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政情

FOCUS
30/08/2019

【FOCUS】蘋果出新機 華為添狙擊

#科技戰 #蘋果 #華為 #太空指揮部 #產業鏈外遷

  美國檢方據報正就新的技術盜竊指控對華為擴大調查之際,蘋果公司發布邀請函,將於9月10日在公司總部舉行「By innovation only」主題的發布會,預料將揭盅3款新iPhone。

 

  中美關稅戰對峙稍現緩和,但科技戰暗湧卻似怒海翻波,包括侵侵「前國師」班農最新指摘華為是「超越核戰的是美國有史以來面臨最嚴重國家安全威脅」;侵侵周四(29日)宣布復活「太空指揮部(Space Command)」;Google加入將在華生產線外遷大軍;中國開展跨部門評估科技公司對美供應商的依賴程度……鑒於貿易戰本質是中美就未來科技主導權之爭,投資者須小心留意。

 

蘋果公司將於9月10日在公司總部舉行「By innovation only」主題的發布會,預料將揭盅3款新iPhone。

 

班農拍片指是「超越核戰的威脅」

 

  距離去年9月13日發布iPhoneXS、iPhoneXS Max、iPhone XR後近一年,市場預期蘋果下月將推出的3款對應新機,分別為iPhone11 Pro、iPhone11 Pro Max、iPhone11,並提供綠色、紫色兩款新配色。

 

  此外,公司或借發布會正式推出iOS13及AppleTV、Apple Arcade服務,以在消費者服務領域再邁進一步。而此雲集硬體設備(iPhone、iMac)、流媒體(AppleTV)、信用卡(Apple Card)、健康(Apple Watch)、遊戲(Apple Arcade)等的全生態,無疑較專注開發垂直集成供應鏈的華為更顯多元化。

 

  而上周剛剛推出「昇騰910」AI處理器的華為,最近再受狙擊。美國檢方據報正在調查華為涉嫌技術盜竊的新情況,是今年較早時對華為起訴書中未涉及的方面,意味著現有刑事案件可能會擴大。

 

  此外,侵侵「前國師」班農最新製作的影片「Claws of the Red Dragon(赤龍之爪)」預料將於今秋上映,其強調,華為是「超越核戰的是美國有史以來面臨最嚴重國家安全威脅」,指人們看到影片後將「感到震驚」。

 

太空指揮部復活,科技戰惡鬥難停

 

  除了華為,繼惠普筆記型電腦製造商英業達本月稍早表示,將在幾個月內把供應美國市場的筆記型電腦的生產業務轉移出中國後,Google加入外遷大軍,據報正打算將其大部分在華生產線在年底前轉移至越南,包括智能手機Pixel和智能揚聲器Google Home。

 

  不過,來自蘋果公司供應鏈的數據就顯示,儘管其合約製造商已擴展至印度、巴西等多個國家,但在華供應商比例卻自2015年的44.9%升至今年的47.6%,顯示在中國以外市場實現多元化面臨障礙。分析就指,世界上除了中國,很少有地方具備日產60萬部手機的基礎設施。

 

  而爭奪消費者分額和產業鏈布局之外,中美科技戰暗湧還升上了太空,侵侵昨就宣布復活2002年「911」後解散的「太空指揮部」,以防禦中國和俄羅斯的反衛星武器,他並承諾將很快組建太空部隊。

 

  種種跡象顯示,中美關稅戰隨雙方各式出口術「升級、緩和、再升級」無限循環,市場隨之起舞;而從來未變的是中美就未來科技主導權之爭和惡鬥角力帶來的市場、產業鏈、技術生態的分裂,投資者須小心留意。

 

30/10/2023

中美科技戰 | 拆解科技行業的五鬼搬運法!中美博弈真正關鍵是甚麼?今時今日創新的重點不在晶片在哪裏?

#數碼營銷 #中美關係 #創科 #華為 #晶片 #中國科技 #五鬼搬運法 #空殼公司 #海力士 #中國製造2025 #人才 #高速運算 #技術轉讓 #技術領導地位 #科技戰 #貿易戰 #智慧財產 #人臉辦識 #人權 #千人計畫 #科技 #中興互聯網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月前多到中國訪問,表面上美國的姿態是要增加交流,緩和美中緊張關係,但是基本立場不變,毫不讓步;宣稱涉及國家安全與人權的一些貿易與投資上的限制,沒有談判的空間。

 

 

  美國主流的政策思維是要限制中國,不能從西方國家源源不絕地取得高新技術來源。背後真正的意思是,美中之間大國博弈,在爭奪的其實是技術領導地位,這才是關鍵。

 

  雷蒙多回國之後,2023年10月17日,美國商務部產業安全局(BIS)就先進計算晶片、超級電腦和半導體製造設備的相關出口管制發佈了兩個新的臨時最終規則(Interim Final Rule,IFR)以對2022年10月7日所發佈的針對中國的半導體出口管制臨時最終規則(「10.07 IFR」)進行全面修訂。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中國科技業是打不死的小強,拚死也要活下去,今年運用得最多就是民間神秘的求財術的「五鬼搬運法」。

 

  當華為、中興互聯網企業被美國斷供晶片之後,大部分馬上啟動他們的「五鬼搬運法」在全球各地搜刮晶片,大陸公司是這樣的,同一塊晶片,他會有A、B、C、D、E五種採購方案。

 

  A方案,就是我不告訴你這塊晶片是用在5G設備,如果你不幸發現了,他就會啟動B方案, B方案是:採購人員會告訴對方,假設擔心直接買晶片會畀美國發現,惹麻煩,不緊要,你可以透過代理賣畀我;如果都傾唔掂,那就出功C方案,就是找別人代我買,請他的供應商幫忙買。

 

  或者成立空殼公司去買,請各位仔細研究一下香港的進出口數據,最大中的一項是甚麼?

 

  如果上述四種方法都行不通,還有E方案,到現貨市場搜刮晶片,華為這款劉德華手機,就被發現有韓國海力士的記憶體,應該是這段時期從現貨市場收購的舊貨,這套「五鬼搬運法」再加上自己的山寨貨,就練成了這個金剛不壞身,打不死的小強。

 

 

  美國在貿易戰、科技戰的訴求當中有3個要點,表明了美國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那就是反對智慧財產權的竊取、反對以市場換技術的強迫性技術轉讓,以及反對國家補貼。

 

  可見美中雙方都心知肚明,技術領導地位的爭奪,才是美中大國博弈的真正關鍵。

 

  中國經濟願景是從世界工廠升級為製造強國,所以先前才會推動「中國製造2025」以及「千人計畫」,針對高新技術與敏感技術領域,想在這裏實現彎道超車與後發制人。

 

  可惜,美國以人權為理由,在人臉辨識、高速運算與晶片的技術與產業上加以限制,毫不讓步。

 

  創新的關鍵不在於能買到重要的設備或晶片,或者併購外國企業,而是要培養高級人才。房地產投資的時代都過去了,現在應該強調對人才的投資。

 

  五鬼搬運符在道家的文化裏面是那種提前透支財運的符咒,意思就是説你使用了這張符咒之後肯定是會在短時間內財運無限強大,不論幹甚麼都會得到足夠的錢財,就算你甚麼都不做也可以在大路上撿到一筆橫財的好財運。

 

 

  但是等著一段時間過去以後就會恢復原狀,或者説是變得還不如原來。所以在使用這種聚財符的時候一定要十分的小心再小心。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