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Foodie What’s On
21/03/2017

【試食報告】清新柚香x 6小時濃郁雞湯!豚王四月限定柚子王拉麵

#拉麵 #試食報告 #期間限定 #柚子王

  四月是屬於輕靈柔嫩的季節,味蕾也隨之追尋清新的味道,今年初春豚王推出限定的柚子王拉麵,日籍職人嚴選香氣濃郁的德島縣木頭柚子,創作出清新口味的拉麵!

 

 

【試食報告】估唔到你是這樣的小清新

 

柚子王(四月限定) $98

 

  印象中的雞湯麵總是和清淡寡味有某種關聯,追求濃味刺激的人未必會喜歡。不過今次的限定柚子王令小編對雞湯麵有了180度的轉變,柚子與濃郁雞湯可謂天生一對,兩者互相成就!

 

 

  熬製了6小時的鮮雞湯內加入日本特製的柚子油,跟著再將德島縣產的木頭柚子皮磨碎灑在湯內。

 

  個頭迷你的木頭柚子是日本四國德島縣名產,甘度和酸度平衡,特別適合入饌。不過此柚子樹的種植時間長,由栽種至收成可達十八年,故也被視為柚子中的上品。

 

 

  熱辣辣的雞湯將木頭柚子特別的柑橘香氣進一步釋放。同樣地,清新的柚香也減低了雞湯的油膩。另外再配上精心慢煮的本地雞腿肉還有大量的蔥白,清爽而細膩!

 

  柚子王將於4月1日起於豚王香港全線分店推出。

 

地址:

中環威靈頓街69號地下

銅鑼灣登龍街18號V Point地下4號鋪   

 太古城太古城道20號元宮閣地下404舖 

尖沙咀棉登徑28號錦榮商業大廈地下A,B舖

沙田新城市廣場第一期L1,167號舖

 

17/04/2024

拉麵香港|日本大師拉麵店立体派推新款!湯汁濃稠似Carbonara意粉?怎樣的沾麵算正宗?必食担担沾麵配豆乳湯、日產美味叉燒醬油拉麵

#立体派 #食家精選 #中環 #Food News #沾麵 #雞白湯拉麵 #叉燒 #豆乳 #林隆臣 #拉麵

  市場消息話,港島區各大日本料理店都岌岌可危,足見大環境下生意是非常難為,相信高端路線的食店最受打擊,消費額較為貼地的或應該尚有生存空間,例如拉麵.......

 

  中環的RAMEN CUBISM「立体派」拉麵,營業了一段日子,附近其他食肆come and go,它仍然健在,說到底,立体派的拉麵從不以低價招客,定位向來比一般拉麵店為高,但從不乏捧場客,因為品質很好,用料主要來自來日本,予人物有所值之感。

 

  前陣子,立体派的始創人、大阪拉麵大師林隆臣專程來港,既巡視一下香港業務,亦順道推出三款全新拉麵口味,每碗索價$158,在拉麵金字塔之中肯定屬尖峰高檔次,只憑著真材實料和悉心調味,甫上市便吸引不少拉麵迷支持。

 


立体派拉麵正是位於中環這條「私家重地 閒人免進」的小巷之內。

 


混凝土的門面予人很低調,也突顯其實而不華。

 

  拉麵大師林隆臣先生出生於日本大阪,雖然年僅36歲,但態度非常成熟,經常一臉認真,說話也很謹慎,可見是多年來的訓練與經驗所致。其位於大阪塚本駅的人氣旗艦拉麵店「創作らーめんStyle林」,門外因常逾百人排隊而享負盛名,他在拉麵界獲得的殊榮也多不勝數,主要獎項包括「TV松本家的休日拉麵比賽味噌拉麵冠軍 2017」丶「Yahoo !JAPAN第10屆最強次世代拉麵決定戰優勝 2018」及「第四屆 UNCHI RAMEN TOURNAMENT 優勝 2020」。到了2019年,林隆臣更推出「林隆臣特式辣味濃厚白湯杯麵」,甫推出隨即創下於一個月內售清110萬杯的佳績而震撼全國。

 


拉麵大師林隆臣雖然只有36歲,但已身經百戰,獲得很多拉麵獎項。

 


中環店佔地1,200平方呎,共有29個座位,四處皆掛有立體派的藝術作品。

 

  所謂的「立體派」,即是「Cubism」,若對藝術方面有認識的,大概都知道是於上世紀初期的歐洲繪畫與雕塑帶來空前革命的藝術風格,其中兩位代表人物正是喬治布拉克(Georges Braque)和畢加索(Picasso),由於喬治布拉克天性低調,其名聲很大程度上被畢加索所掩蓋了,以至說到「立體派」,世人都只會想到畢加索.......世事就是如此。

 


立體派藝術於上世紀被畢加索發揚光大,此拉麵店以此命名。

 


連枱上的濕紙巾和筷子套,都做得頗為精美。

 

下一頁︰明太子豆乳雞白湯拉麵新登場!冷凍沾麵才叫正宗

 

  新推出拉麵之一是「明太子豆乳雞白湯拉麵」,以香濃的雞白湯和豆乳調合而成,醬汁十分之濃稠,有點像在吃Carbonara意大利粉,我跟林師傅笑說:「可以用叉和匙羹享用。」極濃雞白湯是以京都丹波地區的有機雞隻熬製而成,配以柚子白味噌和秘製鹽醬汁,再綴以一點松露油,賦予湯底獨有風味。配料方面,包括北海道十勝豚肉丶博多明太子,還有岩海藻和芥末,想不到博多明太子好大件,與白雞白湯豆乳湯底呈很強烈對比,也為拉麵口味帶來激活風味。

 


明太子豆乳雞白湯拉麵,中間的博多明太子好大件,跟湯底擦出美味火花。

 


此款明太子豆乳雞白湯拉麵每日限售20碗,要吃一定要趁早。

 

  另一全新口味拉麵,原來是沾麵款式,叫做「火炙豚肉担担沾麵」,選用日本製的北海道夢之力小麥粉製作的粗麵條,特別煙韌有咬勁,沾麵醬汁則以濃郁雞白湯與芝麻味噌醬熬製而成,連芝麻味噌醬都是以日本製造100%去皮芝麻經烘焙後製作,可見林師傅有多一絲不苟。

 

  In case you don’t know,日本拉麵界掀起陣陣担担麵風潮,這款沾麵也滲入了担担口味,林師傅加入一種私家秘製辣椒油,使用三種辣椒增加味覺層次,並加入日本花椒丶大蒜和陳皮 —— 是的,竟然運用了陳皮 —— 加添香氣的複雜性。

 

  沾麵上的三片秘製火炙豚肉叉燒,由北海道十勝豚梅頭肉經低溫焗製四小時而成,並加入秘製甜辣京蔥作點綴,雖然此叉燒很薄身,對於「啖啖肉」人士來說一定嫌太削,但薄身是有其重要優點 —— 叉燒勝在容易撕開,能易輕地與麵條夾在一起跟沾醬進食,令整體的味道更見融和。

 

  另加$19,可得一碗豆乳「湯割」,把麵吃完後,剩下的沾湯更可加上豆乳「湯割」,變成辣辣湯水享用,林師傅指出沾湯對豆乳約1:1的比例最適宜,當然很視乎閣下的個人偏好,我覺得此豆乳「湯割」淨飲也很好,大可視為運動前後的high protein補充品。

 


帶辣味的火炙豚肉担担沾麵,每日限售20碗,另加港幣$19可得一碗豆乳「湯割」。

 


麵條也是又粗身兼具強烈質感,入口帶煙韌和咬勁。

 

  對於沾麵,拉麵大師嫌做得不夠正宗,誓要撥亂反正,他說:「我來到香港,才發現沾麵是熱的,沒有浸冰水、沒有過冷河,其實正宗的日本沾麵必須是冷凍的,這方面要糾正。」

 

  我猜想,可能前陣子還是冬天和初春,太冷凍的沾麵條或會令客人卻步,甚至產生「麵沒有煮好」或者「麵都攤凍晒」的誤會,以至管理層決定把麵弄熱.......我就懶係聰明對林師傅說了一些我以為可以安撫他的不滿同時替公關和管理人員疏導尷尬的客氣話:「隨著天氣漸漸回暖,冷凍的沾麵的確是更為合適客人口味。」

 

  怎料,林大師靜點了5秒,然後說:「但這是沾麵文化。」意思是,對他來說,沾麵文化就是要捍衛到底,所以不管任何氣溫因素與管理層看法,沾麵總之要冷凍!林師傅的堅持與執著,也許正是使日本各式出品達至完美的原因。

 


担担醬汁佷濃厚,很容易沾於麵條上,而且辣味很具層次,令人回味。

 


豆乳「湯割」的豆乳味道極之濃郩,可加入担担醬汁飲用,也可淨飲。

 

下一頁︰落足心機製雞醬油拉麵!為湯底輕盈、配料特別多

 

  最後一款新出品是「雞醬油拉麵」,湯底很清甜、很出色,跟市面上其他太鹹味的醬油湯底是截然不同,此湯底特別採用日本產雞及日本醬油,再加上以味醂醃製的新鮮花蛤及蛤蜊熬製,真的很花工夫,賣很貴一點是十分合理。

 

  配料方面也無話可說地出色,含有三款特色叉燒,分別是柚子雞叉燒、香草火炙雞叉燒以及火炙北海道十勝豚肉。前兩者均以日本產阿波尾雞肉製成,味道與質感都極佳。至於火炙北海道十勝豚肉,跟之前麵款的叉燒看似一樣,其實是有所不同,是特別為此雞醬油拉麵而做出新版本,使用十勝豚梅頭肉以雞貝鹽及雞醬油醃製,口味一點都沒有重覆。

 

  跟之前兩款新口味拉麵相比,此雞醬油拉麵是較為湯底輕盈,麵條亦幼身滑溜得多,加上配料特別多,其中兩款雞肉叉燒由部位、做法和味道都做出明顯差別,凸顯其用足心機,所以此拉麵特別得我心。

 


雞醬油拉麵,有兩款雞肉叉燒、一款豬肉叉燒和日本溏心雞蛋,也是每日限售20碗。

 


三款拉麵之中,以這款最為幼身,「啜」一聲就滑入口。

 

  其實很想再吃平日有供應的招牌特級日湯拉麵,以及各式小食如脆炸雞、煎餃子、汁煮五花腩等等,但一碗拉麵的份量已相等於一個大份main course,令我的胃部再無法容下更多食品,惟有下次相約朋友再來才吃。

 


餐單內還有其他拉麵選擇,包括招牌特級白湯拉麵、九味醬油湯拉麵。

 


小食選擇比其他拉麵店較多,有章魚小丸子、唐揚脆炸雞、汁煮厚切叉燒,自家製餃子、明太子雞翼等等。

 


飲品選擇也很廣泛,除了有日本出產的水果汽水,還有日本清酒、啤酒、啤酒等。

 


多款來自靜岡及信州的水果汽水,深受食客歡迎。

 

RAMEN CUBISM 立体派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27-29號元益大廈地庫

電話:2399 0811

網頁:www.ramencubism.com/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