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新秩序

智城物語
06/12/2019

【過度監控】Google多倫多智慧城市連番受挫!發展規模縮水,管治大權旁落

#Smart Living #Google #多倫多 #智慧城市 #Quayside #Sidewalk #智能化 #企業化 #數據 #個人私隱

  一座由環保防火木材構建、有無人自駕車接送、位處多倫多湖畔的智慧城市,你想入住嗎?但大前提是,閣下要接受全天候監控——只要踏出家門,一舉一動即會被遍佈四周的感測器悉數記錄和分析,以供改善城市治理云云……如此情況,相信大部分香港人未必接受得到,多倫多市民亦如是。因此,發表至今已逾兩年的Google多倫多智慧城市計劃,遲遲未獲准動工。近日該計劃終獲有條件批准,但條件之「辣」卻等同於廢掉Google大半武功!

 

  事件起端要由2017年3月說起。當時,由加拿大政府成立的多倫多湖濱開發公司(Waterfront Toronto)公布「創新投資夥伴計劃」,吸引多家科技企業競標,最終由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智慧城市科企Sidewalk Labs中標,負責在湖濱區建造「Quayside」智慧城市,更獲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站台,一同宣布合作關係,風頭可謂一時無兩。

 

首階段的Google多倫多智慧城市計劃獲批一幅佔地4.86萬平方米的湖濱區土地。該處暫名「Quayside」,面積大概等於維多利亞公園的四分之一。(圖片來源:Sidewalk Toronto官網)

 

  然而,Quayside智城往後的發展卻波折重重。問題在於,Sidewalk擬在Quayside全區部署各類感測器,不但可實時監測行人活動,還可偵測到公園長椅上是否有人遺下東西、或是垃圾桶有否溢出垃圾,因而被外界質疑嚴重侵犯個人私隱。其後,Waterfront Toronto執行長Will Fleissig、以及Sidewalk私隱專家Ann Cavoukian更因此而相繼請辭。

 

  為息公眾疑慮,Sidewalk曾提出成立獨立信託監管機構來管理城市數據,但多倫多市民卻不賣帳,依然認為Sidewalk握有過多重要數據。在眾怒難犯下,Quayside發展藍圖的發表日子亦由2018年11月延後至今年年中。

 

Sidewalk將於Quayside區內興建10幢高矮不一的木造塔樓,可供應3,000個住宅單位。(圖片來源:Sidewalk Toronto官網)

 

  2019年6月,Sidewalk Labs交出一份長達1,500頁的智慧城市計劃書,建議整個項目的發展面積擴大至76萬平方米,當中包括佔地達4.6萬平方米的Google加拿大總部。可是,這比首階段擬定的4.86萬平方米用地,面積暴增15倍,結果引來民間巨大反對聲浪。身兼Waterfront Toronto理事的多倫多市議員克雷希 (Joe Cressy)亦狠批,Sidewalk既要求太多土地,又掌控太多數據,更過度干預城市治理。

 

  2019年10月,Waterfront Toronto董事局決定「有條件地批准」Quayside項目,讓計劃得以繼續推進;換言之,這個智城計劃將進入下一輪評估與公眾諮詢。至於批獲的「條件」,包括發展範圍打回原型,保持原有的4.86萬平方米土地;Sidewalk建議成立的獨立數據信託機構也被否決,並要承諾將一切數據留在加拿大;此外,Sidewalk更要交出城市設計和建造權,由Waterfront Toronto再作公開投標,揀選合適的發展商合作興建。

 

Sidewalk擬於第二階段把Google智慧城市發展範圍,從Quayside(灰色部分)擴展至毗鄰的6個區域(藍色部分),令土地面積大增至76萬平方米,但建議最終遭Waterfront Toronto否決。(圖片來源:Sidewalk Toronto官網)

 

  如此一來,Google智慧城市發展規模不但無法擴展,Sidewalk更連城市的控制權亦要喪失大半。但Sidewalk事後仍要發表聲明稱,對Waterfront Toronto的決定感到鼓舞,可謂「啞子吃黃蓮,有苦自己知。」

 

  盡管Sidewalk寧願退一步也要保住Google智慧城市計劃,惟最終項目是否拍板,仍有待Waterfront Toronto於2020年3月作出最後決定,在此期間Sidewalk還要面對公聽會與公開論壇的批判。為反對Quayside項目而成立的民間團體「Block Sidewalk」,已為此做好準備。該團體除關注私隱問題外,亦質疑為何容許Sidewalk般的私營企業參與城市治理。

 

Quayside智慧社區內的道路兩旁,盡是木造塔樓與樹木,營造環保氛圍。(圖片來源:Sidewalk Toronto官網)

Quayside將會提供無人自駕巴士,接載居民穿梭往返,務求令區內擁有私家車的家庭少於兩成。(圖片來源:Sidewalk Toronto官網)

 

  假如由一家私人公司主導智慧城市建設,該公司便可完全控制城市基建的智能化改造,包括部署各類感測器、設置智慧交通燈等,從而掌握城市大數據這種新形態的公共資產,藉此染指城市治理。可是,企業以追求利潤最大化為經營目標,參與城市管治也是希望從中獲利。因此,基於公眾利益,智慧城市發展項目絕不宜由單一大企業獨佔。

 

  盡管Sidewalk已不再是Quayside項目的唯一發展商,惟多倫多市政府日後應保持適度警覺,留意城市公共服務和設施有否受到企業的影響、甚至控制,以免智慧城市淪為私人企業的禁臠。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