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行政人員
27/04/2017

移民台灣 有辣有唔辣

#移民 #台灣

  跟香港一海之隔的台灣,物價便宜,節奏慢活,近年吸引不少港人申請移民。據台灣內政部移民署數字,正式申請移居台灣的港人數目,近3年大升九成創新高。

 

  有香港移民顧問公司,只獨沽一味代辦台灣移民生意,生意有增無減。移民台灣,港人憧憬,但實際生活跟想像又有多大距離?

 

 

  有80後港人受夠香港急促節奏移民台南,由住所到工作到生活模式,決心統統重新開始;也有教師夫婦愛上台東的好山好水,放下教鞭投資移民到台東,近日回港辦講座分享經驗迅即爆滿。提早退休的中大教授馬傑偉,亦分享如何在社會氣氛低沉下,部署移居台灣近兩年,幾乎買地買樓,但最後重新調節心態調整生活,決定留港生活。

 

  特首選舉塵埃落定,移民之聲又再在朋友圈中開始熱議。有回流港人直言移民有一定代價,但仍毅然買下6月30日單程機票準備回歸20周年前夕返回溫哥華,背後原因正是對選舉制度的不滿。

 

  移民沒有絕對好壞,因人而異因時而制,財政心態準備缺一不可,正如馬傑偉教授所言,樂活知足,在台南、在香港,一樣都可以做得到。

 

港移民台灣人數3年升九成

 

  根據台灣內政部移民署每月更新數字,近年港人在台灣定居有上升趨勢。2013年港人在台定居人數為575人, 2016年增至1,086人,升幅逾88%。港人要取得台灣國民身分,如以投資移民方式進入台灣,須在當地連續居留一年才能獲得定居證,再配合戶籍地址,可取得台灣國民身分。惟當局公布的定居的數字有一定的滯後,數據只能反映一年或兩年前的情況。

 

  另本港保安局每年會根據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良民證)的數字,估算港人移民外國的人數。去年公布的2015年數據顯示,港人移民人數維持在約7,000人,較前年微升100人。

 

 

個案篇:80後決心移民台南 重新開始

 

  80後Agnes(化名)跟丈夫在台南已住上一年,近日正開始辦理移民手續。當日他倆決定出走,離開熟悉的香港遷居台灣,是因為受不了香港的生活,「我倆在雜誌工作,每天工作忙碌,周六、日累得不願上街。」她坦言賺到不錯的薪酬,可惜人生只剩工作,「最多夜晚出街吃個飯,買吓東西。」

 

台南生活指數較低,十元廿塊一餐能吃個飽。

 

  Agnes直言當時的生活感覺苦悶,「平時的生活很悶,而且大家工作了這麼多年,沒有很大的轉變,不時問自己:「就係咁?」二人開始想改變現狀。

 

  大約5年多前,二人跟家人首次到台南旅遊,愛上當地的悠閒氣氛。隨後二人再往台南,認真籌劃移民,「這次我們去了兩周,目的是看看有沒有可能在台南生活,是不是真的喜歡這個地方。」第三次已是找房子,決定要走。

 

台南很多橫街窄巷,很有小城味道。

 

香港壓力大 留台找寧靜 

 

  對於很多人來說,移民是個重大決定,但Agnes直言,當時工作令他們透不過氣,已經覺得移民不是甚麼大事。回想當時在港生活感到很辛苦,尤其臨離開香港前兩年間,轉做社交媒體工作,時間更長,壓力超大,身體不斷發出警號,其中皮膚敏感問題愈趨嚴重。

 

  他們先把家中30箱物件全寄到台灣,但二人並沒有立即辦理移民手續,而是選擇先住下來。二人申請3個月的旅遊證件逗留台灣,之後再加簽3個月,在半年後又如是者再申請旅遊簽證及加簽,至今留台已有一年,「雖然早決定移民台南,但沒有即刻辦手續,是因為想先好好休息。」

 

移居台南一年的Agnes近日準備辦理移民手續。

 

  在台南一年,Agnes和丈夫終於可以停下來、靜下來,「在香港沒有可能一年不工作,連停下來想想的空間也沒有。」台南生活指數低,是讓他們可以停下來的原因,1萬元新台幣(約2,500港元)已租到一個有800平方呎的新樓單位,不用10港元能吃到一碗滷肉飯,20港元已吃到一個有肉有菜的便當。她直言台南的日子過得簡單、平淡,她在過去一年甚至沒買過一件衣服。

 

收入不及港 創業非優差

 

  慢慢融入當地生活的過程中,Agnes看到許多實際問題,而這些問題往往是許多香港人想移民台灣的美麗誤會,例如租金。她指香港人覺得台灣租金低,環境又好,1.2萬、1.3萬元新台幣(約3,000至3,300港元)已租到很不錯的房子,但其實當地人一般收入是2萬到3.5萬元新台幣(約5,100至9,000港元),而她所見,不少人的生活是掹掹緊的。「我們在香港工作了10多年,花幾百元出外吃飯不是甚麼一回事,但我在台南的朋友不是這樣,他們都很慳儉的。」由於所賺不多,若要過得悠閒,Agnes說自然要省用一點。

 

   很多港人想移民台灣創業,尤其憧憬開民宿、開咖啡店,可以悠閒地生活兼「搵到食」。Agnes到過一些移民台灣的香港人所開的咖啡店,以她所見,卻是另一種生活,「日日困在店裏10多小時,這又是否想過的生活?」更糟的是,很多人以為台灣租金及工資低,成本不高,生意好做,但依她的觀察,生意一點也不易做,「我認識一些移民台南的港人,大部分都是做餐飲業,開Café、賣菠蘿包、港式奶茶等,但能夠成功的少數,都是本身在香港做開生意十年八載,有經驗的。但很多人在香港是做寫字樓、打工的,做生意是初哥,不要以為在台灣開間咖啡店或餐廳很簡單,搵錢很易。」

 

台南的悠閒氣氛吸引了Agnes及丈夫移居當地。

 

人生斷捨離 走出新路向

 

  自Agnes移居台南,有不少香港朋友問她移民台灣的意見,她說大家只看到一些實際數字,例如幾多錢可以移民台灣、屋租店租是多少等,「但大家沒有想過,活到30歲、40歲,離開了自己成長的地方,所有朋友、家人的關聯像突然切斷,你要重新在這個地方建立關係,雖然台灣人很熱情,識朋友不難,但這跟你的讀書及工作時認識了10多年的朋友,不用多說已經明白你的感覺,畢竟朋友的深厚感情是需要時間的。」

  

  對決心移民台灣的Agnes而言,移民換了個地方生活,並非解決了所有問題,她亦直言新環境不會更舒服,反而要更努力地去生活,「移民離開熟悉的地方,無論如何也要花力氣去適應新環境,重新建立一切,要下定決心,始能找出一條路,讓自己走下去。」現時她和丈夫計劃以投資移民身份辦理移民台灣,並正忙於籌備自己的網頁公司。現在的生活是否自己想要?「也算是,至少我做的是屬於自己的事。」

 

 

個案篇:教師夫婦台東退休 「這裏一天只做兩件事」

 

  台東從來不是港人熱門旅遊點,對台灣人來說,台東是鄉下地方,來自香港的郭羚和她的丈夫2014年卻選擇移民台東,成為當地首兩名成功申請投資移民的香港人,二人去年取得台灣身份證,正式成為台灣人。

 

郭羚和丈夫愛台東的好山好水,成為當地首對投資移民港人。

 

  郭羚和丈夫在香港教書,一直響往大自然生活,常覺得香港的城巿壓力太大,早幾年天色經常灰濛濛,心裏總感到不舒服。後來二人欲提早退休,開始思索退休後,要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郭羚指,很多老師退休後替人補習,讓生活有所寄托,但如果他們不做補習,退休後就變得無所事事似的,「我們經常想退休後不如到另一個地方生活,在香港的話,似乎沒有甚麼選擇。」

 

  於是郭羚和丈夫每去旅行,每到一個新地方,就尋思這裏是不是退休的好地方。直至2010 年郭羚參加了一個交流團,該團是宣傳香港和台東直航班機而舉辦的,短短數天的行程,遊盡台東景點。台東的旅遊大賣點,是其純樸的自然美景,這正是郭羚那杯茶。

 

 

  返港後郭羚跟丈夫再去台東多次,二人愛上當地的山水和人情味,他們更發現退休後的另一種可能,她說:「當時我們入住一間民宿,那民宿主人是台北來的,他退休後到台東買地建屋做民宿,生活很悠閒,不時接朋友來玩上幾天,原來可以過這種生活。」

 

350萬港元買兩層小屋

 

  她決定移民台東的另一考慮,是當地生活成本較低,「如果在香港,單是我們居住的地方,管理費也要2,000元,加上我們是提早退休,到時要可能『計住數』生活。」現時她和丈夫在台東每月生活開支約5萬元新台幣(約1.2萬港元),已經常出外到較好的餐廳用餐。郭羚又指丈夫喜歡製玻璃,工序需要較大空間,這在香港成為奢侈玩意,但台東有的正是空間。

 

  二人回港後,搜集移民台灣的資料,又參加相關講座,但發現所謂幫手搞移民的公司,目的只是叫人去買樓,移民台東的事因此一直沒太多進展。直至第五次去台東遇上了「它」,「那次去台東我們去了看樓,因為都打算過來生活,也要找個地方住,當看到這間屋,非常喜歡,決定要買,但當時對台東還有很多事不太清楚,但因為要買這間屋,移民一事就去得很快。」

 

  這間令郭羚和丈夫一見鍾情的兩層五房小屋,離台東巿只6至7分鐘車程,屬台東巿邊緣,景觀開揚,被綠色植物包圍,賣價1,250萬元新台幣(約350萬港元)。

 

對這間白色小屋一見鍾情,郭羚因它而加快移民台東。

 

  原本打算一年後才移居台東,結果因為買下新屋,數月間便要移居當地,郭羚笑言當時是「趕住移民」。現時小屋正準備申請民宿牌照,但每月幾乎都有香港朋友到台東找郭羚,「很多朋友和舊生在香港不多見,現在反而會請假幾天過來找我玩。」完全適應台東生活的郭羚,閒時去海邊喝杯咖啡,或開車去賞花,又或到新開的農場走走,「以前一日做十幾樣事情,在這裏一天只做一兩件事。」

 

分享移居台東講座爆場

 

  成為台東地膽的郭羚,直言過去只有遊台朋友問她移民的事,但近半年來,幾乎每天都有人透過Facebook或電郵來問,「而且都是認真地問,問得很仔細的。」以她所知,有三至四對港人夫婦正搞移民台東。現時台東港人群組有30多人,大多是因嫁娶來到台東或以前在台灣讀書留下來工作的港人,純粹移民過來的少之又少。

 

  今月底她更趁返香港的空檔,舉辦講座,分享自己的台東退休生活,「其實是林鄭當選特首那天,我的Facebook有很多人說要移民,我開玩笑地說,要移民的話就來台東找我吧,我搞移民可收便宜點,結果很多人回應。」

 

  有見及此,郭羚希望讓多些港人對移民台東有較全面的看法,「透過我的分享,或許可以幫到一些想移民台東的人,不用花太多時間去摸索。」講座在短短3天已經爆滿,郭羚說,香港人真的累了。

 

星洲台灣人:新加坡比台灣更宜居

 

  台灣著名Blogger艾兒莎(Elsa),25歲時放棄台灣廣告公司的2.2萬新台幣(約5,630港元)月薪,到新加坡工作,現為新加坡求職平台Jobaway和面膜品牌的創辦人。她透過其Facebook專頁「放棄22k,蹦跳新加坡!」分享星洲工作的生活點滴,至今有逾9萬粉絲,早前便計過新加坡的物價並不比台灣貴,部分東西甚至比台灣便宜。

 

 

  「如果住新加坡只是租房,不買車,沒有重大疾病,沒有公司,生活上,我花的錢真的比台灣還少一點點耶,不太懂那些一直說新加坡物價太高的人是用哪一個基準點比較。還有台灣物價的漲幅程度,跟薪資比例有算進去嗎?」Elsa現時與室友同住,以室友情況為例,她在台灣工作薪金為2.4萬元新台幣(約6,140港元),單是租房已用了8,000元新台幣(約2,047港元),佔人工的三分之一。反之,在新加坡工作後,每月人工約有7萬台幣(約17,912港元),與友人合租房子,她所佔的部分每月只需1.2萬元台幣(約3,070港元),佔工資約17%。

 

  至於食品,她指一排雞蛋在新加坡售3.15新加坡元(約70元新台幣,約17港元),每隻雞蛋約3元台幣,台灣的雞蛋平均要6至8元台幣(約2港元);新加坡兩枝1升裝的牛奶售5.75新加坡元(約120元新台幣,約30港元),在台灣全聯購買的牛奶936毫升裝要75元新台幣(約19港元),1,858毫升則要147元新台幣(約37港元)。

 

  當然,如果要每天吃中、高檔餐廳,新加坡花費較台灣多,但Elsa認為就日常生活消費而言,新加坡物價並不如想像般貴,加上台灣工資低,能積蓄的金額有限,要增加收入來源,只好努力投資和多增值自己。

 

 

商機篇:專營台灣移民 3年辦160宗 「不為政治 多為退休」

 

  香港有不少投資移民顧問公司,但有公司單單為客戶辦理台灣移民,生意也足以生存,可見港人移台市場之大。專營台灣移民生意的朗峰國際移民有限公司創辦人林耀宗(Roy),3年前和台灣拍檔合資,籌組公司專做港人移民台灣的生意,「我們不求做大,堅持做細,專注做台灣移民,默默耕耘咗幾年,透過客人介紹其他客人,建立口碑。」

 

Roy將在月底前往台灣領取居留證,也計劃退休後在當地生活。

 

  熱愛台灣的Roy在港出生,自小與台灣有緣,爺爺是國民黨的支持者,他自己曾在台灣生活近8年,在當地修讀商業學位。完成學業後,曾回港工作,任地產經紀,做了3、4年的打工仔,發覺自己始終心繫台灣,「果陣臨近30歲,希望事業上有突破,加上我們發覺市場上間間(移民公司)都自稱自己係台灣專家,但無人熟悉台灣。」遂與在大學認識的同學一起創立公司,專做港人移民台灣的生意。

 

物價便宜、樓價低廉的台灣,成為不少港人移民的首選。

 

  公司在香港、台北和高雄三地都開設分部,團隊共8人,Roy主力負責舉辦移民講座吸客,在港解釋移民台灣的手續和流程,游走在港台兩地之間跟進移民申請,拍檔則負責台灣移民上的對接和跟進後期工作等。做生意萬事起頭難,他猶記得3年前初辦講座時場面冷清,「最初搞Seminar,試過得一個人嚟,但我哋都照講。」在創業4個月後才接到第一單的生意,至近年隨著移民台灣的風氣漸盛,生意愈來愈多。

 

公司現時每月會舉辦一至兩次台灣移民講座,每次有逾百人參加。

 

七成人回流返港工作

 

  Roy回想公司剛成立時,遇上香港爆發雨傘革命,刺激港人移民潮,「當時一日接過8至10個的電話查詢,每月至少做10單移民生意。」雨傘後出現一段冷卻期,現時他們處理的移民個案,大多不是因為政治因素想移民,反而是關注退休生活為主。「有人話,林鄭上台會唔會刺激你哋生意,會唔會好做好多,其實係無影響。現時想移民的港人,唔係睇邊個上台,而係視乎下半世想去邊度生活。」

 

  3年間,公司已處理逾160宗港人移民台灣的個案,但當中有七成的申請人最終會回流返港,「他們唔係唔適應(台灣生活),而是台灣身分證對他們來說好似拎定『士啤軚』咁,有部分係請一年假,申請完又會返港繼續工作。」他們處理的移民個案,年齡由30歲至50多歲不等,不少是專業人士,Roy透露曾處理過幾個上市公司老闆的申請,也有律師、紀律部隊、護士等,「他們有資格(移民)去世界各地,有唔少後生時在外國讀書,英文流利,但他們習慣華人圈子,移民去台灣就等同於在香港搬去馬灣、愉景灣,只不過(台灣)人口密度和消費水平較低,以較便宜的價錢可以住大啲。他們仍然鍾意舊香港,不過可能呢幾年香港(情況)唔係好理想,先搵個新地方住。」

 

公司曾舉辦台灣樓盤考察團,負責人Roy指台灣樓宇有永住權,但租金回報較低,適合長線投資。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九成個案為投資移民

 

  現時移民台灣的方式主要有兩種,分別是投資移民和創業移民,公司逾九成個案都是投資移民。「咁耐以來,我們只係做咗一宗創業移民個案,因為以創業移民的申請無一定標準,處理上較繁複。相對地,投資移民簡單得多,只要有錢就可以做到。」公司以一條龍的方式處理港人投資移民的申請,費用為7萬港元,由面談、成立公司、準備投資計劃書,跟進至取得居留證,甚至有「售後服務」︰「我們好似生活管家,試過處理港人租客和業主發生的小爭執,也有客人搵我哋做代購。」

 

  他認為專營台灣移民生意最困難之處,就是理解條文。雖然台灣使用中文為法定語言,不過寫法上和香港有分別,有時單看移民條款,也難以理解其意思,如香港是台灣以外的地區,卻不在外國人的規定內,因為台灣有特定港澳申請者移民來台的方法。Roy最初也要先熟讀條款,多次向台灣移民署職員查詢,面對面對談、電話查詢等方式都試過,反覆觀看才能夠準確理解移民條款。

 

移民台灣Q&A

 

  Q︰香港人移民到台灣的方法?

 

  A︰大致分為兩種︰

 

1. 投資移民

 

  港澳永久居民需在台灣成立公司或以入股方式投資600萬以上新台幣(約153萬港元),且體檢合格和無犯罪紀錄才可申請。

 

2. 創業移民

 

  ‧申請『創新創業居留簽證』需具備高中以上的學歷

  ‧以IT、設計等專業為主

  ‧獲創投/募資平台籌得200萬以上台幣,如天使基金、Kickstarter

  ‧在代表性比賽中獲獎或具專利權,如RED DOT、iF Design

  ‧獲政府限定的創新園區同意進駐,性質類近香港的數碼港、科學園等

  ‧符合「具創新能力之新創事業認定原則」之事業,擔任負責人並投資100萬以上的台幣(約26萬港元)

 

 

  Q︰居留和定居的分別?

 

  A︰居留是指有權在台灣居住,但未正式成為台灣公民,居留證一般設有效期,首次為18個月,之後每兩年續一次。居留在台灣的人士,沒有公民權利。除了投資移民申請者外,在台留學的學生、配偶為台灣人的申請者也會居留台灣。

 

  申請者在台灣居留並且住滿一年後,可申請定居證,配合戶籍地址,可以取得台灣國民身分,正式成為台灣公民,不用放棄或取消香港身份。

 

 

心聲篇:教授部署兩年走不成 「移民非止痛藥」

 

  為了逃離香港悶局,56歲從中大教授一職退下來的馬傑偉,一度為移民台灣部署足足近兩年,差點落訂買地買舖,最後因緣際會交易拉倒。重新留港生活,卻慢慢摸索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發掘此地的生活樂趣︰「這3年來移居台灣的想法逐漸淡去,雖然香港還是一個悶局,但放開心結,我慶幸沒有離開,此地還是充滿親情與友情。」

 

56歲由中大教授一職提早退休的馬傑偉,經過近3年在港的生活調節和心態調整,已完全放棄到台南生活的計劃。

 

決意不讓外在影響心態

 

  馬傑偉接受本刊訪問時,強調移居外地是非常個人的決定,難定好壞,因人不同年齡、處境、情緒狀態而異,他自己數年間就在心態上經歷了大變。「在香港愈Upset,愈想搵出路,去到台灣便將香港無的東西放大咗,所以覺得當地特別有人情味、空間又大又自由。」2012年曾以絕食支持反國教運動,他回想當時無論個人和社會也進入低潮期,在感到最窒息時,有朋友提出「避走台灣」的想法,於是開始身體力行精細部署移台大計,先後到當地視察農地、商舖等,尤其喜歡台南,「慢活,地價便宜,豐滿的小店風情,海岸那邊的夕陽與候鳥,還有鮮甜得不可再鮮的各種果汁……」他早前撰文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指即使當時家人覺得走得太急,但他堅持己見,只想盡快離港:「就算找不到合適農地,也要租一個小小的Apartment住下來。」

 

  2014年終覓到心儀物業落腳,接近落訂之際,業主卻拉倒交易,一時間他未能找到合適交易項目,事情被迫暫擱下來。這段日子,他卻開始慢慢摸索另一種生活方法,重新認識自己,調整心態。「從幽谷走出來,才知道那幾年極度灰暗,社會集體情緒和個人情緒總是相連,除非不理世事,否則一定會有感通。」在香港親身經歷大大小小的社會風波,由反國教到雨傘運動到旺角騷動,馬傑偉說,當時急切為移台做大量資料搜集、詳細問朋友了解,但這些只是外在資料,最重要原是發掘自己內心想法。「一個人在很失望的心理狀態下,會很想離開,但移民並不是解決困難和失望的止痛藥。」

 

  他開始愛上煮飯做菜、學習繪畫、行山郊遊。當能夠單純地交一些好朋友,當家人吃得開心,當在大自然遊走享受內心寧靜,他重新發現留港的生活意義,早前在其專欄分享︰「政局的紛亂當然令人不快,但我決意不讓外在的局限,奪走內在的取態。希望在我能力範圍以內,順心順意的生活,讓這個世界因為我們曾經『樂活』,而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

 

馬傑偉近年發展繪畫興趣,調節留港生活的心境和模式,這是他畫筆下六十年代住在新填地街的香港面貌。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港人不易適應外地生活

 

  雖已擱下移台大計,但教授對移台實際情況有細緻分析,他說台灣物價便宜和節奏緩慢令人嚮往,但也有代價︰「第一是若計劃在當地創業,例如開民宿咖啡店,要知道台灣消費很低、請人極難。」他認識在台經營生意的港人最後都捱不了關門大吉。「第二是帶著小孩的家庭,就要考慮孩子將來的出路和就業,若要為口奔馳討生活,當地創富好困難,美夢很快消滅。」

 

  即使像他一樣退休拿著一大筆退休金,不愁生活費,也要有心理準備適應社會的問題︰「有移台港人形容台灣是寫繁體字的大陸社會,一樣有人治、關係、貪污等問題,當生活慢慢進入社會深層,港人未必受得住,又會出現另一種抑鬱。」

 

 

回流篇:回流港人心淡 忍痛「沽」香港

 

  2012年由加拿大回流返港的黎先生(化名),在特首選舉完結翌日,買了一張6月30日由香港直飛到溫哥華的單程機票,在網上帳然留下一句︰「5年已夠了﹗騙我一次是你衰,第二次還受騙是我蠢。和買股票相同,不要花時間在老千身上,一股不留沽之哉!」

 

  黎先生任職會計師,在網上分享他決定今年回歸20周年前夕離港的感受時,直指對特首選舉結果太失望︰「股神說:『你對股票有感情,但它對你卻是無情。』選舉前我還有一點盼望,對這個自己出生和成長的城市還有一種非理智的情感。今天特首選舉結果一如預料。」心聲惹來親友微言斥他「負能量太重」,他卻不吐不快,故樂意接受訪問,但不願公開全名。

 

 

梁振英上場以為前途好

 

  黎先生強調自己並非曾俊華粉絲,他所支持的是民意,眼見一個高民望候選人被落選,反映選舉制度敗壞,「薯片之前說希望我們不選擇離去,但這城市愈來愈多地被一班以國家民族大義作避風塘的無賴佔據。」他決定以一張單程機票來表達不滿。

 

  在香港出生長大,97已與太太移民加拿大定居溫哥華。「1997年回歸時我只得30歲,並無擔心香港前途,但外父想我們申請去加拿大跟他一起生活,加上溫哥華生活好舒服,於是申請,當時任職會計師比較容易獲批。」移民後黎先生轉投貿易生意,經常來回加港兩地,5年前眼見兒女已可自立,心思思想回港生活。「那時梁振英剛當選,以為他來自地產界別,樓市政策會比較好,對佢不禁有點期望,亦以為他不像唐英年般,與商家似有許多利益關係,不過最後結果大家都知啦!」黎先生對梁振英表現不止失望,更可用憤怒形容︰「我成日講,如果一隻股票無誠信,唔值得再睇。如果一個領袖無誠信,班底亦會變差,人才唔會為佢打工,只有擦鞋仔會留下。」

 

香港底子好只衰在領導

 

  精於價值投資的他,以滙豐控股(00005)作比喻,「我以往不時批評滙豐,但最近我在60多元買入了,點解?因為滙豐換了主席。」滙豐控股上月宣布任命香港友邦保險AIA的首席執行官杜嘉祺(Mark Tucker)為主席,9月起接替范智廉(Douglas Flint),是首次由外人空降出任這重要職位。「滙豐底子是好的,是一個價值投資好股,但領導層唔得,我忍范智廉已忍咗好耐,所以之前沽晒滙豐,早排跌至40多元價低才買入,打算升到60多元沽出套利,但見它換了主席,不但不沽還加注買入。」

 

  他自言離港有如「沽」香港,但相信香港這隻「價投股」底子仍非常好,現在只是被領導「搞衰」,希望像沽滙豐般,藉出走向領導層發怒吼。不過這位移民過來人,坦言移民並非想像般美滿,他慨歎︰「移民外地的中國人一直都背著恥辱,打開先輩的歷史故事書,每頁都是眼淚,都是一群背著『Chin』的原罪者。」除了變作二等公民,收入和機會也比香港少得多,彼邦生活也要捱,「雖然香港競爭大壓力大,但可以出人頭地的機會仍比其他地方多。」

 

 

投資移民各國門檻

 

葡萄牙

 

 投資門檻︰35萬歐元(約292萬港元)

 計劃名稱︰Golden Residence Permit Program(黃金居留許可計劃)

 條件︰

  ‧投資35萬歐元於舊房產重建項目或投資50萬歐元之房地產項目,維持5年

  ‧首年需在葡萄牙居住7天,其後4年需每年居住14天

 

西班牙

 

 投資門檻︰50萬歐元(約417萬港元)

 計劃名稱︰購房移民

 條件︰ 

  ‧購買價值50萬歐元的一套或多套房產

  ‧每年需入境西班牙一次

  ‧居住滿5年,可申請西班牙永久居民身分;滿10年,可申請入籍

 

英國

 

 投資門檻︰200萬英鎊(約1,999萬港元)

 計劃名稱︰Tier 1 Investor(第一類投資者移民計劃)

 條件︰ 

  ‧拿到簽證後3個月,必須將資金投資在英國國債、上市公司或私營企業內

  ‧申請人每年不可離開英國多於180天

  ‧連續投資5年後才可申請永久居留

 

加拿大

 

 投資門檻︰80萬加元(約463萬港元)

 計劃名稱︰Quebec Immigrant Investor Program(魁北克省投資移民項目)

 條件︰

  ‧申請人本人或和其配偶或合作夥伴共同擁有至少160萬元合法淨資產

  ‧最近5年內最少擁有2年企業管理經驗

  ‧考慮因素包括申請人年齡、教育背景、適應能力、語言能力和工作經驗等因素,若申請人法語達中高級水平會較易成功

 

美國

 

 投資門檻︰50萬美元(約389萬港元)

 計劃名稱︰EB5(職業移民——第五優先類別)

 條件︰

  ‧申請人須證明其投資資金來源為合法所得;

  ‧需在國家認可的低就業地區或經政府批准的「地區中心」項目投資;

  ‧兩年內創造出10個全職工作職位

 

泰國

 

 投資門檻︰1,000萬泰銖(約226萬港元)

 計劃名稱︰直接投資

 條件︰

  ‧需投資泰國投促會的獎勵投資項目或永久居留權審批委員會認可項目

  ‧在獲得居留許可的3年內,須遵守所有投資規定

 其他選擇︰

  投資超過800萬泰銖(約181萬港元)於政府和企業債劵或購買房屋,配偶投資額600萬泰銖(約136萬港元),低於20歲的未婚子女每人200萬泰銖(約45萬港元)。

 

澳洲

 

 投資門檻︰500萬澳元(約2,925萬港元)

 計劃名稱︰Subclass 188C(重大投資者簽證)

 條件︰

  ‧擁有至少500萬澳元資產

  ‧投資至少500萬澳元到指定的投資領域,為期至少4年

  ‧需獲州或地區政府或澳貿委提名

 其他選擇:

  另有適合大型企業家的Business Talent、Subclass 132投資計劃和中小企業家的Subclass 188A投資計劃,惟條件要求更多。

 

美國

 

 投資門檻︰50萬美元(約389萬港元)

 計劃名稱︰EB5(職業移民——第五優先類別)

 條件︰

  ‧申請人須證明其投資資金來源為合法所得;

  ‧需在國家認可的低就業地區或經政府批准的「地區中心」項目投資;

  ‧兩年內創造出10個全職工作職位

 

日本

 

 投資門檻︰500萬日圓(約36萬港元)

 計劃名稱︰經營管理簽證

 條件︰

  ‧在日本有固定的公司地址,和有穩定的經濟基礎

  ‧依據事業的營運狀態,續簽1年、3年、5年的經營管理簽證

  ‧居住滿5年,可申請入籍;滿10年,可申請永住權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