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樂

主場·日本
03/11/2022

日本旅遊 | 2022年東京最具話題性的地方:下北沢!逛露天市集,再去3個必到新開發小區:個性商店集中型reload、睇書歎啤BONUS TRACK、鐵路橋底商店街mikan下北

#跳蚤市場 #日本 #人氣 #話題 #打卡 #旅遊 #日本旅行 #旅行 #0+3 #日本旅遊 #插畫 #長場雄 #景點 #下北沢 #JR #市集 #手作 #井之頭線下北沢駅 #商業區 #下北線路街空き地 #橋底 #炭火燒魷魚 #MIKAN下北 #啤酒 #Cafe #reload #發酵Department #小區 #Cocktail #壽司店 #雜貨店 #本B&B #書店 #唱片 #露天座位 #粥店 #髮型屋 #STABLER #封門柳 #鐵皮屋 #Double牛柳三文治 #BONUS TRACK #線香 #精油 #香薰爉燭 #APFR TOKYO #2023newyear #2022xmas #2022xmasplay #輕旅行

  今次去東京,bookmark了一些新的地方要去看看,就如以往一樣。只是這次相隔時間比較長,checklist亦相對有較多項目!當中最想去的地方,是下北沢。老實講,對於這個地方,我還停留在「周圍都是古着店」的年代,不喜歡着二手衫的我,可能超過10年無去過這個地方!不過,知道這3年下北沢變化很大,就如同當年的吉祥寺、三軒茶屋、清澄白河一樣,成為了東京最具話題性的地方,絕對是非去不可!而最重要的是,無論由新宿坐小田急小田原線,還是從澀谷坐井之頭線前往,10分鐘就到,比起去豐州、台場更方便!

 

最佳前往日子:周末及假日!

 

  這次選擇了在星期天前往下北沢,沒甚麼特別原因,只是剛好這天天氣比較好。一踏出下北沢站,四圍都是人,好多好多人,就好似在香港迪士尼樂園睇完煙花後散場一樣,我即刻後悔……不過後悔感覺只維持了幾分鐘!我從下北沢駅東口向東北面出發,沿路兩旁是一個又一個的小攤檔,有點似香港的市集,主要出售自家製的飾物及其他手作。這天剛好遇上新潟縣糸魚川市的活動,場內有一些熟食檔,出售以當地食材製成的燒雞串、燒魷魚等小食,當然我都抵不住誘惑,買了幾樣企埋一邊食,有種「久違了」的掃街感覺,很不錯!另外,旁邊還有一個叫「下北線路街空き地」的廣場,幾乎每個周末都會有活動,非常熱鬧,所以,要來下北沢的話,最好揀周末或假日。

 


踏出下北沢駅,已經見到很多很多人,完全感受到這個地方有幾人氣。

(圖片來源:Katty拍攝)

車站旁的行人通道,於假日時會變成小市集。

(圖片來源:Katty拍攝)

新潟縣的popup活動,重遇久違了的炭火燒魷魚,即刻成為我的早餐!

(圖片來源:Katty拍攝)

「下北線路街空き地」這天是一個小型跳蚤市場,附近住的媽媽們都拿出小朋友的二手衫及玩具出來賣。

(圖片來源:Katty拍攝)

 

下一頁:reload—人氣爆燈個性小區

 

下北沢 | reload:人氣爆燈個性小區20多間型格商店

 

  由車站出來往東北走,沿路都是人,活動都很庶民很貼地,但去到盡頭,只隔了一條馬路,氣氛完全改變了;迎來是一排純白色兩層樓高的長屋,外觀設計很獨特,雖然全部都是白牆及方形窗,但整體的建築很不統一,不過我卻覺得很有個性很有型,可能加了大量綠色植物,不會覺得冷冰冰,反而增添一份悠閒的感覺。這個地方叫做「reload」,於2021年6月開業,共有20多間商店及餐廳,包括cafe、壽司店、雜貨店及髮型屋等,未必間間都大眾化,但卻很有個性很獨特,會吸引到人逐間入去逛逛。下層有多個中庭,上層的餐廳外則設有露天座位,採光度極高,整體感覺很chill、很舒適,極力推介大家來這裏食lunch。

 


純白色的設計,亳不起眼,但卻是下北沢最人氣的悠閒小區。

(圖片來源:Katty拍攝)

周末或假日前往的話,建議避開一、兩點的午市高峰時段,否則要有心理準備排長龍等位。

(圖片來源:Katty拍攝)

想打卡呃like的話,首選「STABLER」的「Double牛柳三文治」,足足有300g封門柳,柔嫩又juicy,配上牛油味香濃的多士,意想不到的好食!

(圖片來源:Katty拍攝)

「APFR TOKYO」是一間「香味專門店」,客人可以即場聞40款不同的香味,再去選擇自己合適的產品,如香薰蠟燭、difusser、精油、線香等,全部都是於千葉縣的工場內人手製造。

(圖片來源:Katty拍攝)

 

reload

網址:reload-shimokita.com

 

下一頁:BONUS TRACK—新形態小社區

 

下北沢 | BONUS TRACK:新形態迷你社區歎Books & Beer!

 

  去完下北沢駅的東北面,循相反方向走,在西南面可以找到「BONUS TRACK」。(我常常提方向的原因,是因為下北沢的街道不太公整,甚至乎可以說是混亂,所以依車站的出口去介紹會比較易明一點。)關於這個地方,我實在不知道如何去形容。外觀上,我會認為這裏的建築物都似高級版鐵皮屋;內容上,這裏有書店、唱片舖、粥店、飲品店……但又有住宅,就似一個超迷你版的社區!

 

  這裏最大的店舖是書店「本B&B」,他們的老闆亦是這個小區的主腦,B&B不是bed & breakfast,而是books & beer(!),剛好我到訪當日又舉行手工啤活動,所以給我的感覺是——這是一個飲啤酒的地方(其實並不是)!不過,這裏的氛圍是我在日本多年來從未見過的,所以,我覺得十分有趣!但很難解釋如何有趣,你必須要自己去感受一下!

 


2020年開業的「BONUS TRACK」,以前本來是路軌,名字中的「track」有這個含意。

(圖片來源:Katty拍攝)


這天舉行手工啤活動,非常熱鬧。

(圖片來源:Katty拍攝)

「本B&B」,是下北沢著名的書店,2020年搬到這裏來,老闆希望大家可以邊享受啤酒邊看書。

(圖片來源:Katty拍攝)

就算沒有手工啤活動,大家都可以在「Why__?」飲杯fruits Beer,用自家製的水果糖漿及有機啤酒調製成的啤酒cocktail,我喝了草莓味,好好飲。

(圖片來源:Katty拍攝)

「發酵Department」是一間主力推動發酵文化的商店,出售來自世界各地的發酵調味料、漬物、酒、茶等。

(圖片來源:Katty拍攝)

 

BONUS TRACK

網址:bonus-track.net

 

下一頁:MIKAN下北—鐵路橋底的商店街、下北沢駅 x 長場雄

 

下北沢 | MIKAN下北:日本人打卡熱點!鐵路橋底的商店街

 

  近年,JR積極開發東京鐵道路軌橋下的空間,改造成商業區及餐廳。「MIKAN下北」,則是京王電鐵利用井之頭線下北沢駅附近的橋底改建成的新商業區,當中餐廳數目比較多,我覺得最有趣是A街區內的幾間泰國、越南及韓國餐廳,店面的設計很有當地的風味,日本人就很喜歡去打卡,香港遊客就未必會浪費quota食泰、越、韓菜吧?不過,我都覺得值得去看看!

 


「MIKAN下北」是京王電鐵利用井之頭線下北沢駅附近的橋底改建成的新商業區。

(圖片來源:Katty拍攝)

外觀的計設是模仿貨櫃箱。

(圖片來源:Katty拍攝)

最有趣是這間泰國屋台料理,很真實!

(圖片來源:Katty拍攝)

 

MIKAN下北(ミカン下北)

網址:mikanshimokita.jp

 

下北沢駅 x 長場雄

 

  香港應該都有不少日本著名插畫師長場雄的fans,如果大家去東京玩,記住要去下北沢,因為在小田急線下北沢駅內的商場「シモキタエキウエ」(下北駅上),有很多很多長場雄的插畫,全部都是真人size 1:1,很好打卡!

 


商場內長場雄的插畫,主要都是圍繞在下北沢生活的人!

(圖片來源:Katty拍攝)

 

28/04/2024

聯儲局必須重新評估形勢

#陶冬天下 #聯儲局 #債市 #黃金 #減息 #通脹 #滯脹 #消費 #美國 #日本 #美元 #日圓 #金價

  增長比預期的要弱,通脹比預期的要高,資金對未來利率走勢的看法更分歧了,債市繼續震盪,掉期市場定價有100%機會減息的時間點已經推至11月5至6日,那已經在美國大選之後了。然而,在一片看空聲中,美股觸底反彈,S&P500和Nasdaq紛創去年10月以來最佳單周表現,恐慌指數VIX回落。美元指數頗為動盪;日本銀行淡化日圓弱勢對通脹的衝擊,日圓對美元匯率一度衝上157.8,創34年來新低,隨後見到疑似政府干預匯市。
 
  美國第一季度GDP增長了1.6%(環比折年率),遠低過分析員預期的2.5%。同期扣除食品、能源的個人開支通脹,上漲了3.7%,高過預期的3.4%。這組數字顯示,不僅美國通脹出現反彈,增長勢頭也在轉弱,觸發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擔憂。
 
  其中個人消費增長2.5%,慢過預期,不過筆者看來是好的增速放緩,說明消費不再異常過熱,開始回歸正常水準。除此之外,三個筆者並不擔心的因素導致了增長下滑超預期:1)貿易逆差大幅上升;2)商業庫存仍在調整;3)公共開支放慢。前兩個因素比較動盪,屬於資料噪音;從拜登政府的態度看,第三個因素也不會持久。
 
  扣除這三個因素後的國內最終私人銷售(final sales to private domestic purchase),增長為3.1%,其實是不錯的。在已知的資料之下,筆者並不擔心美國經濟大幅失速,而認為正在回歸正常區間。坊間所談滯脹,筆者相信是無稽之談。滯脹反映的是通縮心態和惡性通脹並存,目前的美國經濟形勢更像是回歸常態,只是治理工資和物價螺旋攀升的工作進展不順利。
 
  3月PCE通脹從2.5%回升至2.7%,核心PCE通脹從2.7%回升至2.8%,均略高過分析員預期,展現出和其他通脹指標類似的趨勢。
 
  今年以來幾乎所有資料都顯示,美國聯儲局誤判了就業需求和工資上漲的熾熱程度,誤判了抑制個人消費的政策效用,誤判了通脹回落的路徑與時機。筆者相信,聯儲局需要重新審視經濟和通脹形勢,重新制定一個更切合實際的利率政策規劃。本周的FOMC會議上應該不會有政策動作,不過鮑威爾在記者會上或許可以透露出政策思路上的些許玄機。

 

今年以來幾乎所有美國經濟數據,都與聯儲局的預估有出入。(AP)

 
  不僅聯儲局有誤判,市場也有誤判,筆者也有誤判。今年年初時,利率掉期價格顯示市場預期在2024年有6碼減息,如今只剩下1至2碼,最早也要等到9月才有機會啟動減息。認為下一個利率動作是加息的仍是少數派,不過人數和聲量都明顯增加。
 
  本周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例會,無論利率還是流動性政策都不太會有變,關鍵看會後聯儲局主席的記者會。筆者預期鮑威爾在語境上鷹派轉向(Hawkish Pivot),強調治理通脹的進程遇阻。聯儲局和市場需要的不是不斷推延首次減息的時間點預測,而是重新評估美國經濟、就業和通脹的趨勢,這是一個不同往常的經濟周期。
 
  自從去年10月以哈衝突,黃金價格勢如破竹,半年裏漲了大約每盎司600美元。這種升市與黃金的一般走勢不同,背後的買家看來也不同。在過去,央行和ETF是黃金市場的主要買家,購買行為比較克制,避免將金價炒得過高。同時,黃金價格與美元匯率高度相關,美元漲則黃金跌。目前看來,西方大央行按兵不動,ETF則在淨拋售狀態。
 
  黃金的最大買家有兩個,第一個是中國、俄羅斯、中東和東南亞央行,時機和美歐凍結俄羅斯海外資產的時間相吻合;第二個是中國、印度零售投資者的買金活動,印度有著傳統的金飾偏好,而中國投資者則在追求相對穩健的可賺錢投資標的。
 
  應不應該買黃金呢?金價接近歷史高位,而且波動率近來大幅上升,逢低入市可能是更合理的選擇。經歷過兩輪QE政策,世上有太多的資金追逐有限的資產,這是黃金價格上漲的大邏輯。聯儲局減息被後置,利率水準維持在高位,可能意味著短期黃金進一步上升的空間有限。當然地緣政治因素也是影響金價的重要原因。
 
  本周有三個焦點,1)FOMC開會,預料政策不會有變,鮑威爾記者會上如何評論最近的資料趨勢是焦點;2)日本銀行發布3月政策會議紀要,得以一窺脫離負利率框架後的政策意圖;3)美國4月非農就業資料,經濟學家目前預測中位數是250K。

 

  本文純屬個人觀點,不代表所在機構的官方立場和預測,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