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新秩序

創科Hot Talk
20/01/2021

【Signal轉會潮】WhatsApp定Signal?轉定唔轉?怎樣選擇、使用通訊軟件保私隱?

#Signal #WhatsApp #Telegram #通訊軟件 #溝通 #聯絡 #安全 #私隱 #點對點加密技術

  近日因WhatsApp改變私隱條款,強制要求用戶同意與母公司Facebook分享個人資訊,在全球掀起一輪「轉會潮」。雖然WhatsApp已多番作出澄清,甚至將條款接受期限延至五月中,但仍無助事件降溫。WhatsApp長久以來都被批評保護用戶私隱不力,去年6月甚至來到近日,多次被發現有用戶的私人電話號碼外洩到Google搜尋結果,加上母公司Facebook曾被質疑會「監聽用戶」以推送合適廣告,令人對兩大社交媒體軟件的不信任度與日俱增,累積的不滿最終在WhatsApp「霸道地」要求索取用戶資訊的風波引爆,終釀轉會潮。

 

  「轉會」的目的地,最熱門的是功能與WhatsApp差不多的通訊軟件Signal。這個由前WhatsApp共同創辦人Brian Acton營運的通訊軟件,安全性、私隱度都有不錯的評價,連前CIA探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和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都推薦。

 

Read more:【轉會保私隱】WhatsApp強制與fb共享資訊掀罷用潮!連全球首富都轉用的Signal有乜好?(附教學)

 

  Signal被視為比WhatsApp甚至Telegram更勝一籌,因其所有通訊內容都預設點對點加密(End-to-end encryption),系統不會備份使用者訊息,而且軟件採用開源加密技術,程式碼公開,容許所有人檢視軟件有沒有安全漏洞,其安全度經各方專家驗證。然而,Signal用戶需以電話號碼註冊和溝通,不如Telegram能單以用戶名添加聯絡人,被視為其安全性的其中一個缺點;另外,亦有人就Signal的背景提出質疑,雖然軟件由非牟利組織Signal Foundation營運,以用戶捐款為主要資金來源,然而開發系統的Open Whisper Systems,曾在2013至2016年間接受美國國際媒體處(USAGM)旗下的開放技術基金(Open Technology Fund)資助,有人對其背景及獨立性存疑。

 

(Signal網站截圖)

 

  全球用戶一窩蜂轉投Signal,大多抱有追求更高私隱度、安全性的心態,然而Signal雖然是現存安全性最高的軟件之一,但亦有其限制和缺點。世上並沒有所謂「絕對安全」的通訊軟件,除了軟件本身的設計、用家的使用習慣會影響安全性之外,軟件開發商是否隸屬營利組織、其組織資金及獲利模式、公司是否配合國家政府或執法單位提供資料、提供甚麼資料等都是大家當今所關注的,還有軟件內部營運情況、營運商日後會否因不同因素出賣用戶資料等,凡此種種,對一般用戶而言都是難以掌握甚至是未知之數,大家只能在僅有的資訊下選擇自己所相信的營運者。那麼作為一般用家,可以怎樣利用僅有的資訊,評估一個軟件是否安全,從而減低私隱外洩和被監控的風險呢?

 

怎樣評估軟件安不安全?

 

  技術層面方面,加密技術最直接影響一個軟件的安全性。點對點加密機制是現時被認為最能保障私隱的加密方法,因訊息被加密,只有用戶端才擁有解密的鑰匙,所以系統在傳送訊息的過程中,因缺乏鑰匙而無法讀得訊息。點對點加密機制雖是保障私隱的重要方法,卻不是每款軟件都預設開啟此功能,如Telegram需用戶自行開啟,用戶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將自己置身於風險中。即使開啟點對點加密,若用戶的身份被頂替,仍有洩密風險,因此同時備有身份驗證和自動通知金鑰改變功能就很重要,它們能協助用戶確認對方身分。至於訊息備份在哪裏都是一大考慮,若直接備份在營運者的伺服器當然不安全,但即使儲存在雲端,仍有被黑客攻擊的可能性,最安全的選項是備份在個人手機,但正如便利與安全往往此消彼長,若遺失電話,就有機會失去訊息備份。

 

(iStock)

 

  而研發機構及其政策則是另一考慮層面。商業主導的研發機構靠營利維生,即使標磅「免費」,實際上免費的往往最昂貴,因用家就是商品本身,個人資訊有機會被任意買賣,當然難以完全保障私隱。至於非牟利機構不以賺錢為目標,擁有崇高理念,用戶卻要考慮在缺乏長遠穩定的資金下,會否影響軟件將來的穩定性及可持續性。

 

  此外,無論甚麼類型的機構,都受到法律規管,當被要求交出用戶資訊時,營運者對用戶私隱保障的取態及決心影響用戶的信心。在這方面,Signal面對法庭傳訊會按要求交出資料,但因系統只儲存用戶開戶日期的和最後上線時的時間,其餘資訊因技術關係並無辦法提供;而Telegram曾聲稱不會向香港執法或司法機構提供用戶資料,但他們擁有用戶IP地址、用戶名稱、開始使用日期和最後閱讀訊息日期。至於WhatsApp,亦曾聲稱不會向有關機構和執法部門提供用戶資料,但在新條款下,WhatsApp就會將所擁有的用戶電話號碼、服務相關訊息、互動資料、IP地址等與Facebook共享。比起機構的自身說法,有時聽其言不如聽其行,以其過往實際行動作參考更為可信。

 

私隱專員公署早前去信WhatApp要求交代清楚將與Facebook共享的資訊。

(私隱專員公署網站截圖)

 

轉會?不轉會?

 

  不過通訊軟件的使用始終是個人的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與考慮因素。有些人認為既然選擇使用電腦與手機,就不會有絕對的私隱;單單使用最基本的Google服務如電郵、搜尋引擎等,所有內容都有機會被紀錄,然後就有機會落在廣告客戶手中,從踏入數碼世界一刻,彷彿就要放棄私隱,用哪一個通訊軟件都存在隱憂;有些人呢,就算資料本身沒甚麼秘密,就是覺得沒必要跟你分享,或不忿在沒有被通知的情況,或被「霸權」式奪取。

 

  回顧是次「轉會」風波,觸發點在於「私隱」二字,用戶怎樣衡量自己的私隱價值最直接影響「轉會」決定。例如有些人的電話號碼連結很多銀行帳號,對私隱保護的要求較高;而有些人只用電話作與家人聯絡,認為對話內容的重要性較低,願意以便利換取私隱度;有些人根本從不用Facebook等社交媒體,他們會覺得就算WhatsApp分享其資料予Facebook理論上影響不大;在衡量自身私隱價值時,不妨思考一下:自己有甚麼/多少價值值得被竊取?對話內容有甚麼值得被竊取?黑客能從我的資料中可獲得甚麼利益?提出被竊取資料的單位是誰?服務供應商的操守等等。

 

  此外,建立與維持社交關係也是大家關心的。通訊軟件最大功能不外乎與人溝通聯絡,若自己單方面「轉會」,打開新使用軟件卻發現沒有聯絡人或朋友使用,為了日常溝通,最後也只得被迫回歸到原來的軟件。相比起「閂埋眼都識用」的WhatsApp,Signal僅在這幾年進入大眾眼內,即使功能、介面與WhatsApp相近,但始終是兩個不同的軟件,新手需時間重新模索,對於銀髮族而言難度可能更高,到底有沒有時間與能力(或心力)重新學習使用一個軟件?不同年齡、背景的使用者或有差異。Signal突然爆紅,用戶量大增,近日曾一度「死機」超過十多小時,其穩定性仍需觀望。如果用家或企業用戶追求一個穩定性高的軟件,WhatsApp仍有其優勢,可以再觀望其使用情況。

 

(iStock)

 

  WhatsApp用戶紛紛轉會開設Signal帳號,然而是否真的能狠心刪除WhatsApp?人人答案不一,畢竟WhatsApp仍是主流,在生活和工作方面仍佔有重要位置。Signal 營運人Brain Acton亦承認Signal不會完全取代WhatsApp,兩者目的不同,相反用戶會同時使用兩個軟件,依據對象和用途而作出分流。的確,不同軟件有其特性,即使是整體安全性被Signal取代的Telegram,在使用上都有比Signal優勝及安全之處,而WhatsApp相信仍是職場中溝通的主流模式;用戶依照自己需要在不同情況選用不同軟件是未來趨勢。當選擇私隱度,就要考慮隨之而來要付出的成本,如便利性大大降低,因需不時切換軟件,轉發不同軟件間的對話、文件、影像的程序將較複雜;而同時運行多個通訊軟件亦會增加電話負荷,加速耗電量和數據流量等。

 

  網絡世界日新月異,軟件不斷推陳出新,正如前文所說,沒有軟件是絕對安全,與其將保護私隱的責任推卸給軟件營運商,不如做好自己才能真正有效地保障私隱。任何時候,即使有多相信通訊軟件的安全性,從透露出敏感個人資料的瞬間,軟件就變得不安全,因此用戶在使用通訊軟件時要有自我保護意識,避免分享敏感資料;同樣地,若收到含敏感資訊的訊息亦應小心,別隨便回覆或點入來源不明的連結。再者,無論手機或電腦都需裝上防毒軟件,提升電子器材的安全。如需使用高風險軟件,或者傳送一些含敏感資料的內容,都應分開處理,如將軟件安裝在不同裝置,或者以多個渠道將訊息分開傳送。

 

18/03/2024

韓劇推薦|外國網民票選!歷年最佳警匪、懸疑韓劇!經典神劇《Signal》只排第2?《模範的士》入唔到Top 5!邊套睇最帥反派金材昱?即睇完整名單連結

#韓劇 #影視娛樂 #排行榜 #警匪片 #煲劇 #劇集 #排名 #犯罪片 #網民 #秘密森林 #檢法男女 #怪物 #奪命殺聲 #模範的士 #惡之花 #讀懂惡之心的人們 #隧道 #Signal #Mouse

  近日大家正在看甚麼劇呢?如果暫時未想到,可以考慮一下以下韓劇,因為部分現時在不同串流平台都睇到!大家喜歡看警匪片或者犯罪片嗎?外國網站Ranker上,有2萬外國網民投出「歷年最佳警匪、犯罪韓劇」,大家愛看破案相關的劇集的話,一定要看哦!即睇「歷年最佳警匪、犯罪韓劇」排行榜!

 

警匪片、犯罪片推介│第10名:秘密森林 - Stranger:失去感情檢察官遇上正義警察

 

  2017年播出的《秘密森林》是今次的第10名,這劇集由曹承佑、裴斗娜主演,故事講述女主角韓汝珍是一名積極正面的女警,剛成為重案組警官2個月,已經得到大家的認可。在一次調查殺人案時,遇上了男主角檢察官黃始木。黃始木雖然很聰明,但因為接受過腦部手術,所以比一般人更難表達情感。失去感情的檢察官黃始木與正義的警察韓汝珍調查案件時,一同揭開檢察廳內部秘密!大家想看的話,可以在Disney+上看到哦!而第二季可以在Netflix上看到!

 

 

 

預告:

 

 

下一頁:神經大條檢察官遇上冷漠天才法醫

 

警匪片、犯罪片推介│第9名:檢法男女 - Partners for Justice:神經大條檢察官遇上冷漠天才法醫

 

  2018年播出的《檢法男女》是今次排名中的第9名,由鄭在詠、鄭柔美主演。故事講述女主角殷率是一名有超強圖像記憶卻神經大條的檢察官,而男主角則是法醫學者白範!白範是一位完美主義的法醫,在常同事眼中是一位性格冷漠的天才怪人,一日他遇上了依靠直覺辦案的檢察官殷率,二人一起聯手調查過不同的案件!大家可以在Netflix上看到!

 

 

 

下一頁:申河均、呂珍九大熱作品

 

警匪片、犯罪片推介│第8名:怪物 - Beyond Evil:申河均、呂珍九大熱作品

 

  在2021年播出的《怪物》是今次的第8名,這劇集播出時是當年一大熱話,因為《怪物》在第57屆百想藝術大獎得到3項獎,當中包括了電視劇作品獎!這劇集由申河均、呂珍九主演,故事講述男主角李東植的妹妹20年前失蹤後被切斷手指,但當時沒有屍體,所以成為了懸案。而李東植也被懷疑殺了咖啡廳女老闆,最後因證據不足未遭起訴。他後來成為了派出所警察,更遇上了理性冷靜韓洙元,二人為了抓住殺人犯而打破法律與原則。最後,到底誰才是怪物?

 

 

 

 

下一頁:最帥殺人魔金材昱

 

警匪片、犯罪片推介│第7名:奪命殺聲 - Voice:最帥殺人魔金材昱

 

  超經典的《奪命殺聲》是今次的第7名,由張赫、李荷娜、金材昱主演,講述112報案中心主任姜勸酒的父親被殺害時,正好與父親通話所以聽到真兇的聲音。武鎮赫是112報案中心黃金時間組組長,而他的妻子及孩子也被殺害了,所以二人聯合調查藏在幕後的真兇。這套劇的另一看點是飾演雲通運社長的金材昱所,金材昱所憑藉最帥殺人魔毛泰九一角掀起熱潮。而這套劇集因為很受歡迎,所以一共拍了4季。

 

 

 

圖片來源:金材昱IG

 

下一頁:的士司機為被害者私下復仇

 

警匪片、犯罪片推介│第6名:模範的士 - Taxi Driver:的士司機為被害者私下復仇

 

  第6名是2021所播出的《模範的士》,這套劇由李帝勳、李絮、金義城主演。地下秘密計程車公司「彩虹運輸」會為無法受到法律保護而滿腹冤屈的被害者們復仇,而出身在國軍特殊部隊的金道奇,正正是「彩虹運輸」代表司機,一直私下復仇。而正義的檢察官姜荷娜得知「彩虹運輸」的秘密後,一直在週查。但當她看到有些事情連法律、檢察、警察都無法解決時,最終決定成為彩虹運輸的委託人!大家可以在Netflix上看到哦!

 

 

 

下一頁:李準基演殺人事件嫌疑共犯

 

警匪片、犯罪片推介│第5名:惡之花 - Flower of Evil:李準基演殺人事件嫌疑共犯

 

  《惡之花》是今次的第5名,由李準基、文彩元、張熙軫主演!故事講述白熙成表面是好好丈夫,但其實是18年前轟動全國的「連州市連環殺人事件」的嫌疑共犯及「佳慶里里長謀殺案」的嫌疑犯。他一直暪著妻子車志元,因為妻子是一名重案組刑警。到底這巨大的謊言被識破後,妻子會怎樣做呢?大家可以在Netflix上看到!

 

 

 

下一頁:犯罪行動分析組觀察犯罪者內心世界

 

警匪片、犯罪片推介│第4名:讀懂惡之心的人們 - Through the Darkness:犯罪行動分析組觀察犯罪者內心世界

 

  第4名是2022年《讀懂惡之心的人們》,改編自權日勇和高納穆創作的犯罪小說《追逐怪物的人》,由金南佶、陳善圭、金素辰主演。故事講述韓國因為極惡的犯罪者連續出現,所以犯罪行動分析組為了開始追蹤這些惡人,所以要傾聽、觀察他們的內心世界。大家可以在黃Viu上看到!

 

 

 

下一頁:改編自韓國「華城連環殺人案」

 

警匪片、犯罪片推介│第3名:隧道 - Tunnel:改編自韓國「華城連環殺人案」

 

  2017年播出的《隧道》是今次的第3名,由崔振赫、尹賢旻、李裕英主演。故事講述刑警朴光浩在1986年正在尋找女性連續殺人案犯人,他在隧道內穿越到30年後,到達2016年,再開始調查30年前連續殺人案。這劇集更改編自韓國三大懸案之一「華城連環殺人案」。

 

 

 

下一頁:經典神劇!透過對講機聯絡15年前刑警破懸案

 

警匪片、犯罪片推介│第2名:Signal 信號 - Signal :經典神劇!透過對講機聯絡15年前刑警破懸案

 

  第二名是《Signal 信號》,這劇可以算是同類型劇集中的神劇,很多人都想看劇組再拍第二季!《Signal 信號》由李帝勳、金憓秀、趙震雄,故事講述一位擅長心理分析的罪犯側寫師,執到一部舊對講機,而透過對講機竟然可以聯絡到15年前一位重案組刑警。二人為了破懸案透過對講機交換線索,而全劇會以時空交錯手法敘事,說到不少具爭議性議題。大家可以在Disney+或黃Viu上看到!

 

 

 

 

下一頁:男神李昇基主演!最後有大反轉

 

警匪片、犯罪片推介│第1名:Mouse:男神李昇基主演!最後有大反轉

 

  韓國tvN於2021年播出的《Mouse》由李昇基、李熙俊、朴柱炫、景收真主演,是今次的第1名!《Mouse》故事講述巡警鄭正直充滿正義感,而他遇上了因父母雙亡、只為復仇的刑警高武治,二人追捕連環殺人魔時,竟然有一個大反轉。

 

 

 

 完整名單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