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職場英語教室
26/10/2018

【面試必殺技】回答“Any questions?” 貴精不貴多!必備5種問題一擊即中

#職場 #打工仔 #面試 #求職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 for me?”在面試接近尾聲時,面試官往往最喜歡問你「有沒有問題要提出」。請記住,面試官提出的這個問題絕對不是「冇嘢搵嘢嚟講」,反之,他其實是想透過這問題來測試你對這份工作感興趣的程度、是不是最佳人選等。當你回答「沒有問題」時,只會顯得你不夠在乎、或是沒下功夫研究。如果整個面試的表現已經相當不錯的話,在這時候提出好的問題,能讓你強化自己的優勢,再度為自己加分;如果整體表現「麻麻」的話,亦可借此機會「盡地一鋪」,扭轉面試官對你的整體印象。除此以外,主動發問也幫助自己了解這份工作是否真的適合自己。

 

  上回介紹完有關「公司」、「職位」、「工作内容」、「公司内部教育」以及「公司所面臨的情況」等方面可提出的問題,教你完美避開面試地雷。今次會跟大家介紹關於「升職」、「工作評鑑」、「錄取」等方面的問題,讓你在面試尾聲「使出必殺技」,讓面試官眼睛一亮,脫穎而出。

 

四、關於「升職」

 

 

Can I progress at my own pace or is one's progress structured?

升職快慢是依個人進度決定,還是公司方面已有規定?

 

What is the average time it takes to be promoted to a first level supervisor?

升職至初階管理階層平均需要多久的年資?

 

What can I expect in terms of job progression in your organization?

貴公司升職方面的情況如何?

 

Is your policy to promote from within or are many senior jobs filled by experienced people from outside?

貴公司是否採取公司内部員工的升職政策?還是高階職位大部分是由外部有經驗的人士擔任?

 

What percentage of supervisory positions are filled from within the company?

從公司內部提拔的主管比例有多少?

 

How much decision-making authority is given after one year?

入職一年後,公司會授予多少決策權力?

 

五、關於「工作評鑑」

 

 

How often are performance reviews given?

請問多久考核一次?

 

How often would my performance be reviewed?

請問我的工作表現多久會被考核一次?

 

How will you evaluate my performance?

請問貴公司如何進行工作考核?

 

六、關於「錄取」

 

 

How many applicants have applied for this job?

請問有多少人應徵這份工作呢?

 

Would it be possible to call you in a week to inquire about your decision?

我是否可以在一週內電洽貴公司詢問錄取結果?

 

How long will it take for you to make a decision?

請問決定錄取與否需要多久?

 

How frequently do you recruit professional employees?

請問專業人員的招聘多久舉行一次?

 

When will you have to make a decision?

請問何時會決定錄取與否?

 

How soon do you want an employee in place?

您希望員工能夠多快入職?

 

Do you feel I have the characteristics necessary to be hired and

to advance in this organization?

您認為我是否擁有獲錄取並在工作上嶄露頭角的必備特質?

 

Are you looking for someone within the organization to fill this position?

您是否在公司內部尋找接任這份工作的人員?

 

七、向公司內部主考官提問

 

In your opinion, why is this company a good place to work?

是否能請教您,為何您認為貴公司工作環境優質?

 

Do you mind telling me how long have you worked here?

你介意告訴我你在貴公司工作多久了嗎?

 

What do you like about this organization?

您喜歡貴公司的哪方面?

 

Who will be interviewing me next?

請問下次面試由哪一位擔任主考官?

 

八、消除疑慮

 

 

最後,你亦可找出對方期待的人才特質、經歷,從而強調你是最佳人選。

 

What types of skills is the team missing that you're looking to fill with a new hire?

你希望找到哪種專業的人才,可以補團隊目前的不足?

 

Do you have any hesitation about my qualification?

你對我的資歷有沒有疑慮?

 

*切忌問太多問題*

 

  很多人都以為問題問得愈多,就愈能讓對方感覺到自己的誠意。這樣想的話實在是「太天真、太傻」了!正所講「貴精不貴多」,其實問題最好是「簡而精」,數量應該控制在1至2個左右,切記不要超過3個問題中。記住!記住!記住!問題要經過篩選再提出,要「精闢簡練、言之有物」。

 

  如果發現你的提問能得到面試官滔滔不絕回應,甚至化身「開籠雀」的話,那恭喜你了,你已成功另闢戰場!總而言之,只要好好把握最後提問的機會,你將開啟意想不到的機會之門!

 

Read more:【避開面試地雷】迎撃HR的 “Any questions?”! 必讀3個範疇的問題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