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政情

雷鳴天下
07/05/2021

「五四」百年成效檢視

#五四運動 #外抗強權 #內除國賊 #民主制度 #科研

  「五四運動」已發生了102年,在這期間,中國及世界都經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究竟「五四」的口號,今天有多少已實現了?

 

  「五四」最激盪人心的口號是「外抗強權,內除國賊」,德先生(民主)與賽先生(科學)學生也叫得琅琅上口;「五四」亦推動了白話文運動及新文化運動,今天成績都如何?

 

  成績最顯而易見的是後兩項。「五四」時期,上過學的人口十分稀有,到今天,根據中國人口普查的數據,未讀過書的,只佔6歲以上人口的5%,白話文也是普及化了的語文。「五四」時很多女人還要纏足,沒有戀愛自由,今天哪還有這些問題?

 

  比較複雜的是其他的「五四」精神或口號。當時的「國賊」大都是指出賣領土或國家利益的漢奸,今天不能說沒有人有漢奸思想,但恐怕敢把賣國行動付諸實行的,在內地不是被關了起來便是流亡海外,「國賊」的定義也許已變為貪官。反貪運動在過去70年沒有少見,大多時候不算很成功,此種社會惡疾是春風吹又生,但近年的打貪,把一些「大老虎」打下來後,情況似有好轉。「內除國賊」頗有成績,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中國迅速崛起 勢破西方霸權

 

  「外抗強權」中國做得非常好,但今天情況比「五四」時更複雜。100年前的中國飽受帝國主義欺凌,全國被列強瓜分為不同的勢力範圍,中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屬勝利國,但青島的控制權卻要從德國轉到日本手上。中國當時是自己太弱,今天的問題卻是中國太強了,冒起之迅速嚇怕了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西方國家預見到舊的平衡要被打破,美國再無能力在亞太區一言九鼎,所以必須把中國的崛起扼殺於萌芽。當然,今天與百年前相比也有重大的不同,從前中國任人魚肉,今天楊潔篪在阿拉斯加可以直斥美國的國務卿,不要以為美國可站在實力地位對中國說話。「外抗強權」還是一個現在進行式,中國人民在這問題上空前團結,「五四」的先行者泉下有知也可感到欣慰。

 

  民主是「五四」的旗號之一,按西方的標準,雖然今天中國的民主程度遠勝軍閥割據時的中國,但仍不達標。西方的民主制度,起源於古希臘,在18世紀大幅發展,此制度有重大的優點,但已老化,不一定適合今天的中國,以至世界。此種制度的核心是一人一票,人人有平等的投票權,倘若社會組織比較簡單,它的確有不少好處,起碼選領袖時有規矩可依,減少權力轉移時所產生的痛苦。

 

  不過,此種制度已經過200多年的密集實踐,其弱點也陸續浮現,這裏只舉3例。第一,在成熟的民主國家中,代表不同小眾的利益集團早已出現,它們人數不用多,但卻有組織力,其權力或影響力甚至有法律加持,在公共資源配置時,這些利益集團常能不成比例地影響決策;第二,在社交媒體的影響下,所謂的「迴音廊」現象不斷產生,社會人士意見變得尖銳對立,難有妥協餘地,在此種環境下,一人一票的西式民主運作不會良好,一方選出的領導人,另一方可以完全不服不尊重,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不再被重視;第三,科技的迅速進步可以嚴重衝擊制度,例如有人有能力利用社交媒體中的大數據分析人民的偏向,再植入不同的軟件暗中操控人民的投票取向,因為並非人人有能力這樣做,大家不能公平競爭,更凸顯選舉結果不一定能反映真實民意。

 

  反觀中國,雖不喜歡西方一人一票的制度,但國家治理的機制早已植入了權力按能力高低分配的原則,而且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人類歷史上最高的經濟增長率及最大規模的脫貧運動,都由中國迥異於西方的獨門民主機制所衍生出來,「五四」時的民主訴求在今天有了新的含義。

 

科研仍有短板 汲美體制優點

 

  「科學救國」也是「五四」中人的理想。中國從一窮二白科技極度落後,100年間卻成功變成科技大國,不能不說是奇蹟。在基礎科學研究方面,中國在國際最頂尖期刊所刊登論文的數量已是世界排名第二,而且還在迅速進步。在應用科技上,5G、無人飛機、電子支付、高鐵等,無不領先世界,造福人民。此等成績,相信已遠超「五四」人物的夢想了。

 

(iStock)

 

  不過,在科研制度上,中國仍存有短板,真正最頂尖能在科學理論上起革命性變化的成果仍不足。反觀美國,其科研系統的設計十分有效,此制度獎勵創新,懲罰平庸,有了它,美國便不用擔心科研成果不會源源出現。中國若要在科學上更上一層樓,應細心研究美國的科研體制,並將其優點吸納過來。

 

26/01/2024

西方形式主義民主制度的七宗罪

#雷鳴天下 #美國 #選舉 #政治 #台灣 #民主制度 #拜登 #特朗普 #大國博弈

  我崇尚自由,但對西方形式主義的民主選舉制度數十年來一向懷疑。近年此種制度的缺陷日漸顯露,此種懷疑更變成信念。美國下一屆總統選戰已經開始,如無意外,特朗普重回白宮的概率遠高於一半,就算他失敗,認知能力已出現問題的拜登繼續留任,也難免使未來的歷史學家問句:「這一代的美國究竟中了甚麼邪?」

 

  兩周前到台北觀選,一樣可見到此種制度衰象已呈。美國以為自己是民主制度燈塔,兩年後美國建國便達250年,時間與中國不少朝代的長短已然接近。朝代有興衰,國家制度是否也會如此?

 

  我總結了一下,西方形式主義民主早已不配站在道德高地,蓋因其犯上了「七宗罪」。

 

 拜登老態龍鍾,認知能力已出現問題。(AP)

 

選舉機制缺陷顯露 靠演技包裝

 

  第一宗罪是決定選舉結果的因素,競選者的演戲及包裝能力,遠大於其人是否真有治理及領導能力。看看哪一位能勝出的總統不是能言善辯(當然有幕僚替其寫演辭)?在電視上哪一位不是七情上面?但到了上任後,卻往往原形畢露。特朗普狀若瘋子,世人已領教過。拜登老態龍鍾,但上台演講時卻總要扮青春死撐著小跑,政策及演辭又充滿虛偽與雙重標準。

 

  在台灣,民進黨貪腐,國民黨性好內鬥爭權,致使不少年輕選民轉向柯文哲,但此君在台北當市長毫無建樹,其管治能力不足已暴露無遺,以致他在台北這大本營的得票率還低於其他地方。但這些人上位靠甚麼?還是演技與包裝?

 

  第二宗罪是第一宗罪的結果,選出來的人往往十分不妥。尼克遜當年推動中美建交有功,但後來卻被美國人視為戰犯與大話精。克林頓捲入性醜聞,小布殊無能,但卻敢於偽造證據,說伊拉克有大殺傷力武器,從而滅人領袖,誅殺別國人民。至於特朗普及拜登何等德性,只要不是有眼無珠的,皆可看清。不過,這些人全都登上大寶。我們不能不問美國三億多人口,人才輩出,人傑地靈,為何揀來揀去,卻只能找出這些料子?這個選拔機制肯定出了問題!

 

特朗普包裝能力上佳,但是否有治理及領導能力有目共睹。(AP)

 

虛偽+雙重標準 利益集團擴張

 

  第三宗罪是第二宗罪的延伸。既然上位是靠做show演戲,其人的誠信道德能力便值得懷疑。那麼虛偽與雙重標準,我們大可見怪不怪。翻查好一點的字典,「政客」一詞及「Politician」都含有貶義,這並非無緣無故,而是在西方實踐其形式主義民主數百年後,人民對政客的虛偽所得的印象觀感。

 

  第四宗罪是此制度能為利益集團提供擴張的土壤,使它們凌駕了社會總體利益。已故經濟學大師奧爾森(Mancur Olson)曾著有一書《國家興亡》(The Rise and Decline of Nations),當中論證了在西方社會中,小圈子利益集團因為人數少、利益集中,願意動用較多資源游說政府立法或用政策向它們利益傾斜。而社會中其他人因這些利益團體細小,根本不會注意它們的行動。久而久之,多種小圈子團體所爭取到的改變,加起來便足以使社會的總體發展遇上各種阻力,舉步維艱。舉個例子,在幾年前香港土地供應的辯論及諮詢中,我們發現香港有個周公島,因多年前發現過一種蜥蜴較為罕見,所以不能填海不能發展。此種障礙,可能為香港的土地發展耗廢掉數以百億的成本。

 

混淆民粹過渡困難 賽果可操控

 

  第五宗罪是容易與民粹主義混淆。香港黑暴期間,對社會破壞力十足的民粹主義分子已肆虐長達七、八年,他們大都自稱爭取民主,以此為外衣,但更重要的是立法會也有不少民粹議員是通過一人一票選進去的。就算是英國的脫歐公投及美國的選舉,民粹主義的影子清楚可見。這與希特拉靠民粹上台的歷史不遑多讓,足證形式主義的選舉對民粹主義並無防禦力。

 

上屆美國總統大選後,支持特朗普的群眾不服結果,闖入國會山莊破壞。(Shutterstock)

 

  第六宗罪是權力的和平過渡已沒有保證。本來西方的這套制度過去有個好處,誰上台靠和平投票決定,輸的一方不能反對。但三年前特朗普敗選後,「驕傲男孩」等團體闖進國會山莊大搞破壞,已使我們對權力轉移是否能和平大失信心。不少人甚至斷言,若特朗普今次再敗選,美國會有暴亂。

 

  第七宗罪是選舉結果完全可操控,以致選舉結果並不一定能反映選民的真實意見。在50多年前,已有數理經濟學家用鐵一般的邏輯證明了任何選舉機制,無論如何設計,都可被操控。我過去曾多次撰文討論,不贅。其實,今次台灣選舉中,民進黨只取得40%的票,反民進黨的票被「鎅」開為兩部分,也是他們失利的原因。民進黨的繼續執政,也不一定反映到民意。

 

(本文原載於1月26日《香港經濟日報》)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