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行政人員
03/09/2021

斜槓族崛起!7成年輕人不肯做全職?企業推MT計劃、增聘自由工作者應對!

#斜槓族 #Slash #打工仔 #職場 #關注草根生活聯盟 #最新調查 #彈性就業者 #自由工作者 #Z世代 #兼職

  疫情不僅改變了大眾的生活習慣,更帶動各行各業的工作模式轉變,企業招聘、打工仔對工作的期望也產生了微妙的變化。有不少選擇轉投「斜槓族(Slash)」行列,由傳統打工仔變身成發展多重職業生涯的自由工作者。

 

各行各業的工作模式轉變,不少打工仔轉投「斜槓族(Slash)」行列

 

  惟斜槓族的興起,同時為企業帶來煩惱。有公關企業透露,近年全職人手更比過往難求,青壯勞動力日見短缺,令企業面臨更大壓力。

 

  本地組織關注草根生活聯盟(關草聯)在今年7月至8月期間,進行一項網上調查,訪問了220位年輕受訪者。有51.4%受訪者表示自己現時或曾經是彈性就業者,而有67.3%的受訪者表示有意成為彈性就業者,投身於這個新興工作模式。

 

近7成青年 擬做彈性就業者

 

  關草聯調查提到,有超過85%的受訪者認為成為斜槓族,工作時間較有彈性,其次是「較容易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不喜歡受到束縛」、「有更多時間發展其餘興趣」和「自主權在自己控制範圍內」等原因。

 

國際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美世香港人力及薪酬顧問負責人施標龍認為,企業若願意聘請斜槓族,其實人手開支會更低。(受訪者提供圖片)

 

  國際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美世香港人力及薪酬顧問負責人施標龍(Brian)接受本報專訪時也指出:「Z世代的年輕人講求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加上疫情爆發後,企業的就業保障(Job Security)變得不穩定。」所以,年輕人寧願「兼職炒散」、或化身自由工作者,放棄困身的全職工作。

 

創意無限公關顧問公司董事尹美玉坦言,近年Slash興起,難以聘請全職員工。(受訪者提供圖片)

 

  不過,斜槓族的新工作形態,或對企業帶來巨大的挑戰。創意無限公關顧問公司(Wasabi Creation Ltd)董事尹美玉(Ruby)表示,早前因應業務發展,計劃招聘客戶服務主任以及傳訊公關,但招聘過程並不順利。最後需時逾3個月,才能成功聘請合適人才。

 

面對長期客戶 請兼職難應付

 

  Ruby直言:「好多應徵者都只是想找兼職工作,但我們很多時候需要面對長期客戶,若果聘請兼職,他們根本難以應對,也不能解決客戶的長遠需要,所以令到我們都相當『頭痕』。」Ruby補充指,近年有不少員工都選擇辭去全職的工作,轉做自由工作者,令公司人手一直處於短缺狀態。

 

  面對Slash來勢洶洶,全職人手長期不足,企業又可以如何應對眼前的問題?Ruby透露,該企從兩方面入手。首先是與多間大學合作,推出見習行政人員計劃(Management Trainee、MT),在年輕人還未畢業就開始為他們進行培訓,並提供工作機會。她解釋,MT計劃對員工和企業的保障都相較大,「學生可以確保自己畢業後有穩定工作;公司則可以留住人才,亦不會浪費先前培訓所花的人力和資源。」

 

  除此之外,Ruby透露,該企面對部分一次性項目及一次性客戶時,若人手不足,都會聘用自由身工作者去以短期合約形式處理。但她強調,類似的應對手法僅適用於部分行業以及情況,「自由工作者未必適合各個行業,例如醫療、金融相關的都比較難;而傳媒、設計行業就會比較可以用『By Project(個別項目)』的方式處理。」

 

  據關草聯調查指,在多個工種之中,模特兒(82.3%)、攝影師(82.3%)及私人補習(78.6%)是最常出現的彈性工作。平面設計和主持則緊追其後,分別有61.4%及59.5%。

 

08/01/2024

包容團隊有不同想法意見!多元共融有助企業創新應變、吸人才!MSCI董事總經理:管理者宜保守激進兼備

#斜槓族 #職場 #多元共融 #MSCI #長澤和哉 #營商環境 #企業 #疫情 #管理 #管理學 #跨國公司

MSCI董事總經理和亞太區業務部總裁長澤和哉表示,職場多元共融有助創新及業務發展,MSCI重視並推動工作環境的多元化,大中華區有超過50%員工為女性。(湯致遠攝)

 

  幾年疫情改變了不少企業的營商環境、營運及管理方式,企業要更創新及靈活去應對新常態。MSCI董事總經理和亞太區業務部總裁長澤和哉(Kazuya Nagasawa)接受專訪時多次強調,多元共融(DE&I)有助企業更創新,獲得更好的人才。「DE&I是創新的基礎,創新讓業務變得更好。」

 

  多元共融(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DE&I)簡單而言是指所有人也獲得公平待遇和充分參與的權利。應用到企業營運上,可以是對人才、意見、想法的「海納百川」,有利企業創新及應對各種轉變,把握不同機遇。

 

接觸多元同事 包容團隊想法

 

  長澤和哉舉出兩個例,早前曾為在日本擁2.4萬個支行網點的日本郵政銀行(Japan Post Bank,JPB),提供涵蓋了JPB的所有投資資產的革新解決方案,當中要同時應對大型機構投資者的投資習慣和資訊科技數據流,每日計算出整體投資組合中的所有獨立部分,MSCI團隊只花了數個月就完成。

 

  另一例子,是近期為對冲基金公司柏駿資本管理(Polymer Capital Management)的投資組合經理(Portfolio Managers)提供包含數據、分析工具和技術的MSCI全面「工具包」,以加速該對冲基金在亞太區的業務增長。長澤和哉相信多元共融是創新的基礎,但創新不應只為創新,而是為服務的需求,倘能做到這點,「創新」就會令業務變得更好。

 

  長澤和哉重視職場多元共融、創新,可說是跟其工作經歷及歷練有關。日本職場多年來仍然存在著「在一家大企業工作一生」的概念,雖然現今的日本年輕人較願意接受轉工甚至做斜槓族,但傳統的工作觀念仍甚牢固,何況是長澤和哉大學畢業的年代。

 

  他於慶應義塾大學取得工程學學士學位和機械工程碩士學位,沒有加入工程界,卻加入了明治人壽保險公司,幾年後對自己的英語能力更有信心後,1998年加入高盛資產管理公司,主要負責量化投資策略管理。

 

  他笑言,當初偶然也聽不明上司的英文,但由於日常工作涉及投資與相關技術,絕對能駕馭。其後亦曾負責各種不同的職務,包括阿爾法訊號研究、交易、投資組合管理、投資解決方案和戰略合作,以及產品管理。在跨國公司工作,接觸到不同國籍、文化的同事,親身感受多元共融的「威力」,包容團隊不同的想法。

 

長澤和哉到港工作,感受到本地多元化的管理模式。(資料圖片)

 

管理者宜靈活 保守激進兼備

 

  他舉例,由畢業至今已轉過兩次工,在傳統的日本工作概念中,他轉工太多,「我不是典型的日本人。」但在不少外國同事眼中,他轉工太少,而他轉工亦不但顧及自己的想法及前途,更會顧及客戶與同事的想法。在高盛工作14年後,2012加盟MSCI任日本客戶關係主管。「轉投新公司,但服務同一班客戶;原本的同事有升職機會,公司亦贏,是三贏局面。」

 

  同時,他亦感受到不同文化背景下,不同的管理方式。「在日本,企業的管理文化大多是由下而上。「團隊成員提出了一些改進或創新的想法,然後他們嘗試獲得所有相關持份者同意,並拾步而上,而經理們會努力理解這些想法及同意。」

 

  他進一步解釋,日本企業內之所以能如此由下而上管理,因他們的教育背景、職業背景非常相似,而且幾乎都是終身僱用。「他們真的很像,他們真的習慣了這種方式。」

 

  加入跨國公司後,長澤和哉感受到時而由下而上,時而由上而下的靈活多變管理、運作方式。由於團隊成員更多元化,有很大的差異性,故有時會出現很大膽的想法,因此管理者不可只依靠由下而上的意見,必須靈活變通,因時制宜,有時較保守,有時較激進。

 

  長澤和哉在疫情下升任MSCI董事總經理和亞太區業務部總裁,更首次離開日本到香港工作。面對疫情、工作範疇、工作地點的改變,他看到的不但是改變,更是機會。「經濟狀況並不容易、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在這種情況下,我看到了加速文化變革或業務發展驅動的巨大機會。」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