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新秩序

邵看新經濟
02/06/2021

上市公司創始人都精通廣告學?了解4種廣告策略能事半功倍!甚麼是「剛性需求」?

#廣告 #廣告學 #鍾睒睒 #大衛奧格威 #廣告策略 #農夫山泉 #奧美廣告公司

  筆者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很多了不起的公司創始人都十分精通廣告學,譬如「農夫山泉」創始人鍾睒睒。他曾從事廣告行業,《農夫山泉有點甜》就是出自他手,今天已成了一間市值1,700億港元上市公司的創始人!

 

  有些老闆認為,能付費找一些好的廣告公司就能解決問題,但筆者奉勸大家本身最好能擁有一些廣告的基本知識,免得自己以為拍了一條很好的廣告片,但其實捉不到客戶的心,結果不明不白地浪費錢,所以找一些業內神級人士寫的書來看是最佳的惡補方法!

 

  奧美廣告公司是世界十大廣告公司,大衛.奧格威是該公司創始人,他寫過了三本書分享他對廣告的心得,分別是《奧格威談廣告》、《廣告大師奧格威》和《一個廣告人的自白》,他認為世界上沒有最好的廣告,只有最適合產品的廣告。

 

  要懂得分辨甚麼是最適合的廣告,便要學懂區分產品的兩大層面,第一層面是要分清客戶是「主動購買型」還是「被動購買型」。要區分他們非常簡單,「被動購買型」是剛性需求(Rigid Demand),沒有這個產品就不能過活,而「主動購買型」則是用多餘錢去買可有可無的東西來滿足心理所需。第二個層面是「重要的產品」和「不重要的產品」,重要性常常取決於價格敏感度,即貴價貨和平價貨。兩個層面便組成四種組合,廣告策略便不一樣:

 

1. 主動購買的重要產品

跑車是貴價及可有可無的東西,能塑造到一個「代入感(擁有跑車)」的氛圍便成功了

 

2. 主動購買的不重要產品

可樂不是必須的飲品並且價格不貴,百事可樂營造的便是比可口可樂更年輕和有活力,得到這個年齡層的客戶認同便可以了

 

3. 被動購買的重要產品

專業設備如醫療器材如探熱針,每個家庭也必須有一支看門口,算是剛需產品,能凸顯「醫生也用這一款和準確性」,定能擊中客戶的痛點

 

4. 被動購買的不重要產品

牙膏是剛需又便宜的東西,用簡單的對比法便可以,P&G常常使用,將不同牌子用在左右兩面作對比,突出自己的優勢便是了

 

  產品用錯策略肯定事倍功半,最基本的廣告小知識一定要牢牢記住。

 

(影片由作者提供)

 

11/04/2024

無綫廣告時間兩度現「靈異畫面」!《玲玲有情報》及《關注關注組》預告後驚現紅衣女!觀眾嚇破膽投訴:以為撞邪

#麥玲玲 #梁思浩 #電視台 #廣告 #綜藝節目 #TVB #晴報文章 #電視 #娛樂 #恐怖片 #影視娛樂 #港聞娛樂

  無線前晚於翡翠台播出J2節目《玲玲有情報》預告後出現靈異畫面,唔少網民事後都表示被嚇親,更揚言要向廣播事務管理局投訴。無線電視翡翠台尋晚廣告時段播出J2節目《玲玲有情報》預告,當時正係11時許,之後畫面出現扭曲,播出一條黑媽媽嘅公園片,畫面中見到左上角有一個鞦韆,喺冇人之下不定搖擺,背景有鞦韆鐵鏈摩擦聲同女子笑聲,未幾突然閃出一名紅衣女,非常嚇人。

 

 

  其後接近零時零分廣告時段,《關注關注組》預告後再現靈異畫面。片中影住一個工廈電梯,同樣係烏燈黑,之後電梯門突然打開,閃爍光管全熄,原本空無一人嘅電梯再彈出一個紅衣人,之後畫面就回復正常。唔少人都喺網上討論,表示被嚇到,留言:「TVB岩岩播左個好恐怖嘅廣告,係唔係得我一個睇到?」、「嚇一嚇,又唔係7月14做咩播咁嘅廣告?」、「冇頭冇尾,諗吓又唔係萬聖節,使唔使出嚟道歉?」、「以為得自己見到。」、「我都睇到,以為我係撞邪。」、「好恐怖,仲要夜晚11點幾,大佬!」

 

  恐怖廣告逐格睇,慎入!

 

 

  觀眾都猜測點解會出現呢啲恐怖片段,有網民認為係有有員工「作反」,向公司表達不滿加插影片嚇觀眾。據知,恐怖片段係為梁思浩主持嘅新節目靈異版《東張西望》做宣傳,網民都唔buy,表示要投訴:。「真實觀眾反應真係驚,玩大咗啦。」、「填form俾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tvb。」、「根據過往案例,好大機會罰錢。」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