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有種生活
13/12/2019

【迎接2020】「我沒空」的真相!美國時間規劃專家:不是忙,只是不夠重要!

#職場 #時間管理 #打工仔 #辦公室貼士 #夢想 #管理 #2020

  2019年接近尾聲了,大家在年初定下的目標,有多少已經/即將完成?又有多少早已被拋諸腦後?

 

  如果要找一個理由來解釋,為何有些目標總是無法達成、甚至無了期地延後,編者想大概只有這兩個原因:「我沒時間」、「我太忙了」。然而,時間是最公平的資源,沒有誰比誰能獲得多一秒,也沒有誰比誰缺少了一秒;一個人能夠在有限的時間裏做最多的事,都是因為他比任何人都更懂管理時間!

 

  美國時間管理領域權威研究專家、暢銷書作家蘿拉·萬德坎姆(Laura Vanderkam)曾採訪過一個史上最忙的職業女性,發現很多時跟她聯絡預約採訪,幾乎都會得到「太忙,沒空」的回覆。但別以為職業女性就只會忙公事,Laura Vanderkam說:「她只是因為那天天氣太好,所以想去散步而已。她還告訴我,她做的每一件事、花的每一分鐘,都是她自己的選擇。」所以時間從來都不缺,只看人想要把時間花在甚麼事情上。

 

「沒有時間」的真相是:這不是當前最重要的事。

 

時間規劃專家蘿拉·萬德坎姆(Laura Vanderkam)著有《168 個小時》、《我知道她們怎麼做到的:成功女性如何利用她們時間》、《一流成功人士早餐前都做甚麼:關於早晨習慣、意志力、思考方式以及高效做事的秘訣》等暢銷書。(圖源:TED)

 

  因為「時間規劃專家」這個名銜,很多人以為Laura Vanderkam一定不會遲到,還收藏了很多節省時間的小妙招。事實上,她也遲到過,哪怕是出席一場以「時間管理」為題的演講;亦不推崇「從每天作息中擠出空檔以節省時間」的做法,「我聽過最搞笑的省時方法是這樣的:首先錄下喜歡的節目,然後跳過廣告來看,這樣每半小時就可以節省下八分鐘。如果看一個兩小時的節目,便可以空出三十二分鐘來做運動。話是沒錯啦,但其實還有另一個找出三十二分鐘來做運動的方法,就是不要看兩個小時的電視!」尤其在她檢視過成功人士是如何善用時間後,就更加肯定了這個想法。

 

「我們不是透過節省時間來營造我們想過的生活;我們應該先決定自己要過甚麼樣的生活,然後時間自然就會省下來。」

 

  於是Laura Vanderkam做了一個「時間日記帳」專案,用1,001天去觀察及記錄一些「非常忙碌的女人」的生活。這些女人不是忙著經營自己的事業,就是忙於照顧孩子、贍養父母,或者參與社區事務等。「其中一個女人的日程表記錄了:周三下班時發現家裏的熱水器壞掉、地下室被水淹了。女人當晚便忙著清理房子,隔天請了水電工人來維修,第三天則交由專業人士來清潔地毯……如是者,一星期過去,她一共用了七個小時來處理這件事。」

 

  七小時,到底還能做多少事呢?編者會說,看兩至三部電影、參加全程馬拉松,還可以和好友們來一場約會!Laura Vanderkam則說,「如果發生上述這件事前,我問這女人能否空出七小時來做三項鐵人訓練,或督導七個可用之才,我很肯定她會答:『不可以!你看不出我有多忙嗎?』然而當她的地下室淹水了,必須要空出七小時來處理時,那七小時便自自然然出現了!」這樣看來,雖然我們無法創造出更多的時間,但時間還是會高度配合我們的選擇。「所以時間管理的關鍵是:看待我們計劃要做的事,如同看待『故障的熱水器』,再把它優先放入我們的日程表!」

 

  所以我們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找出所謂「故障的熱水器」到底是甚麼樣的事。「以工作為例吧。我相信到了年底,很多人都會收到年度表現評核報告,上面的內容幾乎正在預告:你爭取加薪升職的機會有多大。」Laura Vanderkam希望大家能多走一步,取回撰寫表現評核報告的主導權,把這件事變得更實用。「所以你要把現在當成明年年底、你正在評核自己的工作表現、你也過了一個精采絕倫的一年。然後當下你要問自己:到底我做了甚麼事情讓這一年過得如此精采絕倫?想好了,就可以把這些事情寫下來,再計劃在明年實行!」怪不得有人會說,未來的你是甚麼樣子,其實是看現在的你做了甚麼決定。

 

TEDxTalks - 如何有效的掌握與規劃時間

 

 

  現在是2019年12月13日下午4時,距離2020年尚有18天7小時,折算出來就是439小時。不知道在這439小時裏,大家還有甚麼已計劃的事情未做?又是否希望趕在2020年前完成,免得又要繼續拖延下去?

 

下頁看 2個助你實現計劃的好方法

 

1. 九宮格日記

 

  這是由日本作家佐藤博設計出來的新式日記,用法就像做填充題一樣。最基本的做法是:最中間的一格是用來記錄當天的日期、天氣、心情等;餘下的八格則可按個人需要設定「工作」、「健康」、「財務」、「人際關係」等主題,再填寫上相應內容、目標,提醒自己於短期要做的事;又或填上一些已完成的目標,鼓勵自己再接再厲。

 

 

2. 5╳5倍速夢想實現地圖

 

  由日本「夢想企劃師」內方惠一朗設計的夢想實現地圖,是以二十五個相連的圓圈組合而成,用法亦類似玩填充遊戲:先在最中間的圓圈填寫計劃的名稱,再在外圍的五個圓圈填上代表實現目標的五大要素:目標、收穫、活動、基礎、人脈。五大要素外再各有五個圓圈,合共有二十五個項目,讓大家可以隨時看清自身的優/劣勢,加速實現計劃。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