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小薯茶水間
23/10/2019

【打工仔必讀】經濟衰退怕被裁員?保住「飯碗」要靠呢25招!

#打工仔 #職場 #裁員 #辦公室貼士 #etnet25周年

  據政府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經過今年第三季後,香港經濟將陷入衰退。消息一出,觸發不少打工仔人心惶惶,擔心接下來會出現裁員潮。想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下保住「飯碗」?各位打工仔就要記住這25點!

 

1. 最緊要……身體健康!

 

  打工仔日做夜做容易積勞成疾,三不五時都有需要遲到早退睇醫生,甚至請病假休息。不過,這些不上班的理由落在不少「腦細」眼中,成了打工仔偷懶的藉口。所以想保住飯碗?就要先保住一張「毫無污點」的出勤紀錄表!

 

(截圖自《職場大翻身》)

 

2. 認真才會贏

 

  「認真便輸了」這句話,常常都被人用來奉勸他人做人、做事都不應太認真,否則很容易受傷,或把事情搞砸。不過在現實職場中,終究是工作認真的人才容易得到「腦細」欣賞和提升;否則只會視為冗員,加快跌入「裁員名單」的步伐。

 

3. 推得郁:有行動力

 

  有種失敗,叫「只思考、不行動」。作為打工仔,最忌是「腦細」推一下才走一步。

 

4. 抵得諗:做大多數人不願意做的事

 

  打工仔的存在價值,就是做「腦細」不願動手做的事。如果想在職場上站得更穩,有時連身邊同事不願意做的事也要動手做。

 

5. 面面俱圓: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辦公室從沒有單打獨鬥,如果不懂人情世故、不懂與人合作,事事以己行先,甚至英雄主義上身,連「腦細」都唔畀面,遲早被炒。

 

6. 遠離是非精

 

  說八卦,乃人之天性,所以不是「不說是非」,而是「少說是非」。還要堅守「說是非守則」:這裏說這裏散。畢竟人言可畏,有些打工仔被炒的原因正正與「是非」有關。

 

(截圖自《朝5晚9》)

 

7. 不畏首畏尾

 

  誰不會做錯事,最重要是從錯誤中學習,讓自己繼續進步。如果做錯一次,自此便畏首畏尾,甚至不敢再嘗試,試問這樣的員工有哪個「腦細」會愛呢!

 

8. 勇於「孭飛」

 

  做錯事,當然要勇敢承擔,這樣是負責任的表現。

 

9. 能夠獨立處事

 

  能夠獨立處事、不用過份倚賴上司或同事協助的人,絕對是「職場瑰寶」,肯定能夠留(做)到最後!

 

10. 懂得切身處地

 

  很多「腦細」都期望員工能夠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充分理解自己的要求。所以對他們來說,一個懂得換位思考的員工,對「腦細」、對工作本身都好。

 

11. 有領導力

 

  所謂「軍隊沒有將領就不能行事」,在「腦細」的眼中,擁有領導力的人就是領軍打仗拼戰績的人,重用都來不及,又怎會輕言「炒魷」。

 

12. 把問題視為挑戰

 

  遇到問題的時候,有人立馬想放棄,但亦有人視之為挑戰,實行加多幾分拼勁去解決。這類人絕對不可失,他/她既會帶動公司,亦會帶動同事向前。

 

13. 提升EQ

 

  打工仔壓力大,平日累積不少負面情緒,如果處理得不好,突然在「腦細」、客人面前「爆煲」,肯定會馬上榮登裁員名單第一位。

 

(截圖自《我們與惡的距離》)

 

14. 會提升和激勵人

 

  每一間公司、每一個團隊,都需要一個激勵者,方能建立一個快樂的工作環境,令大家享受工作。如果你能充當這個人,「腦細」一定Buy!

 

15. 擁有好奇心

 

  如果喜愛追求新的經驗和知識,永遠不會停止發問,或有新點子,總能引領公司走向新的方向和目標,甚至比其他競爭對手走得更快,「腦細」怎會不喜歡?

 

16. 敢挑戰傳統、權威

 

  敢於挑戰傳統、權威,表示你擁有批判思考。以為「腦細」最棹忌?偏偏相反,很多「腦細」就愛他們能看到自己眼中看不到的,並且敢於出聲!

 

17. 主動學習

 

  身處競爭激烈的職場,若不主動學習新技能、新知識,只會加快被淘汰。

 

18. 懂得外語

 

  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熟悉兩文三語是基本。如果你還懂得日文、韓文或西班牙文等外語,他日「腦細」與外國公司談生意,「同聲同氣」的你自然會是座上客,又怎能在經濟不好的時候隨便放掉你!

 

 

(截圖自《華麗上班族》)

 

19. 有潛質

 

  一個有潛質的人,就像一隻有升值潛力的股票,「腦細」當然會選擇入手而不是出售啦。

 

20. 忠心

 

  忠心的打工仔,一向都是「腦細」最好用的左右手!不搞事、不跳糟,令其無後顧之憂,哪個「腦細」不喜歡?

 

21. 準時收工?!

 

  以為日日開OT就可以得到「腦細」賞識?其實大多數「腦細」都愛那些能夠在辦公時間內把工作完成的員工,認為他們才是「真‧做到嘢」,代表員工有良好的時間管理技巧。如果你的工作是以時薪來計算工資,更要特別小心,因為「腦細」一定先大刀闊斧,拿那些常常超時工作的人「開刀」。

 

22. 外表討好亮麗

 

  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看到外表討好美麗的人,總會令人心情愉悅。

 

23. 節儉

 

  懂節儉的人,就是懂得控制成本。身處經濟下行的這一刻,「腦細」當然要抓緊這班人為自己省錢啦!

 

 

(截圖自《不懂撒嬌的女人》)

 

24. 懂禮貌

 

  懂禮貌的孩子,人見人愛;懂禮貌的打工仔,才會讓「腦細」看得順眼。曾有打工仔在網上討論區吐苦水說,有一次在公司門口忘了和「腦細」打招呼,結果連試用期都過不了。

 

25. 有幽默感

 

  想討「腦細」歡心,不一定要做「擦鞋仔」,只要說話帶幾分幽默感,都會受「腦細」和同事歡迎。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