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有種生活
28/02/2020

【悼君比】告別80、90後的青春回憶!「我最喜愛的作家」:愛是創作的原動力!

#作家 #文學 #中學老師 #君比 #90後 #童年回憶

  「我們親愛的君比,勇敢抗病多時,無奈因病情惡化,她已經於2020年2月23日晚上平平安安的離開我們。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愛戴與支持。」在剛過去的2月24日,Facebook上的貼文分享和轉載不只再圍繞「買口罩」和「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數目」,還多了個令人惋惜的消息:香港作家君比因癌症病情惡化而離世。

 

  這位曾連續7年當選香港教育城「我最喜愛的作家」的作家,筆耕香港文壇逾30年,出版了《四個10A的少年》、《Miss,別煩我!》、《叛逆歲月》系列等過百本作品,陪伴著不少80、90後(包括編者)成長!因此當君比離世的消息傳出後,很多人都紛紛在社交平台留言悼念,而且句句無不是:多謝君比老師的書陪伴我的童年!

 

  「『愛』是我創作與生活的原動力。」

 

香港著名青少年讀物作家君比於本月23日因癌症病情惡化而離世。(截圖自君比Facebook)

君比曾多次獲選「中學生好書龍虎榜」最受歡迎作家的兒童及青少年文學作家,當中廣為人知的著作有《四個10A的少年》和《叛逆歲月》系列等。(圖片來源:君比Facebook

 

  君比原名馮忻忻,之所以會用「君比」這筆名行走文壇,是因為她讀大學時寫下了第一部小說《君比》(此作品後來更贏得第16屆青年文學獎優異獎)。君比自小就愛閱讀,張愛玲、白先勇、西西等名家的作品都是她的心頭好;從美國俄勒崗大學藝術系畢業後,時值1988年,她回到母校德蘭中學教書,任教英語、美術與宗教科。「回想大學最後一年,因為參加了一個文化交流計劃,所以常去中小學介紹香港和中國文化,接觸到很多中小學生和他們的老師,自覺也很適合教書。」但君比怎樣也沒想到,這個決定竟把自己逐步帶上成為全職作家的路。

 

  很多認識君比的人都說,她非常親切友善,常常都會關心身邊人。平時在學校,她最喜歡和學生聊天,連初戀故事也和他們分享,難怪學生都對她無所不談!眼見校園生活多姿多采,與學生相處的日常閒事便成為她創作的靈感來源,她乾脆在1989年於明報校園版撰寫專欄《Miss絮語》,翌年更致力小說創作。結果,她的學生、同事,甚至校長紛紛成為其筆下人物,「當然有經過藝術加工!」

 

  不說不知,原來君比很受何紫和阿濃影響,更認定他們是自己寫作路上的導師。「他們都是教師,對少年兒童很有愛心。我寫校園小說和散文時,也會看他們的書作為參考。」

 

第二十三集「成長路」《春風伴我行II》1996年《MISS愛的故事》《春風伴我行III》1999 《因你改變》

 

 

1996年,君比以原名馮忻忻參與香港電台教師實況劇《春風伴我行》的拍攝。(影片來源:香港電台)

 

  後來君比懷孕生子,便離開了教師的崗位,「有些人誤解我是為了當全職作家而辭職,其實我只是想照顧兒子。」以為她就此封筆?當然沒有,因為推動她繼續寫作的,還有她的兒子!

 

  君比喜歡給兒子講故事。「自有記憶以來,我公公已跟我講故事,他拿起《兒童樂園》翻到哪裏就從哪裏講起……聽故事的時候,我腦裏就像拍戲般,很多畫面飛出來,好有趣!所以我兩個兒子出生後,我都狂講故事給他們聽!」大兒子三歲那年,某晚他對君比說:「媽咪,你作一個故事給我聽吧!」這位媽媽亦馬上說好,開口便是一個又一個有趣故事,譬如《掉進海裏的星星》。她又和兒子一起創作,輪流出題、一人一句,最後還把這些故事結集成兒童書呢!

 

  因為以真人故事作為寫作藍本,君比的著作常常引起中小學生的共鳴;要數她最廣為人知的作品,《四個10A的少年》絕對榜上有名!君比說,2002年那年會考放榜後,她在報章讀到一名出身單親綜援家庭的會考狀元的故事,便膽粗粗打電話去學校問可不可以訪問這位學生(那次是她第一次訪問身邊以外的人),「當時覺得非要訪問他不可!」後來,她又採訪了分別來自三間學校的九位學生,綜合他們的故事後才寫出了《四個10A的少年》。

 

《四個10A的少年》(修訂版改名為《四個狀元的背後》),是講述四個草根階層出身的會考生,如何以自己的努力創造奇蹟。(網上圖片)

 

  經此一事,君比走去不同機構進行採訪,譬如觀塘荷蘭宿舍、小童群益會、協青社等。2004年,她首次踏足荷蘭宿舍(住在裏面的,都是介乎11-18歲的男孩子,大多是被家人遺棄或家裏無法照顧而送來),原本由六時開始,預計兩小時便完結,沒想到最後竟聊到十一時!「那天的感覺很震撼。在這以前,我從未接觸家庭複雜的少年,但他們很信任我,爭著與我分享自己的故事,更希望我可以把他們的故事寫進我的作品裏。」你猜君比有沒有這樣做?當然,這些都成為《叛逆歲月》系列的題材!

 

  透過文字去描述年輕人的心聲和困境,並灌輸正面人生觀,從而治癒他們的傷痛,是君比一直以來寫作的目標。她曾興奮地表示,有一名23歲輟學青年在看過《叛逆歲月》後,決定重返校園,「很開心自己的作品能啟發他人!」

 

《叛逆歲月》系列共有25集,內容圍繞一群成長過程坎坷的年輕人,是君比由2001至2014年間創作的作品。 (網上圖片)

 

  也許你和我都一樣,成年後再沒有想起君比和她的作品,直到她辭世的消息傳出後,驀然回首,才發現被遺忘的少年日子裏曾經出現過這樣一個人。雖然君比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但也許我們都該感恩,在過去的青春歲月裏,有這樣一位充滿關愛的老師,30多年來默默地用她的文字,去安慰和鼓勵一個又一個的生命。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