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有種生活
14/09/2018

【百足咁多爪】十年苦讀變法律達人!理賠師踩過界裝備最好的自己

#職場 #保險 #理賠師 #法律 #調解員 #進修 #增值 #上班族 #人物專訪

  打工仔進修是平常事,但要像保險理賠師馮詠敏一樣,花上十年時間半工讀,由學士逐級讀到變博士、由保險跨界涉獵到法律和調解,那就絕對不是人人都會(能)做的!但你別以為這位「進修達人」讀書是一心求上位,當別人十年寒窗只為考取功名,她偏偏只為了興趣。

 

 

  馮詠敏(Fanny)讀風險及保險管理出身,於嶺南大學畢業後,便理所當然地加入保險行列。「我口才不好,也不喜歡銷售產品;比較喜歡處理文件,所以就選擇做理賠師,結果一做就做了十六年。」

 

當受保人提出索償申請後,理賠師便要與客戶、法庭甚至政府部門等機構聯絡,繼而對索償個案作出分析及處理,最後決定賠償金額。

 

進修只因不甘停步

 

  既然安於做理賠,那繼續在保險範疇深造不就好了,為何無緣無故踩過界去讀法律和調解?「因為我喜歡我的工作,想再做得更好!雖然法律和調解看似與保險風馬牛不相及,但其實這些知識都和我的工作有很大關係。」Fanny解釋,當處理工傷或交通意外賠償時,由於傷者大多會經法律程序去處理,所以她亦有不少機會接觸到法律條文。「我覺得有興趣,便報讀了一個法律碩士課程,讀完後又覺得不滿足,而且很喜歡,於是又讀了個法學博士回來。」

 

  也許有人會問,做保險而已,用得著讀博士嗎?「做這一行的確不需要博士級的學歷。其實我最初也沒想過要讀法律,更沒想過法律和保險能拉上關係。只是工作了好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做理賠師要有很廣泛的知識。舉例來說,當我處理有關人身傷亡的索償個案時,過程中有需要檢驗相關的醫療報告,若我本身已有基本醫學知識,做起事來就會更得心應手。」

 

Fanny放了很多法律和調解書籍在辦公室的書櫃。

 

  至於為何讀調解?原來是因為2008年的民事司法制度改革,為在香港提起訴訟的案件引入調解機制,讓訴訟各方能以較便宜和有效的方法來解決糾紛。Fanny一臉認真說,「因為工作關係,有時候需要代表客戶出席調解會議,便想要了解一下調解員的工作,就報讀了調解員培訓課程。」和讀LAW之路一樣,Fanny並未滿足於基本知識,於是趁公餘時間繼續深造。所以今日的她,不但是調解員,也是評核員,更是職業訓練局調解課程的兼職講師!

 

Fanny在職業訓練局兼職教授調解課程。(受訪者提供)

 

Read More:【活在黑夜的人】子承父業!80後金融男學做果欄掌門

 

深造非為爭取上位

 

  生活在繁忙的香港,不少打工仔每日都忙得焦頭爛額,一旦決定了在職進修,往往下班後飯都不能吃,就要趕去上課。這樣非人的生活,Fanny到底是如何堅持過來?「我覺得自己都幾硬淨!一星期有三晚要上學,有一晚要去教保險,又有一晚要備課,星期六日又可能要去教調解,時間表都排得密麻麻。」光是想像,這樣的「苦日子」足已讓人頭皮發麻,但對Fanny而言,苦中是有一點甜的。「因為喜歡,自然會很投入,也很享受整個過程。」

 

Fanny的行程表總是排得密麻麻的。

 

  她又自言,她不是一個進取的人,不曾想過讀書是為了爭取上位。但她有一件事很肯定,那就是機會就在各人眼前,就只看人能否掌握得住,而一旦掌握了,又能否應付得到。「所以準備好自己很重要。」她頓一頓,又忍不住笑說:「這可能和我曾經參加過女童軍有關,制服團隊通常都特別看重『準備』二字。」

 

  跑了十年進修路,Fanny說她現在要休息一下。不過,當問到她未來還有沒有甚麼進修計劃時,她不假思索就答,可能會考取專業律師資格。「因為之前讀的那個法學博士課程,只要我再全職進修多一年,就可以有考律師牌的資格。」

 

Fanny(右一)畢業於嶺南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受訪者提供)

 

Fanny(下排左二)不時回饋母校。

 

Read More:【靠低俗發圍】導演變網紅!肥仔瞓身追夢啱你channel嗎?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