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Foodie What’s On
01/04/2020

【抗疫廚房】滷水、焗飯、蛋糕,5個電飯煲懶人料理,「零廚藝」都做到!

  本港的新冠肺炎確診數字每天上升,政府更在上周起管制餐飲業務的營運,規定食肆座位每張枱不能坐超過4人,希望減少市民外出用餐,不論你對新規例贊成與否,還是少外出吃飯為上策!不過,一想到天天要整「三餸一湯」、今晚食乜餸就頭痛!今天就為大家整理幾個懶人必備的「電飯煲食譜」,讓你簡單按下電制,在不用「睇火」都能煮出日式燉飯、滷水菜式、蛋糕等,方便又好味,「零廚藝」都做到!

 

1. 日本爆紅:充滿幸福味道的「炸雞焗飯」

 

  日本KFC曾經推出過「肯德基丼」的商品,就是將招牌炸雞跟白飯結合,吃過的人都對這個丼飯念念不忘,評價很高。因此有日本網民就分享了一個炸雞焗飯的電飯煲食譜,隨即引到極大迴響,試煮過的網民都紛紛大讚好味,更說這是「充滿幸福味道」的焗飯,跟意式risotto非常相似!

 

材料:炸雞、白飯、鹽、胡椒粉、豉油、清雞湯

 

做法:

 

  1. 在電飯煲中加入米、雞湯及豉油。

  2. 將炸雞在飯上。

 

 

  3. 關好電飯煲,㩒制煲飯。

  4. 跳制後就將炸雞去骨拆肉,把雞肉和有味飯粒混合,搞掂!

 

不少網民表示,由打開電飯煲的一刻就充滿幸福的味道,因為香氣撲鼻啊!

焗煮後的飯粒注入了雞湯和雞油而變成金黃色,非常吸引!

 

註:

 

  1. 此炸雞焗飯不限於使用「家鄉雞」,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炸雞店。

  2. 大家亦不需要執著於使用新鮮炸雞,一些吃剩的炸雞也可以使用,味道不變。

  3. 可因應個人口味而加入適量的鹽、胡椒粉,調味分量沒有規限。

 

2. 健康有營之選:番茄雞肉飯

 

  番茄電飯煲焗飯的熱潮曾經一時無兩,可說是方便又健康的懶人食譜!最近疫情大流行,是時候再次出動番茄焗飯食譜,讓大家可以在短時間煮出有營養又好味的一餐!雖然今次分享的是「番茄雞肉飯」的做法,但大家可以將雞肉改為其他肉類,例如牛肉、三文魚,甚至來一個全素版的「番茄豆腐雜菜飯」,配搭非常多變!

 

材料:原個番茄、雞胸肉、西芹(或其他你喜歡的蔬菜)、白米、豉油、鹽、黑胡椒、油

 

「菜單研究所」Youtube截圖

 

做法:

 

  1. 將番茄去蒂;雞肉用鹽、黑胡椒醃好待用。

  2. 將白米放在飯煲中,加水。

  3. 把原個番茄放在飯中間,再放入西芹及醃過的雞胸肉,再加入油和黑椒。

 

「菜單研究所」Youtube截圖

 

  4. 按煮飯模式,煮好後把番茄壓爛、拌勻即可。

 

「菜單研究所」Youtube截圖

 

3. 終極簡單:電飯煲滷水雞髀

 

  不少人都喜歡吃滷水,但又怕做法很複雜,又怕成品不夠入味……但其實只要家中有電飯煲,就可以輕鬆煮出滷水雞髀、雞蛋和豆腐!如果有一天,你很想念台灣的味道,更可以自製「台式古早滷水拼盤」,將全部食材放進電飯煲就可以,還可以分幾餐食,用來帶飯也不錯呢!

 

Chaumeinguy Youtube截圖

 

材料:雞髀、熟蛋、炸豆腐、超市的現成調製滷水汁100毫升、水400毫升

 

  如果你不想買現成滷水汁的話,可參考以下材料與分量,自行調製出喜歡的滷水汁!

 

滷水汁材料:

 

  蒜頭2瓣、薑4片、葱30棵、八角3粒、肉桂條1條、黑胡椒粒1茶匙、老抽100毫升、玫瑰露酒40毫升、鎮江醋1湯匙、冰糖40克、水500毫升

 

做法:

 

  1. 炸豆腐切半;洗淨雞髀,放在電飯煲中。

  2. 加入現成調製滷水汁或以上的滷水汁材料和水。

  3. 加入熟雞蛋及炸豆腐。

  4. 開始鍵煮1-2小時即成。

 

Chaumeinguy Youtube截圖

 

註:烹調的時間可按照家中的電飯煲功能,或你喜歡的滷水味道而調節。

 

4. 送飯最正:可樂豬軟骨

 

  電飯煲除了煲飯外,就最適合用來炆煮食物,不用睇火之餘,又可以設定烹煮時間,非常方便!編輯就最推介各位擅用WFH的時間,利用電飯煲煮出一道道美食啦!這款「可樂豬軟骨」的材料不複雜,你可以在下午時間開始製作,讓食材在電飯煲中慢慢炆煮,待你「下班」後就可以直接開飯啦!

 

「Missta愛下廚」Youtube截圖

 

材料:豬軟骨、白蘿蔔、可樂400毫升、生抽80毫升、老抽20毫升、紹興酒2湯匙、薑4片、蒜頭3個、蔥1棵

 

做法:

 

  1. 將白蘿蔔去皮切件;蒜頭拍扁;葱切段。

  2. 煮滾一鍋水,加入豬軟骨及葱段汆水3分鐘,撈起瀝乾備用。

  3. 將可樂、生抽、老抽及紹興酒拌勻。

  4. 在電飯煲中加入豬軟骨、白蘿蔔、蒜頭、薑、八角、桂皮及可樂,按掣煮45-60分鐘,即成。

 

「Missta愛下廚」Youtube截圖

 

5. 下午茶必吃:日式芝士蛋糕

 

  誰說家中沒有焗爐就不能整蛋糕?現在只要有一個普通家用電飯煲,都可以整到好味的蛋糕啦!今次就跟大家分享一個入門級的「日式芝士蛋糕」食譜,讓你可以在周末時一展身手,吃著自家製的蛋糕看Netflix就最好不過啦!

 

網上圖片

 

材料:日本忌廉芝士200克、砂糖80克、低筋麵粉180克、雞蛋2顆、淡忌廉200毫升、檸檬汁少許

 

做法:

 

  1. 將忌廉芝士、砂糖、檸檬汁及雞蛋拌勻。

  2. 慢慢加入淡忌廉拌勻,篩入低筋粉攪拌至沒有顆粒。

  3. 將粉漿倒入電飯煲,按開始鍵,直至蛋糕焗熟。

  4. 整個鍋取出放涼,將蛋糕連鍋放入雪櫃冷藏1小時直至凝固,脫鍋即成。

 

註:

 

  1. 你可以在蛋糕成形後,插入牙籤然後抽出,牙籤沒有沾上粉漿代表熟透。

  2. 每個電飯煲的火力不一,你可以按需要調教材料的分量;亦不要倒入過多的材料,否則就會出現下圖的情況了……

 

網上圖片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沒有相關資料。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