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有種生活
24/12/2021

充滿暖意的節日街頭針織!街頭編織師「編」地開花:希望香港人開心啲、愛這個家多一點!

#屯門河 #編織 #藝術 #創作 #針織 #街頭編織師 #2021xmasall #人物專訪 #2021xmasplay #針織塗鴉 #街頭藝術 #2022newyear #La Belle Epoque #手作

  由11月底開始,各大商場各出奇招布置繽紛的聖誕裝飾,五光十色的燈飾、巨型聖誕樹、換上聖誕裝扮的卡通人物,一字記之曰︰「爆」,務求做到夠搶眼!以往經過這些打卡熱點,都會滿心歡喜舉起手機影相湊熱鬧;漸漸卻失去了熱情,大概是「審美疲勞」?左思右想,到底香港有沒有與別不同的聖誕裝飾?如果你是「港島人」,或是喜歡到銅鑼灣Shopping,或會想到過多年前在銅鑼灣百德新街一帶見過的針織藝術品!得意的造型、細緻的手工、繽紛的色彩都令大家印象難忘。

 

  上網看看,原來這些作品出自本地一間手作工作室La Belle Epoque,更意外的發現是,今年佳節這些針織藝術品將會現身屯門為大家送上「溫暖」!

 

 

  位於炮台山木星街的La Belle Epoque由兩位全職手作人Billie和Mary打理,聽她們說,原來她們已經走進「街頭編織界」10年了。從前的她們分別是一位廣告人和平面設計師,在廣告界打滾了10年的Billie厭倦繁忙的工作,閒時鍾情做羊毛氈和刺繡,辭職後就在大坑開了一間手作店,當時的合伙人還是一位廣告界的行家。你我都知道,在香港踏上手作之路不容易,由於難賺錢的關係,舊拍檔在2年後就選擇退出,而Billie就邀請在手作店寄賣作品的Mary一起合作,兩者一拍即合,為兩人的針織生涯埋下伏線。

 

「La Belle Epoque」是一個法文,意思是美麗年代。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街頭編織師Mary(左)及Billie(右)

 

下一頁︰展開針織塗鴉生涯

 

做針織塗鴉全靠一個「勇」字?

 

  初次走進Billie和Mary的工作室,映入眼簾的是大大小小的編織品和七彩顏色的毛冷!五顏六色又可愛的公仔,不其然為人帶來開心感覺。眼前的Billie 和Mary正低頭默默地編織,看著那雙裝上「摩打」的巧手,不擅長手工藝的編者打從心底佩服,不禁再想︰一定是從小練到大才會有一身「好武功」。結果出乎意料,原來Billie最初對針織一竅不通,Mary亦只是曾經自學過一陣子,她們之所以會接觸針織塗鴉全靠一個「勇」字!

 

看著她們兩三下功夫就完成一部分,不禁問一句「編織前需要先畫圖嗎?」她們說,大部分時間都不用,因為腦海已有大概的構思。

 

  故事始於2012年,她們收到著名針織藝術家Magda Sayeg團隊的邀請,在旺角一個商場做針織,Billie和Mary就「膽粗粗」接下project,然後用一個月的時間看書、看教學影片自學和「惡補」。這一次邂逅針織塗鴉藝術之後,愈來愈多機構邀請她們合作,她們正式展開了針織塗鴉的「生涯」,而她們的針織作品就自此在香港「編」地開花!

 

因為2012年的一次合作,她們亦得到機會在商場擺放藝術裝置,Billie和Mary就以「金魚街」為主題,做了大大小小的金魚。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數算起來,Billie和Mary是本地第一個在街頭做編織的藝術團隊,她們最初亦沒有想過香港可以做到這種藝術,「我們一開始都質疑香港是否做到,因為天氣、環境太擠迫都會影響。」她們萬萬都想不到,香港人十分喜歡她們的作品,而且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在街頭做編織的時候,有很多人會走過來關心我們。」她們說,有不少人都會問「請唔請人」,或是想邀請她們為自己的蝸居布置一下。你可覺得這些問題十分「無厘頭」,但這正正是給Billie和Mary做下去的動力。「我覺得好像打破了隔膜,我頗享受街頭編織的時光。」Billie一臉滿意地說。

 

香港人,總是給人一種冷冷的感覺。但是,Billie和Mary的藝術品就成功將「冰山」劈開。

 

下一頁︰針織公仔被投訴、破壞、偷去?

 

做街頭藝術,不要怕失去!

 

  針織塗鴉有異於大家熟悉的傳統塗鴉,用五顏六色的毛冷來代替噴漆,在冷冰冰的欄杆、燈柱等物件穿上暖笠笠的毛衣,為鬧市添上一份色彩。針織塗鴉既不會破壞公物,而且又易於還原,原以為這些可愛的針織品是人見人愛的,當然事情有正面,也有反面,正當你我認為針織公仔為冬日送上一絲暖意,有些人卻可能認為針織公仔會弄髒這個地方。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某年的聖誕,Billie和Mary在銅鑼灣街頭擺放的聖誕針織品遭到投訴,差點逃不過被拆除的危機。對此她們可有抱怨?沒有!每當聽到街坊對自己的作品抱有微言,她們都會說聲「不好意思」,耐心解釋裝置只是擺放一段時間,「從他們的角度去看,我覺是正確的。有些街坊會認為這個地方是我的家,不想有人弄髒,他們會擔心雨水會令毛冷發霉,或是介意裝置吸引一大群人打卡令地方變得雜亂。」在她們的眼中,公共空間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權利去發聲。這個小插曲正好道出街頭藝術與藝術館的分別,「只要藝術品放了到外面,就是屬於公眾的,藝術裝置得到怎樣的對待就是反映出一個地方的文化。」Billie豁然地說。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美麗的背後,除了投訴,針織公仔被偷走、被破壞也屬「家常便飯」,以為她們會深深不忿?她們卻有與別不同的想法。「(這件藝術)已經送給這個地方,我們簡單影相作記錄就好。如果覺得靚的話,大家拿回家當裝飾都可以。」接受失去這種事知易行難,Billie和Mary之所以這麼豁達,全因為編織的過程對她們來說才是最重要。「有多少人做到不擔心自己的作品會消失?當我覺得失去是常態的時候,就不會再怕失去。」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Billie還分享了一個蘑菇「失而復得」的故事,這是她最難忘的經歷。有一段時間,她很喜歡編織蘑菇,她會特意選擇大雨過後將蘑菇放到街上,貪其意境夠得意。Billie說,作品一般擺放一會兒就會消失……有一天,工作室的門鈴響起,眼前出現了一位「有心人」,竟拿著已爛掉的蘑菇送回工作室,當下的Billie感動得快要流淚,「原來有人會欣賞自己的作品,有人知道是我們的作品,有人不忍心作品流浪街頭將它送回,那刻我覺得我做的事是值得的!」

 

除了「失而復得」的故事,Billie更表示有市民會在她們的作品旁邊嘗試編織的樂趣,果然香港人真的很可愛!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下頁睇︰Billie&Mary: 願針織公仔令你快樂

 

  創業難守業更難,更何況創作在香港從來都不被看好?回望過去,她們以「試一試」的心態展開全職編織手作人生涯,從來都沒想過打算堅持到多遠。Billie說,「家人當初都很驚訝自己放棄工作從事手作,他們覺得我只是貪玩一陣子,連我自己都是這樣想,決定給2年時間自己,就當作放假,積蓄花光的話便就重拾工作。」猜不到,2年又2年,一下子10年便過去。

 

 

  10年前,手作之路很難行;10年後縱然一切面目全非,而創作這條路亦沒有變得更易走,我好奇地問了一句︰「你們可有後悔過自己的選擇嗎?」雖然兩人異口同聲說沒有,但是每次回想當年的決定,Billie和Mary就會默不作聲,想了一想便拋出一句「命運的安排」。訪問中,她們總是嚷著自己是幸運的一群,因為自己不是家庭的經濟之柱,才有本錢放棄正職,「很幸運地有不同的project,我們才可以一直做下去。」未來的發展會如何?無人知曉。不過,她們就很清楚知道做針織塗鴉,可以為香港帶來改變。

 

Billie說,另一個幸運的地方是,選擇了一樣可以做到七八十歲的手藝。

 

  Billie憶起初在街頭針織的經歷,「曾經有一位婆婆緊張地走過來問『你們正在做甚麼?不如不要在街上做(針織),怕你們會被捕。』我反問︰『你害怕甚麼呀?為甚麼我會被捕?』婆婆只說不知道,勸說我們不要在街頭做自己的事。我追問她,你喜歡我們的作品嗎?婆婆卻說喜歡更大讚好靚。」這一刻,Billie發現原來我們都會有很多無名的恐懼。

 

  「其實只要大家見慣就會知道這個空間是屬於你和我的,街道是大家的。」Biilie希望多了這些公共藝術,可以令大家愛這個地方多一點。她相信即使這個地方烏煙瘴氣也好,只要心中仍有愛,就會想令這個家變好。「現在大家都很灰暗,當你有天在街上見到公仔,希望可以令你開心一點,鼓起勇氣生活下去。這是我們現在想做的。」

 

下一頁︰得意作品!今個聖誕必睇!

 

  如果大家想過一個「溫暖」的聖誕,今年就可以去屯門發掘她們的作品,Billie和Mary早前就參與了一個為期3年的藝術計劃,她們做了5隻陶瓷貓放到屯門河附近美化地方,每年都會為貓雕像換2次新衣,今個冬日就會穿上五顏六色的甜品針織,好讓大家在甜美中迎接新的一年。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提提大家,作品都是藝術家的心血和時間,記得眼看手勿動,讓更多人可以看到啊!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