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有種生活
20/03/2019

【跟命運拼到底】「跳高女神」楊文蔚:一分耕耘就算冇收穫,至少都是自己的

#運動員 #跳高 #運動 #心理情緒 #人物專訪

 

  「記得,那一天我在比賽失準只得第五,旁邊的人說『香港選手拿第五已經很好』,這屆做不到,就下屆,下屆都不行就再下屆,一直努力就對了。跳過命運,跳過一切阻礙,只要心仍在跳。」

 

  香港擁有不少傑出的女子運動員,當中的新一代「跳高女神」楊文蔚更是體壇爆紅,三度打破香港紀錄,在2017年以1米88的成績打破個人紀錄,奪得金牌並躋身世界排名,而過去的她從未想到有今日的成績,亦分享了自己年少叛逆的歲月。

 

(來源:楊文蔚instagram

 

  出身基層家庭的楊文蔚,自小父母離異,她與弟弟便跟隨嫲嫲一起生活。她坦言自己小時候很頑皮,總覺得沒有人願意關心她、讚賞她,由於缺乏家庭溫暖,她就經常流連街頭,不願回家,她更到處塗鴉、又放「臭彈」整蠱路人,曾被標籤為一個沒有教養、頑劣的街童,幸好年紀小小的她仍然清楚自己的「底線」,沒有染上毒癮或加入黑社會。

 

楊文蔚 (右) 年幼時與嫲嫲及弟弟 (左) 合照

 

  16歲那年,嫲嫲的離世令她深受打擊,更讓生活雪上加霜,拮据的生活費只能支撐她與弟弟居住在狹窄、環境惡劣的劏房,在兼顧學業的同時亦要照顧弟弟,但當時的她並沒有埋怨生活,堅信捱過後便是晴天。

 

運動改變生命軌跡  展現努力可改變命運

 

(來源:楊文蔚instagram

 

  直至遇上運動,讓她擺脫街童的身份,亦成為人生的轉捩點,中學時期的她愛上排球,認識了一群熱愛運動的好友,讓她的社交重回正軌。中二時,她參加校內陸運會的跳高賽事勇摘銀牌,這匹千里馬隨即遇上伯樂,他就是帶領她一直走到今天的教練。

 

(來源:楊文蔚instagram

 

「我稱不上是傑出頂級運動員,

最多只是一個不懂放棄的stubborn女運動員。」

 

  由最初的學界冠軍到成為港隊代表,她成功從屋邨走向世界,時常到外地參加比賽,她認為正因為小時候經歷過艱苦的日子,才驅使她一步一步成就到現在的自己,今日的她不但視野擴闊許多,更笑言實現了年幼時的「空姐夢」。

 

(來源:楊文蔚instagram

 

  「如果要我解釋,可能是因為騰空躍起那自由的感覺,那停留於半空中的感覺讓人不能自拔的。每個高度都是實在的,每一厘米眼睛都看得清清楚楚,所以每躍過一個自己從沒跳過的高度,那是一種實實在在的成功感。」

 

不斷突破自我  寫下輝煌時刻

 

(來源:楊文蔚instagram

「一分耕耘就算沒有一分收穫,至少份耕耘也是自己的!」

 

  她坦言初次跳高成績只有1.27米,是一般人都能達到的高度,但她堅持不懈地練習,希望繼續突破自我,足足花了六年的時間,成功從1.7米達到1.81米的高度,最終在2017年刷新香港紀錄達到1.88米,贏下比賽。

 

 

  「記得那時第一次參加全國賽亞洲賽,由寂寂無名到會跟其他國家選手打招呼,知道有一個跳高女孩是來自香港,再到區旗竟會為我而升起,這一切都太奇妙!」

 

  縱然她在家庭、生活及運動遇過不少挫折,她深信只要一直支撐,過後回望就會發現努力得來的回報,她亦希望透過自身的經歷,讓年輕人勇敢面對成長路上的挑戰,相信自己的無限潛能。

 

「我不知放棄為何物,就算失敗無數次,只要我認定能做得到的,

我就會跟你拼到底。」

 

  楊文蔚日前就參與了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青年旅舍協會 (HKYHA) 主辦的《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與來自聖保祿中學的中一學生分享她的成長歲月,亦勉勵青少年在挫折、難關面前,都要不忘擁抱積極面對困難的正確態度。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