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有種生活
13/09/2019

【養老理想國】親身體驗「大便」沾身!台安老院董事長:是照顧還是虐待?

#銀髮族 #自立支援照護 #台灣 #老人院 #護老界 #安老院 #Youngold

  早前看電視劇《理想國》,劇情說政府未來用千億打造了一個長者玫瑰園「樂極太平山」,讓孤獨老人不用再露宿街頭,還可以享受專人照顧的待遇……

 

  而入住條件只有一個,就是守好唯一一條院規「必須準時吃藥」。

 

(截圖自《理想國之樂極太平山》)

 

  但誰也想不到,那種無色無味的藥物,竟會令人在七日內死亡;而所謂的「玫瑰園」,實際上不過是一間謀殺老人的囚牢,用來解決日趨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

 

  上述的故事,或許令人難以置信,但戲劇始終源於生活,就算這件事並不會發生在你我身上,大家又曾否想過,到底自己的老年生活會是甚麼樣子?

 

  「當我被蒙著眼睛、身體都被約束帶束縛著,以及穿著有模擬大便的尿布長達五個小時後,我覺得這根本不是照護,而是在殘忍地虐待。」這樣的約束體驗,讓台灣知名社工林金立決心要從日本引入「零臥床、零尿布、零約束」的自立支援照顧模式,冀能重啟長者的自理能力,打造真正的玫瑰園。

 

「同仁仁愛之家」董事長、台灣自立支援學院創辦人、全方位照顧實務聯盟召集人林金立近年積極推動「自立支援照顧模式」,提倡「零臥床、零尿布、零約束」,冀讓被照顧者重拾自立的能力。(截圖自TEDxTaipei)

 

  今期《有種生活》的主角叫林金立,社工出身的他,從事長期照護工作至今已有二十四年,是台灣著名的長者照顧專家。

 

「有一天你因為生病,身體行動變得不方便;

有一天你因為意外住進醫院,兩個禮拜回來後,腿腳不是很利索;

有一天,你發現自己坐著、躺著的時間愈來愈多;

有一天,你發現看窗外的時間比走出去的時間愈來愈多;

到最後,你發現自己只能在輪椅上、床上度過餘生。

這是你想要的老年生活嗎?

我猜,沒有人會願意的。」

 

  位於中南部的雲林縣,是台灣高齡化最嚴重的縣市之一,也是林金立長大的地方。難怪他離家讀高中以後,直至大學畢業、服完兵役,便第一時間回到老家,創辦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從送餐服務做起,到居家服務、日間照料,估計照顧了上萬個老人。我以為自己做了很多,但當我看到老人的生命逐漸凋零,從能走路,到不能走路,直至臥床,我覺得自己已不能協助他們獨立自主生活,頓覺很失落、無力。」

 

自立支援讓長者脫離束帶自由|How to put "care" back into the long-term care industry | 林金立 Chin-Li Lin | TEDxTaipei

 

 

  及至2006年,林金立在日本觀摩了一間奉行「自立支援照顧模式」的老人院舍,親眼見證著一個坐在輪椅上的中風長者,所表現出來的神情和態度,竟與其照顧者沒有分別。「我看到被照顧者、照顧者與家屬在一起時,完全沒有違和感——我分辨不出誰是照顧者、誰是被照顧者。」他說。據了解,「自立支援觀念」是由日本竹內孝仁教授提倡,以「零臥床、零尿布、零約束」為三大原則,目的是協助長者維持自己的健康,延緩失能。

 

「我要求我的照護人員一起思考:甚麼才是照護品質?」

 

  「用約束來解決照顧負擔,在台灣是常規手法,有人形容是把老人『圈養在床上』,讓他們不出事就好。」為了扭轉照顧界習以為常的約束、臥床與尿布的作法,林金立終於在2011年再赴日本學習「自立支援照護」的理論和技術。

 

  「當時,照護人員先讓我體驗包尿布的感受。他們用一大坨由味噌、麵粉、醬油、糖、阿摩尼亞做成的模擬大便,外加一大瓢溫熱烏龍茶類比的人工小便裝在尿布中。」而為了真實還原老人日常穿尿布的生活狀態,林金立更在機構人員的要求下,包著尿布經歷多次翻滾、坐下、起立,直到他完成整整五小時的課堂。「我覺得屁股癢,就想搲,結果沾了滿手『大便』。」

 

  他亦因此對包著尿布的失智老人多了一份理解。「他們用手抓大便,不是因為不愛乾淨,而是覺得不舒服。當他們看到手上有大便時,下意識便會想:『這是甚麼東西?』然後,很自然地用舌頭舔舔看。」林金立說,老人舔大便的「異常行為」,其實只是因為沒有被照顧好。

 

透過體驗活動,大家可嘗到長者被約束、包尿布的滋味。(網上圖片)

 

  林金立還經歷了另一個體驗——眼睛被蒙上、手腳被綁起來,然後臥床五小時。「剛開始的一小時,我還能睡覺;然後第二個小時,我開始有點痠痛;直到第三個小時,我不耐煩了,便詢問照護人員:還有多長時間?殊不知機構人員跑過來對我說『你再吵,就是不乖的老人,再吵我就多綁你半個小時!』」

 

「我在照護現場經常聽到:約束、臥床不是照護,而是虐待!」

 

  所以通過了這次體驗後,林金立便決心將「自立支援照顧模式」引入由他主理的安老院舍——在雲林縣有六十年歷史的同仁仁愛之家。但他沒想到的是,此風一起,隨即撼動台灣護老界,後來更帶動超過二百間機構仿效,遍及台中市、屏東縣、台南市、嘉義縣、彰化縣等。

 

林金立認為,擁有一顆柔軟的心、能平等地看待被照顧的長者,是照護人員的必備條件。(轉載自創新長照)

 

  不過林金立也在思考,為甚麼照顧老人的工作愈往後就愈困難?他說,老人出院後,醫生通常會叮囑他多休息。但老人愈多休息,身體功能愈快下降,慢慢變得需要多臥床,甚至出現大小便失禁的問題,然後照顧者就開始給老人包尿布。隨著老人臥床的時間愈長,有可能連喝水都會被嗆到,於是照顧者便給老人安上鼻胃管。「就這樣,照護進入惡性循環。」

 

  但改變從來都是由一件一件的小事累積起來。要為長者帶來最好的照護嗎?首先要從「喝水、進食、排便及運動」這四項基本照護原則做起。

 

  一、多喝水,每天至少喝1,500 CC。

  二、攝取足夠熱量,每天攝取約1,500卡路里。

  三、培養良好的排泄習慣,每天1-3次。

  四、多運動,例如步行。

 

  這樣做,真的可行嗎?林金立認識一位患有認知症障礙的老奶奶,「由於家人需要外出工作,所以只能將老奶奶關在家裏。直到晚上,家人回家後竟發現屋裏到處都是老奶奶的大便,因為無法承擔照護工作,最後他們便把老奶奶送進我這裏。」老奶奶住進了林金立的院舍後,在照顧者的幫助下從「喝水、進食、排便及運動」做起,不但生活不適感逐漸減少,精神狀態亦有所改善。

 

  「後來,照護者發現老奶奶對洋娃娃感興趣,便讓老奶奶推著娃娃車慢慢行走,鍛煉她的行走能力。再加上老奶奶在白天不斷地和洋娃娃說話,晚上變得容易入睡,這樣也減少了照護者的照護壓力。習慣這種模式後,老奶奶的生活也逐漸有規律。」在林金立的眼中,讓身體欠佳的老人有機會恢復身體功能、能夠重新過自主的生活,絕對比「弱化」他們來得更好。

 

林金立展示了一張他在嘉義縣拍下的照片——一個老人正在放風箏,儘管風箏線一直在往下掉,但他依然放得很開心。「健康地過著每一天,能夠自主自配自己的生活,那是我們最想要的老後人生。」(截圖自TEDxTaipei)

 

  聽完林金立的故事,又回到最初的問題:你理想的老年生活到底是甚麼樣子?

 

16/04/2024

人生第三個30年,記得切戒⋯⋯

#退休 #投資 #快樂退休 #理財 #etnet30週年 #etnet30週年特輯 #長者 #虛擬貨幣 #退休錦囊 #銀髮族

  人生,有幾多個30年?通常兩個,因現今香港人平均在世歲數,是80頭。

 

香港人特別長壽,平均壽命邁向三個30年。

 

  大致上,每人頭30年,皆在學習,包括就讀大中小學及初出社會工作。搵到錢時多會學吓投資,但一般皆「志大才疏」,也未懂金錢圈內人間險惡騙子如麻,故此,被呃是「必由之路」,純粹可視之為交學費。其實,愈早交學費,日後就愈懂得保護自己。

 

人生頭30年為學習期,必不停「交學費」。

 

  第二個30年又如何?開展事業搏殺期,若勤勤懇懇、專注增值、鋪設人脈、學懂公關,理應成為人上人,能夠積累一定財富、成家立室、有車有樓,退休前已獲得財務自由,毋須再為五斗米折腰或看別人面色而活。

 

正常拼搏的打工族,到60歲時,應該獲得財務自由了。

 

  好了,捱過第二個30年,很快(原來光陰真的似箭!)就到最後一個30年了。

 

  小弟剛剛行完第三階段的頭10年,有少少心得可以分享。

 
  基於過去10年出了三本退休書——《快樂退休》、《有盈退休》及《優雅退休》,一個唔覺意,變了「退休專家」,不停被邀開講座。
 

  接觸千計60歲以上的退休長者,發覺——弊!

 

  原來,大部分打工族,無論是公務員、教師、醫生、藝人、高級管理層⋯⋯多對理財都充滿幻想及一嚿雲。更甚是男性通常自尊自信過強,加上退休後空閒時間多,於是手痕心癢難當,紛紛走去「投資」。這類人,原本屬於出色打工族,工作時,多只接觸正路人,有專業守則遵從,故行事循規蹈矩,甚少認知金錢世界中的真像及險惡,更不會知一個基本大原則——無人有興趣替你搵錢,但全部皆有天大興趣搵你啲錢!

 

  於是乎,一踏入金錢圈立時買乜蝕乜,包括物業、股票、債券(私人公司)、基金(銀行狂推的)。若再傻吓傻吓學人投資做生意,更會被各行各業(尤其飲食業)的「蛇」及「棍」,透過各樣手法騙去金錢,最終半天吊欲哭無淚,不知如何收科,我實在見得太多了。

 

人生第三個30年,一定要保守為主,勿望發達胡亂投資。

 

  另有一種天真長者,更慘情,以為退休後仍有機會發達,又想嚐新,乜都試吓。擁有呢類心態者,最易變水魚。

 
  我有一句忠告長者口號——新嘢留番畀新仔試(佢哋仆低好快爬番起身,但你唔得!)。
 

  舉例,近年唱到天花龍鳳,話可以由幾千美元一個轉身就炒到上幾萬美元的虛擬貨幣,乃是典型。

 

虛擬貨幣充滿陷阱,大家可上網看看兩大騙棍的手法!

 

  這世界,不少金融產品本來是中性的,例如倫敦金,但就正正因其運作模式,極易被騙棍用來搭「雞棚」或「水魚籠」,引貪心者入局,變陷阱。

  虛擬貨幣絕對絕對不適合退休人士買,唔明?請上網睇睇,兩大虛擬貨幣騙棍——「薯條哥」Sam Bankman及「棉花仔」Gerald Cotten點用虛擬貨幣騙去投資者幾十億美元啦!

 

「薯條哥」Sam Bankman

 

「棉花仔」Gerald Cotten

 

  今期講30年,因《etnet》今年正正行完第一個30年,睇走勢,前景秀麗,可以大展拳腳,唔使窒住窒住。唔似小弟呢類暮年人,早已踏入收成期,絕不應再開創甚麼新天地了。

 

 經濟通今年迎來第一個30年,朝陽在前,一片秀麗!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