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新秩序

改朝換代Digital
12/08/2019

打敗Uber的東南亞絕代雙驕——誰人不識慧玲和炳耀!

#數碼營銷

  Uber今年5月10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這間公司一年的交易金額高達500億美元,市值700億美元以上,扣除匯率因素,每一年的成長有40%以上。這樣大規模的公司,竟然有這麼快速的成長,我想放眼全球都沒有幾間做得到。

 

  可是當Uber東來的時候,卻屢屢受挫,在大陸不敵滴滴、在東南亞鬥不贏地頭龍Grab,還是乖乖地留在北美算吧。

 

 

  Grab於2012年在馬來西亞成立,2014年將總部設置於新加坡,創辦人Anthony陳炳耀為馬來西亞華人,他與哈佛商學院同學陳慧玲Hooi Ling Tan一同創業,七年後,Grab目前估值介於100億到140億美元。

 

  陳炳耀和陳慧玲受到科技行業和媒體的熱烈追捧,是東南亞的絕代雙驕,均位列《Fortune》雜誌「40 under40 」2018年度「40歲以下最具影響力40人榜單」。陳炳耀也躋身《Fast Company》雜誌評選的100位最具創造力的商界人士之列。

 

 

  Grab最先切入的是叫車服務,但與Uber、滴滴強調共用經濟模式不同,它採取與各地的士合作的方式來拓展業務,創造互補的合作模式,因此沒有如Uber般,受到當地業者強大的抵制。

 

  Grab 這個Idea是兩位創辦人在一堂 MBA 課上想到的,最初叫MyTeksi。當時 Uber、滴滴出行等叫車公司集中火力優化叫車供需匹配,而慧玲及炳耀則將加強安全作為切入點。

 

 

  因為新加坡、馬拉、賓賓、印印的士運輸距離短,時常發生司機拒載乘客的問題,而且司機中總有些敗類,讓整個行業蒙羞。慧玲媽媽經常擔心囡囡單身出行的人身安全,後來,Grab 學習 Uber 的做法,將司、乘雙方的電話號碼加密,以保護用戶隱私。

 

  此外,它又根據各地市場的差異,發展出最適合該市場的叫車服務,例如:在越南與泰國這些道路窄、交通繁忙的地方,發展出GrabBike用電單車載客,甚至有些地方還有Tuk Tuk與人力車的媒合。

 

 

  東南亞有約6.6億人口。長期以來,科技公司都將其視為一片廣袤的新大陸。創立近7年來,Grab 擊退了 Uber 等眾多無所不用其極的對手,目前Grab 的足跡遍佈8個國家、225個城市,用戶端下載量1億多次。根據《Forbes》雜誌在其最近一輪融資前的估測,Grab 已然成為東南亞價值最高的科技初創公司,公司業務也從當初保障司機乘客雙方安全的計程車預約服務,發展到今天的多元化經營的Super App,不僅可預約專車、自行車、巴士,還能夠提供移動支付業務、食品、包裹、雜貨的快遞服務。

 

  現在,Grab 和其他對手是敵也是友,手裏有一份股東名單,看起來就像是互聯網產業的名人錄。軟銀集團的孫正義、豐田汽車總裁豐田章男、中國打車巨頭滴滴出行的程維、Uber 的  CEO  Dara Khosrowshahi 等商業領袖,除了早年的投資人淡馬錫旗下的創業投資公司祥峰Vertex和軟銀(Softbank),2017年8月,滴滴連同軟銀直接給Grab 2億美元,還有5億美元則來自豐田旗下 Next Technology Fund。

 

  2019年,Grab 的營收預計可達12億美元。

 

 

22/04/2024

中女、熟女有何不好?幹不下去又嫁不出去的iBank中年婦女下場:沉醉股市、賣保險、創業都不建議?

#中年 #創科 #數碼營銷 #中女 #熟女 #老女 #iBank #投行 #中年婦女 #創業 #股市 #炒股 #保險 #保健品 #私廚 #養生行業 #加州 #加州讀書 #中年危機 #嫁人 #技能增值 #壓力

  狄娜有一句名言:「到了我這個歲數你就懂了。」如今,許多35歲以上的中年人似乎都陷入了一種焦慮和迷惑之中。

 

 

  中女人妻其實有乜唔好?中女,說來說去,都是中年危機、女人四十爛茶渣、五十油膩痴肥、六十人不如狗,其實再仔細想想,太悲觀。中女老女熟女的日子可以好好。

 

 

  第一,中女老女熟女精力和能力都在頂峰。

  第二,中女老女熟女對世界和自己都有了基本認知。

  第三,氣質出來了,氣場愈來愈足。

  第四,婚姻基本穩定了。

  第五,細路大了。

  第六,父母還不太老。

  第七,有些閒錢,有些私己。

 

  香港人似乎丟失了過去那份自豪和歡欣,反而被各種煩惱和不順所籠罩。曾幾何時,我們在為事業打拼時是如此的鬥志昂揚,可眼下卻彷彿迷失了方向。

 

  iBank, Hedge Fund, VC, PE, FO是白人男人的世界,矽谷倫敦是印度人天堂,你會發現身邊在投行幹不下去的香港婦女,晉升無望,被解僱的人更多。

 

 

  我記得有一位中女朋友,當他從ibank 被裁員後,便規劃了4條出路。可悲的是,每一條路似乎都充滿了阻礙和風險,甚至可能比躺平的結果還糟糕。

 

  我想,對於大多數幹不下去又嫁不出去的iBank中年婦女而言,他們都有一種強烈的責任感,不允許自己在困難面前選擇放棄。可是眼下又如何才能重新找到屬於自己的新路呢?

 

不要輕易沉醉於股市

 

  首先,不要輕易沉醉於股市了。誰能想到,連股神巴菲特都說自己無法預測市場的走向呢?普通人想要從股市獲利且長期盈利,其實是一件異常困難且充滿風險的事。

 

 

不要輕易創業

 

  其次,不要輕易創業了。創業的路很美麗,但前途卻又是那樣的渺茫。通街茶餐廳、兩餸飯,90%都捱唔過第二年。想一想,你對自己未來的產品或服務有多少瞭解?有沒有深入調研過目標市場和競爭形勢?有沒有準備充分的資金、人力、渠道等所有可能遇到的困難?

 

  我純粹總結下我身邊人的case,不要對號入座,這裏總結的都是徹底離開資本市場的出路,有的可能一個sector跳到另一個,這種都不討論。

 

賣保險

 

  其實未婚投行女基本不會轉行賣保險的,已婚辭職的同時賣保險的比較多。

 

 

保健品/私廚等養生類創業

 

  這個是我也沒想到,身邊很多投行女幹不下去都去做養生類,Mindfulness, Meditation創業了,有的人是做保健品,也有人是做那種私廚的。我和身邊的人總結大家選擇這個路線的理由:首先自己為自己代言,吃了這個保健品可以和我一樣好看,一樣聰明進投行。

 

去加州唸書

 

  這個是身邊不少嫁不了人,還想著嫁人的姐妹和我說的,準備去加州唸書。這個是挺讓我意外的,我問她們為甚麼。

 

  她們說,因為地球上最後好男人都在加州。

 

  我基本都勸她們不要。其實換個角度想一想,何必執著於好男人呢,畢竟,自己也不是好女人。真的想嫁人的,在哪裏都能嫁人。嫁不了人的,在哪裏都嫁不了人。

 

  幾十年來的氣質修煉,愈發華貴典雅。灰姑娘結識甚麼才俊、嫁入豪門、最後走上人生巔峰的橋段,早就被證明是存在於童話裏的。

 

  總之,珍惜好這段寶貴的時光,給自己一些喘息的機會,等待春暖花開的下個轉機吧。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