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Foodie What’s On
10/07/2020

【玩味素菜】中環新派素食餐廳推「仙氣菜單」!巧妙將「八仙」融入菜式

#素食 #美食地圖 #八仙故事 #中菜 #中環 #李好純 #本菇 #西蘭花 #茄子 #淮山 #冬瓜 #素滷水 #牛脷酥 #芋頭 #啤梨 #牛油果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這個神話故事家傳戶曉,相傳八仙為參加王母娘娘的宴會,各施本領渡過茫茫東海。神話故事耳熟能詳,當「八仙」化身桌上美食,有何神妙之處呢?中環新派素食餐廳「李好純」,開業以來以玩味素菜打破大家對中式素食的老套印象,今次就新推「八仙」主題菜單,將神話融入美食!

 

 

  「仙氣飄飄嚐味菜單」以八仙為創作靈感,每道菜式名稱都取八位神仙的名字諧音,配以相關的食材烹調,打造出八道精緻素食,包括四道前菜、兩道主菜和兩款甜品。雖然採用中式食材,但烹調方式、擺盤都加入西式元素,玩味十足!

 

 

1. 前菜:何仙菇

 

 

  第一道菜式就上甜品?非也!這道可是貨真價實的鹹點!作為頭盤,大廚特意以西式甜點拿破崙的擺盤方式,呈現八仙內唯一的女神仙何仙姑。大廚取何仙姑的「姑」字諧音,以本菇為主要食材,將炒香的本菇加入馬斯卡邦尼芝士,以及經雪利醋煮過的焦糖洋葱,夾在層層酥皮之間,並在表面綴以核桃,讓人吃用時一口嘗到多重滋味與口感。

 

2. 前菜:蘭采和

 

 

  「蘭采和」以西蘭花為主角,結合蒸蛋,呈現出八仙內陰陽結合的藍采和。大廚為了保留兩種食材的顏色,沒有將西蘭花混入蒸蛋,而是以加入枝豆和小粟米的蒸蛋作底層,再在上面鋪上以巴馬臣芝士調味的西蘭花蓉,令外觀更為簡潔;還有炸香的羽衣甘藍和香煎玉子豆腐,增添口感。

 

3. 前菜:韓湘子

 

 

  「韓湘子」外表與日式居酒屋的小食有幾分相似,其實是兩食茄子與淮山;左邊的是酥炸茄子和淮山,香脆可口,而另一款則是以茄子片包著滷水淮山條和金菇。坊間的滷水汁大多有蠔油,大廚遂以多種香料熬出自家素滷水汁,迎合素食者口味之餘不失惹味!

 

4. 前菜:脷鐵拐

 

 

  薯蓉都可作前菜?不飽嗎?這是編輯見到菜式後的第一個反應。但只要嘗一口,就知多慮了;因大廚特意將薯蓉打成泡沫,營造出輕盈綿密的口感,吃起來毫不膩滯;而底層則加入意大利食材珍珠米(fregola),口感煙韌,連同薯蓉一起吃更見層次。不得不提表面的港式小食牛脷酥,大廚將它炸得香脆後以糖醋、西檸汁調味,再拌入薑絲,夠晒港式風味!

 

  吃過4道前菜,整個菜單已過一半,終於來到主菜了!

 

5. 主菜:呂冬賓

 

 

  滷水冬瓜平日吃得多,一般以芋頭蓉作底,但大廚為了強調口感的一致性,改用硬豆腐,釀進冬瓜內,兩者互相吸收味道。而冬瓜經素滷水滷過後,滷水的鹹香更能帶出冬瓜的鮮甜,讓人不經意間多吃幾塊!

 

6. 主菜:草國舅

 

 

  另一道主菜為芋泥排;芋頭混入冬菇粒,搓成方形後慢慢煎香,味道鮮甜;面層鋪上紫菜,更添香脆口感。吃時記得沾羊肚菌汁,更能增添芋泥排的風味!

 

  相信吃畢前面六道菜式已近七八成飽,是時候出動「甜品胃」,以各一道中西式甜品作結。

 

1. 甜品:漢鍾梨

 

 

  「漢鍾梨」以法式甜品紅酒燴梨子作靈感,變奏出桂花陳酒燴香梨。經長時間燴過的啤梨食落軟腍,帶有清新的桂花香,能一清味蕾;大廚特意用燴梨的糖水製作啫喱,啫喱盡吸啤梨精華,清甜又彈牙。女士們緊記連同一旁的雪燕及桃膠同吃,滋陰養顏!

 

7. 甜品:張果老

 

 

  牛油果作為大熱Superfood,甜品當然有它的身影;但此牛油果與別不同,因它以朱古力製成,像真度極高!牛油果「果蓉」部分注入牛油果慕絲、芒果蓉和椰奶,而「果核」就以朱古力製成,整道甜品玩味十足,最適合打卡!

 

  整個菜單,雖然每道菜式分量不算多,但連吃八道菜後就會捧著肚子!如果你食量較小,可選六道菜,除卻四道前菜外,再從主菜和甜品各選其一。

 

  四款主菜與甜品各有特色,大廚建議可因應食量和個人口味作出選擇。主菜而言,「呂冬賓」的滷水冬瓜較為清甜,而且相對另一主菜「草國舅」的芋泥排較為輕盈,較適合胃納小的人;而甜品方面,嗜甜的人可嘗試大廚大力推介的「張果老」,牛油果造型不只適合「打卡」,口感亦夠晒特別!

 

「李好純」

地址:香港中環威靈頓街198號The Wellington地下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12nn-10pm

電話:2881 1811

收費:每位$398(六道菜)/$498(八道菜)

 

註:八仙菜單只供應晚市,請提前兩日預訂菜單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