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陳世味道
02/11/2022

無油煙炭火燒鳥體驗!備長炭燒新鮮三黃雞:脆皮燒雞翼、彈牙雞頸、軟滑半生雞肝,必食邪惡雞皮包雞腎千層

#中環 #清酒 #串燒 #腐皮 #鳥世一 #廚師發辦 #美食 #Food Map #Omakase #炭燒 #薑味雪糕 #燒雞翼 #鹿兒島豚肉 #親子丼 #雞提燈 #燒葱雞腿 #蒜芯雞肩肉 #咖喱雞飯 #帆立貝 #雞冠 #免治雞肉棒 #雞肝 #雞腎千層 #蓮藕餅 #雞頸 #三黃雞 #新鮮雞 #燒椎茸 #天婦羅 #白鱈魚蛋 #油煙 #雞胸軟骨 #日本菜 #燒鳥 #備長炭 #雞皮 #森分秀樹 #玻璃箱 #美食地圖 #煙鴨胸 #山田錦

  自從日本正式開關、恢復無簽證自由行,香港人都蜂擁「返鄉下」品嘗真日本滋味,廣大媒體和一眾KOL立即大預言家上身,猜測哪間日本料理店將要關門大吉……

 

  所以呢,近排才開業的日本料理店,均是市場中的勇者,毋懼「睇人X街最開心」的民眾目光,同時也是對香港餐飲市道樂觀的表現。不過,說到底,一間食肆能否捱出頭,往往是取決於食品質素與服務水平,只要穩打穩紮地做好自己,便不用擔心窗外的風吹雨打。

 

  今次介紹的「鳥世一」,算是疫情時代比較遲登場的日本料理店,大約於兩個月前才開業,遇上日本旅遊復甦,都是有點不逢時,但品質夠好的話,在中上環區都應該不愁沒有捧場客,況且廚師發辦只是每位$880,頗具質素,吃完都應該會感到滿意,至少應該沒有太多complaint。

 

鳥世一位於窄巷之內,相約朋友開飯的話,要特別提示在蘭桂坊酒店對面入口。

全店共有十多個座位,全都是counter seat,但空間都算頗寬敞不侷促。

有提供午市行政定食,也有$880的廚師發辦。

木製的wine list做得頗為精美。

把木製wine list打開,像頒佈聖旨一樣。

 

  開餐之前,先點一支sake,是鳥世一的自家品牌清酒,由位於三重縣的酒藏寒紅梅負責,採用山田錦釀造,精米步合50%,味道非常鮮香甜美,充滿蘋果、青葡萄等水果香味,有點點像在喝西式白酒之感,以這種香甜口味搭配汁燒的食品是頗為合適,而且一路食會一路飲下去,愈食愈多愈飲愈狠,大家真是要有多少少自控能力才好喎。

 

享用燒鳥怎可沒有清酒?首先選擇一個酒杯。

鳥世一的自家品牌純米大吟釀,是跟三重縣的酒藏寒紅梅聯合打造,特別適合配合燒鳥。

此款純米大吟釀很香甜,充滿蘋果、青葡萄等水果香味,用來搭配汁燒的串燒特別雙得益彰。

 

下一頁: Omakase精美冷盤前菜、大廚出場!

 

  燒鳥串串上場之前,是一些冷盤前菜,水準比想像中好,一點都不hea做,煙鴨胸味道好質感佳,日式鮮腐皮人口鮮嫩,時令蕪菁香爽清甜,每個小節有算有交待,不至於驚為天人但已是很不錯的開始,令我對之後的燒鳥食品的期望提升了。

 

前菜分別有慢煮煙鴨胸、涼拌腐皮、本菇柚子酢雞皮。

慢煮煙鴨胸做得很不錯,鴨肉味十足,質感也很鬆軟滑。

涼拌腐皮採用未經晾乾的日式腐皮,入口很香滑,豆味濃郁。

本菇柚子酢雞皮,本菇很入味,雞皮也夠彈牙,這是整個Omakase套餐的第一道雞食品。

然後是蕪菁雞柳芝麻味噌沙律,雞柳絲只是其次,香爽清甜日的季節蕪菁才是主角。

燒鳥正式開始之前,先讓食客看看各式雞肉部分未燒前的真身。

 

  然後大廚森分秀樹進場,親手炮製燒鳥食品 —— 這個時候,我才發覺採用備長炭的烤爐是位於一個獨立的玻璃箱之中,大廚正是要站在玻璃箱內以燒製食品,我想起那些特技表演:特技人被鎖上手扣腳扣,倒吊於玻璃箱之中,然後玻璃箱被注滿水,特技員要閉氣在短時間內自行鬆解……這個小小玻璃箱,就像一個theatre、一個表演場地,讓圍繞著它的counter seat食客觀看著大廚的燒鳥技術。

 

  當然,玻璃箱最實際的功用,就是把爐火和煙霧分隔,令用餐環境保持清淨,使食客不必弄得一頭油煙,用餐後毋須趕著回家洗頭洗面又洗衫。這一點,我是十分欣賞。

 

燒鳥經驗豐富的大廚森分秀樹,以備長炭慢慢主理各式串燒。

備長炭爐分為「上弦」和「下弦」,視乎各式雞肉部分所需要的火路。

由於是採用炭火燒烤,所以設備都十分講究,要特設玻璃罩,避免爐火和煙霧影響用餐環境。

 

下一頁:多款燒鳥推介—汁燒葱雞腿、蒜芯雞肩肉、雞胸軟骨、雞肝、雞頸肉

 

  店家說所有的燒鳥食品是採用新鮮三黃雞,就算是雞頸、雞肝、雞冠、雞提燈等部位,都是來自新鮮三黃雞。首先出場的汁燒葱雞腿、蒜芯雞肩肉,看不出新鮮三黃雞有何優越之處,去到第三串的燒雞翼,就完全凸顯芳香雞油與嫩滑雞肉的特點,大廚的炭燒功力亦很有發揮,雞翼的高溫都被香脆雞皮牢牢的封存著,一口咬下,溫度和香氣才破皮四射。

 

第一串屬本日串燒的汁燒葱雞腿,整串放入口享用會覺得份外美味。

第二串是蒜芯雞肩肉,肩肉位有雞味但不算嫩滑,搭配蒜芯一起就進食不成問題。

燒雞翼,真是很好,雞皮的外層燒得帶乾和脆,完全封鎖著外皮下脂肪和雞肉的溫度,一口咬下,高溫和蒸氣都破皮而出。

燒厚切山藥,師傅在表面上鎅多幾刀,令上炭爐時更能燒到內裡,咬起來也更具質感。

然後是白鱈魚真丈,是非常彈牙的魚蛋,味道十足。

雞胸軟骨,共有三件,分別為雞胸肉、蘸有山葵的雞胸肉連軟骨、純軟骨。

 

  燒雞肝是另一教我印象甚深的食品,雞肝只燒至半生熟況態,甫放入口立即嘗地鮮嫩質感,咬下去亦爆汁而來,很好吃。有些串燒店主理雞肝時,或許為了食安而燒至七至八成熟,對此我表示理解,但不是我的口味。也有些串燒店採用冰鮮或雪藏雞,燒出來的雞肝都硬硬的,對此我只能表示遺憾囉。

 

燒雞肝,另一款做得非常好的本日串燒系列食品,雞肝燒至半生熟,入口很鮮嫩很多汁。

 

  雞頸肉亦很不錯啊,質感帶彈牙又具爽口,味道也很十足。據說廚師要每日把新鮮三黃雞的雞頸起骨拆肉,然後把一條又一條的雞肉鋪好,再用竹簽慢慢的串起肉,講手工也費時間,但其實單點只是幾十元的事。

 

雞頸肉,以新鮮三黃雞的雞頸拆肉製成,肉質很細緻同時有帶彈牙。

燒椎茸,勝在食材夠靚,略為燒製就鮮味多汁。

跟著是天婦羅蓮藕餅,以兩片厚切蓮藕夾著免治雞肉,並伴以產自德島的酢橘。

 

下一頁:更多美味燒鳥—燒雞提燈、免治雞肉棒、燒雞冠、食事、甜品

 

  此時,我臨時要求點一客雞提燈,而剛巧大廚話有貨,太好了,以往我只在日本吃到提燈,今次終於在香港的料理店也吃得到。

 

  提燈即是母雞體內未成熟未有殼的雞蛋黃,連著輸卵管一同串上出場,味道可想而知是像雞蛋黃味道,如果是新鮮的提燈,一口咬下就爆漿傾瀉,味道不及有殼的雞蛋黃濃郁,卻更為純和鮮味。有些日式料理店把提燈入鍋,煮至像全熟雞蛋黃般粉雷雷,我覺得一般,還是以炭燒方式主理更為有效果。

 

然後我加了一款食品,是提燈,即是母雞體內未成熟未有殼的雞蛋黃。

燒好的提燈,連著輸卵管一同串好,提燈要燒至半生不熟,輸卵管則一定要全熟。

來自新鮮三黃雞的提燈,一口咬下是會爆漿的,美味感都傾瀉出來。

 

  然後出場的雞腎千層,可說是高潮位,以薄脆的雞皮包裹著雞肉、雞腎和韭菜,變成一個類似open-face的雞皮餃子,入口味道很好,韭菜起了連結與芳香的作用,為雞皮的、雞腎和雞肉帶來略濕潤、具汁液的層次,值得食完再食。

 

另一本日串燒系列,是雞腎千層,有幾片雞腎、雞肉和韭菜。

看看雞腎千層的另一面,原來是以薄脆的雞皮包裹著雞肉、雞腎和韭菜,像一個open-faced的雞皮餃子。

跟著是免治雞肉棒,雞肉味足夠,質感亦鬆軟適中。

串燒的壓軸是帆立貝紫蘇鹿兒島豚肉卷,食材好就很容易好吃。

臨尾我另外點了一串燒雞冠,外層超香脆,內裡煙韌又充滿膠質。

 

  食事共有三款選擇,我和朋友挑了親子丼和特色咖喱雞飯。親子丼做得不錯,蛋漿煮得剛剛好,包裹著粒粒米飯,入口份外滋味,怎料還是比不上咖喱雞飯的出色,以免治雞肉做成的咖喱汁,並非像常見日式咖喱的水汪汪,而且經過慢煮和收汁的過程,令咖喱汁味道非常濃郁和緊緻,甫入口就把口腔填滿咖喱香味,這款咖喱亦比一般日式咖喱「更印度」、更多香料味,完全切中我的味蕾G點囉。希望大廚可以暗地把咖喱食譜share給我啦。

 

食事有三款選擇,其中一款是親子丼,細細碗但做得不錯。

食事另一選擇是特色咖喱雞飯,師傅特製的咖喱很香噴噴,甫上枱便香足全場。

舀一口親子丼,蛋漿香滑欲滴,米飯粒粒飽滿。

雖然只是一球日本薑味雪糕,但來得正好,充滿香濃薑味又不辣,味蕾上的殘餘串燒味道都被通通中和。

 

鳥世一 Tori Yoichi

地址:中環九如坊威靈頓街174-178號地下C2號舖

訂座:whatsapp 5319 2678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逢星期一例休)

網頁按此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