假期,做了甚麽?

 

  一般人都是吃喝玩樂,煲劇看電視,就沒甚麼了。年年如是,沒有特別。我也差不多,初一返老家向爸媽拜年,然後去了西貢車公廟上香,再返自己屋企,看看電視……其實也沒甚麼特別。

 

  許多人打牌,打足幾日。大家講吉利說話,但都是求取財富有關;即使仔女講「恭喜發財」,也一定講「利是逗來」。大家習以為常,以為說笑,卻其實是灌輸錯誤的求財觀念給孩子。

 

  曾經有富二代跟我說他爸新年帶他們看地盤,對年初一下午就看地盤。他爸說沒人開工,看得清楚,而且人少方便,又安全。他說他由小學開始,周六周日也沒有假期,總之跟他爸四處去。

 

  就像城中首富在訪問中曾說,兩個仔8、9歲已坐公司會議室一角聽他們開董事局會議,他們是培養子女學做生意接班,就是教他們生財之道。

 

(istock)

 

  當然他們發了達,也一樣吃喝玩樂,鋤大弟賭牌也有,卻不會日光日白去賭。有超級富豪說他們多是晚飯後9至10點開始,玩兩三個鐘,當然第二天繼續上班。他們,就是一班「咁高咁大」的人一起吃喝玩樂,沒有所謂工作、休息和放假,玩牌也是傾生意,是生財之道。

 

  大公司的高層都會在年初一去老闆處拜年,去的人即使不願意,但拜年講人氣,老闆家人氣旺盛,旺丁旺財,這亦是生財之道。

 

  許多人自己偷懶卸膊,莫非教仔女勤力負責嗎?他們求榮華富貴,是求財。即使茶餐廳老闆,有哪一個不勤力,仍得把樓面廚房打點好,因為那是生財工具。

 

  生財,還是求財,一字之差,天淵之別。新的一年,祝願大家生財有道。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