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Foodie What’s On
08/07/2016

【覓食大坑】細味6款最適合夏日の串燒+清酒

#試食報告 #美食地圖 #覓食大坑 #日本菜 #串燒 #梅酒 #鮑魚

  上個月去東京旅行,有一幕特別富有「日本特色」的場景,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傍晚十分,忙碌了一日的辦公室一族,三五成群,在街頭的居酒屋內,一邊吃著串燒,一邊小酌,為緊張忙碌工作的舒壓。

 

  在居酒屋內,除了遊客,很難見到女性顧客,清一色都是西裝筆挺的日本男性。可能日本男性的工作壓力特別大吧,每日都要小酌幾杯才返家,相對來說,女性就較少拋頭露面,結婚後成為全職太太,打點家中大小事務。

 

  不過,居酒屋在香港,則沒有那麼濃重的「性別色彩」,反而變成好友們聚腳聊天、食飯品酒的好去處,甚至女性是主要捧場客呢。

 

  近日,在美食雲集的大坑,新開了一間串燒名店《南亭》,總廚師傅有三十多年經驗,功夫到家。而且他們的燒爐都是從日本進口,專為串燒而設。新店除串燒外,也主打清酒,是《南亭》六間分店內藏酒最多的一間。

 

 

  店長Stephen對清酒頗有研究,每年都前往日本酒莊搜羅限量版的清酒,他剛從北海道男山造酒廠背了幾隻珍藏回來:「有些酒莊出品的清酒量很少,除非你親自到訪,否則市面上很難買到。」而位於靜岡縣的老字號高砂酒莊,還特別打造了一隻巨型清酒,賀新店開幕!

 

 

  Stephen特別設計了一面手繪清酒墻,將清酒的特點列出來,不論你是喜歡清爽甘甜、還是濃厚悠長,都可以快速尋找到一隻適合你的清酒。

 

 

  串燒方面,也有驚喜。今次大坑店特別推出6款限定「夏日精選」串燒,負責菜單設計的副總廚阿進將夏日時令水果加入傳統串燒當中,再配合精選清酒,給大家帶來清新的滋味搭配。

 

 

黑芝麻醬蟹肉烏冬沙律 $68

 

 

  串燒登場前,先來一道清涼小食墊墊底。芝麻醬是自家粗磨,充滿芝麻香氣,配上鮮甜蟹肉和日本直送的手打烏冬,滿口夏日清新!

 

 

搭配:梅酒 $68

 

 

  梅酒在店內人氣頗高,特別受到女士們歡迎。杯中一顆冰瑩剔透的梅子,沁人心脾,立刻讓人忘掉工作的煩囂。入口甘甜順滑,梅子冰慢慢融化,酒的味道也慢慢變化,開胃之選。

 

 

荔枝豬肉卷 $68/2串

 

 

  荔枝豬肉卷是夏日人氣之王,師傅功夫了得,將五花腩肉切成好似一張紙咁薄,再包住新鮮當造的桂味荔枝,一起鹽燒。放入口咬落,即時爆發出荔枝的清甜,加混合五花腩的香氣,令人驚艷!

 

搭配: 兵衛柚子果酒 $480/枝 500ml

 

  襯托荔枝豬肉卷的清甜,配酒方面,Stephen建議了同樣充滿果香的兵衛柚子酒。產自岐埠縣,清爽中帶少少酸,醒神開胃,就算平日不常飲酒的女士都會愛上,但要留意,飲落好似果汁,不知不覺就會飲多呢。

 

南非原隻燒鮑魚 $128

 

 

  南非九孔鮑魚,每日到漁市場新鮮選購,原隻燒,也是一道功夫菜,進師傅介紹說,這道燒鮑魚工序複雜,先將鮑魚燒到一半,微微離殼時,去除內臟,再燒到六至七成熟,然後切片,繼以淋上祕製醬汁,才上碟,此做法保持了鮑魚的鮮味,食落肉質爽脆。

 

搭配:辯天 $840/枝 720ml

 

 

  辯天「雄町」是岡山縣備前地方出產,入口雄壯、甘醇,酒徒上選。與鮑魚搭配,更突顯鮑魚味道鮮甜。

 

沙鑽魚 $68

 

 

  沙鑽魚生活在近海的沙地裏,肉質結實,煎一下是很好的下酒菜。不過師傅用日式的高溫燒爐來燒魚,快速加熱的方法鎖住肉汁,可以看到魚身表面微焦,吃起來香脆可口,但內裡保留了魚味鮮濃。

 

 

搭配:高砂$580/枝 720ml

 

 

  高砂是靜岡縣的老字號酒莊,採用富士山澗流水來釀酒,口感柔和。

 

柚子醬燒白鱔 $98/2串

 

 

  新鮮白鱔肉質肥美,表面刷上柚子醬,燒到表皮微焦,但同時又帶著柚子酸甜香氣。 

 

搭配:南亭Sake純米吟釀  $238/枝 300ml

 

 

  南亭自家品牌清酒,選用新瀉一級米及軟水釀造,味道柔和,口感順滑。

 

香蒜牛肉串 $80/2串

 

 

  選用紐西蘭牛柳,口感結實又富有油脂,加上蒜蓉和蔥,香氣逼人,牛魔王必食。

 

搭配:阿櫻大吟釀 $1500/枝 720ml

 

 

  搭配牛肉串燒,建議選擇酒味強勁的大吟釀。阿櫻大吟釀,產自日本最著名的「米鄉」秋田縣。用山田錦米,釀製過程中不加水,米味甘甜,酒質濃厚,能夠帶出香蒜牛肉的香濃味,同時令酒味扎實。

 

其他精選串燒推薦

 

  除了夏日限定的六款特色串燒美食,你也不要錯過南亭的經典串燒款式,各有特色,全部都是人氣之作!

 

蘆筍豬肉卷($68/2串)、鴨舌($58/2串)、紫蘇豬肉卷($50/2串)、雞肉釀冬菇($50/2串)

燒雞翼($62/2串)、燒牛舌($78/2串)、燒白鱔($98/2串)、燒羊扒($128/2串)

 

  特別推薦蘆筍豬肉卷,用薄片豬肉裹著鮮嫩蘆筍來烤,蘆筍爽脆清甜抵銷了豬肉的油膩感。而紫蘇豬肉卷,則是用一層紫蘇包裹一層豬肉卷製而成,紫蘇的香氣比較特別,令人回味。

 

 

南亭(大坑店)

地址: 香港大坑銅鑼灣道136號地下

電話: (852) 2736 250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六 中午12時至下午3時 / 下午6時至晚上12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下午6時至晚上12時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