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政情

容我世說
20/09/2021

擺脫美後園困局,比特幣不是答案

#比特幣 #去美元化 #拉丁美洲 #薩爾瓦多 #自主權 #親美政權 #門羅主義 #貨幣 #加密貨幣

  薩爾瓦多總統布克爾把比特幣法定化背後有甚麼盤算?他表示要爭取國家經濟獨立。2001年該國實施美元化政策後,即表示已失去貨幣主權,在經濟方面無法不給美國牽著鼻子走。

 

  事實上,拉丁美洲對外債異常依賴,容易發生經濟動盪,又經常面對超級通貨膨脹之苦,貨幣變得異常脆弱,甚至失去價值交換的功能。在這情況下,有些國家唯有選擇美元化來穩定經濟,除薩爾瓦多外,這也包括危地馬拉、厄瓜多爾、波多尼國、巴拿馬等。即使沒有放棄本國貨幣的其他拉美國家,他們也無法擺脫美元化的命運。

 

  由於離美國太近,拉丁美洲早被美國視為其後園。美國的「門羅主義」就是要把整個拉美納入她的勢力範圍,不容外力染指。為了控制該地區,美國早期多軍事介入拉美,扶植親美政權;後來又以金元外交作為在拉美的戰略手段,令美國的商業利益深深介入拉美政治,成為「門羅主義」的延伸。

 

  可是,美元化就能為拉美國家帶來穩定嗎?看來又不是。由於美元化使得相關國家喪失了自主權,不能按自身經濟實況來釐定政策,無法應付正在加促的貧富懸殊,遂製造更多的社會不安。

 

  為了尋回政治經濟上的徹底獨立,擺脫過度依賴美元似乎是唯一之途。在拉美好些國家就此試圖探索另一種可能性,除倡議類似歐元的區域性統一貨幣外,近年更出現一股追逐虛疑貨幣的熱潮,而薩爾瓦多因著年輕冒進的總統,更是大膽率先出閘,把比特幣成官方貨幣。不過,這就真的能去美元化嗎?

 

(iStock)

 

  雖然如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最初乃是作為美國境外的技術和實踐而出現,目的是去中心化,但最後還是由美國公司或科技精英掌握最大的發展動力,例如特斯拉、英特爾和微軟、埃隆.馬斯克等,已接受虛擬貨幣銷售其產品。

 

  拜登上台後致力推動「強大的美國」,維持對全球貨幣體系的主導地位便顯得格外重要,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已透露,發展數碼美元是未來必然的方向。事實上,各大國已在數碼貨幣上磨拳擦掌,但始終這是在主權貨幣的框架內來一場爭奪戰。

 

  如是者,最受到威脅的便是沒有主權性質保障的虛擬貨幣,將來若要在國際上受法律規管,極大可能又會由美國主導。

 

  因此,當拉美選擇比特幣作為去美元化的第一步,結果會否又陷入美國金融科技版本式的新羅門主義呢?拉丁美洲,如何擺脫作為美國後園的困局,比特幣可能不是答案。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