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陳世味道
21/12/2022

中環高質貼地Food Hall!人氣店雲集!$35名店肥燶叉燒、米芝蓮餃子/潮州滷水/腩肉刈包、排長龍和牛沾麵/鯛魚湯拉麵、老字號清湯牛面肉

#兩餸飯 #離地 #甘棠燒鵝 #貧富懸殊 #美食 #BaseHall 02 #米芝蓮 #BaseHall01 #甘一刀肥燶叉燒 #羊肉餡餅 #餃子 #Food Map #鯛魚湯 #鯛沾麵 #美食地點 #阿純山東餃子 #鯛白湯 #Food Court #天然真鯛魚湯 #Maru De Sankaku #美食廣場 #中環 #〇de▽鯛白湯らーめん #Mashi no Mashi #地獄和牛沾麵 #尾崎和牛 #叉燒 #沾麵 #大班叉燒 #怡和大廈 #蝦子紮蹄 #韭菜餃 #芝士豚肉餅 #老火湯 #拉麵 #Porket #吉列豬扒 #潮樂園 #泡菜炸辣雞刈包 #墨魚 #熟成豚肉眼 #紅腸 #滷水鵝片 #安利魚蛋粉 #炸番薯條 #豬腩肉刈包 #台式刈包 #倆口小吃 #鮮油多 #上班族 #清湯牛面肉 #長龍店

  雖然有名家前輩指出,香港高級餐廳價錢超級離地,凸顯現今社會貧富懸殊問題,但在同一時間,有優質的美食以比較貼地的形式服待大眾,例如剛剛在中環開業的BaseHall 02……

 

  說到貧富懸殊,中環真是一個可以很懸殊的地帶 —— 雖然愈來愈湧現人均消費至少數千元的名牌食肆,但在過去3年,中環最轟動食壇的事情,莫過於兩餸飯成功進駐黃金地段,媒體還大肆撰寫類似「兩餸飯攻略」的文章,真的遠乎正常人想像囉!當然啦,香港以至整個世界經濟環境好不穩定,慳錢無疑是最簡單的抗衡方法,食平飯純屬人之常情並不可恥,但距離以往大家心目中的「中環價值」實在非常非常非常之遠囉。

 

  幸好,中環的怡和大廈(我細細個只知道佢叫做「康樂大廈」)的地庫,剛剛開設了全新的BaseHall 02,以輕鬆隨和的Food Court形式,提供香港多家超人氣食肆的美食,價格以中環來說亦叫做貼地,算是為中環當下的「高級餐廳超離地價錢vs兩餸飯店舖大平賣價錢」懸株狀況Bridge The Gap。

 

  是的,這叫做BaseHall 02,於是你可能在問:咁BaseHall 01在哪裏?其實都在整個BaseHall場地之內 —— In Case You Don’t Know,佔地約8,868平方呎的01部分早於2020年中開業,只不過當時疫情比較上上落落,還曾實施禁止晚間堂食,很多人都選擇Work From Home,中環街道變得很蕭條,以至01部分未受到廣大認識,至少中環區以外人士都未必涉足。如今佔地約18,000平方呎的02部分正式開張,使整個BaseHall擴大了逾200%,食肆選擇也大大增倍,應該終於會得到應有的關注。

 

雖然BaseHall 02裝修不錯頗為舒適,但美食中心的環境真的不容易拍攝,我只能拍成這樣子,抱歉,真實環境是比圖片好得多。

 

  我在BaseHall 02正式開幕的第一天進場吃吃,當時有關方面尚未發佈正式新聞稿,所以我手上沒有最全面的資料,連總共有多少間食肆都不太肯定 —— 不過呢,甫進場,我一眼就看到,在場內某個不起間角落,有一個小小的舖面在閃閃發光,就是甘棠燒鵝!光芒呢家嘢真係遮都遮唔住。

 

  以往去銅鑼灣南華會的甘棠燒鵝,想吃最招牌的甘一刀肥燶叉燒和大班叉燒,都是要搞一場大龍鳯,I Mean至少都先訂枱、訂餸菜、約齊人諸如此類,但在BaseHall 02,不單可以臨時兼即興地吃到甘棠燒鵝的多款菜式以及老火湯,還居然可以以逐件形式購買甘一刀肥燶叉燒和大班叉燒 —— 係逐件喎!係唔係破天荒呢?

 

  甘一刀肥燶叉燒和大班叉燒每件都是港幣$35 —— 在現今香港,港幣$35不是甚麼大錢囉,都可以食一餐兩餸飯,或者飲一杯美式連鎖店咖啡,依家卻能換得由本港著名食肆、由大廚精鍊製作的甘一刀肥燶叉燒喎!這$35真是用得非常之划算,非常之超值,$35好耐都未試過咁精彩!

 

甘棠燒鵝,店面標準化地細小,招牌都不太顯眼,但實在就是一切。

甘棠燒鵝的菜單,當然不是一般燒味店的價格水平,因為品質都是非一般。

在BaseHall 02小小廚房燒製出來的甘一刀肥燶叉燒,味道不比原店的遜色,$35一件真是天上人間的美味。

要與甘一刀肥燶叉燒拍張Selfie,紀念這一刻能夠在Food Court環境吃到如此出色的香港味道。

同樣每件$35的大班叉燒都是超美味,肉質比甘一刀瘦得多,但質感很嫩滑。

招牌蝦子紥蹄,一份可以多人分享,伴以啤酒最正。

極需要湯水滋潤的中環人,不能不喝招牌的西洋菜陳腎牛鰍魚豬踭湯。

 

下一頁:更多人氣推介—米芝蓮餃子、潮州滷水

 

  BaseHall 02標榜場內食肆都是精心挑選,而且有些被列入米芝蓮推介,例如位於太子區的阿純山東餃子。都係嗰句In Case You Don’t Know,太子區已成為香港的京滬口味手工餃子重鎮,多家餃子名店都在該區作為起跑點,不少成為了著名人龍店,不過在表面上很光鮮的中環區,就難以找到這類美味而坊間的餃子店,如今阿純山東餃子在BaseHall 02出現,的確可慰解很多身處中環工作的熱愛餃子族群。

 

當日BaseHall 02新開業,太子阿純山東餃子好像還在適應新環境。

我點了一客羊肉餡餅,想不到是即叫即做,店舖姐姐立即巧手做好準備。

羊肉餡餅的羊肉餡是很不錯,如果餡餅再煎得耐一點,使外皮有焦香感,吃起來會更美味。

韭菜煎餃,餃子包得很挺身,餡料也頗飽滿,是韭菜餃愛好者的必選。

 

  位於北角的潮樂園,也是被列入米芝蓮推介,同樣進駐BaseHall 02,提供各式大家耳熟能詳的潮式食品,我點了一客三拼,包括包括滷鵝片、墨魚片、紅腸,連同墊底的豆腐,其實總共是「四拼」,我覺得墨魚片、紅腸、豆腐都好食,但滷水鵝片稍嫌煮得太熟變得肉質太老 —— 我要再三說明,我去吃的當日是BaseHall 02首天正式營運,相信場內食肆都在摸索和適應過程中,所以「疑點歸於被告」,大可給多時間去改善。

 

北角的潮樂園被列入米芝蓮推介,自不然受到注目。

三拼,包括滷鵝片、墨魚片、紅腸及墊底的豆腐,有改善空間,但整體味道都OK。

 

下一頁:更多人氣推介—老字號清湯牛面肉、邪惡鮮油多

 

  然後在場內找到原本在筲箕灣的安利魚蛋粉,該店自1966年開業至今,是港島東的老字號代表之一,今次入駐BaseHall 02,除了提供招牌魚蛋魚片粉麵,還推出了清湯牛面肉,可配湯河也可淨食,味道極之好,牛面肉是由原塊切成件狀再放入碗內,老闆說絕對不會隨機把肉件湊合起來,這是最起碼的堅持。問到牛面肉是否微火慢煮?或者要煮多少個鐘?老闆笑說:「咁要問吓大廚先知啦……」擺明耍我啦,但OK,如果想Keep住自己秘方是完全可以理解。

 

  點了一份牛面肉,老闆又問我:「要唔要試埋鮮油多?我哋嘅招牌作嚟㗎。」明明就白麵包加厚牛油的組合,簡單如此,卻是滿滿Guilty的百分百滋味,像這樣的肥膩小食,是很迎合工作壓力過大、很想以口福補償的中環上班族。

 

筲箕灣安利魚蛋粉,很港式的道地口味,所以很多東西都啱食。

魚蛋魚片牛丸雲吞都落齊,還有特選的牛面肉。

港式的午餐肉煎蛋、牛油多、西多士,試問哪個真香港人可以抗拒?

淨清湯牛面肉,看得出是由原塊牛面肉切成件狀,並非左一件右一嚿湊合,足見原汁原味。

牛面肉好軟好稔好入味,清湯亦超出色,所以配上河粉是應該的。

正常的鮮油多是一開二,是我特別要求一開四,又得確切得好靚仔,抵佢發㗎。

 

下一頁:更多人氣推介—米芝蓮刈包、中環日式吉列熟成豚

 

  同樣都被列入米芝蓮推介,在元朗走紅的大排長龍店倆口小吃,在BaseHall 02也佔一席,在這裏享用就不用排長龍了!

 

  倆口小吃以台式刈包紅爆,並非偶然,刈包本身做得好軟好鬆化,入口很好,配料也做得很認真,而且調味方面有心思又配搭得宜,可見是有想法也有實力。傳統豬腩肉刈包肯定是冇得輸,豬腩肉加入花生碎、柚子醬及酸菜,以酸度和脆感Balance肉肉肥膩感的確一絕,但我更愛泡菜炸辣雞刈包,一口吃下就覺得由質感到味道都剛剛好分毫不差。刈包的分量亦頗大,很飽肚足以當午餐,每位五十多元至六十多元得合理。

 

元朗的倆口小吃是新晋的紅爆店,在BaseHall 02應有一番作為。

一眼睇晒倆口小吃的食品,本來也想吃Tiramisu壓餅可惜當天已售罄。

傳統豬腩肉刈包,內有炆豬腩肉、花生碎、柚子醬、酸菜及芫茜,好飽滿的組合。

泡菜炸辣雞刈包,內有炸雞、泡菜、忌廉芝士、京蔥及梨片,每個元素都起作用,一吃就喜歡。

炸番薯條,很脆身很香口,是壓力大人士的恩物。

 

  在中環開業數年的日式吉列豬扒店Porket,由細舖搬大店,再進駐BaseHall 02,一路走來都沒有令人失望,以熟成豚肉為賣點,肉質比一般豬肉更軟更鬆化,油炸後更形美味。在其菜牌可點選不同熟成豚肉部分,雖然每個部位都有不同捧場客,但我覺得以吉列熟成豚肉眼,無論肉質和味道都冇得輸,明顯比西冷和柳位更具滋味感。另外,我覺得芝士豚肉餅也很可口,不要因為它是以免治豚肉製成而認為它一定比較Inferior,味道來說一點亦不遜色。

 

有美食都要多喝水,場內的Still Water和氣泡水可隨便享用,大家不必購買樽裝水,省錢又環保。

中環Porker的菜單,可選擇不同熟成豚的部位。

吉列熟成豚肉眼,很厚切,味道好,質感甚佳,不能錯過。

Full House Set,包括熟成豚西冷、豬柳及芝士豚肉餅,其實三款都好吃,但我最欣賞芝士豚肉餅。

重口味的燉煮豬雜,的確香濃美味,配白飯最正。

 

下一頁:更多人氣推介—人氣地獄和牛沾麵、鯛白湯拉麵、流心曲奇、冬甩

 

  BaseHall 02場內有兩間超人氣拉麵/沾麵店,其中一間是由和牛黑手黨Wagyumafia 班底全新打造品牌Mashi no Mashi,該店在灣仔開幕時以沾麵為主打,並特別採用宮崎縣尾崎和牛薄片,而掀起一股熱賣潮,如此來到BaseHall 02,食客至少不用在門口排長龍等位,只需購買後坐在餐枱等傳呼就可以。

 

  香港人常說香港的拉麵很貴,而Mashi no Mashi的沾麵亦比一般香港拉麵更要貴,以我點選的地獄和牛沾麵為例,一客$180,單看價錢必定有人嫌貴,不過這價錢與品質是成正比 —— 或者超乎比例,由賣相、用料、烹調、味道、質感都做得無話可說。其實呢,在現今很多小店,$180只能吃到一份非常求其是但的Carbonara或者肉醬意粉,相比以下,這碗地獄和牛沾麵是超值。

 

Mashi no Mashi的進駐,應該是中環人的喜訊。

菜單選擇不算多,但勝在夠精緻,水質也很高。

地獄和牛沾麵,配料包括尾崎牛肉薄片、椰菜、半熟蛋、 竹筍,並伴以勁辣和牛骨湯,由賣相到食味都好。

和牛丼,令人流口水的賣相,味道也是很好。

 

  場內另一超人氣拉麵/沾麵店,是來自日本大阪的過江龍〇de▽鯛白湯らーめんMaru De Sankaku,以天然真鯛魚熬湯底而闖出名堂。雖然我知道該店的鯛沾麵和鯛白湯拉麵都是非常有名,不過當日我已吃過很多濃味東西,我很想吃一份味道清鮮的拉麵,所以點選了鯛清湯拉麵,果然味道真是很出色,湯底很清很鮮味,麵質好,兩片炸鯛魚皮更是絕,每碗$138完全No Complaints囉。

 

〇de▽鯛白湯らーめん真是很難唸的名字,因此記著其英文名Maru De Sankaku會更方便。

三款招牌鯛魚麵都各有特色,是令人很難決擇。

以天然真鯛魚熬來的鯛清湯拉麵,配以薄叉燒、炸鯛魚皮、魚肉碎、紫洋葱及筍,好好食,很迎合偏好清湯人士。

 

  吃過來很多美味但濃味和略滯膩的食品,很想吃一些簡單甜食以洗滌味蕾,不過看來場內好像沒有一間能乎合此功能的港式糖水店 —— 或是我看漏眼?無論如何啦,我在找甜食之時,就看到來自大坑的Cookie Vission,以大大塊有流心的曲奇餅走紅,在BaseHall 02除了提供多款招牌曲奇,還有多款冬甩、麵包布甸等,雖屬小食類但比較偏向充飢型。

 

在大坑成名的Cookie Vission,在BaseHall 02某個比較隱藏的角落開設一店。

Red Velvet Donut,顧名思義是Red Velvet Cake與冬甩的結合,我覺得賣相比味道好。

麵包布甸,幾好吃,加熱後味道更佳,伴以咖啡或濃茶好開心。

多款曲奇,我比較喜歡有花生醬餡的朱古力曲奇,以及Nutella餡的榛子曲奇,沒有想像中的甜,質感也處理得宜。

 

Basehall 02

地址:中環怡和大廈LG & BF 樓LG5 & 7, LG15, B3號舖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1am-10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29/01/2024

Costco核爆級現象的「秘密」!在經濟衰退的年代,香港人、香港企業佈局該怎樣?未來十年你想點?Costco做到的你做到嗎?

#數碼營銷 #消費 #兩餸飯 #二手 #投資 #消費力 #經濟衰退 #失業率 #數碼 #炒樓 #創新科技 #社會階層兩極化 #高按揭 #薪酬 #加薪 #高利率 #高失業 #離職率 #中產階級 #經營模式 #毛利率 #Costco #深圳 #中下階層 #會員費 #超市 #會員卡 #Sam‘s Club #Pantry熱話

  唱衰香港,唱衰中國的報道,在國際媒體早已經汗牛充棟,都不是甚麼新聞。但這次最大不同的是人心轉向,對未來缺乏信心,比經濟及景氣的問題更加難解。

 

  面對經濟衰退的年代,香港人的個人佈局夠不夠,企業的佈局又夠不夠?答案當然是否定。

 

  香港人而家六神無主,因為早已習慣不相信政府,大家都是中小企,深怕一個錯誤決定就元氣大傷,第二就是和香港的炒樓背景有關,到邊度都以為有得炒,缺乏國際布局的想像和能力。

 

  未來十年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人?怎樣的企業?

 

  比較今天的香港和泡沫爆裂初期的日本,兩者有驚人相似的地方,地產崩潰引發的信用緊縮,去槓桿的過程,讓消費、投資不振。

 

 

  在社會方面,進入就業冰河時期,青年失業率飈高,薪酬一直冇加,在消費方面,90年代的日本,100円商店,低價快餐大受歡迎,現在的香港,兩餸飯、二手嘢,種種事實都說明消費正在降級。

 

  長期經濟衰退將會導致社會階層兩極化,高按揭、高利率、高失業,讓中產階級全面崩潰,所得向下移動,淪為中下階層。

 

  Costco超市深圳首間旗艦店於1月12日開業「賓虛的場面為人津津樂道。一到周末大量香港人前往深圳Costco、Sam‘s Club消費。」

 

 

  Costco最出色的就是會員卡,目前全球有超過800間Costco,全職同埋兼職員工超過300,000人,每一間Costco都販賣超過4,000 至5,000種品類的食品及產品,探討會員制,就不能夠不談會員費,這個對Costco是一筆非常可觀的收入,目前Costco全球有一億個會員,一年大概帶動45億美元左右,這些都是很恐怖的數字。

 

 

  Costco產品上的貨架,毛利一般在11至14%,會員買到商品的價錢,就是Costco的取得成本再加11至14%,這些商品在其他的超級市場毛利可能是30至50%,甚至更多。

 

  毛利率代表每賣出一件商品都能夠取得更高利潤,Costco這樣做,到底是為甚麼,這些都是值得探討的方向。

 

  Costco的經營模式始終如一,他們的獲利方程式透明,關鍵數字大方公開,但至今竟然冇人能夠模仿。

 

  它不求最大,從一開始就放棄大眾市場,只瞄準中產及只服務會員,即使對手提供過萬件產品,他只上架3,000至 4,000類別,因為不求大,所以就能夠每一項產品都能夠做到低價高品質,而且毛利14%以下,不像對手動輒20%至30%起跳,若產品毛利高於14%,還要得到CEO批准。

 

 

  它也不太裁員,員工薪酬同業最高,每年電腦自動加薪,雖然這引發華爾街的分析員批評,卻締造了低於10%的離職率,不上不像同業20%至30%的離職率,它準時30天付款,遇到銀行假期,甚至提早一日付款。

 

  2020至2021在疫情期間,香港的百佳頭3個月已經將全年的銷售跑曬回來,餘下的9個月就是動腦筋如何壓榨供應商,如何拖數6個月至9個月,就係唔找數。

 

  停下腳步,審視餘生。其實他們沒有甚麼秘密,就看你能不能做到。

 

  所有的創新,都不是建立在豐富的資源上,而是在建資源短缺的情況下誕生,此刻需求衰退。

 

  人生本身就是一種講不清楚的東西,這些問題的答案深深掩埋於時間和人性形成的岩層之中。就因為說不清楚,所有的好壞和意義都只能處在絕對正確和絕對錯誤之間。

 

  Costco其實沒有甚麼秘密,連我也知道,這也算甚麼秘密呢?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