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嚴浩 LIKE!
16/05/2018

四種脫髮一條方

#脫髮 #酵素 #壓力 #鬼剃頭 #圓禿 #禿頭 #毛囊 #鋅 #皮膚乾燥 #流牙血 #手指脫皮 #髮際 #上班族 #銀髮族 #健康小tips

  (續上文)長期壓力與營養不良引起的掉頭髮,服用營養補充劑鋅有改善作用。服用鋅也可以有效改善圓禿(Alopecia Areata),又稱鬼剃頭,是皮膚科常見疾病,多見於青壯年,呈圓形及各種多邊形,可分為斑禿、全禿和普禿三種。圓禿是自體免疫疾病,由淋巴免疫細胞攻擊自身的毛根所致,圓禿造成脫髮區域的毛囊沒有被破壞,大約80%會再生出頭髮,但通常會反覆發作。

 

  鋅對這些症狀有改善作用。除了可以營養毛囊,鋅的重要本欄以前也分享過︰我們如果缺鋅,即使每天補充消化酵素都等於零,酵素不只是為了保證消化正常,我們身體每一項功能,無論是消化、運動、排毒抑或新陳代謝,總之有5,000多個功能都需要酵素來推動運作!但有了酵素還是無法啟動,很多酵素需要和維他命或礦物質結合才能工作,其中鋅元素的影響非常廣泛,只是鋅一個元素已是超過300個酵素所需要的「輔因子」(co-factor),也就是說,沒有它那些酵素都不能發揮作用。症狀除了掉頭髮,還有譬如手指脫皮、皮膚乾燥或流牙血等,貌似無關痛癢,其實會在不知不覺間破壞體內的重要機能。

 

  常見的脫髮種類除了上文講過因壓力形成的「瀰漫型稀疏」、「鬼剃頭」外,還有所謂「女性型脫髮」、「雄性脫髮」。雄性脫髮的特徵是從前額兩側鬢角開始逐漸向後延伸,並且髮際後移,也有從頭頂開始,逐漸變成地中海式禿頭地中海。

 

  根據一項2013年的研究,四種常見的脫髮都因為缺少鋅,其中以鬼剃頭最為嚴重,大概是這個原因,一項2009年針對鬼剃頭的研究曾刊登在《Annals of Dermatology》,有15個患者參與,經過12個星期每天口服鋅(Zinc Gluconate)50 mg,九個鬼剃頭的患者脫髮有明顯改善。除了鋅,還有幾樣對改善脫髮有幫助的營養補充劑。(未完)

 

27/09/2019

【脫髮不可怕】90後假髮設計師:讓癌病人重新「髮」現美麗

#人物專訪 #假髮設計師 #創業 #脫髮 #醫療假髮

  有沒有一個理由,會讓你願意剃光頭髮?

 

  「老婆你剃,我同你一齊剃。」

  「光頭咪光頭囉,有咩所謂,頭髮又唔係唔再生。」

  「我陪你,我無所謂,你開心得㗎啦。」

 

  聽完這三句話,再看着眼前的一雙光頭人,假髮設計師黃秀麗(Zoe)即時感動得眼濕濕,然後躲到一旁偷偷抹眼淚……回想起這個畫面,她依然有所感觸,還忍不住高呼那個男人超有型、那兩個人的愛情很美好!

 

 

  這時再環顧Zoe的工作室,便知道那些在我們眼中再普通不過的裝飾假髮,於她而言,不但是癌症病人及有脫髮問題人士的裝飾物,還蘊藏一段段令人動容的故事。

 

  Zoe說,這裏不時有令人哭、令人笑的故事上演。

 

  「我用了蠻長的一段時間去調整自己的心態,因為我很容易受客人情緒的影響。」的確,每天看着那些因接受化療而脫髮的癌症病人,尤其是年紀小的,在自己面前掛着一副愁容,心情難免沉重。「她和我一樣,約莫二、三十歲,患有乳癌。她問我:『是不是有很多人二十多歲就患乳癌?』、『為甚麼我這麼年輕就有病?』、『其實我是個生活得幾健康的人……』我不知道該怎樣回答她。」

 

  當中也有些人,因怕甩頭髮的情況愈來愈嚴重,而不肯接受治療。「他們不是怕吃藥後會感覺不適或嘔吐,純粹怕脫髮。」遇見過太多這樣的人,Zoe慢慢學會安慰別人,「我會告訴他們,這段時間沒有頭髮不緊要,最重要是身體好。頭髮方面就交給我處理吧,而且他們戴上假髮後,樣子也和平時一樣,別人是不會知道的。」

 

為無數客人傷心過、流過眼淚,Zoe逐漸明白到,患病只是人生的一個過程,不能只懂用哭泣面對。「我開始以正面態度去告訴客人:脫髮無可避免,但只要做完化療,頭髮便會慢慢長回來。雖然偶爾會被客人牽動情緒,但不會刻意去否定或逃避,因為我想以真實的自己去和他們相處。」

有說頭髮是人的第二張臉。一頂假髮,讓不少因接受化療而脫髮的癌症病人重拾歡顏。(受訪者提供)

 

  除病患以外,原來很多「稀髮宅男」都會找Zoe求救。「最初他們連出街都不敢望人,更怕別人盯着他們的頭髮;加上假髮後,自信多了,不再整天宅在家裏。其實他們不是要變得很帥,只是想還原失去了的頭髮,重拾自信。」然而,自信心真的可以靠一頂假髮建立?難道內在美不比外在美更令人欣賞?「很多人以為要兩者擇其一,但其實內在美、外在美同樣重要。」

 

  皆因對Zoe來說,外表是認識一個人的第一步。「我造假髮,就是為『外在美』添分數,加強人的自信心。而當人有了自信,自然就能吸引其他人去認識他,再了解其內在美。」她又笑說,有些客人愛和她聊生活瑣事。「他們待我像朋友一樣,連結識了女朋友都走來告訴我!」

 

原以為只有女人才會「為悅己者容」,殊不知Zoe的客人有一半都是男人。「香港出名工時長,壓力大,很多男人都提早出現脫髮問題。至於女士,通常都是因為生了小孩後受脫髮困擾,或有白髮問題,才來找我。」(受訪者提供)

 

Read More:【新奇跌打館】收藏過千骷髏骨!長沙灣潮爆醫師:好過掛「仁心仁術」

 

  從賣假髮片,到設計醫療假髮,Zoe花了不少心思去研究假髪的製作,還特意前往日本、韓國等地取經。「頭一兩年遇上較多困難,既不知道該用甚麼材料造假髪網底,又試過幫客人度頭度錯尺碼。但幸好客人都很相信我,就算知道我是新手,也不介意讓我去試,又給我意見。」

 

  據了解,Zoe所賣的假髮都是由真髮製成的,與街上用纖維和尼龍所造的不同。「坊間賣的假髮,可能用一兩次就要丟掉,而且效果太假。用真頭髮造的,質感好之餘,又不吸熱,使用者感覺比較舒服。」她又說,每次用完假髮後,客人都要做一個簡單的消毒程序,而且每隔一至兩星期就要把假髮拿去清洗和護理。「最好額外準備多一個做替換,就不怕沒得用。」

 

年紀大了,脫髮問題嚴重,想戴假髮又怕失真?Zoe說:「很多老人家都會訂造一頂有白頭髮的假髮。」

 

  創業至今已走過十一個年頭,問到店舖的未來發展,Zoe堅拒擴充經營。「真心不想、超級不想!」只因她認為現在的生意模式,是最舒服,也最能為客人提供最好的服務。「因為戴假髮前後是兩張不同的臉,非常多的客人都不想讓其他人看見他們沒戴假髮的樣子。如果我擴充了業務,多聘人手,卻未能妥善管理好,就怕不能保護好客人的私隱,辜負了大家信任。」

 

  但一人生意,事事親力親為,不辛苦嗎?Zoe自覺幸運,皆因父母都已經退休,閒時可以幫忙做跑腿寄東西。「沒有生意夥伴,要處理會計或客人的問題時,都幾苦惱。幸好我還有媽媽可以說說話,心靈上的支持比經濟支援更重要。」

 

創業路上,Zoe感謝父母的默默支持。(受訪者提供)

中學開始賣假髮片,到大學便着手研究及設計醫療假髮,Zoe一直滿足於「幫助有脫髮問題人士及癌症病人重拾自信」的使命。她說:「這份工作很有意義,所以我畢業後都沒有想過要做其他工作。」

 

Read More:【養老理想國】親身體驗「大便」沾身!台安老院董事長:是照顧還是虐待?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