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Foodie What’s On
19/09/2019

【素食地圖】 「跑素」食得! 啖啖「肉」素版港式小菜

#Impossible Meat #美食地圖 #植物肉 #長沙灣

  

      素食不斷推陳出新,近年「植物肉」的出現,已將素菜從以往僅由大豆、蔬果製成的「齋菜」,進化至幾可亂真的素肉,大大增加「跑素」人士的選擇。除了外型非常相似,植物肉更兼備肉的口感與味道,令食肉獸更易接受,齊齊為環境出一分力。近年植物肉多見於西式素菜,如漢堡包、意粉等,素食自助餐「走肉.朋友」近期在荔枝角新開的素食餐廳,就破格以素版港式小菜作主打,新鮮感十足!

 

餐廳各處都是科學原素的裝飾與擺設,配合餐廳的主題。

 

  以實驗室為主題的「走肉蔬食研究所」,從裝潢、擺設和餐具,都能找到實驗室的影子,呼應餐廳的理念——試驗在保留菜式原有的味道下,以不同的植物性食材,取代菜式中的肉類。除了以一般的蔬食模仿肉的口感,餐廳更採用近年大流行的植物肉Impossible Meat,提供一系列以牛肉為主題的地道小菜,打破香港人對素食的既定印象! 

 

 

編輯推介︰

 

冬菜蒸牛肉餅煲仔飯 $108

 

  港式煲仔飯是香港人秋冬最愛,可惜多以肉類做主角,與素食者無緣。這個肉餅煲仔飯卻例外!以植物肉炮製的肉餅,口感與牛肉相似度有90%!混和冬菜,味道更豐富!澆上特製煲仔飯豉油更惹味,不過豉油味道偏鹹,最好逐少逐少加。

 

鐵板蔥花牛肉芝士汁撈公仔麵 $108

 

  茶餐廳必點的撈公仔麵,配上邪惡的芝士汁,單看這個無敵組合已令人食指大動。芝士汁分量充足,味道亦拿捏得準繩,即使將所有芝士汁淋在炙熱的鐵板上,味道亦不會過重過膩,如果你是芝士迷或會略嫌不夠。整體上,如果肉碎分量多一點、芝士味濃一點就Perfect!

 

紅酒燴肉丸伴薯蓉 $138

 

  繼冬菜蒸牛肉餅煲仔飯,這道紅酒燴肉丸伴薯蓉是另一道「肉味十足」的小菜。同樣用植物肉製成的肉丸,口感令人難辨真假,肉丸質感厚實,咬下去不易散開;沾點紅酒汁,更可帶出肉丸鮮甜。不配飯麵,特別配上薯蓉,同樣飽肚,薯蓉吸收紅酒汁,更滋味。

 

香茅牛肉生菜包 $98

 

  在這裏,點些港式地道小菜,不妨同時點些以Impossible Meat炮製的越南菜。好像香茅牛肉生菜包,植物肉碎混入辣椒粒、香料、洋葱等炒香,香辣惹味。取一片生菜包裹肉碎,點上酸辣汁,更清新開胃!追求刺激味道,可再添上幾粒辣椒碎,即時火辣;但若你如編輯一樣不能吃辣的話,少許肉碎可能已達味蕾極限。

 

素食救地球,「食肉」都可以救地球,指的正是植物肉。相比起動物肉,植物肉的用水量能減低87%、減少89%溫室氣體排放量和96%土地使用量;對於氣候日漸惡化的地球而言,減少吃肉能為環境減輕不少負擔。即使不能完全戒去肉類,每星期以植物肉取而代之,已能減少對環境的傷害。

 

  除了「牛肉」菜式外,餐廳的「雞」、「豬肉」和「海鮮」菜式,都以菇菌、豆等素材製成,雖然不是「啖啖肉味」,但口感與味道都不錯,值得一試!

 

斧山式炸雞

雞籠 $108兩款雞/$138三款雞

 

  有選擇困難症的朋友,可點這個包羅萬有的雞籠,一次過吃幾款炸雞!總共有4款選擇,包括「很得雞」、「斧山式炸雞」、「南蠻風炸雞」和「點都得雞」,每種炸雞的外型、醬料都不盡相同,模仿不同風味的炸雞。

 

維也納流心黑毛豬扒 $108

 

  乍看是塊普通的炸豬扒,其實內有乾坤︰切開香脆的外皮後,就會看到芝士流出,非常滋味!

 

熱情果芒果撻 $28

 

  吃過濃味飽滯的主食,甜點不妨來點清新的!外面較少熱情果和芒果組合的甜品,沒想到當這兩種酸性水果走在一起,味道不但不會過酸,反而酸酸甜甜,非常開胃。

 

紅菜頭柚子走鈉梳打 $48

 

  有甚麼健康飲品選擇?試試這杯紅菜頭柚子走鈉梳打吧!我知,紅菜頭是個令人又愛又恨的食材,營養豐富,可補血、抗氧化,卻不是人人都能接受它的味道。如果你對紅菜頭味道卻步,可先從這杯飲品着手;入口清甜,並帶淡淡的柚子酸香,解渴消膩滯,吃完大餐飲一杯,最好不過。

 

 

惠顧主菜,可免費享用自助沙律吧的沙律。

 

走肉蔬食研究所

地址︰長沙灣長義街9號D2 Place One 3樓302室

營業時間︰11:30-21:30

 

25/03/2024

人哋執笠佢排隊

#點心 #週末好去處 #親民美味 #何文田 #專門店 #食家精選 #生煎包 #本地餐廳 #本地遊 #美食地圖

  香港地,一講起做飲食業,無論經營者或食客,皆多唉聲嘆氣。前者呻人工材料舖租樣樣貴,根本冇得做;後者呢,同樣呻樣樣加價服務差劣點解唔北上?

 

  究竟這個是否真像?我肥碌觀察,中咗八成左右啦。剩返兩成,並非如此,反見有食肆日日排長龍兼訂位要三個月至半年!

 

  隨便舉例,灣仔浙江軒,樂富海鱻城,以及,近日家中「排骨仔」介紹為父的生煎包點心專門店,全部旺到爆。

 

  香港人口高速老化, 六十歲以上長者邁向三百萬 ,佢哋喜歡乜?十之七八喜歡「懷緬過去常陶醉」。就似小弟,搞親飯局,個個老友都話最好歎懷舊菜,愈舊愈好,若搵到已經消失的菜式更佳。

 

  前排在九龍家全七福,正正試到瀕臨絕種的雞子戈渣,難做到飛起,長者為食鬼一入口,便話真係神仙企唔穩。

 

  好嘞,更多兩蚊雞族鍾情的,當然是飲廣東茶,歎其一盅兩件。不過咁,隨著樣樣成本高漲,不少「飽肚」點心,漸趨消失。經營飲食業老友呻:「碌Sir,你估我哋想咩,若個個嚟整個雞球大包、臘腸卷又或懷舊糯米雞,一塞就飽,拍拍屁股走人,咁我哋賺乜呀?」

 

  唔係冇人想食,係形勢所逼,唔賣!

 

  講返間生煎包專門店,有乜咁吸引,要排隊?第一,客人如潮,故點心流轉快,全部新鮮出爐;第二,價錢平民化;第三,最重要,不少流失了的點心,呢處有。例如:懷舊雞球大包、鮮蝦腐皮卷、豬膶腸粉、乾蒸牛肉燒賣、梅菜扣肉包⋯⋯

 

久違了的豬膶拉腸粉、雞球大包及乾蒸牛肉。

 

  而此店招牌,正正是生煎包,非常誇張,每份三大個,只賣三十蚊,幾乎枱枱食。分量好勁,你吞一個,必飽咗大半!

 

招牌生煎包$30 ,三大隻,吞一隻已經半飽。

 

  是日,我只與老婆大人兩位殺去,盡量叫,食唔晒打包,也只能點六款點心,已經「肚滿腸肥」。去時為上午十一點,仍然人潮如湧,有的是一家大細,有的是師奶買完餸,也有的是提早午餐勞動工友,迫爆,從冇一張空櫈。

 

整個上午座無虛席。門外則有條小人龍。

 

  嚟呢類食肆,絕不可要求食得寧靜、坐得舒服、事事衛生、招呼週到。

 

  總之,未來前清楚自己要乜,有位就即坐低即劃點心紙。點心上枱快歎(因人人都趕),你點好意思細嚼?套用廣東術語——唔該o趙完鬆,俾位下個客。

 

  總結,點心新鮮熱辣好味,Value For Money,旺得有理。

 

蝦餃、潮州粉果及雞紥等例牌點心也「靚仔」。

 

  但最大弊端,店內冇洗手間,要出街市公廁,真真大鑊,因呢個公廁,也百份百「懷舊」,五六十年代裝修及味道有齊,好惡頂也。

 

食一半,打包一半,埋單拜拜。

 

生煎包點心專門店

地址:何文田忠孝街六十號愛民邨熟食店一號

電話:2363 1968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