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政情

容我世說
29/11/2021

懸崖上的「非洲之角」 埃塞俄比亞內戰比疫情更可怕

#埃塞俄比亞 #非洲之角 #內戰

  我們對數月前美國及其盟友在阿富汗撤僑的狼狽情況,記憶猶新。塔利班攻城掠地,大家都始料不及該群神學士竟神速攻下首都。想不到不及半年,同樣的情況再次出現,今次則在東非國家埃塞俄比亞。

 

  與政府軍對陣的「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PLF,提人陣),他們如塔利班般在不被看好下節節進逼,最近更逼近首都,美國和好些歐洲國家近日重演阿富汗式的慌忙撤僑,大家都恐怕埃塞俄比亞內戰不能收拾。事實上,該國已在爆發大規模的人道危機,至今戰死人數上萬,流徙和饑餓人口迅速擴大。

 

埃塞俄比亞首都阿的斯阿貝巴。 (iStock)

 

  想不到,當南非出現最厲害的變種新冠病毒奧米克戎(Omicron)之際,東非的埃塞俄比亞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不為疫情,而是內戰已進入生死關頭,叛軍「提人陣」由原初保衛提格雷自治領土,到現在大有要奪取全國權力之勢,總總理阿比.艾哈邁德(Abiy Ahmed)宣布親赴前線應戰。

 

  整個國際社會正在觀察埃塞俄比亞今場內戰的發展。作為非盟總部所在國和非洲人口第二多的國家,如果埃塞俄比亞局勢崩潰,這會導致整個非洲東部的「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動盪不安(註),並對地緣政治平衡構成摧毀性打擊。

 

  埃塞俄比亞歷史上屢遭歐洲列強和奧圖曼帝國佔領,獨立後曾發生大規模饑荒。但近年出現轉勢,積極學習中國經濟模式,成為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有東非「小中國」之稱。

 

  在2000年到2018年這段時間,埃塞俄比亞更成為中國「一帶一路」在非洲的重點投資之地。現代化促使該國成為非洲耀眼的新興經濟體,一洗過去頹勢,近年逐漸在非洲建立了一定區域威望。

 

  阿比在2018年以「推動和平解決國內外紛爭」的政綱當選,並一度因分別與交戰多年的厄立特尼亞及提格雷地區達成和平協議,獲得了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而阿比也因此大受歡迎,在東非掀起一片「阿比熱」。

 

  不知是否盛名沖昏了頭腦,自2020年6月起,這位「和平總理」表現得雄心壯志,積極推行修憲,希望廢除本來用以平衡複雜族群利益的聯邦制,轉而支持統一政府制度。這令到各族裔不滿,提格雷族群的憤怒最大,與中央政府矛盾亦最深。

 

  阿比為何冒著內戰之險,也要修憲?可能他認為自己有足夠支持度,可憑借武力解決問題?提格雷人彪悍善戰,當其權益受到威脅不惜一戰。去年11月便因此引發內亂,原本政府軍一度獲勝,卻未能妥善處理地方和族群之間的關係,令「提人陣」獲其他族群支援,到了今年6月,戰況逆轉。

 

  有一點值得一提的是,「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作為一個擁有濃厚左翼色彩的地方武裝,在上世紀80年代內戰期間曾學習過「農村包圍城市」的方法策略,並且成功奪權成為執政的核心政黨,直到2019年才被新上台的阿比排除在外。換言之,「東非小中國」有提格雷人參與打造,阿比反之採取較親西方立場。可是,今次內戰雙方都嚴重犯下違反人權紀錄,令到近年本一片春意的埃塞俄比亞,迎來冷風突襲,難道這就是非洲國家的命運?

 

(註:非洲之角位於非洲東北部,是東非的一個半島,乃是世界上最不穩定的地區之一。它由八個不同的國家組成:厄立特尼亞、埃塞俄比亞、肯尼亞、索馬里、蘇丹、烏干達、南蘇丹和吉布提。這是歐美國列強感興趣的地區,因為它的位置對海上貿易、油輪和貨物具有戰略重要性。)

 

14/02/2024

緬甸內戰到分水嶺,中緬關係微妙轉向

#容我世說 #緬甸 #內戰 #中國

  在我們農曆新年大年初一,即2月10日,緬甸軍政府突然宣布推出《人民兵役法》,並立時生效,所有18至35歲男性以及18至27歲女性須服役至少2年,45歲以下的醫護專才須服役3年,而兵役年期在緊急情況下,隨時都可延長至5年,拒絕者將被判處5年刑期。看來,緬軍在內戰中已進入生死關頭,軍方急需更多新力軍作戰,才作此強制徵兵舉措。與此同時,中緬關係亦出現了微妙變化。

 

  自2021年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以來,國家一直處於緊急狀態,而內戰也隨政變大爆發,促使軍政府殘酷鎮壓異議人士,至今已造成逾4500人死亡、2.6萬人被捕、上百萬人流離失所。有緬甸人控訴軍政府正對異見者進行大屠殺,並質問國際媒體為何只關注加沙,對緬甸嚴峻的人權情況不聞不問。

 

 國際社會對昂山素姬的關注度,較上世紀末大幅消減。(AP)

 

  事實上,緬甸的確受到遺忘,國際社會無疑少了對昂山素姬等前朝領袖正被關押和受不合理審訊發聲,與上世紀80、90年代緬甸反對派抗爭運動所受的關注度,不可同日而語。可是,從抗爭到內戰,今次明顯規模更大更混亂,可說是已蔓延到全國,甚至影響到鄰國局勢。例如由三支民族武裝力量(若開軍、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和德昂民族解放軍)組成的「三兄弟聯盟」,他們主要在若開邦和撣邦北部作戰。

 

  這組聯盟因表現英勇,多番令緬軍敗陣而聲名鵲起,原來在武器供應方面依靠著中國,如非得到中國默許,他們不可能長驅直入緬軍腹地展開行動,特別和中國接壤的撣邦。那麼,我們便奇怪了,印象裏中國不是與緬甸軍政府保持較友好的關係嗎?

 

  中國其實對緬甸政變及其後所發展的內戰,都採取著戰略模糊的態度。翻查資料,在緬甸軍方奪權後,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曾表示,緬甸的政治局勢「完全是中方不願意看到的」。沒錯,這的確不是中國所要的局面。中國過去雖是軍政府的傳統盟友,但自昂山素姬上台後,她和中國也建立了非常緊密的關係,中國同時又和緬甸許多少數民族武裝團體保持非正式的聯繫。因此,緬甸軍方突如其來的政變,實在是攪亂了中國在緬甸一帶一路的布局。

 

緬北的電訊詐騙集團猖獗,一直是中國政府的眼中釘。(AP)

 

  此外,中國政府一直渴望能打擊緬北所存在的多個電訊詐騙中心,他們的詐騙活動非常猖獗,但緬甸軍政府對此卻一直不作為,已令北京非常不滿,早前「三兄弟聯盟」成功進攻撣邦果敢地區,是否得力於中國所供應的武器,則不得而知,不過至少可看到中國在開綠燈。再看看「三兄弟聯盟」在去年10月發表的「1027行動聲明」,亦提到他們的行動是要「打擊困擾緬甸,特別是中緬邊境地區之網上賭博詐騙行為」,這聲明顯然欲獲得北京的支持。

 

  不過,即使中國默許「三兄弟聯盟」的行動,也不表示她完全傾向支持緬甸叛軍,君不見去年底在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會議上,中國總理李強和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還有共同主持會議嗎?中方不一定要放棄緬甸軍政府,但明顯是進行平行政策,隨著緬甸反政府力量逐步佔上風,中緬關係也愈見微妙了。

 

  「三兄弟聯盟」成為外界的焦點,可是陷政府軍於水火之中不獨依靠這個聯盟,還有全國各地的武裝抵抗戰鬥,沒有他們協助削弱政府軍力量和軍政府的統治基礎,「1027行動」不會這樣順利成功。一群出逃的全民盟議員成立了「民族團結政府」(NUG),並建立起自己的武裝部隊「人民防衛軍」,他們在全國各地招募數萬兵力與軍政府作戰,以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令到政府軍難以招架;克倫尼民族人民解放陣線、克倫尼軍隊和克倫尼民族保衛軍,響應「1027行動」而發展出「1107行動」,在去年11月7日針對緬甸軍政府發起聯合軍事行動,再次成功擊敗政府軍。

 

敏昂萊領導的緬甸軍政府,為鎮壓全國各地的武裝力量而疲於奔命。(AP)

 

  今次應驗了打壓愈大,反抗也愈大。當共同面對軍方打壓而產生同仇敵愾下,促成了各路反對派甚至人民之間的團結一致,為同一的理想相互支援配合,造就了協同效應,令他們於戰鬥路上節節取勝,讓外界看到推翻軍政府並建立聯邦不是一個夢。

 

  緬甸內戰已到了一個分水嶺,軍方如何作垂死掙扎?該國的發展值得我們更多的關注。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