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行政人員
21/05/2018

照顧員工心理健康 利企業挽人才

#職場 #心理情緒

  來自澳洲的SMG Health去年進駐香港,為第三方企業員工提供身心健康諮商和保障。

 

SMG Health香港董事方麗文表示,支援員工身心健康,有助企業改善形象,吸納人才。

 

  其香港董事方麗文表示,香港人工作壓力大,令員工情緒及健康受困擾。若企業提供身心健康支援,作為吸納人才政策,有助改善企業形象。

 

  SMG Health 3年前於澳洲創立,方麗文擁有20多年相關經驗,去年加盟公司,負責開拓香港市場。她指澳洲10年前已有公司推出相關服務,協助企業提供員工心理支援服務;而亞太區近年才慢慢成熟,不少大企都擴展員工福利,冀吸納人才,平衡員工的身心健康。

 

不記名紀錄 求助絕對保密

 

  港人生活及工作壓力大,不少打工一族受情緒問題困擾。她指,以前企業提供的員工保障不重視心理質素,但其實不少生理問題均與心理有關,如工作壓力可引致睡眠問題、腸胃不適,甚至需要營養師協助調節飲食控制。以往要員工主動求助,是非常困難,「特別是壓力大的行業,或是40歲以上的員工,他們面對的工作壓力最大,員工有心理障礙,害怕公司知道他有情緒困擾,影響工作表現。」即使公司有提供相關服務,使用率也很低,因員工寧可付費在醫院或私家診所接受治療,防止被公司知道。

 

  方麗文認為,若企業將治療範圍擴闊,員工尋求協助就不會尷尬,而且強調過程絕對保密,報告只會告知公司使用人數及徵狀,以不記名紀錄,目的是讓公司了解員工狀況及需要。員工可就身心健康進行面談諮詢,又或是以電郵和手機應用程式詢問;若需要精神科藥物支援,則轉介至其他診所。

 

香港工時長,特別是會計金融業壓力大,若壓力處理不當,或有機會影響心理質素。(資料圖片)

 

  她續稱,銀行、律師行、會計金融、交通航空業等跨國企業壓力非常大,「我們曾與其他公司的人力資源部了解,他們認為愈少員工使用心理諮詢是好事,但這不代表員工沒有問題。一間公司,不可能只有1%員工有壓力。」若壓力太大而不妥善處理,只會影響員工的身心健康及工作表現,對企業來說是得不償失。

 

  特別是跨國大企的人才戰都非常激烈,千禧員工更重視生活與工作平衡,若企業提供完善的員工福利政策,方麗文相信有助企業改善品牌形象,吸引及挽留人才,提升員工士氣及出席率,長遠更可減低醫療開支或工傷意外發生。

 

  SMG Health現時主要針對以香港為地區總部的跨國大企,透過市場推廣,如開辦工作坊及培訓講座,擴大客源。現時在澳洲有500多位客戶,部分在香港有業務,他們在港會聘請全職心理學家及輔導人員,亦會有相關的合約治療師。公司現時約有十多位合約員工,冀年底前增至50名全職及合約治療師,他們亦會協助客戶處理海外員工的心理諮詢及危機處理,如海外意外、恐襲等,可在當地安排合作夥伴提供的心理治療;目前亞太區約14個國家及地區均有合作夥伴。

 

辦專家講座 香氛治療減壓

 

  除了提供服務予有需要人士,他們亦會針對健康員工,提供專家講座,教以香氛治療、營養管理、茶道等減壓方法,又或提供體檢、量度血壓和膽固醇等,這些活動對年輕同事具吸引力。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