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有種生活
07/08/2020

【球王掛拍】從「林一輪」走到「超級丹」!林丹退役:象徵一個時代的終結

#奧運 #東京奧運 #林丹 #李宗偉 #羽毛球 #運動 #新冠肺炎 #退役 #超級丹 #林一輪 #北京奧運 #倫敦奧運

  四年一次的奧運,是每位運動選手期盼的舞台。今個星期日本應為東京奧運閉幕禮,原本正被熾熱氣氛包圍的競技場,現在大門卻被緊緊封閉,冷清非常。奧運押後一年,打亂不少運動員的計劃,年輕運動員可視作擁更長的準備時間,但於老將而言,新傷舊患、身體體能已耐不起多一年時間,無緣明夏賽事,只好提早退役,包括中國羽毛球球王林丹。

 

(圖片來源:Olympic Channel)

 

  今年將37歲的林丹,上月在微博宣布退出國家隊,結束廿年羽毛球的征戰生涯。數百字的「掛拍」宣言,道出每位運動員的「宿敵」——體能與傷痛,令他無法再在球場上跳躍揮拍,期望離開賽場後與家人追回失去的時間,並在人生下半場尋找新的「賽場」。稱霸羽毛球壇的「超級丹」,職業生涯贏得20個世界冠軍的頭銜,不但是唯一一位兩奪奧運羽毛球男單金牌的選手,亦是歷來唯一在世錦賽五次奪冠的球手。林丹退役,象徵羽毛球一個時代的終結。

 

林丹近年「戰績」下滑,多次在首圈賽事出局,他在今年五月接受訪問時曾指未有打算退役,希望為兒子堅持下去,成為他的榜樣;兩個月後他突然在微博上宣布退役,令人始料不及。

(網上圖片)

 

 

體制內的「壞孩子」

 

  林丹在球場上摔拍狂吼,勝出比賽後興奮脫衣,個性鮮明、毫不掩飾的真性情,令他從一眾中國運動員的臉孔中尤其突出,有人喜歡他的真,有人卻討厭他的張狂。然而在強調服從、著重紀律的國家隊訓練中,棱角分明的個性令他吃了不少苦頭。練習效果不理想就摔球拍,是他對自己生氣的方式,他曾經因此而被停止訓練20天,當時教練曾指「從沒見過這麼不服從的隊員」。而在備戰北京奧運時,他摔壞無數把球拍,「三日摔一把一定有,練得不好時一堂課摔三把也很常見。」

 

  他事後在自傳解釋這個「壞習慣」:「當我練不好的時候,我會對自己發火,或是摔球拍。這在所有教練看来,都如同犯了天大的錯誤一樣。他們一定會用最嚴厲的語氣或手段來阻止我,甚至氣急敗壞地指着我:『你給我下来,不准練了。』因為中國運動員的訓練最刻苦,也最聽教練話的,沒人敢這麼做。可對我這種性格的運動員來說,我對他們說的這些根本不屑一顧。我只會覺得他們根本不了解我。因為每當我發完脾氣後,我都會練得更投入。」追求完美的個性,令他容不下自己的任何失誤,每次對自己失望時,只能以如此強烈的方式洩憤,但當下的怒氣有多大,之後的訓練強度就有多高。

 

(圖片來源:Olympic Channel)

 

  「以前不願意承認自己表現不好,總對自己很苛刻,要求完美。這是不對的。」隨著年資漸長,林丹對於運動員、比賽的意義思考漸多,他逐漸找到面對比賽的心態,能夠控制壞情緒。「要給自己一點空間,才能有緩和的機會。湯教練經常提醒我,你要允許自己打得好,也要允許你的對手打得好。想想也對,如果都是你打得好,那甚麼都掌控在你手裏了。」看清比賽的本質,已是林丹攀上職業高峰以後的事。

 

從「林一輪」到「超級丹」

 

  比賽的世界是冷酷的,運動員的價值體現在頸上掛了甚麼顏色的獎牌,當你贏了比賽,世人會為你熱烈歡呼,但只要稍有失手,就會毫不留情拋棄你。當年年僅十七歲的林丹,年紀輕輕已在國際賽事嶄露頭角,連勝多個國際大賽,正當大家開始留意到這名新星,羽毛球賽事改制,將他拉入職業生涯的低谷。因無法適應新賽制,他在連續8個月的賽事中,經常在第一輪就被淘汰出局,因而被戲謔為「林一輪」。當時他不僅開始懷疑自己,甚至害怕比賽。後來,更被國家隊「雪藏」,大半年都無法參與任何比賽。

 

  被雪藏期間,他每日苦練,調整自己的狀態,2003年復出後接連在多站公開賽奪冠,甚至擊敗丹麥名將Peter Gade,獲對手封為「超級丹」(Super Dan),躋身男單世界第一,當年他只有二十歲。正當大家寄望他能在2004年的雅典奧運為中國隊奪金,他卻在賽事失利,首輪出局,再被眨為「林一輪」。

 

  四年後的北京奧運,球場上上演這樣的一幕:他力壓馬來西亞羽毛球手李宗偉後,大字型攤倒在地,抱頭痛哭,然後將球拍、球鞋一一拋到觀眾席上。比起奪金的開心,他形容當下的反應更似是「解脫」。「我和很多奧運選手交流過,大家在拿下金牌那一刻都有同感。因為4年一個輪迴,你身上承載了太多希望,來自國家官員的、教練的、球迷的⋯⋯這些都可以理解,但當這些希望集中在運動員身上時,你就不是在為自己喜愛的項目拼搏了。」積壓多年的壓力、希望,伴隨到手的金牌,頃刻消失。隨後,他開始成為羽毛球比賽的「長勝將軍」,在倫敦奧運衛冕、五奪世錦賽冠軍、六次贏得全英賽,成為羽毛球史上包辦全英賽、世錦賽、世界盃、奧運冠軍的第一人,奠定他在球壇的地位。

 

2008年林丹勝出北京奧運一刻,難掩興奮之情,痛哭流涕,將球拍、球鞋拋往觀眾席。

(圖片來源:Olympic Channel)

 

 

亦敵亦友的對手

 

  「既生瑜,何生亮」大概最適合形容林丹與李宗偉的關係,兩位頂尖球手從2004年起戰至2018年,交手多達40次,林丹28勝12負。每次的「林李大戰」都是羽毛球賽事的高潮,兩位風格迴異的球手,在球場上交織出一場又一場的精彩戰役。數到兩人最經典的賽事,莫過於奧運對壘。兩人三次在奧運場上碰頭,京奧林丹以直落兩盤擊敗李宗偉,四年後的倫敦奧運李宗偉曾領先一局,最後卻依然不敵林丹。頒獎台上總是比林丹低一級的李宗偉多次與金牌失之交臂,曾慨嘆道:「這就是命吧」。

 

(圖片來源:Olympic Channel)

 

  在場上互不相讓,場下他們卻是惺惺相惜的朋友。林丹不只一次大讚李宗偉這位對手,每當他想擱下球拍放鬆之際,腦海中就會浮現李宗偉的身影;他曾笑言:「老婆只會喊你回家吃飯,李宗偉卻會喊你回羽毛球館訓練。」兩人同樣背負著國家重任而戰,但比賽的第一名永遠只有一位,雖然林丹多次擊敗李宗偉,但他仍對這位對手推崇備至,景仰他不懈的精神與努力:「我認為宗偉非常出色而且很堅強,他努力嘗試並多次接近贏得金牌,最後他無法實現他的目標和馬來西亞的夢想。在我看來,這是競技體育的殘酷,但無論如何,他每次都從挫折中站起來並繼續,更努力訓練和比賽。」

 

  這對球壇「冤家」曾約定2020年東奧再見,但李宗偉去年因健康因素宣布掛拍,當時林丹在社交媒體上寫下「獨自上場沒人陪我了」;今年輪到林丹退休,李宗偉亦感性留言:「我們都知道這天會來臨,這是大家生命裏沉重的時刻。你落幕得如此優雅,在我們引以自豪的對戰中,你就如王者一樣。」兩位稱霸球壇的選手相繼離開競技舞台,「林李大戰」只能成為回憶。

 

(李宗偉Twitter截圖)

 

「超級丹」會有接班人嗎?

 

  羽毛球將林丹從一個地方小伙子,攀上世界一哥的地位,為他帶來榮譽,但亦帶來傷痛。「最開始練羽毛球的時候,覺得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很開心。真正開始掌握羽毛球技術,開始興奮。慢慢地,欲望愈來愈大,渴望打敗所有的對手。能力愈大,責任和壓力也接踵而來,感覺到累。赢得比賽是一種釋放,而不是開心。」

 

  揮別廿年的國家運動員生涯,林丹有千萬不捨,他在感言中感謝國家、教練的栽培,促成今日的他。中國培育精英運動員的嚴苛,成就林丹精益求精的性格,但過程中的種種辛酸亦令他不欲讓兒子繼承衣缽。「我們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職業運動員,體制決定了我們必須為國爭光,而不是為這項運動,為自己喜愛的運動。我們在拿青春當賭注,去賭這4年一次的奥運會。競技體育本身就已經很殘酷了,再讓所有運動員的運動生涯變得4年才有一次價值,那不是更殘忍嗎?」

 

(圖片來源:Olympic Channel)

 

  林丹曾經在節目上分享未來人生的3個願望:有一個孩子、幸福的生活、再打十年球;對於最愛的羽毛球,他解釋:「我要以自己的方式堅守羽毛球」。林丹雖然從賽場上退下,但相信羽毛球不會就此從他人生消失,或許找回當初揮舞球拍的初心,是他人生下半場的目標。

 

09/04/2024

巴黎奧運4台免費轉播!率先睇5大亮點︰「劍神」張家朗大皇宮再爭世一!巴黎鐵塔原鐵製獎牌/ 2,000小時繪出夢幻體育城海報/ 首次公開法國隊絕美運動服

#巴黎奧運 #插畫家 #Ugo Gattoni #巴黎地標 #巴黎 #奧運 #巴黎鐵塔 #霹靂舞 #塞納河 #凱旋門 #凡賽爾花園 #新橋 #張家朗 #巴黎大皇宮 #LVMH #Chaumet #Louis Vuitton #奧運獎牌 #火炬 #法國隊 #le coq sportif #Travel news #Pantry熱話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9 日)公布,政府已成功購入 2024 年巴黎奧運會及殘疾人奧運會的電視播映權,全港市民可於無綫電視、VIU TV 及 HOY TV,以及香港電台免費觀看賽事轉播,為香港運動員打氣。距離巴黎奧運開幕倒數 3 個月,巴黎奧運近月已陸續釋出官方海報、巴黎鐵塔原鐵製獎牌、LV打造經典格紋火炬箱,甚至法國隊的絕美運動服,今次帶大家率先細看巴黎奧運 5 大亮點。

 

巴黎奧運|名師打造夢幻體育城市!2,000小時繪出奧運、殘奧海報

 

  上月釋出的巴黎奧運官方海報由法國著名插畫家 Ugo Gattoni 操刀,花上逾 2,000 小時繪出融合巴黎地標及所有賽事場景的夢幻繽紛體育城市,完美呈現出「將運動帶入城市」(Bringing sport into the city)的精神。

 

(圖片來源︰paris2024)

 

  Gattoni 向來重視細節,今次也以細膩筆觸把奧運五環、殘奧會標誌 Agitos、奧運會格言、吉祥物等元素揉合在花都景色當中。最有趣是這個海報設計就如 Where's Wally 的尋寶遊戲,不同角落都能發現新驚喜。好像巴黎鐵塔上就是今屆新增的奧運運動項目 — 霹靂舞、塞納河上又有儀式船隊,而凱旋門、凡賽爾花園、新橋等地標建築也在海報當中。

 

(圖片來源︰paris2024)

 

(圖片來源︰paris2024)

 

(圖片來源︰paris2024)

 

 

  另一亮點是巴黎奧運官方海報破天荒採用「雙聯畫」設計,左邊是奧運、右邊則代表殘奧,兩張海報既可以獨立觀賞,合併一起卻變成連貫作品,做法創新。現時兩張海報均於巴黎奧運官網開始發售,售價由 20 至 40 歐元不等。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Paris2024(@paris2024)分享的貼文

 

 

下一頁︰巴黎地標變奧運場地!張家朗於大皇宮爭劍擊「世一」

 

巴黎奧運|巴黎地標變奧運場地!張家朗於大皇宮爭劍擊「世一」

 

  Ugo Gattoni 筆下的夢幻花都體育城市海報,也不全是憑空想像,因為 2024 巴黎奧運為了環保減碳,將打破傳統不建比賽新場館,反而沿用城中的體育場館,並在巴黎地標旁搭建臨時場館作奧運比賽場地。

 

(圖片來源︰paris2024)

 

  例如巴黎鐵塔下的戰神廣場將舉行沙灘排球、柔道和摔角比賽;凡爾賽宮的 Etoile Royale 廣場則為馬術及現代五項全能運動賽事的場地;而塞納河旁的協和廣場則可欣賞新增項目 — 霹靂舞及滑板的比賽。至於「香港劍神」張家朗今年將會在香榭麗舍大道的巴黎大皇宮中再爭劍擊「世一」寶座,同場也會舉行跆拳道比賽。

 

(圖片來源︰paris2024)

 

(圖片來源︰paris2024)

 

下一頁︰巴黎鐵塔原鐵製獎牌!LV出手打造經典格紋火炬箱

 

巴黎奧運| LVMH旗下百年珠寶品牌設計!用巴黎鐵塔原鐵製獎牌

 

  歷年的奧運獎牌設計都是一大亮點,2024 巴黎奧運獎牌由 LVMH 集團旗下的百年珠寶品牌 Chaumet 主理,特別用上過去翻新巴黎鐵塔時取下的原鐵,再把這些六角形鐵片如寶石般鑲嵌在獎牌上。獎牌正面就像光芒散射般,象徵運動員在奧運會上表現亮麗;背面則刻有勝利女神雅典娜、舉辦首屆現代奧運會的帕那辛納克體育場及巴黎鐵塔,設計典雅精緻,也令每面獎牌更添代表性,每位得獎運動員就像將巴黎帶回家一樣。

 

(圖片來源︰paris2024)

 

(圖片來源︰paris2024)

 

巴黎奧運|火炬以「水」元素設計!LV出手打造經典格紋火炬箱

 

  由法國設計師 Mathieu Lehanneur 操刀的火炬以香檳金色為主調,採用對稱設計,象徵奧運的平等精神。下半部的水波紋則代表「水」,就像塞納河中的漣漪。聖火將於 4 月 16 日在希臘採集火種,經地中海送往法國馬賽,才展開為期 2 個多月的火炬傳遞,途經法國超過 400 個城鎮至巴黎區,最後在 7 月 26 日抵達塞納河的奧運會開幕現場,預計生產 2,000 支火炬,供 1.1 萬多名火炬手使用。

 

 

   Louis Vuitton 近日更公開奧運火炬及獎牌的專屬行李箱設計,前者以 1888 年首次發佈經典格紋 Damier 打造火炬箱,後者則以品牌著名的 「Malle Coiffeuse」梳妝台為靈感設計,採用標誌性 Monogram 帆布製造獎牌箱,一個個抽屜共收藏達 468 枚獎牌。

 

 

下一頁︰Le Coq Sportif出品!公開法國隊絕美運動服

 

巴黎奧運|Le Coq Sportif出品!公開法國隊絕美運動服

 

  巴黎奧運不論是獎牌、火炬設計,處處展現法式優雅,令人期待法牌 Pigalle 創辦人 Stéphane Ashpool 與法國運動品牌 Le Coq Sportif(公雞牌)聯手設計的法國國家隊運動服,以漸變方式呈現法國國旗中的藍、白、紅主色,集時尚、機能性於一身。像柔道隊服以獲認證的「法國梭織布」製作,體操、花式溜冰的運動服則加入水鑽、羽毛等配飾。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