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政情

台灣熱話
28/03/2017

台灣廟宇功能多 開藥方還能抓壞人

#宗教 #台灣 #迷信 #廟宇

  不少外國人覺得台灣人迷信,可能是因為被全台註冊寺廟教堂超過一萬五千間這個數字嚇到。雖然數量和密度已是世界之冠,但如果加上沒有登記的神壇和路邊小廟,估計超過三萬甚至四萬間,密度應該達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境界。既然廟宇那麼多當然分工精細,而且拜的神明讓人意想不到,不少外國遊客更慕名而來,成為另類深度旅遊觀光景點。

 

  小時候看過香港一些廟宇以香灰灑落的圖形作為神明指示,為信徒開出藥方治病,台南「大觀音亭興濟宮」似乎更勝一籌,分為:內科、眼科、小兒科與外科四類藥方。

 

台南「大觀音亭興濟宮」的藥籤分為:大人內科、眼科、小兒科和外科四類藥方。

 

  求取藥籤的方式與一般問吉凶的運籤相同,只是抽藥籤之前,信徒需先持香默禱並詳述病情,以便供奉的「保生大帝」得以知道信徒的病症,然後於所患症狀籤筒中隨機抽一支籤,再以擲筊的方式確定是否為此籤;經神明旨意認可後,信徒即持藥籤向廟祝索取籤方,逕行至中藥舖抓藥服用。而最方便的是隔壁就是中藥房。

 

藥籤是依據宋代著名醫書的藥方而來。

 

  雖然看起來很迷信,但從歷史角度來看,這座創建於明朝永曆年間(1647年)的古剎之所以提供藥籤,是由於古代醫藥不發達,民眾找不到醫生只好到廟裏求助,廟方順應要求在籤筒中放入以宋代《幼科雜病心法要訣》等名著的藥方幫助民眾,久而久之成為一種傳統。

 

  香港警匪電影裏警局經常出現拜關公的畫面,台灣警局雖然也有拜關公,但遇到重大或者棘手案件時,更會拜孤魂野鬼求助。

 

 

新北市「土城義塚大墓公」的神犬像。

 

  新北市「土城義塚大墓公」原址,是清高宗51年林爽文起事與官兵交戰,多人被殺的亂葬崗,稱為「難民萬善同歸墓」,供奉無主孤魂。最奇妙的是土城警方多年來,一遇到重大刑事案件無法破案時,都會來這裏參拜,每次馬上破案。其中傳媒報導最多的,是2011年發生計程車司機性侵日本女大學生案件,警方追捕多日仍未找到疑犯,於是到「大墓公」參拜。剛拜完即有線民打電話來告知疑犯在大墓公「神犬像」旁涼亭,等候妹妹現金接濟。警方趕去涼亭,當場抓到疑犯。

 

  除了警察之外,不少民眾來這裏摸「神犬像」,大家依照這首閩南語的傳說來摸自己想要的部份:「摸狗嘴,大富大貴。摸狗卵,賺千萬。摸狗卵芭,緊做阿爸。摸狗尾,賺傢伙。鑽狗孔,嫁好尪。」據說十分靈驗。

 

台北市慈佑宮內設自動櫃員機供信徒直接匯款捐香油錢。

 

  很多人會好奇,廟宇能夠維持都是靠善男信女捐款,但全台幾萬間廟宇,真的有那麼多捐款?根據調查,台灣2300萬人,每年有近一半人捐過錢給宗教團體,金額平均三千元新台幣,大約超過7百元港幣。既然那麼多人捐錢,就促成了發達的宗教金融服務業,各大廟宇和宗教團體認同信用卡非常普及,只要刷卡就直接把固定比例金額捐給寺廟。近年更進一步融入廟宇參拜流程中。例如:台灣歷任總統每年都去上香的台北慈佑宮,裏面就有捐香油錢專用自動櫃員機(提款機),轉帳捐錢時順便幫信徒求籤。寺廟可以上網安太歲、刷卡點光明燈,更加是台灣好多年前首創的服務,後來流傳到港澳大陸,金融業早就看到宗教界的商機,為善男信女提供各種服務。許多廟宇則用善款蓋圖書館、醫院、接濟貧民或投入保育工作。

 

不少廟宇內設有悠遊卡(類似香港八達通)讀卡機收取信徒香油錢。

 

  宗教跟台灣社會緊密結合,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不要用迷信的有色眼光看待,其實非常溫馨,而且充滿人情味。

 

28/12/2023

烏克蘭戰火下的聖誕政治

#容我世說 #烏克蘭 #俄羅斯 #東正教 #宗教 #聖誕節 #自主教會 #聖統教會 #基輔 #蘇聯 #大國博弈 #澤連斯基 #俄烏戰爭

  今個聖誕對於活在砲火導彈下的兩個地方——巴勒斯坦和烏克蘭,都是悲傷的聖誕。從聖誕邁向新年,未減他們愁苦之情,同時也在測試人類的慈悲心,我們有否在歡樂中記掛那些受難者,為和平禱告?傳說是耶穌出生地的伯利恒,早前已決定取消所有節日慶祝活動;至於烏克蘭,作為主要信奉東正教的國家,今年則正式迎來新的傳統,第一次在12月25日慶祝聖誕節,令這個聖誕在悲情中帶有濃濃的政治意涵。

 

  走在基輔街頭,沒有火樹銀花,那些聖誕樹都是由前線砲彈所造成的「砲彈樹」,帶點驚嚇。而矗立在市中的聖米迦勒金頂修道院,今年首次在12月24日舉行平安夜彌撒,25日傳出聖誕頌。總統澤連斯基不諱言,這個改動就是一種對俄羅斯的抗爭,代表著烏克蘭要遠離俄羅斯的強烈渴望。

 

基輔的東正教聖米迦勒金頂修道院舉世聞名。(Shutterstock)

 
  他向全國人民致聖誕賀詞時說:「我們大家一起慶祝聖誕節,在同一天,作為一個大家庭,作為一個民族,作為一個統一的國家。」他的意思是指烏克蘭的人心是朝向西方世界的,同時亦認為歐洲才是烏克蘭的大家庭,而和歐美共同慶祝聖誕,乃是出於對俄羅斯的抵抗意志,並藉此企圖牢固民族的團結,共同對付外敵。

  如是者,聖誕對烏克蘭人而言,隨著新傳統的出現,便被賦予多重的政治意義。其實自2004年一場橙色革命之後,除政治鬥爭外,烏克蘭亦默默地展開了一場宗教鬥爭,直到2014年廣場革命爆發,宗教鬥爭更是白熱化。

  烏克蘭首都基輔最為人嘖嘖稱奇的,就是大大小小多不勝數的聖堂,差不多每一個街口都能看到一座。只要站在小山丘上,遠眺的景緻離不開散落不同街角、金色圓頂的東正教堂,那種金色,耀眼得可以在黑夜點亮起城市中某些角落。

  東正教是東斯拉夫民族地區的主要宗教,但當宗教成為掌權者的統治工具後,便會變成另一回事。老百姓仍然非常虔誠地在聖堂裏禱告,只是背後不同宗教派系的互相暗鬥,隨著政治氣候而起伏,從未休止過。

 

烏克蘭對俄羅斯的抗爭不只在政治方面,宗教上亦然。(iStock)


  換言之,烏克蘭的內部衝突,不僅表現在東部與西部地區的政治分歧,也由此延伸到宗教上。在二戰時,納粹德國利用烏克蘭對抗蘇聯,便大力資助當地的自主教會,來制衡莫斯科牧首的聖統教會在烏克蘭之主導力量。

  因此,自主教會受到烏克蘭民族主義者的歡迎,甚至視之為獨立運動的主要部分。當十月革命爆發,沙俄瓦解,烏克蘭曾一度獨立,自主教會伺機崛起;後來烏克蘭與蘇聯合併後,自主教會被清算;直到納粹德國與蘇聯對峙,自主教會再次有機會與莫斯科聖統鬥個你死我活,一直到現在,兩者繼續爭奪聖堂。

  對於烏克蘭東正教信徒而言,他們過去有兩句話:「羅馬是父親,莫斯科是母親。」現在,親歐的烏克蘭政府自然唾棄了母親,自主教會從2014年革命後也立即轉向羅馬。

  有趣的是,東正教在聖誕節計算上用的是儒略曆,有別於天主教和新教,他們在1月7日才慶祝聖誕節,但由於過去東歐紛紛加入歐盟,連聖誕節也早已與西歐接軌,剩下的便只有俄羅斯和烏克蘭。廣場革命後,新總統波羅申科上任不久,也立刻改例,在2017年將12月25日定為國定假日,以展示烏克蘭決心國際化。不過,烏克蘭一時間沒有轉變過來,直到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愈來愈多烏克蘭東正教信徒在12月25日慶祝聖誕。(Shutterstock)

 

  然而,在2019年新成立的烏克蘭東正教教會(OCU),作為自主教會的一員,早已定於12月25日慶祝聖誕。到了2020年,烏克蘭東正教領袖、大牧首伊皮法紐斯一世(Epiphanius I)表示,若信眾支持,他對慶祝聖誕的日期持開放態度。雖然如比,有不少信奉東正教的烏克蘭信徒尚未完全放棄在1月7日慶祝聖誕,也有愈來愈多人選擇慶祝兩次——12月25日與1月7日各一次。


  直到今年戰事仍然膠著,民心開始疲累,甚至有怪罪澤連斯基之意,基輔政府立刻用聖誕來激勵士氣,提醒人們西方世界才是烏克蘭值得勇往向前的方向。看在普京眼裏,當然不是味兒。烏克蘭愈往西跑,俄羅斯愈把烏克蘭東部捉得緊,熱戰繼續。東與西之間的較量,比我們所知的尖銳。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