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飛凡年輕夢
10/12/2019

【寫信很老套?】文字無價!「郵」心出發,把滿滿的手寫祝福寄出去

#人物專訪 #xmas2019 #聖誕節 #xmaslove #聖誕卡 #明信片

  文字「無價」,說的是invaluable還是valueless?身處手機橫行的時代,只要隨手按個鍵,就可以馬上進行語音或視像通話,甚至用一個sticker就可以輕鬆表達自己所想,令書寫的機會變得愈來愈少。可是,這種操作落在相信文字溫度的人眼中,卻是冰冷的;難怪年僅26歲的「郵心出發」創辦人李采穎(Diana)寧願「後生流流做老套嘢」,每年都要借聖誕老人之名徵集來信,再一筆一畫執筆回覆,把一張張明信片寫得滿滿,只願在冰冷的季節裏送出一份令人窩心的手寫祝福。

 

 

  「郵心出發」是由一班來自不同界別的義工組成的非牟利團隊,透過發起寫信活動如「聖誕.傳情」、「長腿叔叔的回信」、「與DSE考生同行」等,以文字傳遞關愛和正面能量。

 

  「我一直有一個理念,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從前我不知道要怎樣做,只想著要一直做義工服務……」終於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機會來了!當時在樹仁大學修讀輔導及心理學系的李采穎(Diana),眼見妹妹寫信給外國聖誕老人後,只收到一封打印版「罐頭信」而大感失望,於是決心扮演聖誕老人回信,把關愛和祝福化成一張張明信片。「有了『郵心出發』後,我整個人變得更踏實、更知道如何實踐人生目標。」

 

年僅26歲的「郵心出發」創辦人李采穎(Diana)「後生流流做老套嘢」,年年以聖誕老人之名徵集來信,再用心回覆,希望在冰冷的季節裏送出一份令人窩心的手寫祝福。

 

有種青春,叫一班人認真做儍事!

 

  大學生活最無拘無束,不但沒有中學「朝八晚四」的固定課表,必做的功課也變成了揮灑青春的「大學五件事」:讀書、上莊、住hall、做兼職、拍拖。Diana因為住得近學校,所以無緣住hall;日常生活除了忙讀書和拍拖外,花最多時間、最多心思的就是上莊和做兼職。「試過同時做三、四份兼職,而且我每年都會上孖莊。即使畢業以後,仍有回校幫手……」她語帶輕鬆,更如數家珍地列出自己的「彪炳往績」。「畢竟出來社會工作前,我不需要為薪酬拼搏,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哪怕她忙得分身乏術,仍堅持每年發起聖誕老人回信活動,以青春之姿宣示:花時間愛人是很值得去做的一件事。

 

  很多人看寫信是雞毛蒜皮的事,甚至是儍事;所以Diana大概沒想到,她收到的信愈來愈多,幾乎應接不暇!如果說青春是一個人願意做儍事,那麼一大班人做同一件儍事,不就是青春的最大意義!所以Diana決定不再一人行,開始著手招募義工,結果就來了二百人!「以往參與和籌辦義工活動,學到了不少培訓義工的技巧;但那個當下,我也不懂怎樣管理大量人手,只好邊做邊摸索。」人多自然爭拗也多,幸好Diana個性樂觀開朗,平時也會主動關心身邊人的需要和感受,所以很快就把問題解決,更認識了不少好朋友。「除了約食飯,我們還會相約一起去旅行呢!」

 

去年「郵心出發」舉辦「狂想聖誕老人設計比賽」,初小組、高小組、中學組及公開組一共收集到427份設計,部分優秀作品已印刷成明信片。

 

「郵心出發」的義工團隊中,有人是社工、有人讀輔導,也有人純粹想試用新模式做義工服務。Diana說:「不同背景的人走在一起,這才是一個好的義工團隊。因為我們收到的信很多,有人寫來談失戀、談失業,或者提及某個專業範疇的知識,需要不同類型的人才可以回覆所有來信。」(受訪者提供)

 

我希望,人人都是聖誕老人!

 

  寫字,是傾訴的一種方式。所以每一封來信,無論長短,Diana都會認真閱讀、認真回覆,絕不馬虎了事。「雖然有收過『罐頭式』來信,上面只寫了一句『聖誕快樂』;但也有不少人願意寫信說自己的心事,談學業、事業,也談愛情,甚至是生離死別的悲傷……」這就是人生,悲喜交織、苦樂參半,沒有人能逃得掉,所以有時會想找個人說說話,哪怕只是一個沒有交集的陌生人,都是一種慰藉。「每次讀他們的信,我都會代入他們的處境,彷彿就成為了他們的朋友。」

 

Diana很相信郵寄是一種緣份,「畢竟寄了出去的信,也可以因各樣原因而導致收件者收不到。」

 

  這樣編者就不難明白,為何小妮子始終堅持手寫回信,還要把整張明信片寫滿才肯罷休。「這才有誠意嘛!收信的人也會因而感到窩心。」Diana說,現代人大多習慣用WhatsApp溝通,有時貪方便更會用Emoji或Sticker代替打字,給人冷冰冰的感覺,所以她只好用最老套的方法,在現今電子橫行的時代裏宣告:文字有價。「每逢有朋友生日,我都會寫張卡寄給他,近年更乾脆自己親手畫生日卡!而我去旅行時,也不愛買鎖匙扣、磁石貼這些不切實際的東西,寧願把我在旅途上的見聞和感受寫在明信片上,再寄給朋友當紀念品,不是更有價值嗎?」

 

  所以文字確實是「無價」的,誠如青春一樣,既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也具有很強的感染力。這邊廂,Diana默默努力用文字傳遞愛和快樂;那邊廂,就有小朋友收到聖誕老人的親筆信後,馬上對媽媽說,他也要在學校裏做聖誕老人,寫信送給老師和同學。「我不知道他最後有沒有做到,但我很期望見到大家可以一起成為聖誕老人,一起傳遞愛。」Diana又說,尤其近半年,香港社會氣氛變差,很多人都很難開心。「雖然問題至今仍未解決,但如果大家都能帶著愛去做一些小事,也能讓人在困境中感到一絲窩心。」

 

今年有甚麼聖誕願望嗎?Diana說:「希望香港人可以平安、開心。」 

 

下一個目標:把義務服務融入旅遊體驗

 

  以「聖誕老人」的身分寄出第一張明信片至今已有七年了,Diana直言「郵心出發」的發展已算是很成熟。「未來,我很希望可以和其他地方的義工組織合作。」她的計劃是這樣的:去旅行的時候,我們是否可以走進當地機構做義工服務?是否可以從中了解到不同國家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是否可以把這些經驗帶回香港?或者把香港的經驗與當地人分享?「如果我可以親身去當地的非牟利機構做義工,我更希望可以接觸到當地的人,促成人和人之間的交流。」

 

  如果大家想收到一封充滿溫度的手寫信,可以把「給聖誕老人的信」寄去以下地址:香港將軍澳郵局65018郵箱(LTW收),入去此網寫信亦得!

 

場地提供:Makarios Atelier(荔枝角榮吉工業大廈)

 

22/12/2023

聖誕燈飾全城打卡!本地設計師昔日將電影場景、演唱會舞台化身商場聖誕燈飾!懷念富溫度感裝置,設計師湯兆榮:希望令大家變返一個小孩!

#張學友 #聖誕 #xmas2023 #xmasplay2023 #打卡熱點 #職場人語 #人物專訪 #演唱會 #聖誕燈飾 #如果愛 #裝飾 #設計師 #打卡 #聖誕裝飾 #湯兆榮 #尖沙咀 #本地設計師 #商場裝飾

  踏入12月,香港每個角落都被聖誕節點亮,這個商場有戶外太空熊,那個商場中庭放置巨型北極熊,就連平日摩登感十足的高樓大廈也掛滿閃爍的燈飾!今年聖誕,你到過多少個地方打卡?每一個發光發亮、無論小型得可觸碰,還是如整座山般巨型的裝置,在鏡頭一秒拍下之前,不知經過多少設計師和人員的努力!設計師Andy湯兆榮以往設計過大大小小的商場聖誕裝飾,或許你和我都曾在他的心血面前拍照留念。究竟從設計師眼中,聖誕裝飾傳遞著甚麼訊息?他最想為人帶來怎樣的體驗?怎樣的聖誕裝飾最令人難忘?

 

 

 

自小對「美」執著埋下讀設計的願望

 

  每次見到Andy都是一身斯文的打扮,衣服上只要有一條皺褶,也要立刻處理好。原來這種整潔與愛美的心,早於幼稚園就開始萌生。Andy回憶起小時候與媽媽的對話:「當時上學的鞋子是布鞋,縫線位置有點皺了,我嚷著一定要換一對,否則不上學」。長大後對藝術產生濃厚興趣,中小學的壁報板成為他展現天賦的舞台,更主動請求視覺藝術科老師讓他報會考,整理自己的作品集!在學期間,一次偶然參觀大學的設計學生畢業展,對於中學生的Andy而言,無疑是大開眼界,對於設計學生的作品嘆為觀止,於是立志要考入設計系!

 

  中學畢業後,Andy果然成功投考香港演藝學院的舞台設計科,幾年間在不分晝夜埋頭苦幹,一手一腳建造出屬於自己的設計、模型,逐步把天馬行空的想法活靈活現地呈現於人前,過程辛苦卻無比享受。

 

 

下一頁:不限制自己的設計路 演唱會、劇院設計也可搬到商場?

 

不限制自己的設計路:演唱會、劇院設計也可搬到商場?

 

  在設計界打滾幾十年,做的同樣是設計,但Andy不時都會轉換範疇,初出茅廬時做過電視台、零售店舖的櫥窗設計,期後做過大型的紅館演唱會舞台設計,許多當紅的歌手可以在台上發光發亮,Andy可說是幕後功臣之一。

 

  連紅館也可以成就解鎖,自認坐立不定的Andy形容每個範疇有一點成就後,就想涉獵其他方面的設計,他當時不禁在想:下一步要「解鎖」甚麼?想著想著,一次機緣巧合碰見合作過的商場負責人,請求他仗義幫忙處理聖誕裝飾,Andy便找到他的答案——開展了商場聖誕裝飾設計之路;以往很多銅鑼灣、尖沙咀等大型商場的裝飾也出自Andy手筆!

 

  Andy一邊與商場洽談,一邊很想融合自己舞台設計的經驗到商場中:「當時商場有一套電影《如果愛》的合作(項目),我們就把商場本身的樓梯設計打造成一個劇院般,上面有一座水晶燈,面向港人最愛的維港景色,十分華麗。」Andy始終沒有獨攬功勞,過了數年,他依舊雀躍地說出這是商場得天獨厚的先天環境優勢,造就了這個大型且奢華的聖誕設計。除此之外,另一年Andy又大膽地把外國的火車站「搬到」同一個商場,兩邊裝飾到如英倫的紅磚設計車站,讓路過的消費者頓時置身車站中,感受「外國」的節日氣氛!

 

電影《如果愛》聯乘尖沙咀商場聖誕裝飾
(受訪者提供相片)

 

(受訪者提供相片)

 

  除了高貴典雅的聖誕裝飾,有時Andy內心也住了一個小孩:「當時剛剛開始做聖誕裝飾,經驗尚淺卻很想把雪景帶到從不下雪的香港,於是想到用化工原料營造仿真雪,看到像真度甚高十分興奮,立即鋪滿整個商場。」Andy一心只想營造既浪漫又歡樂的氛圍,萬萬沒想到成為了設計師的噩夢!「那時想著只要以圍欄圍著仿真雪,大家就會只遠觀而不動手,豈料大家太興奮,小朋友又情不自禁地拿下雪球四處擲!」一天過後,商場關門,留下的是踩到滿地黑色的腳印及污跡,Andy也要親力而為幫忙「剷雪」及清潔!

 

下一頁:設計怎變宗旨仍未變

 

設計怎變宗旨仍未變

 

  經過疫情、經濟環境轉變,加上潮流追求「快、靚、正」,連聖誕裝飾也要「打卡友善」,很多商場的大型兼有主題性的聖誕裝飾不復見,轉為一個個小型裝飾,大家只要用電話,輕鬆按一下按鈕就能拍下聖誕照片,Andy認為不同年代有不同需要。「當現在的金錢預算並非無限量時,寧願做幾個富有話題性的小型裝飾,反而可以製造更多迴響,供人拍照的熱點又多了,還可以試試市場反應。」雖然Andy現時已沒有為香港商場設計節日裝飾,但仍有為內地商場作設計顧問,他說:「其實內地接受程度慢慢變大,今年就為上海的商場打造了一個巴黎為主題的裝飾,同樣受大眾喜愛」。

 

Andy為內地商場聖誕裝飾設計擔任顧問。
(受訪者提供相片)

 

Andy為內地商場聖誕裝飾設計擔任顧問。
(受訪者提供相片)

 

  不過,無論他的設計放在何方,仍然離不開一個宗旨——溫度感。「每做一項設計,都想遊客得到共鳴,希望大家不只覺得聖誕裝飾很華麗、很漂亮,還想他們會被觸動,無論日常生活多繁忙、有多少重擔,來到都可以變回一個小孩,好像進入夢幻世界般放下一切。」

 

  聖誕前、中、後期忙得團團轉,Andy還會如大眾般對聖誕節充滿期待嗎?他說現在放下這些設計工作,多數會去旅行渡佳節,但以往即使完成工作,也不會怠慢,還有一件必做的事,「以往裝飾正式開放後,我會以一般遊客身份走進打卡的人群中,聽聽他們的感受,無論好壞也會十分感恩他們的討論。」作為設計師,Andy習慣長期處於幕後,即使裝飾大受歡迎,大家多數也不會主動了解背後的設計概念及設計師來頭,Andy只希望大家以往遇過出自他手筆的設計時,曾有過歡樂的時光。

 

下一頁:以「香港設計師」身份為榮!

 

以「香港設計師」身份為榮!

 

  無論在商場聖誕裝飾設計,抑或在其他設計範疇,Andy都奪過無數個大大小小的獎項,但他最自豪的始終是「香港設計師」這個身份。他回憶起當時有份為尖沙咀商場賣力的幾年,他不禁說:「看著這片香港人有共鳴的維港景,自然地產生了使命感,當時一心只想著不能丟香港設計師的架,很想讓人知道本地設計師的實力絕不遜色」。

 

  轉換方向,專注室內設計的Andy,有沒有對這些大型裝飾項目感到不捨?他娓娓道來:「最不捨的應該是遊客們拿著相機拍照的開心笑臉,希望有更多新晉設計師嶄露頭角,令香港的聖誕節更閃爍」。Andy沒有想過轉行,亦沒有想過何時退休,他說:「就算有天沒有人找我工作,我要在街頭賣藝作畫也好,我仍然是對設計及藝術感到熱情無比」。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