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陳世味道
29/03/2023

打邊爐可以幾講究?世界冠軍名廚主理火鍋!必食骨膠原恩物鴛鴦花膠雞鍋、每日新鮮騸牯牛、手打100%墨魚丸、樹記響鈴

#火鍋 #美食 #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 #大廚出馬 #名廚 #青口 #打邊爐 #豐山水起 #灣仔 #陳國強 #Food Map #響鈴 #薑汁蒸糕 #蛋白杏仁茶 #美食地圖 #黃金炸魚皮 #檸檬薏米 #西班牙黑毛豬肋條 #樹記 #小籠包 #加拿大象拔蚌 #刺身 #餃子 #水餃 #湯底 #京葱牛肉餃 #紫菜墨片頭 #黃湯鴛鴦花膠雞鍋 #花膠 #鯪魚丸 #海鮮 #羊肉丸 #鮑魚 #潮州魚蛋 #魚肚 #鮮雞丸 #豚肉丸 #墨魚丸 #海蝦 #蟶子 #古法雙冬羊腩煲 #蝦丸 #元貝 #牛皇莫 #自家製 #騸牯牛 #肉眼 #吊龍 #腩頭 #挽手 #冧心

  香港人的核心價值,除了準時返工、積極搵錢、唔好蝕底、日本旅遊,還有去打邊爐,因此天氣怎樣上落也好、市道如何變幻無常,大家都要坐埋一枱打邊爐……

 

  最近灣仔又有新火鍋店,叫做豐生水起 —— 店名是否有點熟口熟面?是的,在大埔亦有一家豐山水起,而且剛剛慶祝開業五周年,今年初則在灣仔開設第二店,算是正式為區內寫字樓客人、灣仔及中半山區居民服務。

 

店名改得好,真的會特別吸引,叫做豐生水起,必定能招徠喜歡好意頭的客人。

以火鍋店來說,這店的環境是很舒適和乾淨,令人感覺舒服。

雖然疫情都算退卻,但市道還是有待回復,以至午餐價錢非常實惠。

 

  豐生水起的背後,是陳國強師傅,他擁有35年入廚經驗,擅長粵菜、京菜、川菜及淮揚菜。

 

  我跟陳師傅都不經不覺認識多年,當時他在尖沙咀帝苑酒店的東來順工作,並為東來順摘下米芝蓮一星。不過陳師傅未有就此滿足,還不斷地、公開地挑戰自己,參加了TVB廚藝大賽《大廚出馬》獲得總冠軍,公眾知名度立即大大提升,還在《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獲取金獎及世界冠軍,更曾獲選為《香港中華廚藝學院》「大師級中廚師」、《世界中國烹飪聯合會》「國際中餐大師」、《世界中餐聯合會》「中餐烹飪藝術家」、《法國藍帶美食協會》會員等,廣受認同。

 

  縱使榮譽多多,陳師傅的食肆都偏向貼地,以優質食材和烹調方式,提供大眾化的美食,很能照顧普羅市民的口味與荷包,就像豐生水起,以火鍋店來說是較為高級,定價倒是不太離地。

 

陳國強師傅曾在《中餐烹飪世界錦標賽》金獎及世界冠軍,還經常在電視美食節目出現。

店內提供的火鍋紙,湯底、配料、小食、飲品都在這裏點選。

好大杯飲品系列,有竹蔗茅根水、酸梅湯、鮮橙汁等,我覺得檸檬薏米水是首選。

 

下一頁:餐前小食、加拿大象拔蚌刺身、超正黃湯鴛鴦花膠雞鍋、極品海鮮拼盤

 

  豐生水起的食品都好廣泛,火鍋前的小食都很夠水準,黃金炸魚皮惹味適合配啤酒,紫菜墨片頭彈力又夠鮮味,忍不住口吃了三件,還點了一客豪華的加拿大象拔蚌刺身。香港人個個都好似是大忙人,約朋友吃晚飯總有遲到者(e.g.我),雖然火鍋都幾方便邊食邊等,但在等待期間早到者先享用美味小食,不妨當作是獎勵早到或準時人士囉,遲到的朋友只有夾份付錢的份兒。

 

打邊爐前小食有很邪惡的黃金炸魚皮,的確是十分香口惹味。

另一打邊爐前小食是紫菜墨片頭,好彈牙好鮮味,不可錯過。

加拿大象拔蚌,味道鮮美,必須要提早預訂。

 

  無論你打算選擇甚麼火鍋配料或湯底,我覺得都一定要先吃一鍋黃湯鴛鴦花膠湯,是以老雞、三黃雞、豬骨、金華火腿等慢烹至少12小時而成,再加入花膠和魚肚,真是火鍋界骨膠原恩物,每一口都充滿黏口膠質。

 

  喝這湯都有個步驟:首先把湯煮熱,先飲一碗兼吃一份花膠和魚肚;然後把雞件放入鍋裏煮至熟透,就可連雞件、花膠及魚肚跟湯水都一併享用。

 

招牌黃湯鴛鴦花膠雞鍋,先飲一碗為敬,當然要食埋花膠和魚肚。

喝完一碗湯後,可加入雞件,慢慢煮至熟透。

一鍋黃湯鴛鴦花膠雞鍋真是足夠四至六人享用,每人可以喝兩碗。

 

  好了,現在正式開始打邊爐!我都幾推薦極品海鮮盛產,一來是夠新鮮美味,二來款式都好齊全,鮮魚、青口、鮑魚、海蝦、蟶子及元貝都一一完備,省卻逐個項目點選的工夫,而且賣相都比其他生食材精緻,頗為適合打卡。

 

極品海鮮盛產,精選了時令海鮮6款,包括鮮魚、青口、鮑魚、海蝦、蟶子及元貝。

云云火鍋配料中,極品海鮮盛產應該是搭配得最靚,因此要跟它來一張合照。

 

下一頁:最精彩!牛皇莫騸牯牛肉不同部位

 

  火鍋配料的一大賣點,是近期成功引入由著名牛肉供應商牛皇莫提供的騸牯牛肉,而且都有多個部位。大家或許都有聽聞牛皇莫在屯門近蝴蝶邨開有自家火鍋店,但地點真的比較隔涉,不是一般大眾容易前往,如今在豐生水起灣仔店也能吃得到,是方便得多。

 

  當晚我就吃到肉眼、冧心、挽手、吊龍及腩頭,每個部位都有具獨特味道與質感,難以去分高低,純粹看閣下的喜好,總有些人鍾情酥嫩口,也有些人鍾愛咀嚼感。我個人是比較偏愛挽手和吊龍,只不過喜好不必要天荒地老,是可以隨時改變,有時視乎當日其他配料的配合,也有時nothing other than當下心情,就容許自己五時花六時變囉。

 

  陳師傅話,灣仔店每日都應該有騸牯牛肉,至於甚麼部位就要看是日來貨,如果好想吃到某個特定部位,敬請提早幾日預訂。

 

由著名牛肉供應商牛皇莫的多款騸牯牛肉,

肉眼,由於活動較少,肉質嫩滑而又充滿肉汁,脂肪也很豐富。

冧心,是後腿肉包裹著冧肉中心的肉,要夠靚先可用來打邊爐,比較少有。

挽手,即牛前腿連心口位置,肉味特別濃郁,油花靚而且呈大理石紋。

吊龍,即是牛里脊,肥厚均稱的嫩肉,含有豐富的胺基酸和蛋白質。

腩頭,是牛隻的背闊肌,油花多,爽脆嫩滑。

打邊爐時吃過騸牯牛,就真的返不了轉頭,其他牛肉要靠邊站。

自家製的辣椒油,其實不算辣,辣椒的香味倒足夠。

 

下一頁:最瘋狂!食埋古法雙冬羊腩煲!各式手打丸、小籠包、餃子

 

  如果有甚麼比春末夏初開冷氣打邊爐更瘋狂的事,大概就是春末夏初開冷氣食古法雙冬羊腩煲!在座有位美女話好想食,剛好菜單內又有這選項,OK fine,大家就決定奉陪到底。儘管現在已不是吃羊腩煲的最佳季節,客人也不可能妄求吃得到新鮮的羊肉,不過這煲雙冬羊腩是做得夠腍身兼夠入味,交出水準,陳師傅果然是名不虛傳。

 

雖然夏天快要來臨,但在座有人想吃古法雙冬羊腩煲,於是點選了,羊肉夠嫩也入味。

 

  該店的各式肉丸都是自家製作,選擇亦很廣泛,計有鮮蝦丸、墨魚丸、鮮牛丸、豚肉丸、鮮雞丸、羊肉丸、潮州魚丸和鯪魚丸,要一網打盡可點一份八喜臨門鮮打丸盛,要單點的話我特別推介羊肉丸和墨魚丸,前者羊肉味香濃,後者墨魚味十足又彈牙,陳師傅說採用了100%墨魚製作,不含奇怪雜質。

 

  由於是人手製成,所以始終會出現落差,陳師傅太太當晚就略嫌鮮蝦丸打得未完全夠彈力,話會同廚房員工再溝通一下,我覺得對自家出品有嚴格要求是好事,積極面對問題才是進步之路。

 

八喜臨門鮮打丸盛,包括鮮蝦丸、墨魚丸、鮮牛丸、豚肉丸、鮮雞丸、羊肉丸、潮州魚丸和鯪魚丸。

墨魚丸特別好吃,以100%墨魚膠打成,全手工製作。

 

  火鍋狂迷通常都會大吃肉類或海鮮,餃子類永遠都排在次席或者次次次席,來到豐生水起倒不要錯過各式自家製餃子,京葱牛肉餃、鳯城水餃都不錯,但真正的明星竟然是小籠包,我是有點意想不到,原來小籠包放湯可以如此爆汁美味。

 

出乎意料,小籠包用來放湯是很好吃,充滿爆汁感,重點在於小龍包要雪藏過,讓包皮較為實淨。

各式餃子,如京葱牛肉餃、鳯城水餃、韮菜餃都做得很不錯。

不好牛肉的話,可吃西班牙黑毛豬肋條,樣子不怎樣討好,淥熟後味道卻十分不錯,肉質爽脆又夠肉汁。

 

下一頁:大埔樹記響鈴、甜品蛋白杏仁茶、薑汁蒸糕

 

  每個人都有不喜歡的火鍋配料,我個人一向都特別針對響鈴,因為是油炸物,如果食油不夠好,響鈴不單有一陣油味,而且放入湯底內必定「一鑊熟」,有幾好的雞湯或上湯的湯底都會被外來低質油份「污染」,那個湯不可能再用來喝,之後淥的蔬菜也會吸去這些油份,令我意興闌珊囉。

 

  幸好,陳師傅堅持選用大埔樹記的響鈴,味道真的是有明顯分別,當然價錢都會貴出一些,但對吃入肚的東西有點要求只是愛自己的基本原則,你話係唔係?

 

響鈴選用大埔樹記的貨色,味道比一般響鈴都好得太多。

大埔樹記響鈴淥一淥,腐皮一下子就柔軟起來,入口非常美味。

 

  來到甜品,有蛋白杏仁茶,陳師傅說這版本是跟洲際海景嘉福酒店中菜廳海景軒前大廚梁輝雄師傅的招牌蛋白杏仁茶效果相似。當年梁師傅的蛋白杏仁茶是一時無兩,至今都好難找到替代品,陳師傅的版本已經做得很不錯,值得試試。

 

蛋白杏仁茶,跟海景軒前大廚梁輝雄師傅的招牌蛋白杏仁茶效果相似,因此味道具有美好的熟悉感。

有多款甜品糕點,我比較喜歡薑汁蒸糕,薑汁味十足。

跟陳國強師傅都認識很多年,看著他在酒店工作並獲得一星,然後自立門戶擁有屬於自己的食肆,好犀利。

 

豐生水起(灣仔店)

地址:灣仔灣仔道83號3樓

電話:2538 0668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