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新秩序

改朝換代Digital
20/12/2021

現實版「鋼鐵俠」!Elon Musk憑甚麼獲選《時代》2021年度風雲人物?財富還是冒險精神?

#數碼營銷 #elon musk #時代雜誌 #2021年度風雲人物 #企業家 #創業 #鋼鐵俠 #Howard Hughes

  《時代》2021年度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是Elon Musk,雜誌稱,作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沒有房子,最近一直在拋售財產。他將衛星送入軌道,並利用太陽能服務千家萬戶。他駕駛著一輛自己製造的汽車,不需要汽油,也幾乎不需要司機。他的手指一揮,股市就會暴升或暴跌。他的每一句話都被一大群粉絲掛在嘴邊。當他把業務推向全球時,還夢想著移民火星。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些用來描述Elon Musk都十分恰當,但在5年前,Elon Musk被稱為矽谷的鋼鐵俠(Iron Man)。關於他的第一本傳記書名就叫《Elon Musk: Tesla, SpaceX, and the Quest for a Fantastic Future》,2016年出版,作者Ashlee Vance。

 

  鋼鐵俠(Iron Man)是Marvel Comics旗下的超級英雄。Stan Lee參照Howard Hughes(侯活.曉治)設計了鋼鐵俠的個性。

 

  Howard Hughes是企業家、飛行員、電影製片、導演、演員。1905年,他出生於美國德克薩斯州侯斯頓;1935年,他駕駛自己設計的飛機創造了時速567公里的世界飛行記錄。1938年,他創造了91小時環球飛行的世界記錄,因不滿意自己拍攝的電影膠片上顯示的飛機飛行速度,便花鉅資研發出飛得更快的飛機,然後全部重拍。

 

 

(圖片由作者提供)

 

  他還親自上場擔任特技飛行演員,結果飛機失事墜毀,他受了重傷,還好大難不死。Stan Lee說:「Howard Hughes是我們這個時代中最多姿多彩的人物之一。他是位發明家、冒險家、億萬富豪、花花公子,還是個瘋子。」

 

  Elon Musk就是當今的Howard Hughes。

 

  三歲定八十,Elon Musk這個天才,智商超群,天賦異稟。有證據表明,他的大腦結構可能與常人不同。小時候的Elon Musk總是陷入發呆的狀態,望著遠方,眼神迷離,別人跟他說話,他毫無反應。

 

  父母以為他耳聾,帶他去看醫生。醫生做了一系列檢查測試,也以為他耳聾。於是摘除了他的扁桃體,這樣可以增強聽力。然而這並不管用。其實Elon Musk並不耳聾,只是他思考問題與常人不同。他大腦想像的圖像十分具體、清晰,就像親眼看到那樣,他往往就沉浸在自己的思考想像中,感知不到外部環境發出的刺激。

 

 

(圖片由作者提供)

 

  電腦有兩種最重要的晶片,一種是計算晶片(CPU),最大的製造商是Intel;一種是圖形晶片(GPU),最大的製造商是Nvidia。Elon Musk的大腦的這兩種晶片都超級發達,這讓他能看到現實世界之外的東西,並複製到他腦海中,想像它們之間的互動。

 

  Elon Musk說,對於圖像和數位,我可以在大腦中處理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進行演算,加速度、動量、動能如何受物體的影響,這些都會很生動地呈現在我的腦海中。

 

  這樣左右腦都超級發達的大腦,其想像力、邏輯思辨力超強,另外還有兩個特點:一是記憶力超強,以圖形的方式記憶,就像拍了一張照片存儲起來,而不是像拼圖那樣記住部分後再拼起來。前者比後者效率高很多,不過這個能力一般只有孩童時具備,年齡愈大衰退得愈快。

 

  Elon Musk在小時候周遊世界時就對矽谷十分嚮往,這是創業者的天堂,打工時的所見所聞讓他確信這就是他尋找的樂土。在賓大拿到物理學和經濟學雙學位後,他便來到矽谷定居。

 

 

(圖片由作者提供)

 

  他最初打算在史丹福大學攻讀材料科學和物理學博士學位,不過他在大學待了兩天就退學了,帶著他的弟弟Kimbal開始創業。

 

  Elon Musk每次創業都把之前創業獲得的財富幾乎全部投入接下來創辦的公司,賭上身家性命。而且他賭的都是普通人看起來很不可信的東西,火箭、電動車之類。

 

  他幾次頻臨破產,命懸一線。他的冒險精神相較於鋼鐵俠的原型Howard Hughes,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時代》2021年度風雲人物,實至名歸。

 

 (圖片由作者提供)

 

22/04/2024

中女、熟女有何不好?幹不下去又嫁不出去的iBank中年婦女下場:沉醉股市、賣保險、創業都不建議?

#中年 #創科 #數碼營銷 #中女 #熟女 #老女 #iBank #投行 #中年婦女 #創業 #股市 #炒股 #保險 #保健品 #私廚 #養生行業 #加州 #加州讀書 #中年危機 #嫁人 #技能增值 #壓力

  狄娜有一句名言:「到了我這個歲數你就懂了。」如今,許多35歲以上的中年人似乎都陷入了一種焦慮和迷惑之中。

 

 

  中女人妻其實有乜唔好?中女,說來說去,都是中年危機、女人四十爛茶渣、五十油膩痴肥、六十人不如狗,其實再仔細想想,太悲觀。中女老女熟女的日子可以好好。

 

 

  第一,中女老女熟女精力和能力都在頂峰。

  第二,中女老女熟女對世界和自己都有了基本認知。

  第三,氣質出來了,氣場愈來愈足。

  第四,婚姻基本穩定了。

  第五,細路大了。

  第六,父母還不太老。

  第七,有些閒錢,有些私己。

 

  香港人似乎丟失了過去那份自豪和歡欣,反而被各種煩惱和不順所籠罩。曾幾何時,我們在為事業打拼時是如此的鬥志昂揚,可眼下卻彷彿迷失了方向。

 

  iBank, Hedge Fund, VC, PE, FO是白人男人的世界,矽谷倫敦是印度人天堂,你會發現身邊在投行幹不下去的香港婦女,晉升無望,被解僱的人更多。

 

 

  我記得有一位中女朋友,當他從ibank 被裁員後,便規劃了4條出路。可悲的是,每一條路似乎都充滿了阻礙和風險,甚至可能比躺平的結果還糟糕。

 

  我想,對於大多數幹不下去又嫁不出去的iBank中年婦女而言,他們都有一種強烈的責任感,不允許自己在困難面前選擇放棄。可是眼下又如何才能重新找到屬於自己的新路呢?

 

不要輕易沉醉於股市

 

  首先,不要輕易沉醉於股市了。誰能想到,連股神巴菲特都說自己無法預測市場的走向呢?普通人想要從股市獲利且長期盈利,其實是一件異常困難且充滿風險的事。

 

 

不要輕易創業

 

  其次,不要輕易創業了。創業的路很美麗,但前途卻又是那樣的渺茫。通街茶餐廳、兩餸飯,90%都捱唔過第二年。想一想,你對自己未來的產品或服務有多少瞭解?有沒有深入調研過目標市場和競爭形勢?有沒有準備充分的資金、人力、渠道等所有可能遇到的困難?

 

  我純粹總結下我身邊人的case,不要對號入座,這裏總結的都是徹底離開資本市場的出路,有的可能一個sector跳到另一個,這種都不討論。

 

賣保險

 

  其實未婚投行女基本不會轉行賣保險的,已婚辭職的同時賣保險的比較多。

 

 

保健品/私廚等養生類創業

 

  這個是我也沒想到,身邊很多投行女幹不下去都去做養生類,Mindfulness, Meditation創業了,有的人是做保健品,也有人是做那種私廚的。我和身邊的人總結大家選擇這個路線的理由:首先自己為自己代言,吃了這個保健品可以和我一樣好看,一樣聰明進投行。

 

去加州唸書

 

  這個是身邊不少嫁不了人,還想著嫁人的姐妹和我說的,準備去加州唸書。這個是挺讓我意外的,我問她們為甚麼。

 

  她們說,因為地球上最後好男人都在加州。

 

  我基本都勸她們不要。其實換個角度想一想,何必執著於好男人呢,畢竟,自己也不是好女人。真的想嫁人的,在哪裏都能嫁人。嫁不了人的,在哪裏都嫁不了人。

 

  幾十年來的氣質修煉,愈發華貴典雅。灰姑娘結識甚麼才俊、嫁入豪門、最後走上人生巔峰的橋段,早就被證明是存在於童話裏的。

 

  總之,珍惜好這段寶貴的時光,給自己一些喘息的機會,等待春暖花開的下個轉機吧。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