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有種生活
06/12/2019

【風雲人物】由一個人的力量開始!16歲瑞典少女為氣候挺身而出,一舉成名

#環保生活 #氣候變化 #氣候危機 #罷課 #罷工


  編按︰美國《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結果周三(12月11日)出爐,瑞典環保少女桑伯格當選,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封面得主。年僅16歲的桑伯格從一人示威,到號召百萬人在超過150個國家上街,要求全球關注氣候危機。

 

  《時代雜誌》編輯部認為桑伯格是氣候問題上最具影響力的人,同時她的行動亦感染世界各地的年輕抗爭者,展現出年輕一代求變的現象。

 

  今年9月20日(星期五),全球163個國家約400萬人放下工作與書本,拉起抗議橫額走上街頭,呼籲各國領袖正視氣候變遷的危機。這個全球最大型的氣候示威運動,不是由政治領袖或環保組織發起,領軍的是一位年僅16歲的瑞典少女桑伯格(Greta Thunberg)。

 

(Greta Thunberg Instagram)

 

  回溯到一年前的瑞典,一個平凡的上課日,只有桑伯格一人手持「為氣候罷課」的紙牌,在斯德哥爾摩的國會大樓外,從上午8點半靜坐到下午3點,抗議瑞典政府在氣候議題上做得不夠。隨後愈來愈多年輕人響應桑伯格的號召,在全球各地出現一波波為氣候而抗爭的示威浪潮,這位束著麻花辮的少女,成為新一代對抗氣候暖化的標誌。

 

 

  氣候危機、全球暖化,這些名詞在學校、媒體上不時聽到,但這些詞語背後的意義,卻未必每個人都身同感受。桑伯格在8歲時第一次接觸「氣候變遷」的概念,訝異成年人沒有認真看待這個影響人類存亡的危機。後來老師在課堂上播放有關海洋垃圾和氣候暖化的影片,大海中漂浮的塑膠、捱餓而變得瘦弱的北極熊影像,佔據她的腦海,她全程流著淚看畢整套電影。起初身邊的同學與她一樣顯得很擔憂,但當電影結束,他們就像甚麼事也沒有發生過,繼續做其他事︰「有些人可以很輕易放手,但我無辦法,尤其是一些令我很擔心或傷感的事。」

 

  意識到氣候危機的嚴峻,就再無辦法視而不見。桑伯格之後不斷閱讀相關的書籍、科學報告、紀錄片等,愈讀愈發現問題的嚴重性,她質疑到底自己會否擁有未來。這份思慮蠶食她的健康,11歲那年她變得抑鬱,不愛說話,不再進食,兩個月期間瘦了接近10公斤。她因病在家,因而有機會與家人談論氣候變遷的問題,向他們展現氣候暖化的電影、照片、圖表,令身為歌劇演唱家的媽媽不再乘搭飛機,放棄她在國外的表演機會,亦令全家人不再吃肉。這些改變令原本以為自己很渺小的桑伯格,意識到她都可以有影響力。「很多人說瑞典只是一個小國,不管我們做甚麼都無足輕重,但我相信,你永遠不會因為自己渺小而不能有所作為。」

 

  「第一日,我在上課時間獨自坐在那裏;第二日,開始有人加入我;之後無時無刻都有人待在那裏。」2018年,瑞典度過史上最熱的夏天。當時15歲的桑伯格在暑假尾聲,決定罷課,從8月20日到9月9日瑞典大選結束前,首兩個星期每日都到國會大樓外靜坐,隨後改為每個星期五,目標令瑞典履行責任,將每年碳排放量降至15%以下。

 

雖然沒有上課,但桑伯格罷課不罷學,在國會大樓外做功課和閱讀。

(Greta Thunberg Instagram)

 

  以罷課作為抗爭手段,父母師長固然不同意,畢竟正值求學時期,她的位置應在課室內,而非街道上︰「有人說我應該留在學校,有人說我應該努力學習,成為科學家尋求解決氣候危機的方法;但其實我們一早握有解決方法,需要的反而是覺醒和行動。當沒有人做任何事挽救未來,我為甚麼要為了即將消失的未來而學習?」

 

  一人行動,演變成全球百萬人的示威浪潮。桑伯格「為氣候罷課」的理念在全球廣傳,多個國家、城市的學生相繼響應。她在今年3月15日發起「Fridays for Future」的罷課行動,號召學生當日走上街頭,從澳洲到美國、印度、烏干達到尼泊爾,超過125個國家、2,000個城市,逾160萬名學生響應罷課。當日香港亦有逾百名學生參與,到中環遮打花園集會,並遊行至政府總部,當中主要為國際學校學生。年輕人的行動引起不少迴響,喚起更多成年人關注,在9月的示威運動中,響應罷工罷課的人數更達400萬。這位16歲少女,恐怕一年前從沒想過這場運動可以發展到如此大的規模。

 

9月20日的Global Climate Strike獲多國響應,圖為澳洲示威情況。

(綠色和平)

第三世界國家往往最易受氣候變遷影響,當日肯亞亦有民眾參與罷工罷課行動。

(Global Climate Strike)

美國當日多個城市都有響應示威活動。

(Global Climate Strike)

 

  自「為氣候罷課」的運動得到關注後,桑伯格經常受邀到不同氣候峰會演說,與一眾國家領袖、學者、環保分子討論氣候變遷的問題。束著麻花辮、衣著隨意的桑伯格在台上字字鏗鏘、邏輯清晰地控訴國家領袖只重經濟發展,在控制碳排放上表現不力,這個模樣常讓人忘記她只有16歲;惟她不加修飾的言詞,直率的感情表達,與台下老練的政客相比,確能顯出初生之虎的本色。

 

桑伯格常受邀出席不同地方舉行的氣候會議,今年4月她被邀請到歐洲議會發表演說,她敦促歐洲領袖就氣候變遷作出切實的行動。

 

  今年9月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桑伯格發言譴責各國領袖時表現激動︰「你們將希望壓在我們年輕人身上,你們怎敢這樣?(How dare you?)你們空洞的言詞偷走我的夢想和童年。」全長近5分鐘的言論,她先後4次用上「how dare you」控訴台下的領袖。不相信氣候暖化危機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會後在Twitter轉載桑伯格的發言片段,諷刺她「看來像一個非常快樂的年輕女孩,正期待著光明和美好的未來。」桑伯格事後將特朗普的評論轉為Twitter的個人介紹,毫不介意特朗普對她的諷刺。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嘲諷桑伯格在聯合國氣候峰會的發言。

桑伯格將特朗普對她的評論,設作Twitter的個人介紹。

(Twitter截圖)

 

  「當惡評者針對你的外表和異樣,代表他們沒有其他事情可以攻擊,你知道你勝出了!」桑伯格在11歲被診斷出患有亞氏保加症——自閉症的一種,但相比起一般自閉症,亞氏保加症患者的語言與認知發展正常,甚至屬於高智能,卻不擅社交,不懂得與他人有情緒交流。她曾在斯德哥爾摩的Ted Talk分享,在亞氏保加患者眼中,幾乎每件事都是非黑即白︰「我們不擅長說謊。我認為在許多方面,亞氏保加症患者才是正常人,其他人反而都很奇怪,尤其在面對永續危機時,大家一直說氣候變遷是攸關人類存亡的威脅,是最重要的議題,卻又視若無睹,一切照舊。」隨著桑伯格變得愈來愈有名,網上出現一些針對她外貌與亞氏保加症的批評,她卻毫不在意︰「我患有亞氏保加症,代表我有時會與社會常態有點不同,但在一些合適的場合,這份不同卻是一種超能力。」

 

  世界氣象組織在本周二發表報告,指2010-2019年極有機會是史上最熱的10年。單是2019年上半年,已有超過1,000萬人流離失所,當中700萬人直接受風暴、水災和旱災等極端天氣引起的事件影響,到年底預計流離失所的人數可能高達2,200萬,顯示氣候問題已經迫在眉睫,不能留給後代處理。

 

  桑伯格在16歲時已為氣候問題挺身而出,在她背後有更多年輕人跟隨她的步伐,因為這個地球不只是這一代人的家園,更應該是將來每一代落地生根的地方。「2078年將會是我75歲生日,如果我有小朋友,他們應該會與我一齊慶祝這一日。他們可能會問起我關於你們的事,可能會問為甚麼在仍有時間行動的時候,你們卻甚麼也不做。你們說,你們愛自己的孩子勝過一切,但你們卻在他們眼前,偷走他們的未來。」

 

今年5月,桑伯格獲時代雜誌選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

 

  在桑伯格的演說片段下,有一個令人深刻的留言︰「當世界沒有水,沒有食物,看看到時金錢能否令人生存下去。」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