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政情

FOCUS
19/12/2019

【FOCUS】侵侵彈劾「斷正」福禍難料 民主黨需防蹈工黨覆轍

#特朗普 #彈劾 #參議院 #民主黨 #佩洛西

  「TRUMP IMPEACHED」,本港時間周四(19日)約9時半,隨著美國眾議院分別以230:197、229:198通過特朗普「濫權」及「妨礙國會」兩項彈劾條款,侵侵正式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遭彈劾的總統。

 

  眾議院歷史性表決塵埃落定,侵侵將面臨參議院的審判程序;而對民主、共和兩黨明年角逐總統寶座的勝算而言,影響或才剛開始發酵。蓋洛普(Gallup)最新民調顯示,對總統工作的支持率由39%升至45%、對彈劾和免職的支持率則由52%降至46%,結果或令成功「復仇」的民主黨未能舉杯慶祝。

 

美國眾議院通過特朗普「濫權」及「妨礙國會」兩項彈劾條款,令他正式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遭彈劾的總統。

 

美史上第三位總統遭彈劾,正式下台機會仍微

 

  由「扣起軍援資金3.91億美元,施壓烏克蘭調查政敵拜登之子貪污」匿名指控引發的「通烏門」,經過民主黨近兩個月的高調「調查」,終令歷史來到12月18日的「彈劾日」。

 

  經過近十個小時的休會動議、譴責動議、正式辯論擾攘,眾議院於本港時間今早約9時半,以230:197、229:198通過特朗普「濫權」及「妨礙國會」兩項彈劾條款,侵侵正式成為繼1868年詹森、1998年克林頓後,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遭彈劾的總統,更是首位遭彈劾的競逐連任總統。

 

  在正式投票前的約十個小時,憤怒的侵侵以多逾40條發推和轉推為自己辯護「甚麼都沒做錯!」並指摘民主黨為「激進的左派、無所作為」;在此之前一日,他以6頁紙致信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斥責民主黨企圖政變,揚言要令其於明年總統大選票債票償。

 

  根據程序,彈劾程序接下來將進入參議院,並由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羅伯茲主持審訊,參議員會擔任陪審團。在此之前,佩洛西需確認一位眾議員擔任類似經理人的檢察官角色,而侵侵則料將由其律師團隊代為辯護。由於參議院需三分二議員贊成才能將總統解職,意味53位共和黨參議員至少要有20位倒戈。

 

事件嚴重撕裂美國,反作用福禍難料

 

  如此看,侵侵遭真正褫奪總統職位的風險仍是微乎其微,而對民主黨而言,在眾議院成功彈劾總統所引發的反作用是福是禍仍未可知;畢竟,從國會山外的民眾可見,彈劾事件正再次將美國社會推向嚴重撕裂。

 

  蓋洛普(Gallup)周三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對特朗普工作的支持率由39%升至45%、對彈劾和免職的支持率則由52%降至46%;CNN周初公布的民調亦顯示,支持彈劾和罷免總統的比率由11月中的50%降至45%,反對比率則由42%升至46%--上述結果恐意味著,彈劾並未將更多選民推離侵侵。

 

  還有一項名為「Rasmussen Reports」的民調指,38%的潛在選民表示,他們可能在2020年大選中投票杯葛贊成彈劾的現任議員;另有18%的潛在選民表示,彈劾事件對其投票意向沒有影響。這可能意味民主黨希望借彈劾打擊侵侵連任選情的希望落空。

 

  更值得一提的是,從英國工黨於上周大選慘敗的教訓看,民主黨需小心被自己的意識形態辯論所吞噬,並可能失去對基本因素變化的覺察。事實上,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從拜登、沃倫到桑德斯,其身上都隱約有郝爾濱劍指富人、大企業的影子,而侵侵與約翰遜卻有相同的民粹特質。

 

23/04/2024

特朗普受審,對他的選情有何影響?

#威少看世界 #特朗普 #陪審員 #拜登 #總統大選 #國際動態 #美國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目前正以被告的身份在紐約曼哈頓地方法院受審,他被指控於2016年讓法律助手科恩向艷星丹尼爾斯支付13萬美元「封口費」,以免她對外公開2006年她與特朗普的性史(特朗普一直否認丹尼爾斯的說法),進而防止失去女性選民對特朗普的支持。此後,特朗普和科恩偽造商業紀錄,將這筆錢計入特朗普公司的「法律支出」欄目,目的是掩蓋此事,因為他們明知付這筆「封口費」是為了影響總統大選。

 

  案件昨天(22日)正式開審,控辯雙方的律師分別發表了開場白。若陪審團裁定罪名不成立或無法達成一致的裁決,特朗普肯定會更猛烈地抨擊民主黨人對他進行「政治迫害」,以吸引更多同情者。如果他被裁定有罪,法官未必會判他即時入獄服刑,一是偽造商業紀錄屬於輕罪,二是考慮到特朗普的年齡。但特朗普的罪犯身份會變成他的政治包袱,很多美國人難以接受一位被法庭裁定有罪的人出任總統。

 

控方「主場作戰」,勝算機會較大

 

  特朗普代表共和黨參選,而曼哈頓是民主黨的大本營,在上屆總統大選中,85%的當地選民投票支持拜登,因此檢察官是在「主場作戰」,這讓特朗普很憤怒但也很無奈。法庭要求挑選「不帶偏見,立場中立」的陪審員,但這非常困難。據美國媒體報道,最初有96位候選人,在問到是否可以保持中立的立場時,有48人舉手表示做不到,於是正好一半的候選人立即被淘汰。

 

曼哈頓是民主黨的大本營,特朗普今次在這裏受審,令他既憤怒又無奈。(AP)

 

  挑選陪審員有固定機制,因為美國沒有居民身份證制度,駕駛執照幾乎可以替代身份證,所以常常按駕照號碼隨機抽出陪審員候選人。我住在紐約時,曾經多次接到法院的相關通知,但非美國公民不符合陪審員條件,所以我從未做過陪審員。有些人不願做陪審員,因為會影響自己的工作;但也有人願意做,尤其退休人士,因為做陪審員是有報酬的,從網上查到紐約目前的報酬是每天40美元。醫生可以獲得豁免,因為他們要隨時準備醫治/搶救病人;警察、律師等某些職業的人也可以獲得豁免,因為他們很難「立場中立」。

 

  「主場作戰」的控方必須讓12位陪審員都接受對特朗普的指控,相信他透過支付「封口費」的方式,避免了相關醜聞曝光,這在客觀上達到了為他助選的效果,屬於選舉舞弊。控方的這個邏輯不會被特朗普的鐵桿支持者所接受,但有一定知識背景、平時看書看報的人可能容易接受,所以在篩選陪審員時,有一個問題是你通過甚麼渠道獲取新聞信息?根據《紐約時報》的報道,12名陪審員和6名候補陪審員中,大多數都透過該報獲取新聞信息,令該報在一眾媒體中獨佔鰲頭。眾所周知,《紐約時報》對特朗普毫不友善,看來陪審員的價值取向可能也差不多,這意味著控方獲勝的機會比較大。

 

是次的陪審員和候補陪審員大多透過《紐約時報》獲取新聞信息(《紐約時報》網上版截圖)

 

12位陪審員及6位候補陪審員的性別及職業(《NBC》新聞報道截圖)

 

辯方爭取「暗粉」,寄望「以少勝多」

 

  特朗普的辯護團隊在對檢察官的指控提出反駁時,首先強調特朗普讓科恩支付的錢本來就是法律支出,所以不存在所謂的偽造商業文書。同時,他們還準備了各種方案,打擊控方證人的公信力,其中最主要的證人就是科恩。

 

  猶太裔律師科恩2006年就加入了特朗普的公司,後來成為特朗普的法律顧問,幫老闆處理各種法律事務或其他個人事務,逐步得到特朗普的信任,其辦公室就在特朗普的辦公室旁邊。他被稱為特朗普的跟班(fixer),可見兩人的關係非同一般。但在聯邦調查局對科恩的逃稅漏稅行為以及有關「封口費」事件展開調查後,兩人的關係轉差。科恩認為他為保護特朗普付出了代價,但特朗普沒有幫他支付法律開支,兩人後來還互相起訴。最終科恩在曼哈頓聯邦法院承認八項罪行,包括逃稅和違反選舉開支法,同時答應做特朗普案的污點證人。

 

  特朗普已經用不同的詞語辱罵過科恩很多次,但那與說服陪審員無關。辯方如果能在法庭上透過盤問科恩本人來摧毀他的公信力,則有希望說服12位陪審員中的一位到兩位,令陪審團無法得出12人一致的意見,這樣特朗普就可以脫罪。辯方的夢想是在曼哈頓這塊「深藍」土地上找到對拜登政府不滿的人,或對政府「濫用權力迫害政治對手」很反感的人,而最好是潛藏在曼哈頓的特朗普粉絲。這顯然是可遇不可求。

 

科恩本來是特朗普的法律顧問,鬧翻後轉為污點證人。(AP)

 

如果主角作證,必將好戲連台

 

  儘管控辯雙方已經「亮出底牌」,將各自的主攻方向公之於眾,但此案仍有一個重大變數尚未揭曉,這就是本案的主角特朗普本人是否會接受盤問。從現在開始,特朗普每周有4天要在曼哈頓出庭,這嚴重影響他去全國各地競選拉票,但不會對他的競選活動帶來嚴重打擊,因為他可以繼續製造「受害者形象」,批評拜登和民主黨人用法律手段打壓競爭對手,同時號召支持者向他捐款(他的法律開支巨大,如今已捉襟見肘)。但如果他本人出庭作證,則後果難料,有可能直接影響總統選舉結果。

 

  有人認為他口才好,加上有律師指點,可以更好地說服陪審團,最終做出無罪裁決。但一些法律界人士則認為,特朗普可能是最差的證人,因為他太自戀,認為自己無所不能,他可能拒不聽從律師的專業建議,隨時即興發揮,一旦證詞前後矛盾,就會被控方抓住把柄,一舉摧毀其長期經營的「人設」(形象、魅力、公信力),從而導致陪審團判他有罪。特朗普在庭上作證,可能會為這場官司增加色彩甚至火藥味,但他的律師團隊一定會堅決反對,因為律師們知道這位78歲的老人向來不聽人勸,只要一句話講錯,就會讓他們的努力全都白費。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