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有種生活
26/04/2019

【離開是為了生活】走訪墨爾本、塔斯曼尼亞、悉尼!尋找三代港人移民的故事

#移民 #澳洲 #墨爾本 #塔斯曼尼亞 #悉尼

  去年我跟公司申請了一個月的假期,先後走訪了澳洲的三大城市,墨爾本、塔斯曼尼亞以及悉尼,除了指定動作的旅遊觀光、感受當地的文化和生活,我更認識了三個移民到澳洲生活的香港人。要離開從來不易,放棄一直以來拼命生活的地方,明明出生在這裏,對這個「家」充滿了回憶與感情,到底當刻決心出走,在陌生的國度重新開始,背後的原因又會是甚麼?三代人,三個城市,三個不同的故事,或許對大家而言,是反思,亦是共鳴。

 

第一站──墨爾本遇上霸氣的「釗哥」

 

  被稱為世界上最宜居城市的墨爾本(Melbourne),同時更多次獲選為全球最快樂的城市,在大街小巷中穿梭,不難發現這個糅合文化、歷史與藝術的地方到處都散發著知性氣質的韻味。

 

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

 

  漫步街上,不禁慨嘆同樣作為國際大都市,一樣有著高速的城市規劃,但墨爾本的發展竟然可以同時兼容「Art is everywhere」,所指的並不是甚麼國際級、拍賣級的作品,而是大街小巷的Graffiti,在香港連存在空間都未必有的共享藝術設計,畫風不同卻拼湊成最完整的塗鴉牆,在這個城市中穿梭,更似是逛藝廊一樣。其實,有甚麼藝術比每日路過的環境更親切?生活,更應放眼身邊的細節,而藝術,不應只困在美術館之中。

 

 

  時代的巨輪下要進行城市規劃,一些見證歷史的回憶、痕跡免不了要被淘汰。而在墨爾本這個繁華大城市,卻在歷史的面具下建成新都市,由於澳洲政府相當重視歷史建築,更希望這些文化痕跡可得以延續,所以若果有發展商想重新動工,無問題!但必須要保留原有的建築設計,你可以選擇保留「外殼」在裏面進行重建工程,或是在外圍進行加建,所以墨爾本街道的兩旁仍然充滿歷史、文化、藝術的味道。

 

 

  提到蟬聯「全球最佳宜居城市」多年的墨爾本,就不得不提唐人街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中菜大廚兼西湖大酒家老闆「釗哥」,當時80年代初的他只是香港某中菜館的廚師,機緣巧合得到老闆賞識,邀請他一同前往澳洲發展,他亦一心到外面闖一闖,幸得老婆的支持,最後就決定舉家移民。

 

 

  今時今日,「釗哥」回望當時的決定,他認為是一個明智之舉,初來報到的時候都有經歷過一段艱苦的日子,小朋友年紀尚輕,人生路不熟,英語能力亦有限,但經過長年累月的努力,事業總算是搞得有聲有色,在唐人街都是一個響噹噹、有威望的人物,退休生活無憂之餘,他在墨爾本亦尋到他的樂趣──美食的極致。墨爾本有不同國家的餐廳,但有一點「釗哥」都讚嘆的是,它們都保留著最原始、最正宗的味道,他直言比當地吃到的都要地道,這就是墨爾本的特色,一個地方能夠擁有一百種正宗的味道,真正做到餐飲界的百花齊放。

 

 

  轉眼移民到墨爾本已經近40年之久,「釗哥」間中亦會陪伴女兒回港,他最難忘香港的雲吞麵,不過可惜的是他再找不到當初的味道。時間的過去,在香港生活過的痕跡,曾經每日路過的地方,那些記憶中的事物,一切都徹底改變了,心裏感到難過之餘,他更心痛的是看到一班意志消沉的年輕人,社會政局的分裂,生活的倒退,香港人遺失了的笑容。

 

 

  若然當初沒有決心離開,今日的「釗哥」又會如何呢?

 

第二站──塔斯曼尼亞遇上暖男「Tommy」

 

  對於塔斯曼尼亞這個地方,若果你仍然只停留於「車厘子」,實在太膚淺了!擁有優美海岸線與自然奇景的塔斯曼尼亞,首府荷伯特曾被選為世界前十大必去的城市,除了美麗的海灘酒杯灣、世界自然遺產保護區的搖籃山、亞瑟港監獄遺跡等,但最令我感到驚訝的是,這裏的店舖五點半左右便關門,到了夜晚七點,街上已經杳無人煙,跟香港的不夜城相比也未免差太遠了吧!

 

 

  塔斯曼尼亞全島亦只有52萬人口,而香港單單一個沙田區人口已經接近66萬,但這片島的面積卻是香港的58倍!澳洲政府重視環境保育,沿著公路行駛,你會深深明白何謂「見羊多過見人」,一望無際的草原,遍地懶洋洋的「白綿花」,頓覺分秒都活得很寫意,同時可以享受難得的平靜,這裏生活的人大慨都擁有不錯的生活質素。

 

亞瑟港監獄遺跡

美麗的海灘酒杯灣

 

  不過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這個說得上與香港完全對角地相反的一個國度,80後暖男「Tommy」又何解偏偏選擇這個地方落地生根呢?這一切便要追溯到2014年9月的雨傘革命運動,當年的他有著豐厚收入的專業工作,與女朋友剛剛結婚,而且更成功上車買樓,有著幸福美滿的小家庭。直至2014年9月28日下午5時58分防暴警察施放催淚彈,電視機前面的Tommy以及太太感到無比震撼,更多的是心痛這局面的發生。

 

 

  政策上香港人與當權者似乎未能站在同一立場,這場繼七一大遊行51萬人上街後最大型的示威行動,示威者的訴求全部被拒絕,運動以失敗告終。一直以來,大家都很關心香港教育、醫療、民生方面的問題,看著接二連三的學童自殺,公營醫療服務輪候時間要排三五七年,更莫論甚麼言語自由的倒退。作為一個家庭的支柱,Tommy只希望讓將來出生的孩子,能夠健康快樂無憂地成長。

 

 

  同年Tommy與太太斷然辭退了工作,放棄了供款中的單位,選擇到塔斯曼尼亞重新開始,初期做一些銷售工作,後期看準了當地旅遊業的發展,就順勢成為帶團導遊,向外界介紹這個他打算落地生根的「第二個家」。我都不禁一問,這裏的生活也太悶了吧,澳洲的城市那麼多,何解會選擇這個地方?他卻回答我說,「當你在香港每一日都營營役役過著疲於奔命工作的生活,前面的路完全睇唔清點行,你就會想真正體驗放慢你的腳步,好好看一看伴在你身邊的人,一同享受自由、慢活的空氣,再為下一代好好打算。」

 

 

  澳洲政府有一系列相關政策,例如:媽媽生孩子,不但可以享受18周的帶薪產假,還可以領取一筆不少的生育津貼;而且爸爸也可以得到2周的帶薪產假;生完孩子後,政府更會向家庭發放「牛奶金」,對於正為生育下一代打算的家庭而言,無疑減輕不少壓力,希望正如Tommy所講,小朋友在這片自由的天空下成長,可以擁有一個無憂無慮的人生啦!

 

第三站──悉尼遇上事業型男「Manson」

 

  悉尼,對我而言,完全就是另一個香港,它是澳洲人口最多最稠密的城市,亦是澳洲生活成本最高的地方之一,悉尼人的生活節奏急促,到處都是大品牌、大城市的面貌,而我就仿佛回到銅鑼灣的鬧市之中。

 

 

  今次我就約了一個由細玩到大的老朋友見面,他之前有段時間在紐西蘭讀書,但後期卻因為生活太悶了,結果就跑到悉尼去,由離開香港的那一刻起,他就一直沒有回來,跟他可說是有十幾年不見了。

 

 

  90後的Manson移民悉尼多年,目前在航空公司工作,事業雖然還在衝刺階段,但他已經購入了自己的車,亦有自己住的地方,相比同齡的香港人,或許暫時仍然只能與家人同住,講上車、買樓就等於天方夜譚,他的生活似乎比我們都超前了許多……

 

 

  問到他會否打算回港,他面有難色地說:「其實真係唔敢想像返香港的生活會點……」香港工作壓力大眾所周知,打工仔的工時更是全球之冠,一星期做足50個鐘常有聽聞,而他在澳洲的工作生活,每天準時上班,太陽未落山經已下班,有時更可以早收工,星期六、日是享受生活的時間,工作亦絕不帶離公司。身為香港打工仔的一份子,我都由心羨慕這套生活模式,而他一想到要應付香港的工作模式,他就打從心底顫抖。

 

「Manson屋企竟然大到可以揸法拉利轉幾圈,

這一刻的我才是真羨慕!」

 

  Manson提到香港的納米樓愈起愈細,甚至只有當地一個廁所的大小,他看著看著心裏驚恐,在香港用上人工一大半所租的劏房,那個價錢在悉尼已經足以住上一個不錯的單位,再看看在香港上車買樓的價錢,都足夠在悉尼近郊的地方買別墅,他既擔心自己在香港為追逐「基本生活」,而失去了真正有意義的「生活」,他更害怕那些四面八方而來的壓力會擊潰了他的人生,所以就算他只是孤身一人到悉尼發展,都總比留在香港有希望得多。

 

 

  Manson目前最大的目標就是積極儲錢,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把媽媽接到悉尼一起居住,讓她能夠過上更好的退休生活,聽著他的大計,不自覺地感動起來,眼前這個小伙子真的長大了!

 

後記:

 

 

  要離開家人朋友去一個陌生的地方重新開始,從來都不是一個簡單的決定,甚至可以說是最後一步的選擇;三個香港人,三個離開的理由,此刻仍然在香港打拼的你,又有甚麼留下來的原因呢?或許你對這裏的一切仍舊抱有期望,那些人與事你不捨得割捨,但人生只能活一次,無論你是打算留低還是離開,希望幾十年後,回望你所做的決定,你會拍拍膊頭講一聲「You make the best choice!」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