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Shopping What’s On
16/01/2023

消委會測試|10款洗衣乾衣機大比拼!5千元Whirlpool媲美逾2萬元Miele!邊個牌子洗衫最乾淨?乾衣速度最快?最慳電慳水?(附詳細評分)

#慳電 #洗衣乾衣機 #前置式 #Whirlpool #環保生活 #乾衣 #大眼雞 #消費者委員會 #節能 #LG #西門子 #美的 #東芝 #實用資訊 #Panasonic #Miele #Samsung #惠而浦 #消委會報告 #家電 #消委會測試 #消委會 #慳水 #洗衣

  本港家居空間有限,想在家中慳位洗衫、晾衫,最好有部有齊洗衣、乾衣功能的洗衣乾衣機!但市面上洗衣乾衣機款式眾多,到底哪個牌子的洗衣乾衣機最好用?洗衣最乾淨?乾衣速度最快?最慳電慳水?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早前測試了10款前置式(俗稱「大眼雞」)洗衣乾衣機,測試項目包括洗衣及乾衣表現、慳電及慳水程度、洗衣及乾衣速度等,結果發現有3款洗衣乾衣機同獲較佳的4星總評!其中有2款的售價分別為$5,390及$7,490,但整體表現竟可媲美售價最高($21,980)的洗衣乾衣機!即睇消委會詳細評分!

 

[4星評分]

#1 「Miele」WTD160 WCS($21,980)

#2「惠而浦Whirlpool」WWEB8502GW($5,390)

#3「西門子Siemens」WD14S460HK($7,490)

[3.5星評分]

#4「飛歌 Philco」PWD851400V($6,998)

#5「金章牌 Zanussi」ZWD81660NW($7,798)

#6 「LG」F-C1208V4W($6,790)

#7「三星Samsung」WD80T654DBE($7,590)

#8 「東芝Toshiba」TWD-BK90S2H($5,980)

#9「美的 Midea」MFL80D14($6,499)

#10 「Panasonic」NA-S075H1($6,180)

(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洗衣乾衣機大比拼】1. 鬥洗衣表現!

 

  消委會以血漬、茶漬、奶漬、酒漬、含碳粉的油漬、沙律醬、朱古力雪糕、羊毛脂肪、唇膏、墨水漬來測試10款洗衣乾衣機的洗衣表現!結果發現,10款洗衣乾衣機在潔淨程度方面的表現相差約27%!其中以(#1)「Miele」、(#6)「LG」及(#7)「三星Samsung」洗得較乾淨,同獲4.5評分!(#2)「惠而浦Whirlpool」、(#9)「美的Midea」及(#10)「Panasonic」則表現較差,僅獲3.5評分!

 

  不過在過水效能方面(過水效果愈好,即殘留在衣物上的洗衣劑份量愈少),(#2)「惠而浦Whirlpool」及(#7)「三星Samsung」都表現不錯,同獲4.5評分!惟「Panasonic」表現較差,僅獲3.5評分!

 

  至於脫水效能方面,(#7)「三星Samsung」再次獲得4.5評分!(#1)「Miele」亦不錯,繼「潔淨程度」後,於「脫水效能」上再獲4.5分!惟(#2)「惠而浦Whirlpool」、(#8)「東芝Toshiba」及(#10)「Panasonic」的脫水效果較差,僅獲3評分。

 

【消委會|洗衣乾衣機大比拼】2. 鬥乾衣表現!

 

  來到乾衣部分,經消委會測試後,(#2)「惠而浦Whirlpool」、(#3)「西門子Siemens」及(#5)「金章牌Zanussi」的乾衣度準確性表現較佳(即乾衣程序完結後,衣物的整體乾度是否適中,不會太濕或太乾),同獲4.5評分!惟(#9)「美的Midea」表現最差,僅獲3評分!

 

  至於乾衣均勻性方面(乾衣後各類衣物的乾度是否均勻),亦以(#3)「西門子Siemens」表現最好,獲4.5點評分!惟(#9)「美的Midea」表現仍然最差,僅獲3評分!

 

【消委會|洗衣乾衣機大比拼】3. 鬥慳電慳水!

 

  隨著愈來愈更多人重視環保及節能,洗衣乾衣機的耗電耗水量亦是不少人的關注點。經消委會測試後,單以洗衣程序計,(#2)「惠而浦Whirlpool」及(#10)「Panasonic」較慳電,獲4.5評分!(# 5)「金章牌Zanussi」、(# 6)「LG」及(#7)「三星Samsung」則 較耗電,僅獲3評分。單以乾衣程序計,則以(#1)「Miele」較慳電,獲4評分!(#10)「Panasonic」卻較耗電,僅獲2.5評分。

 

  至於洗衣連乾衣程序方面,就以(#1)「Miele」、(#9)「美的Midea」較慳電,同獲4評分!(#10)「Panasonic」則較耗電,僅獲2.5評分!

 

(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圖片)

 

  總結:經消委會測試的10款洗衣乾衣機中,以(#1)「Miele」WTD160 WCS、(#2)「惠而浦Whirlpool」WWEB8502GW及(#3)「西門子Siemens」WD14S460HK整體表現較好,同獲4星總評!其中又以(#1)「Miele」洗衣最乾淨,而且以乾衣程序計,亦屬最慳電、慳水,以及乾衣速度最快,惟售價亦最高($21,980)!至於(#2)「惠而浦Whirlpool」及(#3)「西門子Siemens」,在洗衣速度的表現上,以及乾衣後衣物乾度的準確性及均勻性上,都較(#1)「Miele」優勝!

 

  仍然不知道揀邊款洗衣乾衣機好?即到消委會網站作篩選比較!

 

下頁睇使用洗衣乾衣機貼士

 

即睇使用洗衣乾衣機貼士!

 

安全性

 

  1.    不宜放置於潮濕的地方(例如戶外及浴室),避免有水滲入機內。如有需要把洗衣乾衣機放置在浴室,需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乾爽。

 

  2.    切勿在操作中的洗衣乾衣機附近使用易燃化學物品,例如殺蟲水、酒精及天拿水等,以免引起火警。

 

  3.    由於洗衣乾衣機用電量大,必須使用獨立供電插座。

 

  4.    切勿將海綿乳膠、含橡膠或蠟質等衣物放進洗衣乾衣機內烘乾,以免此類物料受熱熔化,甚至著火燃燒。

 

  5.    如果洗衣乾衣機出現異常情況,例如發出異常聲音、氣味或有過熱跡象等,應立即停止使用,並安排有經驗的技師檢查及維修。

 

  6.    留意衣物的物料及護理標籤,以確保衣物以適合的程序及設定(例如水溫)處理,尤其是在乾衣前要確保機內的衣物都適合進行烘乾,以免衣物變形、縮水甚至損壞。

 

(圖源:unsplash)

 

  7.    洗衣或乾衣前應清理衣物內的所有物品,包括錢幣及鎖匙等。

 

  8.    洗衣量及乾衣量不可超過說明書所列上限。

 

  9.    善用兒童安全鎖功能;同時教導兒童洗衣乾衣機的潛在危險,切勿因好奇而打開門蓋觀看或伸手入機內,更不要將它當作捉迷藏的藏身地點。

 

環保方面

 

  1.    使用冷水洗衣功能或「節能」程序。

 

  2.    按物料種類或骯髒程度將衣物分類,再按說明書選擇適合的操作程序,便能有效慳水慳電,亦有助保養衣物。

 

  3.    過量使用洗衣劑未必能提升潔淨效果,亦有可能積聚於機內,以致產生過量泡沫影響洗衣乾衣機的運作。

 

  4.    手洗衣物即使扭乾了,含水量仍可能很高;如衣物適合放入洗衣乾衣機高速轉乾,可先以洗衣乾衣機的脫水程序高速轉乾後,才以乾衣程序烘乾,既可縮短乾衣時間,也省電和省水。

 

保養方面

 

  1.    定期啟動「滾筒清潔」程序清潔滾筒;若洗衣乾衣機沒有「滾筒清潔」程序,亦可定期以高水溫設定空機啟動洗衣程序(不放入衣物及洗衣劑)以清潔滾筒。

 

  2.    定期清理洗衣劑盛載格及排水泵過濾器等。

 

  3.    定期檢查機門塑膠封邊,清理積聚的塵埃雜物。

 

  4.    如果發現洗衣乾衣機入水時間較正常長,應檢查入水膠喉及過濾器有否堵塞。

 

(圖源:unsplash)

 

05/03/2024

消委會測試14款抽濕機!邊兩款抽得兼慳電?高中低級別每年電費幾多?即睇詳細評分!消委會推介呢5部

#空氣淨化 #Toshiba #消委會 #三菱 #抽濕效能 #能源效益 #東芝 #慳電 #LG #Panasonic #開利 #正負零 #惠而浦 #飛利浦 #De’Longhi #飛歌 #小米 #空氣淨化抽濕機 #日立牌 #伊瑪牌 #金章牌 #消委會報告 #電費 #消委會測試 #抽濕機 #評分

  踏入3月,香港的天氣潮濕有霧。家居地板、牆壁滿佈水珠,衣服長晾不乾,到處都「濕立立」,令人難受!這個時候抽濕機正好大派用場,幫忙抽去濕氣,回復乾爽。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4款抽濕機的表現性能,發現「惠而浦」和「金章牌」的抽濕機樣本裝上HEPA過濾器後,每日抽濕量和能源效益均有明顯下跌!整體表現而言,有$2,100的平價款表現媲美近$6,000的日本貨,究竟邊款抽濕機抽得又慳電?

 

  消委會測試14款抽濕機,當中包括4款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和10款抽濕機,全屬壓縮式抽濕機,並附有過濾器,其中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價錢從$3,990至$6,180不等,隨機附有HEPA過濾器,而一般抽濕機售$2,099至$6,080。是次測試比較各樣本的抽濕效能、能源效應等,並測試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的空氣淨化功能。

 

(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測試抽濕機 | 抽濕效能:東芝最高!

 

  抽濕機的抽濕效能最受消費者重視,消委會在恆溫恆濕的測試環境下,連續抽濕6小時,透過過程中抽出的水份重量計算每日抽濕量。14款樣本在溫度26.7°C及相對濕度60%的標準環境下,量得每日額定抽濕量為8.5升至17.8升,當中「東芝」聲稱的每日抽濕量雖然略低於實際,但仍是抽濕量最高的樣本;而「飛歌」、「Panasonic」、「LG」、「日立牌」和「伊馬牌」所量得的每日抽濕量較額定數值低約0.6%至5.3%;至於「開利」量得的每日抽濕量則比額定數值高近24%。

 

東芝 RAD-Y300H抽濕量高

(網上圖片)

 

  消委會亦模擬於廠商慣用環境下進行測試,在溫度30°C及相對濕度80%下抽濕,量得的每日抽濕量由15.0升至30.1升,比在標準環境下量得的數值高出約49%至83.9%。消委會指此測試條件未能反映實際使用時的室內環境,提醒消費者選購時應同時參考能源標籤上標示的抽濕量,不宜單憑廠商在非標準環境下量度的數值作決定。

 

  另外,「惠而浦」和「金章牌」兩款樣本均隨機附送HEPA過濾器,在沒有安裝過濾器時量得的每日抽濕量與聲稱相約,但一般消費者都會連同過濾器使用,安裝過濾器再測,結果發現在標準環境下量得的每日抽濕器較聲稱數值分別低約13.2%和23.1%,而在廠商慣用環境更分別低約14.7%和41.0%!該2款樣本均標示1級能源效益級別,惟安裝HEPA過濾器後量得的能源效益級別分別降至2級及4級。消委會已將相關測試結果轉交機電工程署和海關跟進。

 

金章牌 ZD2888

(網上圖片)

 

下一頁:消委會測試抽濕機 | 能源效益:邊款最慳電?每年電費幾多錢?

 

消委會測試抽濕機 | 能源效益:三菱電機、LG最慳電!每年電費幾多錢?

 

  春天抽濕機長開,用電量都令人關注。各樣本安裝過濾器後,在標準環境下每度電可抽濕1.61升至3.06升水,而在廠商慣用環境下,每度電則可抽取1.92升至4.65升水。最「抽得又慳電」的樣本,為「三菱電機」和「LG」樣本,在標準環境下每度電可抽約3升水!但「惠而浦」、「金章牌」和「伊瑪牌」量得的能源效率較低,標準環境下每度電只可抽不多於2升水。

 

  消委會又將樣本按抽濕量分為三組,估算每年所需的電費。假設每年抽濕機使用90日,每次用5小時,以每度電$2計算,抽濕量高的樣本(即三菱電機、LG、東芝、日立牌)每年電費或需$194至260,當中抽濕量最高為東芝Toshiba,每年估算電費最貴達$260;同一抽濕級別的LG則只為$194,相差約34%。而抽濕量中的樣本(飛利浦、飛歌、Panasonic、惠而浦、小米、De’Longhi、金章牌)電費約$173至$258,當中金章牌估算電費約$258,與同級別的小米Xiaomi則大約是$173!至於抽濕量較低樣本(開利、正負零、伊瑪牌)估算電費則由$146至$205不等,最平為正負零PlusMinus Zero的一款。

 

惠而浦DS242HG

(網上圖片)

 

消委會測試抽濕機 | 空氣淨化表現:惠而浦較遜色

 

  比較4款兼具空氣淨化功能的樣本,「飛利浦」除顆粒速度較快,而「惠而浦」則表現遜色;除甲醛的速度而言,「飛歌」表現不俗。

 

下一頁:消委會測試抽濕機 | 14款抽濕機總評分!邊款最推介?

 

14款抽濕機總評分:(品牌型號/價錢/評分)

 

抽濕機

1.    三菱電機 MJ-E160HR-H/$6,080/4.5分

2.    LG MD16GQWE0/$5,690/4.5分

3.    東芝 RAD-Y300H/$4,780/4分

4.    日立牌 RD-290GX/$5,980/4分

5.    小米 CSJ0111DM/$2,099/4分

6.    開利 DC-19DA-X/$2,880/4分

7.     De’Longhi DDSX20/$3,958/3.5分

8.    正負零 XQJ-C010(II)/$2,980/3.5分

9.    金章牌 ZD2888/$3,690/2分

10.    伊瑪牌 IDH-2099L/$2,599/2分

 

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樣本

 

不連同空氣淨化表現計算

1.    飛利浦 DE5205/39/$4,888/4分

2.    飛歌 PDA22WWXX/$4,898/4分

3.    Panasonic F-YAU21H/$6,180/3.5分

4.    惠而浦 DS242HG/$3,990/3分

 

連同空氣淨化表現計算

1.    飛利浦 DE5205/39/$4,888/4分

2.    飛歌 PDA22WWXX/$4,898/3.5分

3.    Panasonic F-YAU21H/$6,180/3.5分

4.    惠而浦 DS242HG/$3,990/3分

 

消委會最讚係邊款?

 

  綜觀全部14款抽濕機表現,在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的類別,消委會認為「飛利浦」($4,888)的能源效率不錯,除顆粒的速度亦較快。而一般抽濕機方面,「三菱電機」($6,080)和「LG」($5,690)總評分獲4星半,能源效率出色。而對抽濕速度要求不高,可考慮價錢較實惠的「小米」 ($2,099)和「開利」($2,880),而小米樣本操作時寧靜。

 

(消委會圖片)

 

問:過往消委會有沒有做過抽濕機測試?

答:有!消委會年前曾測試過抽濕機,詳情按此

 

問:購買抽濕機,有甚麼需要注意?

答:消委會教大家要睇能源效益標籤,詳情按此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