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玩樂 What’s On
13/05/2020

【香港人集體回憶】海洋公園會執笠嗎?重溫樂園10個難忘景點

#海洋公園 #集體回憶 #主題樂園 #結業 #財困 #本地遊

  「去闖、去飛,嚟Ocean Park~去玩、去癲,嚟Ocean Park~」這句80年代膾炙人口的海洋公園主題曲歌詞明明猶在耳邊回響,怎料它竟在此時宣布陷入破產清盤的危機,或會在6月後執笠!

 

  回顧海洋公園於1977年開辦後,經過多次翻新、擴建,逐漸由水族館變成全球最受歡迎、最多入場人次的大型主題公園之一。雖然有人批評它不及迪士尼樂園精緻,也不及環球影城般富創意,更不及六旗魔術山刺激,但它卻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充滿歡樂和笑聲。今次海洋公園陷入財困,雖然獲政府向財委會申請撥款54億救亡,但它是去是留仍然是未知之數。對於應否「救」海洋公園,每個人都有不同睇法,無論結果怎樣,海洋公園都有不少東西令人回味。不如就趁現在一起重溫這些年來海洋公園的10個熱門景點和遊樂設施,看看有沒有你喜歡的!

 

【經典廣告】1984年—海洋公園(水上樂園)

(影片來源:VCRCommercial 廣告頻道/YouTube)

 

動物篇

 

1. 熊貓館:你還記得安安、佳佳嗎?

 

  提起海洋公園,出奇又不意外地先想起了大熊貓,無論是安安、佳佳,還是盈盈、樂樂,都是很多人入園後必定探訪的動物。早前海洋公園宣布盈盈和樂樂9年來首次成功自然交配,有機會在今年內「添丁」,實在令人興奮又期待!

 

  至於安安和佳佳?原來前者已於去年踏入33歲(約為人類99歲),相當於大熊貓界的百歲「熊瑞」,是人工飼養環境下全球最長壽的雄性大熊貓;後者則於2016年因健康急劇轉差而被安排安樂死,終年38歲。

 

2016年佳佳離世後,由海洋公園、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及漁護署專家一同進行解剖及處理遺體,及後被安排重返家鄉臥龍安葬。(圖源:海洋公園)

 

2. 冰極天地:本來還有北極熊、野生白鯨?

 

  「冰極天地」於2012年7月13日開幕後,馬上吸引不少喜歡極地動物的人爭相入場。看著走路笨拙但入水後靈動活潑的企鵝、一身雪白又小巧可愛的北極狐,還有各具美態的太平洋海象、斑海豹、北海獅、雪鴞等,真是讓人流連忘返。

 

  據說,當年海洋公園還有意引入北極熊和野生白鯨,但因考慮到公園未能提供合適的飼養環境和措施,加上遭到各環保團體強烈反對,所以最終放棄。雖然乍聽之下感到有點惋惜,但一想到野生動物「一入公園深似海」,從此被困養甚至被迫表演,還是慶幸牠們能夠在大自然中自由自在地生活。

 

企鵝(圖源:海洋公園)

北極狐(圖源:海洋公園)

 

3. 海洋劇場:海豚終於退休了?

 

  以海豚為主角的「海洋劇場」表演,一直深受一家大小歡迎,所以總是場場爆滿。但隨著關注動物權益的意識抬頭,這個表演節目受到愈來愈多抨擊,指這做法有如慢性殺害動物,尤其海豚極為聰明,且具自我意識,能理解自己的痛苦,故圈養會影響其身心的自然發展,容易患上抑鬱症或其他與壓力有關的疾病,其死亡風險亦較一般野生動物高。幸好今年初,海洋公園終宣布取消現有的海洋劇場表演,一班海豚、海獅不用再為「博人一笑」而被逼受訓了!

 

海豚(圖源:海洋公園)

 

4. 恐龍徑:海洋世界的「侏羅紀」故事!

 

  海洋公園都有恐龍睇?真的!時間回到1997年,由熱帶溫室改建成的「恐龍徑」開幕,設有17隻逼真恐龍模型,讓大家一邊冒險,一邊認識這些古代生物!

 

香港海洋公園2005(影片來源:Ngan Tonyhons/YouTube)

 

遊樂設施篇

 

5. 登山纜車:一家四口墮下亡的都市傳說?

 

  傳說海洋公園開幕不久,曾發生過一宗全家斃命的纜車意外,一直到現在都仍然有人討論事情是真是假。不過海洋公園老臣子、纜車部高級纜車監督許泰儒曾在2017年接受傳媒訪問時力證,這只是訛傳,真相是80年代初南朗山頂出現極罕見龍捲風,有纜車頂蓋因而被吹落至深谷,沒想到就有人誤以為是跌下整架纜車而傳出有人命傷亡。而事件發生後,海洋公園為保皇牌景點,更安排纜車實行日檢、周檢和年檢,確保纜車可用一百年,所以不少港人都對海洋公園登山纜車的安全度好有信心!

 

  如果還有機會去海洋公園,記得一定要坐一次纜車,沿途欣賞港島南區以及南中國海的景色呢!

 

(圖源:網上圖片/Mk2010攝)

 

6. 七彩昇空天地:升空冒險,你敢不敢?

 

  既然說到事故,就不提不談2012年6月發生的「七彩昇空天地」巨型氦氣球因漏氣急墜一事,事件造成2名乘客受傷,另有1名內地女遊客因走避不及而被撞傷。兩個月後,海洋公園便宣布氣球永久關閉,此後大家再沒有機會體驗升空冒險的樂趣。

 

商品廣告 海洋公園 七彩 升空天地 years of memorIes 30 年的回憶 Occan park

(影片來源:何鴻德/YouTube)

 

7. 翻天飛鷹:挑戰承受瘋狂旋轉的極限!

 

  雖然玩到嗌救命、轉到又暈又嘔,但很多人依然樂此不彼地挑戰「翻天飛鷹」旋轉威力,就愛它刺激度爆燈!只可惜,這個陪伴了我們25年的「玩伴」已經在去年3月正式榮休,再沒有機會可以瘋狂一番了。

 

(圖源:網上圖片

 

節慶篇

 

8. 夏水禮:約埋班frined濕身狂歡!

 

  夏天想玩水戰去邊好?除了九龍城潑水節,第一時間想到的必定是海洋公園夏水禮,包保可以同班friend玩到全身濕、透心涼! 但由於新冠肺炎仍然肆虐,加上海洋公園正陷入財困,今年夏水禮似乎「凍過水」。

 

 

9. 哈囉喂:一年一度的嚇鬼大會!

 

  除了夏水禮,萬聖節舉行的「哈囉喂」也是海洋公園的重點節慶活動。陰森的鬼屋、嚇人的鬼怪,配合詭異的燈光和配樂,每年都會吸引數以萬計的人來樂園挑戰膽量極限……不要跟我說你還未試過!

 

  不過玩還玩,切忌忘形。2017年海洋公園鬼屋「活埋凶間」發生棺材奪命恐怖事故,一名21歲的大專學生因行錯方向而誤進「棺材滑梯」底部機房位置,結果被下降的「棺材滑梯」底板擊中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這時回想起來,仍然令人難過。

 

 

景點篇

 

10. 集古村:重現古代風情的旅遊點!

 

  不說不知,原來海洋公園曾經有一個仿古旅遊點—集古村。村內有夏商周至秦王朝陳列館、漢代古村、魏晉南北朝石窟,還有金銀器店、茶莊、小吃店和民間藝術雜檔等,而且裏面的工作人員都是以古著示人,所以滿滿都是古代文化氣息。只可惜集古村敵不過樂園重整,在2001年便拆建關閉了。

 

集古村(網上圖片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