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政情

FOCUS
27/03/2020

【FOCUS】花旗國疫情大鑊 侵侵暗戰中國升級

#華為 #台北法案 #中美關係 #肺炎疫情

  花旗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短短一日即飆升1.7萬例,累計感染人數「趕意超華」躍至全球第一。據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模型估算,未來4個月,美國總死亡人數將達8.1萬之鉅。

 

  儘管侵侵周二(24日)起宣布停止「中國病毒」說法,似為中美過去一周多的推特「口水戰」畫上句點;惟「一波未平、一波再起」,繼國務卿蓬佩奧周三(25日)在G7外長視像會議上多次提及「武漢病毒」,花旗國駐華大使館周四(26日)在微博同開戰線;而剛剛聲稱與習主席通電話的侵侵,則最新簽署了《台北法案》。

 

確診人數升至全球之首的美國,抗疫一團亂麻,特朗普對中國的「胡蘿蔔+大棒」戰術勢變本加厲。

 

蓬佩奧、駐華使館接力「武漢病毒」

 

  花旗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最新升破8.5萬例,超越中國、意大利,成為全球感染人數最多的國家,即時打臉侵侵周二(24日)「希望復活節時重回正常生活並復工」的說法。

 

  繼多倫多大學模型警告,花旗國若僅干預國民社交接觸14日,感染人數到10月底前或達1.265億(若干預2個月,感染人數料為1400萬);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模型最新估算,未來4個月,花旗國總死亡人數將達8.1萬之鉅(現約1300人)。

 

  美國抗疫可謂一團亂麻,而侵侵對中國的「胡蘿蔔+大棒」戰術更是變本加厲。早在兩周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拋出「病毒或禍源美軍」論,中美即開啟一輪激烈「口水戰」,以「Chinese Virus」對「Trumpademic」隔空交火。

 

  儘管周初雙方齊降溫,先是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直指「禍源美軍」論瘋狂,後有侵侵周二表明不會再提及「中國病毒」說法,並讚中國在此困難時期「大大加強」了對美國商品的購買;惟「一波未平、一波再起」。

 

台北法生效,華為、歐洲牌或續至

 

  今年G7峰會輪值主席國的美國,據報力主在聯合聲明中加入「Wuhan virus」字眼,最後因另外6國反對而令聯合聲明無疾而終。不過,大鷹派蓬佩奧就在周三(25日)外長視像會議上多次提及上述字眼,更在記者會稱,「中國對我們的健康和生活方式構成重大威脅,武漢病毒的爆發即是明證」;而美國駐華大使館周四(26日)更在微博多次以中文提及「武漢病毒」。

 

  周四晚,侵侵並簽署了由參眾兩院通過的「台北法案(全稱:2019年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為繼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後,又一以台灣命名的美國國內法。根據法案,「對於那些損害台灣安全與繁榮的國家,美國將改變與其交往的方式」,另敦促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尋求機會進一步增強美台雙邊經貿關係等。就在同日,關於華府擬推新的限制措施,切斷華為與其主要尖端半導體供應商聯繫的風聲再起。

 

  侵侵為連任大計在拉攏和打擊中國之間游走,實不足為奇,更值得關注的是歐洲在經歷今次疫情後的未來取向。德國總理默克爾1月獲頒「基辛格獎」時就曾引述基辛格「一個分裂的大西洋將把歐洲變成歐亞大陸的附屬」的名言,稱「作為歐洲人,我們需要認真思考如何定位自己」。

 

14/03/2024

消委會|手機維修保養大檢閱!Apple / Samsung / 華為 / 小米6大手耭品牌維修屏幕換電收費點計?這款手機爆Mon收$5,770!邊款延長保用計劃最彈性?耳機可否只換單邊?即睇消委會分析

#耳機 #電子產品 #家電潮物 #Shopping #售後保用 #維修 #手機 #消委會 #Bowers & Wilkins #Devialet #Honor #LG #Huawei #Bose #華為 #索尼 #SONY #Apple #三星 #榮耀 #Samsung #Bang & Olufsen

  現時,大家出外都會必備手機及耳機,但使用途中一個不小心壞了,大家就要去找找購買時留下的售後保用等等,看看有沒有辦法可以延長電子產品的壽命。近日,消費者委員會就整合市面上部分手機及耳機品牌的售後保用、延長保用及保用期外的逐次維修服務範圍和收費等資料,一齊看看吧!

 

  消費者委員會在今年1月調查了6個手機品牌及11個耳機品牌(當中6個亦為手機品牌),當中包括6款直身智能手機、3款摺疊式屏幕智能手機,以及11款附主動式降噪功能的真無線藍牙耳機的保用服務的資訊。先看看手機品牌及型號包括:

 

1.    Apple 1TB iPhone 14 Pro Max 太空黑($13,599)

2.    榮耀HONOR X9b 5G($2,699)

3.    榮耀HONOR Magic V2($10,999)

4.    華為Huawei P60 Pro (8+256 GB)洛可可白($7,988)

5.    華為Huawei Mate X3羽砂黑($15,988)

6.    三星Samsung 256GB Galaxy S23 Ultra($9,698)

7.    三星Samsung 256GB Galaxy Z Flip5($8,298)

8.    索尼Sony Xperia 10 V (XQ- DC72) ($3,499)

9.    小米Xiaomi Redmi Note 12 Pro 5G($2,699)


  在手機方面,今次消委會的調查涵蓋6個較受歡迎的手機品牌,共9款型號,售價由$2,699至$15,988,當中有超過一半逾$7,500。但消委會指出,手機售價的高低和售後保用服務未必有直接關係。而以上品牌均有提供售後保用服務,但免費維修服務主要因原材料或生產工藝缺陷所致的故障,而保用期只有1年或12個月。

 

Apple iPhone 14 Pro Max(圖片來源:Apple)

 

消委會手機維修保養│屏幕維修費:最高可佔手機建議零售價約36%

 

  可能大家最常的手機損毀就是「爆屏幕」,所以今次先看看這部分!因為手機售後保用的範圍並不包括因意外導致的損壞,所以大家屏幕維修須自行付費維修,如果是在售後保用期內,維修屏幕的費用連同所需的人工費由最低是小米Xiaomi Redmi Note 12 Pro 5G ,只需$483,佔該手機的建議零售價約17.9%;最高則是華為Huawei Mate X3羽砂黑,需要$5,770,佔該手機的建議零售價約36.1%。所以是實際維修總費用或佔機價的百分比,都有顯著差異。

 

華為Huawei Mate X3(圖片來源:華為)

 

  以下為售後保用下,不同的手機品牌及型號外屏幕維修費:

 

1.    Apple 1TB iPhone 14 Pro Max 太空黑 $3,249

2.    榮耀HONOR X9b 5G 自購買日起一年內碎屏保一次

3.    榮耀HONOR Magic V2 $1,273

4.    華為Huawei P60 Pro (8+256 GB)洛可可白 零件費$1,819+人工費$150

5.    華為Huawei Mate X3羽砂黑 零件費$1,039+人工費$150

6.    三星Samsung 256GB Galaxy S23 Ultra $1,550

7.    三星Samsung 256GB Galaxy Z Flip5 $1,030

8.    索尼Sony Xperia 10 V (XQ- DC72) 零件費$900

9.    小米Xiaomi Redmi Note 12 Pro 5G 零件費$363+人工費$120

 

 

  以下為售後保用下,不同的手機品牌及型號內屏幕維修費:

 

1.    Apple 1TB iPhone 14 Pro Max 太空黑:不適用

2.    榮耀HONOR X9b 5G :不適用

3.    榮耀HONOR Magic V2 :可加購內屏更換服務 自購買日起一年內一次

4.    華為Huawei P60 Pro (8+256 GB)洛可可白:不適用

5.    華為Huawei Mate X3羽砂黑:零件費$5,620+人工費$150

6.    三星Samsung 256GB Galaxy S23 Ultra:不適用

7.    三星Samsung 256GB Galaxy Z Flip5 $2,740

8.    索尼Sony Xperia 10 V (XQ- DC72) :不適用

9.    小米Xiaomi Redmi Note 12 Pro 5G :不適用

 

 

 

 

下一頁:保用計劃免費維修只適用於非人為因素問題

 

 

消委會手機維修保養│保用計劃免費維修只適用於非人為因素問題

 

  消委會指出,大部分保用計劃或延長保用計劃的免費維修主要只適用於非人為因素所致的問題,所以大家要維修意外導致的損壞或故障手機,都需要另外自行付費。如果是有液體滲入手機,這部分的修理費更是高昂,好像是華為Huawei P60 Pro (8+256 GB)洛可可白,更換主機板加上人工費,費用便高達機價的50.3%。

 

華為Huawei P60 Pro(圖片來源:華為)

 

  以下為售後保用下,不同的手機品牌及型號液體滲入手機維修費:

 

1.    Apple 1TB iPhone 14 Pro Max 太空黑:$5,499

2.    榮耀HONOR X9b 5G :由消費者及維修商自行協商

3.    榮耀HONOR Magic V2 :由消費者及維修商自行協商

4.    華為Huawei P60 Pro (8+256 GB)洛可可白:零件費$3,870+人工費$150

5.    華為Huawei Mate X3羽砂黑:零件費$5598+人工費$150

6.    三星Samsung 256GB Galaxy S23 Ultra:按情況而定

7.    三星Samsung 256GB Galaxy Z Flip5:按情況而定

8.    索尼Sony Xperia 10 V (XQ- DC72) :相關零件費+人工費$200

9.    小米Xiaomi Redmi Note 12 Pro 5G :相關零件費+檢查費$120

 

 

  另外,還有一點超重要,就是大家要看看維修會不會有其他額外費用,例如檢查費或人工費。在今次調查中,檢查費或人工費一般介乎$120至$200。不過,延長保用期內大家都有機會要付費維修,以手機鏡頭意外破損為例,以佔手機建議零售價的比例來計算,費用比例最低為三星Samsung 256GB Galaxy S23 Ultra 的,而最高則為小米Xiaomi Redmi Note 12 Pro 5G 的22.2%。

 

  在售後保用下,若於正常耗損導致電池容量低於原始規格80%,調查內所有手機都可以免費換電,不過,在保用期外的逐次維修的換電費如下:

 

1.    Apple 1TB iPhone 14 Pro Max 太空黑:$779

2.    榮耀HONOR X9b 5G :按服務供應商價格收費+檢查費$250

3.    榮耀HONOR Magic V2 :按服務供應商價格收費+檢查費$250

4.    華為Huawei P60 Pro (8+256 GB)洛可可白:零件費145+人工費$150

5.    華為Huawei Mate X3羽砂黑:零件費$201+人工費$150

6.    三星Samsung 256GB Galaxy S23 Ultra:$420

7.    三星Samsung 256GB Galaxy Z Flip5 $650

8.    索尼Sony Xperia 10 V (XQ- DC72) :零件費$300+人工費$200

9.    小米Xiaomi Redmi Note 12 Pro 5G :支付零件費用+檢查費$120



 

 

下一頁:2個品牌不提供延長保用計劃

 

 

消委會手機維修保養│2個品牌不提供延長保用計劃

 

  可能大家手機買了一年,都未必會壞,所以有時真的想延長保用計劃,但原來不是全部品牌都可以的。消委會指,Apple、榮耀、華為、Samsung、Sony、小米這6個手機品牌中,只有榮耀和華為不設延長保用計劃,即是大家在12個月後,如遇上手機故障的情況,只能自費進行檢查及維修。至於其他品牌的延長保用計劃大多是延長原廠保用1年,除了Sony外,其餘品牌的延長保用計劃都可免費更換由於正常耗損導致電池容量低於原始規格80%的電池。

 

榮耀HONOR Magic V2(圖片來源:HONOR)

 

消委會手機維修保養│Sony延長保用計劃最彈性

 

  但在4個設有延長保用計劃的手機品牌中,收費由最低$539至最高$1,899不等,實際收費相差逾2.5倍。大家延長保用計劃都要留意購買時限,因為過了時限就有機會無法延長保用服務。好像是小米,大家要在購買手機時,一次過決定是否同時購買延長保用服務;三星及Apple方面,消費者於購買新手機後14天或60天內仍可購買延長保用計劃;Sony則可以在原廠保用期完結後,只要手機通過該公司的檢查,隨即參加延長保用計劃。

 

圖片來源:索尼Sony Xperia 10 V

 

 

 

下一頁:睇埋耳機保養

 

  好,看完手機後,就要說說耳機了,今次調查中的11款耳機售價由最低$129至最高$3,678不等。品牌及型號包括:

 

1.    Apple AirPods Pro 2($1,849)(保用有效期:1年)

2.    鉑傲 Bang & Olufsen Beoplay EX($3,678) (保用有效期:36個月)

3.    Bose Quiet Comfort 消噪耳塞 II($2,299) (保用有效期:1年)

4.    Bowers & Wilkins PI7 S2 Satin Black($3,380) (保用有效期:2年)

5.    Devialet Gemini II($3,590) (保用有效期:24個月)

6.    榮耀HONOR Earbuds 3 Pro($1,299) (保用有效期:12個月)

7.    華為Huawei FreeBuds 5i 星際黑($599) (保用有效期:12個月)

8.    LG TONE Free T90Q($1,699) (保用有效期:1年)

9.    三星Samsung Galaxy Buds2 Pro($1,798) (保用有效期:12個月)

10.    索尼Sony WF- 1000XM5($2,490) (保用有效期:1年)

11.    小米 Xiaomi Redmi buds 4 Lite($129) (保用有效期:12個月)

 

消委會手機耳機維修保養│1品牌提供36個月售後保用+trade-in服務

 

  在以上品牌中,只有「Apple」設延長保用計劃,收費為$249。大家可以看到鉑傲 Bang & Olufsen Beoplay EX 雖然價錢較高,但提供36個月的售後保用,更是以上品牌中唯一有向消費者提供回購(trade-in)服務的品牌。而在比較之下,Bose Quiet Comfort 消噪耳塞 II的維修政策則較其餘4個品牌遜色,一來保用期較短,二來保用期過後,不論付費與否亦不會有任何維修服務。

 

鉑傲 Bang & Olufsen Beoplay EX(圖片來源:鉑傲 Bang & Olufsen)

 

消委會手機耳機維修保養│大部分提供購買單邊耳機服務

 

  用無線耳機有一煩惱,就是常常不見或者是壞一邊耳機,但到底可不可以只換單邊耳機呢?因遺失或人為損壞而更換其中一邊耳機,並不屬於售後保用範圍內,所以大家都需要自費。消委會發現,在今次調查的11個耳機品牌中,大部分均提供購買單邊耳機服務;不過而,亦有Bose及Devialet表示,其無線耳機要左右兩邊同時更換,方能連接。

 

消委會手機耳機維修保養│平行進口貨品受不受保?

 

  有些人因為價錢原因,會入手「水貨」,即是平行進口貨品,但這又會不會有原廠售後保用的保障?消委會指,大家要留意平行進口貨品未必受原廠售後保用的保障,在今次調查中,Samsung指若產品屬於平行進口貨,該公司仍可為消費者提供維修服務,但須另外收取$350服務費;而Bang & Olufsen及Bowers & Wilkins售後保用服務只會為香港獲授權零售商的產品,但在保用期外的逐次維修則不受限。

 

圖片來源:Samsung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