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行政人員
09/01/2018

西班牙巴特羅之家 AR+VR新體驗

#博物館 #AR #VR

  百年以上歷史的博物館,亦要擁抱新科技潮流去吸引客源。

 

巴特羅之家市場營銷經理Encarna Segura(右)指出,希望透過科技應用,加強博物館訪客體驗,讓他們能感受古建築的魅力。

 

  西班牙著名博物館巴特羅之家(Casa Batlló)近年積極透過數碼科技吸引年輕客群,並加強海外推廣,招攬海外客源。其市場營銷經理Encarna Segura早前來港接受專訪時指出,透過科技可將博物館的古今同時展現在訪客眼前,增加建築物的吸引力。

 

參考方針管理 去年訪客百萬

 

  博物館或給人「舊」的感覺,但Encarna卻表示,今日經營博物館也要運用很多新學問,「要向訪客解釋、展現整座建築的藝術價值;訪客在觀賞時,要讓他們感受到歷史的厚度。」她指博物館也要學習商業機構管理方式,「我們參考日本製造業的『方針管理』(Hoshin Kanri)模式,將管理層目標與日常運作給合,再層層落實。」Encarna指,巴特羅之家的目標很明確,要成為該地區值得自豪的景點與旅遊標誌。

 

  博物館要成功,爭取更多訪客是主要目標。Encarna指出,去年錄得逾100萬名訪客,14%來自亞洲;今年預料亞洲旅客數目將增加兩成,「香港訪客數目增長顯著,達21.3%。」

 

  為增加訪客數目,巴特羅之家近年積極採用數碼科技,融入博物館的觀賞體驗。近年將AR(擴增實境)應用在觀賞導覽「Smartguide」,訪客在遊覽博物館時,聆聽語音導航,並以手機AR回顧百年前住客在大宅內居住的風貌,AR更將內部裝潢化成有趣動畫。此外,又以VR(虛擬實境)製作館內遊覽影片,並在網上免費公開,讓遊人可以事先預覽館內環境。

 

積極網上營銷 自拍「吸Like」

 

  Encarna亦提到,網上營銷亦是宣傳利器之一,在各地流行的社交媒體如Facebook(fb)、Instagram(IG),以至WeChat等,都有用戶去推送新消息。特別值得一提的是IG,不少遊人手持珍寶珠(Chupa Chups)在巴特羅之家內自拍,原來建築物的業主曾是珍寶珠公司的老闆,因此有些訪客會以此為道具拍自拍照並放上IG,令IG成為有效「吸Like」渠道。Encarna指出,透過社交媒體宣傳,是吸引年輕客源的最佳方式。

 

  現時巴特羅之家團隊有52人,大部分都是數碼原生世代,所以將科技融入博物館日常運作,並無難度。收益方面,主要靠門票收入,入場門票正價為23.5歐元(約217港元,另有多種額外方案),佔總收益約9成。為了開源,博物館亦偶爾有租場地給其他團體舉辦活動,包括電影節放映會。

 

巴特羅之家由傳奇建築師高迪自1904年起負責改建,至今已逾百年歷史。(受訪者提供圖片)

 

  Encarna強調,舉辦活動亦希望能配合館內特色,為參加者提供獨有體驗。針對博物館愈來愈受亞洲客歡迎,早前巴特羅之家來港協辦德福廣場的「高迪築.跡」展覽,冀將創意元素帶給港人,順道為博物館吸客。

 

21/02/2024

日本打卡景點人氣榜公開!東京新景點登榜首!富士山十強不入?京都彩色波波神社只排第8!邊間美術館紅足廿年?

#0+3 #短線遊 #日本 #日本打卡 #打卡熱點 #SNAPLACE #排行榜 #京瓷美術館 #京都 #博物館 #福島 #豬苗代香草園 #向日葵 #花海 #八坂庚申堂 #八坂庚申堂 #柏拉圖裝飾藝術博物館 #兵庫縣 #未来心の丘 #未来心の丘 #石川縣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美術館 #志摩地中海村 #志摩地中海村 #ACAO FOREST #彫刻之森美術館 #彫刻之森美術館 #箱根 #涉谷 #Shibuya Sky

  近年去旅行,在安排行程的時候,大家通常都會加插不少打卡景點吧,有甚麼比影了一張可以「呃到like的相」更重要?日本專門針對打卡而設的觀光網站SNAPLACE,每年年初都會統計及分析過去一年上載於各大社交平台上的打卡景點照片,並排出人氣最強的Top 10,大家看看2023年「10大日本打卡景點」之中,你去過幾多個?我數過,原來我只去了6個,看來今年要努力一點!

 

日本打卡景點人氣榜|第十位︰京都.京都市京瓷美術館

 

  京都四大博物館之一,2020年改裝後重開,最受歡迎的打卡位是館內的白色螺旋樓梯,曲線非常優美。如果在京租了和服打卡,但遇上下雨天,建議可以來這裡拍照。

 


這條白色的螺旋樓梯,是京都市京瓷美術館重開後最人氣的打卡位。(IG@irisa_____0213)

 

網址:https://kyotocity-kyocera.museum/

 

日本打卡景點人氣榜|第九位︰福島県.豬苗代香草園

 

  春天有櫻花及鬱金香、夏天有薰衣草及向日葵、秋天有掃帚草,就連下雨天都可以到用無數把彩色遮砌成的裝置藝術「Umbrella Sky」內拍照,是一個非常貼心的打卡景點。

 


每年夏天,園內都會出現一片向日葵花海。(IG@inawashiroherbgarden)

 


10月就可以見到紅卜卜的掃帚草。(IG@inawashiroherbgarden)

 


用無數把彩色遮砌成的裝置藝術「Umbrella Sky」。(IG@inawashiroherbgarden)
豬苗代香草園

 

網址:https://www.listel-inawashiro.jp/green_season/herb.php

 

下一頁︰最多人去過神社打卡位喺邊?

 

日本打卡景點人氣榜|第八位︰京都・八坂庚申堂

 

  這個可能是除了Shibuya Sky,Top 10之中最多人去過的打卡位。神社內掛滿一串串彩色的波波,原來是一隻隻被縛手縛腳的小馬騮,名字叫做「くくり猿」(Kukuri猿),是用來許願的!為什麼要縛手縛腳呢?原來是象徵抑制慾望!

 


無論是外國遊客或日本人,都喜歡來這裡打於,因為顏色非常繽紛,打卡最啱!(IG@misarasara.golf)

 

八坂庚申堂

網址:http://www.yasakakousinndou.sakura.ne.jp/

 

日本打卡景點人氣榜|第七位︰兵庫縣神戸市.柏拉圖裝飾藝術博物館

 

  這間位於神戶北野異人館街的柏拉圖裝飾藝術博物館(プラトン装飾美術館),又稱為義大利館(イタリア館),館內收藏了很多18-19世紀的歐洲古董家具、裝飾、油畫及雕刻,是現在北野異人館街上唯一仍然有人居住的異人館。館內的布置非常華麗,很受年輕日本女生歡迎。

 


這條樓梯是館內最人氣的打卡位。(IG@hre_april)

 

柏拉圖裝飾藝術博物館

網址:https://www.kobeijinkan.com/ijinkan_list/platon

 

下一頁︰以大理石雕刻出未来心の丘!紅足廿年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打卡景點人氣榜|第六位︰廣島縣尾道市.未来心の丘

 

  博物館佔地達5,000平方公尺,一眼望過去全部都是白色的石頭!其實是大理石做成的雕塑,全部都是雕刻家杭谷一東的作品。建議大家要揀藍天有太陽的時候才去,才能拍到漂亮的照片!因為我去的時候是陰天,無論是肉眼睇或拍照,都似廢墟!

 


女生們來這裡打卡,千萬不要穿白色衫,否則變了隱形!(IG@kaji_nori06)

 

未来心の丘

網址:https://www.kousanji.or.jp/hill_of_hope.html

 

日本打卡景點人氣榜|第五位︰石川縣.金沢21世紀美術館

 

  一般的美術館都是禁止拍照的,但這裡卻唱反調,刻意引入多件很適合打卡的展品,雖然金沢21世紀美術館已經開了20年,仍然大受歡迎!展品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藝術家Leandro Erlich創作的「The Swimming Pool」,無論是在「泳池底」或是「水面」,拍出來的照片都會很有趣!

 


所有人去金沢21世紀美術館,都會影這張相!(IG@dj_ochiken1117)

 


「水面」是這個模樣!(IG@dj_ochiken1117)

 


另一個打卡位,是這排兔仔耳木凳。(IG@dj_ochiken1117)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網址:https://www.kanazawa21.jp/tc/

 

下一頁︰海邊行!西班牙主題度假村/打卡海景韆鞦

 

日本打卡景點人氣榜|第四位︰三重縣.志摩地中海村

 

  位於海邊的西班牙主題度假村,設計很似地中海的海邊小鎮,內有酒店、餐廳、商店等設施,以前遊客本來不算特別多,自從打卡風氣盛行,開始愈來愈多人把照片上載到IG及X(twitter),令到訪人次急升好幾倍,非常厲害!老實講,拍出來的相片很有地中海的感覺,甚至更靚,呃like絕無難度!

 


度假村的建築物很有地中海小鎮的感覺,幾可亂真。(IG@shima_chichuukaimura_official)

 


白色的牆身配上彩色的花及地磚,隨手都可以拍到打卡相。(IG@satoru_photo.00)

 


牆上有很多彩繪,只要加點想像力,都會變成打卡位。(IG@kaeruk)

 

志摩地中海村

網址:https://www.puebloamigo.jp/

 

日本打卡景點人氣榜|第三位︰静岡縣熱海市.ACAO FOREST

 

  這是一個位於海邊的花園,園內有各式各樣的打卡裝置,最受歡迎的是海邊的韆鞦,如果從低角度拍攝,可以影到盪上天空的感覺。

 


這個海邊的韆鞦,是園內最受歡迎的打卡位。(IG@miukondou)

 


白色的屋型框框,很容易拍出漂亮的照片。(IG@meyoutravels)

 


園內各處都種滿花,就算不影人,只影景,都同樣呃like。(IG@nishizken)

 


從這個角度看,很似沖繩的海邊cafe。(IG@meyoutravels)

 

ACAO FOREST

網址:https://acao.jp/forest

 

下一頁︰日本首個戶外美術館!東京近年最人氣新景點登no.1

 

日本打卡景點人氣榜|第二位︰神奈川縣箱根.彫刻之森美術館

 

  第二位的打卡景點,是位於熱門旅遊地點箱根的「彫刻之森美術館」,佔地約70,000平方米,是日本首個戶外美術館,在眾多雕塑當中,最重要的打卡位是一座名為「鴻運交響雕塑」的塔形建築物,高18米,直徑8米,用上無數的彩色玻璃碎片製成彩繪玻璃,再嵌入塔內,光線從外面射進來的時候,構圖非常夢幻,更可以走上螺旋樓梯拍照,所以極受女生歡迎!

 


高18米的彩色玻璃塔,從下面往上看,非常震撼!(IG@seijitsuka)

 


最大的優點,是可以走上螺旋樓梯拍照。(IG@kaneko.sat)

 

彫刻之森美術館

網址:https://www.hakone-oam.or.jp/zhhant/

 

日本打卡景點人氣榜|第一位︰東京涉谷.Shibuya Sky

 

  涉谷的展望台「Shibuya Sky」,絕對是東京近年最最最人氣的新觀光景點。位於2019年11月開業的「Shibuya Scramble Square」45 至 46樓及天台,開業不久便遇上疫情,很多人都還未去過便封關,所以,當日本在2022年10月開關之後,去東京玩的遊客幾乎都會上去參觀及打卡!最大特色是高,可以於229米的天台作360度俯瞰東京市內的景色,無論日與夜都非常漂亮,黃昏就更加浪漫,所以不少人都會由下午一直留到夜晚打卡!

 


Shibuya Sky最主要的打卡位就是這個有落地玻璃的角落,可以清楚看到腳下東京市內的景色,但有心理準備,要排長龍等影相!(IG@nkr_photo.gram)

 

黃昏時間,天空的顏色非常漂亮。(IG@akiko_o4)

 


晚上的時間,地下更會亮燈!Ian陳卓賢都曾經在這裡拍攝MV《正式開始》!(YouTube截圖)

 


另一個打卡位,就是這條來往45及46樓的露天扶手電梯!(IG@kaes_gallery)

 

Shibuya Sky

網址:https://www.shibuya-scramble-square.com/sky/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