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職場女王
27/04/2023

職場女王Son姐 | 公司請客食飯見聞!原來今時今日餐桌禮儀文化已是明日黃花?

#職場小貼士 #辦公室貼士 #職場禮儀 #宴客 #請客食飯 #禮貌 #新世代 #公關 #Old seafood #見客 #OL #打工仔

  老友請食飯,本來應該很高興,沒想過一餐飯下來,發覺自己頂住條氣!我問我老友,大費周章請我和他的一班下屬出來一起吃餐飯的目的意義何在?我突然明白了,就是令到我寫稿的題材可以源源不絕!


  我知道世代不同,世界以光速運行今時不同往日,我們這些老鬼,(希望不要淪為Old Seafood,阿門!)不能抱着舊日的價值思想,去看待評論新世代。我自問視覺適應能力很快,亦都不是一個迂腐冥頑不靈的人,科技日新月異大家都要努力學習改變是事實,但職場行走待人接物最基本的禮貌禮儀,即使不講究,都最起碼要尊重自己尊重他人,不要告訴我,這個基本都已經不合時宜了吧?不管在家中如何稱王稱霸,出來社會做事,就要學習要懂得如何和其他人共事。即使是個初出茅廬的職場新鮮人,最基本的食飯禮貌禮儀都應該要有吧?


  只能說低處未算低,若干年前,我的公關大姐朋友,帶着新請的下屬去見客食飯,示意下屬為客戶斟茶,那位下屬拒絕,因為斟茶是侍應做的事,怎麼可能要他紆尊降貴去服侍人斟茶?時至今日,已經發展到自己鍾意點就點。題外話,講真肯出席都已經好畀面,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點自己鍾意食鍾意飲的,實屬正常吧有甚麼出奇?


  是咁的,老細不是大晒的,我是老細的客人,所以當睇我唔到唔使打招呼的。請得食飯,就預咗要使錢喇,坐低第一件事梗叫返支酒歎番杯先啦!食飯次要手機重要,所以機不離手手機食先就梗係㗎啦!食色性也,肚餓就梗係心急㗎喇,一上菜就梗係馬上食啦,使乜等齊人?啱食不過唔夠食,唔使麻煩主人家自己叫,幾體貼?唔啱食,就梗係黑口黑面拒絕食啦,唔係咁樣都睇唔出唔幫我叫個第二樣係咪?有食唔食有飲唔飲罪大惡極,身邊同事唔飲侍應想收酒杯,被當場喝止要繼續斟,佢哋唔飲,我飲!環保吖嘛,飲埋食埋人哋嗰份有乜問題?見怪不怪其怪自敗,我只能怪自己out,大驚小怪,原來餐桌餐飲禮儀文化,已是明日黃花?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我很少一題兩寫,今次破例在另一個親子專欄寫了一篇,因為我認為問題的源頭在家教。我老友和他的下屬們都是專業人士,有沒有飽讀詩書我不知,但肯定是高材生讀過好多書,家庭環境背景都很好,但行為舉止修養,真的不敢恭維!


  當然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當晚出席的下屬當中都有幾位有規矩有禮貌客氣的。我老友請我食飯,究竟有目的何在,大家知不知?

13/03/2024

轉工掙扎 | 一份工應該做幾耐?想辭職離不開2個原因!魚不過塘不肥是真?Jumpy不是問題,最重要睇一件事

#OL #跳糟 #搵工 #jumpy #職場 #辦公室求生術 #辦公室貼士 #求職 #轉工 #職場小貼士

  最近有讀者問我正常一份工應該做幾長?又有讀者問幾耐轉一份工才算jumpy?擔心轉工頻密會影響找一份工作的機會,但是同一份工做得太長會很蝕底?始終魚不過塘不肥,真的嗎?

 

  正常一份工應該做幾長?問題不是做幾長的問題,是這個問題問得有問題。決定一份工是否能夠繼續做下去要考慮的應該是甚麼?離職的理由聽起上來五花八門,其實歸根究底離不開2個原因,一)就是人工少覺得不值,二)就是做得不開心覺得委屈。問我一份工應該做幾長,好明顯對目前的工作不滿意,又知道面試見工人事部未來僱主一定會問離職原因,希望計算出一個合理的工作年期,好讓日後見工能夠講得過去。

 

  一份工做多久才算不jumpy?Jumpy的不是工作是自己的心!Jumpy的定義和轉幾多份工作無關,是和每一份工作之間的關係有關。轉來轉去都是同一個行業同一種工作,擺明是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點!求其是但靠著之前有的所謂經驗繼續搵工,無限輪迴。如果每份工作都有新發展新嘗試,尤其是年青人,不清楚自己的能力興趣,多作嘗試無可厚非。只要不是盲頭烏蠅四圍撞,每份工作的離職原因能夠講得清楚,轉換工作的理由有條理,頭頭是道說出所然,Jumpy or not jumpy?根本不是問題來的!

 

  但如果以前工作了一段日子的中年人,漫無目的地jump,要走的原因全部都是不如意不開心,在職期間有甚麼貢獻有甚麼值得分享的事情, sorry囉一律欠奉!你要是面試官的話,會如何評價看待這位求職者?這就是換角度思考的重要性。

 

  做一份長工很蝕底?魚不過塘不會肥?如果自己本身不具備成為大魚的基因條件,過了大堂只會成為大魚的點心,其實是條死路!人貴自知,塘中冇魚蝦自大,倒不如乖乖地做隻蝦好過!一份長工做到尾都是同一崗位職位職級,擺到明是個冗員啦,究竟是僱主蝕底還是僱員蝕底?確實兩睇!頹廢一生,浪費生命,日日返工做一份了無生趣的工作,人工有價生命無價,條數點計?

 

  打鐵還需自身硬,公司發展自己進步,水漲船高步步高升,只要有發揮空間平台,努力得到回報,做到退休又有甚麼問題?有人說一份工做得長每年加少少人工所以偏低,亦有人說因為做得長每年加人工令人工偏高,點解會咁?

 

  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身走原路,永遠走不到新路!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