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小薯茶水間
21/02/2020

【廁紙Upcycle】衛生紙不只一種用途!還可變成藝術品,甚至教材?

#打工仔 #廁紙 #OL #武漢肺炎 #藝術 #搶

  繼口罩和白米供不應求,「搶廁紙」竟成為近期熱話!平日在家、在office隨手可得的衛生紙,竟有貴過「銀紙」的一天?

 

  你又有否想過,衛生紙其實不只一種用途!還可變成藝術品,甚至教材呢?

 

在廁紙上印詩

 

  「喵坊」(Mil Mill)是香港首間回收紙包飲品盒及製紙漿廠,每日處理約十噸紙包飲品盒,製成再生紙品,包括廁紙。Mil Mill更即將與本地出版社「文化工房」及香港手作藝術家「手作J」合作,將「廁紙詩」帶到2020台北國際書展參展,以展現香港在創作、手作和環保業的創意。

 

 

「廁紙詩」將於2020年5月的台北國際書展上展出。

 

  在廁紙上印詩的意念,源於22年前香港詩人飲江的一首詩,詩的開首寫到:「我不反對/我的詩/印在廁紙上」。參展期間,將有藝術家把詩印刷於環保廁紙上,並將現場拍賣;同時亦邀請讀者參與印刷,一同體驗如何印刷一首詩於環保廁紙上。

 

日期︰2020年5月7日至12日

地點︰台北國際書展國際書區A1208攤位

 

 

Mil Mill去年亦曾提供衛生紙,作本地商場升級再造藝術展的創作物料。

 

用廁紙做裝置

 

  現居德國、出生於土耳其的藝術家Sakir Gökcebag,擅長以日用品創作裝置藝術;當中廁紙是不時用到的創作素材。在作品中,Sakir Gökcebag喜歡把不同的日用品陳列和組成更有創意、更有美感的裝置藝術。

 

 Sakir Gökcebag以廁紙與紅扁豆,創作出裝置藝術品《Morning Circle》。

 

 

Sakir Gökcebag另一作品《Trans Layers 7》,同樣以廁紙為創作素材。

 

  以作品《Trans Layers 7》為例,Sakir Gökcebag把廁紙柔軟和潔白的特質呈現,成為一件富美感、富都市風的裝置藝術品。除了廁紙,Sakir Gökcebag的作品亦會用到雨傘、衣架、卷尺、時鐘等日用品為素材。

 

  此外,法國藝術家Junior Fritz Jacquet則用廁紙筒,創作裝置藝術品。Junior Fritz Jacquet把廁紙筒上色,並擠壓出不同表情的面容,製作一系列「面具」作品。

 

JuniorFritz Jacquet把廁紙筒上色、擠壓晎為一系列「面具」作品。

 

 

Junior Fritz Jacquet在Facebook介紹其作品的製作方法。

 

 

Junior Fritz Jacquet亦有製作其他紙藝裝置,展現紙張柔美的一面。

 

把廁紙印刷成性教育教材

 

  對於日本靜岡縣立大學的Year 3學生鶴田七瀨而言,廁紙也可作為推廣性教育的媒介。鶴田七瀨與朋友山田玲於2019年創辦團體「Sowledge」,嘗試以眾籌形式推出「性教育廁紙」;結果反應熱烈,不到 2 個月內就籌得215萬3,110 日圓,比原訂目標金額120萬日圓多收接近一倍!

 

 現推出的「性教育廁紙」共有四款,各有不同主題。

 

  現推出的「性教育廁紙」共有四款,分別以身體構造、性的同意、性暴力,以及性別為主題,內容參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及相關專業人士的建議設計而成。在製作「性教育廁紙」前,鶴田七瀨更取得日本文部科學省獎學金,花上半年時間走訪丹麥、荷蘭、芬蘭、英國等地,了解各地的性教育課程。

 

  鶴田七瀨認為,廁所是一個私密的閱讀環境,期望透過在學校、居酒屋和百貨公司的公共廁所擺放「性教育廁紙」,讓更多人接觸正確的性知識。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