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小薯茶水間
03/03/2020

【講得出做不到】10句「打工仔嘴邊話」,哪一句你最常聽 /講?

#打工仔 #職場 #OL #辦公室 #人際關係

  很多打工仔和同事相處時,都會不自覺「隨口噏」,並沒有把自己的說話當一回事。偏偏有人卻相信了這些「語言偽術」,結果不是落得失望一場,便是為別人瞎操心一番。

 

  到底有哪些說話是打工仔最常掛在口邊卻從不會做呢?即睇以下10個例子!

 

第十位:「放心,你講畀我知,我一定唔同其他人講!」

 

  辦公室向來是是非之地,打工仔尤其喜歡將「是非當人情」,上一刻才跟你說怎樣都不會把秘密透露出去,下一刻你可能就在其他同事身上聽到同樣的小道消息,通常還會搭多一句:千萬不要說出去呀!

 

(《自體發光辦公室》劇照)

 

第九位:「一分鐘,畀多一分鐘我就得!」

 

  明明要趕在死綫前交報告,又或要趕在老闆前面入房端坐等開會,甚至約了客人見面快遲到了……偏偏有些人「死到臨頭」才如夢初醒,所以只好在同事的連連催促下,拋出一句「畀多一分鐘我就好」。一分鐘就好?你信嗎?

 

第八位:「我先不屑做擦鞋仔!」

 

  不管你認不認同,「見高拜」絕對是辦公室常態。就算一個打工仔怎樣在人面前信誓旦旦地表示「不做擦鞋仔」,只要老闆一出現,還是會馬上掛起笑容,隨時準備說些好話來氹老闆開心!

 

(《黃金有罪》劇照)

 

第七位:「我想直接同你上司傾!」或「你可以直接搵我上司傾!」

 

  同事相處講求以和為貴。不過有時工作起衝突,傾極都傾唔掂數,最快的解決方法當然是「拋」上司出來。但其實大部分打工仔都很怕驚動上司,因為即使錯不在己都有機會被上司怪責小題大做,所以這句話通常是用來嚇人,就看哪一方先讓步!

 

第六位:「唔該晒你,搵日請你食飯。」

 

  這句話和「得閒飲茶」一樣,都只不過是一句客套話,別太認真看待。(編者也不排除有人言出必行,但機率實在微乎其微……)

 

第五位:「老細個idea都唔work嘅,我唔會做㗎!」

 

  不知道為甚麼,每當談及工作方向和內容時,老闆和打工仔之間永遠都有段跨不過的距離。或許你都相信忠言逆耳而曾經膽敢說不,但面對老闆的再三堅持,就算明知行不通,都只能夠抱著「能做多少就多少」的態度去做。

 

(《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劇照)

 

第四位:「下次佢再搵我幫手,一定推咗佢!」

 

  雖然「幫是人情,不幫是道理」,但難得有緣成為同事,就算自己再忙都好,同事開到聲求救,又怎會見死不救!至於「佢再搵我幫手,我一定推咗佢」云云,雖然大多只是句玩笑或負氣話,但心裏難免會想:最好是自己的事自己做!

 

第三位:「橫掂都塞車,射波算!」

 

  個個打工仔都愛講「射波」,難道個個都真的會「射波」咩!眾所周知,香港人最喜歡返工,所以哪怕交通再擠塞(最經典是2018年強颱風「山竹」襲港後,滿街都是塌樹和雜物,陸路交通幾乎完全暫停),大家還是會迎難而上,花多兩倍時間也好,不斷繞路轉車也罷,最重要是能回到公司「拍卡」簽到!

 

(網上圖片)

 

第二位:「我一定準時收工!」

 

  香港人工時長,幾乎日日都是「有開工、無放工」;想要準時下班,不如早點上床睡覺,做個好夢吧!

 

第一位:「我辭職唔撈啦!」

 

  十個打工仔有九個都把「辭職」掛在口邊,但真正行動的人幾乎是零。編者身邊就有朋友經常呻工時長、工作壓力大,還誓神劈願說找一份新工作,誰知三年過後又三年、三年過後又三年……說好的辭職呢?當然不了了之。

 

(《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劇照)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